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泸州市 >> 乡镇介绍 >> 水尾镇
水尾镇

  水尾镇位于叙永县城东北,地处川黔边缘,距县城42公里,距泸州市108公里,与纳溪、古蔺、贵州赤水市接壤。全镇幅员面积235.01平方公里,辖21个村,5个居委会,总人口近3万,年GDP为7,6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1,774元,人均占有粮710公斤。该镇是四川省小城镇建设总体规划先进镇、小城镇建设试点示范镇、全国百佳绿化乡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行政区划

  水尾镇是属于叙永县辖镇。1948年设水尾乡,1958年改公社,1987年建镇。位于县境东北部,距县城44公里。面积235平方公里,人口2.5万。川云公路东线经此。辖钢铁、米城、月明、喜马、川心、水星、会龙、保卫、安全、兴店、大堰、翻山、豆地、林峰、敦梓、白合、青冈、官斗、天应、分龙、西溪21个村委会和北大街、西大街、东大街、敦梓街4个居委会。竹木资源丰富,乡镇企业有竹笋加工、竹木加工等厂。农业主产水稻、小麦、玉米、油菜子。特产竹笋。境内化稿溪林壑幽深,遍布珍奇活化石桫椤树。

地理位置

  水尾镇位于四川南缘叙永县东北南,东经105゜26'-105゜40',北纬28゜11'-28゜19',东北面与贵州省赤水市、四川省古蔺县接壤。西南面与叙永县天池、向林乡毗邻,距叙永县城42千米。为中山低山地貌,形成山地、丘陵、河谷三个阶梯,最高海拔1787.3米,最低海拔332米,地处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带,年平均气温17.9℃,年降雨量1286毫米,气候温和,空气清鲜,雨量充沛,适宜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的生长,特别适宜各类竹木的生长,素有川内“小峨嵋”、“竹木之乡”、“动植物王国”之美誉

区位优势

  水尾镇区位优势明显,距泸州市114千米,叙永县城42千米,距赤水市20万吨纸浆厂和江门市20万吨纸浆厂只有40千米,交通便捷,是贵州赤水市、泸州市、叙永县城之间商贸重镇,每年的大竹笋、楠竹笋、甜竹笋年产近万吨,远销台湾、日本、韩国、广州、上海等地,特别大竹笋以其肉厚嫩鲜、香脆可口,含丰富的蛋白质和氨基酸,在国内同类竹笋中独占鳌头,誉满东南亚。

资源优势

  水尾镇森林覆盖率达75.4%,被誉为“竹木之乡”、“绿色明珠”。有林竹地面积27万亩,竹林面积8万亩,活立木蓄积量达100多万立方米,年产以杉木为主的商品材1万多立方米,楠竹40万根,杂竹1万余吨,竹笋1万余吨。

  水尾镇资源丰富,境内以石英砂、硅矿、天然气、烟煤为主的地下资源以及以樟、楠、银杏、杜仲、黄柏、天麻等为主的贵重中药材资源十分丰富,以茶叶、蚕桑、油桐、香菇、木耳等为主的经济作物蕴藏量大,质优品高。境内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省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绿色的海洋、瀑布的世界、云海的故乡、山峦的展览室,动植物的珍藏馆”的绮丽风光,被游人及国内专家美誉为“小峨眉”。

财政收入

  水尾镇行政区域面积23737公顷,2003年末耕地面积1363公顷,农作物播种面积3279公顷,地理环境为丘陵,共27571户25414人,从业人员13693人;农村经济总收入为26947万元,国内生产总值774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345元;粮食产量15068吨,肉类产量1671吨,蔬菜产量4908吨;有乡镇企业683个,其中工业企业180个,企业营业总收入18200万元,财政收入379万元,支出751万元,债务余额984万元;财政供养职工数57人,其中行政人员32人,事业人员25人,全年总工资52万元,全年教师工资174万元;有汽车站1个,供水站1个,银行、信用社2个,医院、卫生院4个,集贸市场2个占地5000平方米;学校总数4个,教师129人,在校学生总数为3337人,公路里程为133公里。

基础设施

  镇内交通方便,距隆叙铁路20千米,临321国道1734公里处仅20千米,省道合叙路东西横跨镇内20公里,村道280千米,村村通碎石路。水尾镇幅员面积235.01平方千米,辖11个行政村,1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29473人,其中农业人口22439人。到2007年底,镇内修建水泥路30千米,砖混结构商品楼10万平方米,有年产值100万元的企业5个,村村通广播电视,移动通信覆盖率达100%。镇年国内生产总值(GDP)1.3480亿元,其中农业总产值0.4927亿元,工业总产值0.3841亿元,第三产业总产值0.3720亿元,人均纯收入2300元,人均占有粮650千克。

  为实现“商贸重镇、工业强镇、旅游富镇、卫星城镇”发展目标,水尾镇放手发展乡镇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使全镇各类企业达到475个,个体工商户529户,年乡镇企业总产值达到1.3亿元,乡镇企业总收入达到1.4亿元,转移农村剩余劳力5,200多人;着力基础设施改善,完成了长2.56公里,宽32米的“水尾大道”土建工程,铺筑了镇内主干道西段561米街道水泥路面,建设了绿化带,铺筑了321国道黄桷坪至水尾的水泥路面、水泥至画稿溪水泥和碎石路面、启动了水尾至大石9公里水泥路面的建设,新建了专用垃圾公路、垃圾场,开发商品楼4,500平方米,改造了广播电视光纤线路,技改了水尾自来水站,改造了画稿溪宾馆。

乡镇发展

  水尾镇1994年批准为四川省小场镇建设总体规划先进乡镇,小城镇建设试点示范镇,全国百佳绿化乡镇。水尾镇森林覆盖率达76%,境内珍稀动植物种类繁多,画稿溪(168平方千米)2003年被评为国家级自然生态保护区,保护区属于云贵高原黔山地北缘与四川盆地中部低山丘陵的过渡地带,地史上属华南古陆和古地中海的边缘部分,地质历史悠久,动植物区系成分古老。区内自然景观主要有方山、赤壁、奇峰、岩洞、巨石和峡谷等地貌景观,瀑布和溪流等水体景观,以云雾为代表的气象景观,以常绿阔叶林、桫椤树、金花茶、金钱松、红豆杉野生植物为主的植物景观,以及珍稀的猴、野猪、岩羊等动物景观,有很高的自然生态旅游的潜在开发利用前景和价值。 为实现“商贸重镇、工业强镇、旅游富镇、卫星城镇”发展目标,水尾镇放手发展乡镇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使水尾镇各类企业达到475个,个体工商户529户,年乡镇企业总产值达到1.3亿元,乡镇企业总收入达到1.4亿元,转移农村剩余劳力5200多人;着力基础设施改善,完成了长2.56公里,宽32米的“水尾大道”土建工程,铺筑了镇内主干道西段561米街道水泥路面,建设了绿化带,铺筑了321国道黄桷坪至水尾的水泥路面、水泥至画稿溪水泥和碎石路面、启动了水尾至大石9公里水泥路面的建设,新建了专用垃圾公路、垃圾场,开发商品楼4500平方米,改造了广播电视光纤线路,技改了水尾自来水站,改造了画稿溪宾馆。

  镇内矿业开发仅有年产十万吨的石英砂厂一个,年产值500多万,矿产开发利用刚刚起步,蕴藏广阔的开采前景;竹木产业科技含量差,以粗加工为主,仅有年产值100万元的两家企业,因此在竹木产业的深加工中蕴藏无限商机;药材开采利用零散,仅野生药材的采集年尚存数百万元的利润空间;画稿溪国家级自然生态保护区的生态旅游为处女地,诚招投资开发生态旅游区;水资源丰富,2008年有一个电力公司,4个小水电,发展水电条件好,用电需求量大,投资前景看好。2008年镇人民政府实施“工业强镇、竹业富镇、旅游兴镇”的战略目标,树立“领导招商,环境引资,服务留商、发展聚商”的理念,成功引进资金1000多万元,新建叙永县金峰硅砂公司、东升竹木有限公司、旭轩家俱厂等企业,这些企业进展顺利运行良好。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