首页 >> 四川 >> 泸州市 >> 乡镇介绍 >> 江门镇
江门镇

  江门镇位于四川省泸州南面、叙永北端,叙永、兴文、纳溪、江安四县交界,素有叙永“北大门”之称。距县城37公里。境内最高海拔1084米、最低海拔247米,年平均气温18℃。全镇幅员面积164.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03万亩。辖11个村、84个村民小组、1个社区、5个居民小组。总人口3.60万人,其中农业人口3.08万人,少数民族42人。

  江门镇行政区域面积16468公顷,2002年末耕地面积2009公顷,农作物播种面积3482公顷,地理环境为丘陵,共9729户35196人,从业人员20694人;农村经济总收入为21634万元,国内生产总值962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286元;粮食产量19719吨,肉类产量2889吨,蔬菜产量3282吨;有乡镇企业909个,其中工业企业345个,企业营业总收入14883万元,财政收入875万元,支出1050万元,债务余额986万元;财政供养职工数87人,其中行政人员62人,事业人员25人,全年总工资90万元,全年教师工资385万元;有汽车站1个,供水站1个,银行、信用社1个,医院、卫生院3所,集贸市场1个占地2600平方米;学校总数4个,教师228人,在校学生总数为4238人,公里里程167公里。2006年,全镇生产总值15384万元。其中,第一产业5474万元、第二产业1500万元、第三产业8410万元;粮食总产量19703吨;财政总收入70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062元。该镇是省级重点小城镇建设试点镇,是市、县水稻、生猪、蚕桑、林竹基地镇。交通便捷,321国道纵横南北,正在建设的纳叙铁路在此设站;林竹资源丰富,年产竹片1.5万吨;天然气储量充足,每年向川南气矿输气50万立方米;水力资源丰富,可发电量近万千瓦;旅游资源丰富,江门峡、九鼎山、天堂坝等自然风景赏心悦目;镇内特产江门糯米磕粉、江门酸菜、九鼎山茶叶名扬全川,风味小吃“江门荤豆花”更是闻名遐尔。

乡镇优势

  江门镇是四川省小城镇建设重点镇。2008年来,水、电、路、通讯、市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已建成日供水1000吨的自来水厂和由川南电网直接供电的变电站;已浇铸场镇2公里、新区3公里干道水泥路面,全面开通了宽带光纤电视电话,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信号网络覆盖全镇,镇内教育卫生设施齐全。 江门镇具有丰富的竹类资源,现有竹面积8.5万亩,年产元竹6万吨,世界500强企业印尼金光集团投资20个亿的20万吨竹浆纸一体化项目将落户江门。镇内有各类企业647家,洪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洪都”牌卫生纸占据了川南及重庆大部分市场;江门磕粉厂生产的“清凉洞”牌水磨糯米磕粉畅销成、渝等地;百绿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江门荤豆花酸菜”更是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江门镇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江门峡自然风光秀丽迷人,九鼎山寺庙是闻名西南三省的佛教胜地,还有数十平方公里的活化石桫椤树集中生长区,这些旅游资源的开发,可与蜀南竹海、兴文石林、叙永丹山、水尾画稿溪、古蔺太平渡等形成半径在100公里以内的联片旅游区。

  江门镇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交通便捷。江门镇扼川、滇、黔结合部大通道的咽喉,321国道和大纳公路纵贯全境,是四川出海、云贵入川的便捷通道,还有兴文县至泸州市的公路在此交叉,纳叙铁路江门火车站正在紧张建设,即将建设的川黔高速公路将在江门设立平交口,镇内还有村级公路76条300多公里,有长途中转客运站一个,交通条件极为便利。目前,江门镇已成为南通道上的一方热土,热诚欢迎有识之士前来投资开发。

竹子产业

  江门镇是市、县两级林竹基地镇。属云、贵高原的浅丘区,海拔900米以下,竹类资源丰富。全镇现有竹林面积12万亩,四旁造竹8000亩,森林覆盖率45.3%。竹类主要品种有:慈竹、西风竹、硬头黄、楠竹、绵竹、苦竹、水竹、斑竹等十余种。年产原竹5万余吨,产值达2000多万元。竹类加工企业产值达5000万元。仅此两项,2007年农民人平毛收入比2006年增加500元。 2003年以前,江门镇竹产业发展,相对比较缓慢,2002年全镇有林竹面积15万亩,其中竹林面积8.5万亩。从2002年开始通过荒山造林、退耕还林、低产林改造等办法。到2006年使全镇竹林面积增加到10.5万亩,产量近5万吨。受市场和交通运输条件比较差的影响,产值只能达到1500万元左右。竹产品主要以竹片和少量竹编为主。销售上主要供应江门纸厂、江门镇104家半机械化土纸厂和300多家手工土纸厂生产所需的原料。

  2003年以后,江门镇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配合有关部门,先后依法关闭污染严重的104家半机械化土纸厂。2004年江门纸厂也因政策原因停产。纸厂相继关闭、停产以后,农民卖竹难问题凸现出来。如何把发展经济和环境保护结合起来,是新一届班子面临的问题。为解决问题,江门镇先后引进了19家竹类加工企业基本消化了年产的原竹。

  2008年来,随着竹类资源需求的增加和价格的不断攀升,老百姓的收入有所增加,农民的种竹积极性也在市场的影响下高涨起来。增加种植面积,提高产量,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就成为当务之急。2006年来,随着20万吨纸浆项目落户江门、四川银鸽集团竹浆项目技改扩能等大项目的不断推进和省、市、县大力发展竹产业的要求,给江门镇竹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江门镇位于几大项目原料资源核心区,又有交通优势,竹类资源的销售必将得到大力的发展。在调查研究、摸清家底的基础上,镇党委、政府认定发展竹产业是江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最佳结合点。明确把“林业富镇”作为江门镇五大发展战略之一。提出“林(竹)-浆-纸”一体化发展的思路,下定决心综合发展竹产业。2007年新造竹6870亩,2008年新造竹7200亩,使全镇竹林面积达到12万亩。再通过几年的努力使竹林面积达到15万亩。随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产值将大幅度提高。

江门泡菜

  叙永县江门镇以著名小吃“荤豆花”享誉大西南,专营荤豆花的餐馆已发展到30余家,每年吸引食客数十万人;江门泡菜厂就是在这种环境下成长并壮大起来的,每年销售泡菜7000多吨。中央电视台《致富经》栏目组一行于11月初专程飞抵泸州,对江门泡菜厂总经理魏小明的创业故事作了为期七天的深入挖掘采访。

  江门泡菜厂原是一个校办企业,生产不景气。魏小明通过市场的调查,了解荤豆花对泡菜的需求量大,同时随着城镇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外出务工的四川人增多,川菜馆十分盛行,要保证正宗川味,就需要材料也要正宗,同时自己动手做泡菜的人越来越少,需求量在不断增加,这里面孕含巨大商机。2002年,他在自己仅有2000元积蓄的情况下,四处借资10万余元承包了江门泡菜厂,更名为“泸州市百绿食品有限公司”,他首先购买了国内最先进的泡菜设备,选用贵州等高寒地区的优质青菜、辣椒等为原料,并用其种子在当地发展基地。先进的设备加上农村传统的泡菜腌制工艺和科学的生产流程,泡制出原汁原味的产品,色香味俱全。

  为了把产品销售得更好,他改善包装,以大中城市的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为依托,建立自己的销售网络;利用当网络发布供求信息。由此,泡菜销路大开,年销售销售额达7000余吨,每年收入3000万余元。

  《致富经》栏目编导周勇藻说,魏小明用2000元起家创业取得成功的经验,给普通创业者带来一些启迪和借鉴。该节目预计在本月中旬播出。这是央视《致富经》继2006年《证券分析师和他的78头母猪》第二次到江门镇采访。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