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泸州市 >> 乡镇介绍 >> 摩尼镇
摩尼镇

  摩尼镇是叙永县南面山区农业大镇,距县城62公里,地跨东经105°45′~105°15′,北纬27 °50′~28°0′之间。全镇幅员面积138.84平方公里,东与古蔺县双沙镇相邻,南与赤水镇山水相连,西与观兴乡接壤,北靠麻城乡、营山乡,叙赤路横穿全境。

行政区划

  全镇辖12行政村,一个社区居委会,70个农业社,8个居民小组,总人口32084人,总户数8113户,其中有特困村8个,人口7796人。全镇有苗、彝、壮等少数民族共1377人。

地理气候

  摩尼镇地形高低不一,呈北高南低状,最高海拔为1536.7米,最低海拔850米,光照适宜,四季分明,春秋多绵雨,夏季湿温高,冬季霜雪大,年平均气温12.7℃,全年日照总时数743—1243小时,无霜期200天左右,年平均降雨量950—1050毫米,常有大风、暴雨、冰雹、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现象发生。

资源概况

  摩尼镇土地资源丰富,总耕地面积30834亩(其中田面积11342亩,土面积19492亩),有较好的基础设施,境内的水利工程有容量219万立方米的安基屯水库和容量400万立方米的卫星水库,但因水资源较缺乏加之属喀斯特地貌类型并紧邻赤水河干热河谷地带,现有的水利工程配套的沟渠和山坪塘不足,有效灌面较少,农业生产靠天吃饭的局面明显;

  摩尼镇是一个农业大镇,其中农业人口27110人,全镇粮食生产主要以水稻、玉米、小麦、薯类为主;经济作物以烤烟、油菜为主,其烤烟生产被列为叙永县烤烟生产四个万亩乡镇之一;养殖业主要以猪、牛、羊、家禽为主。

基础设施

  摩尼镇是川滇黔边陲重镇,是通往毕节、大方、威信、镇雄等地古驿道必经之地。连接大纳路与321国道的蔺尼路水泥路面硬化已竣工通车,程控电话大楼早已建成,也基本解决了饮水问题,医疗卫生、教育设施齐备,全镇有中心完小4间、村小14间、高完中1间;全镇实现了村村社社通公路、通电,广播电视普及率达90%。

  2006年全镇粮食总产量8975吨,财政收入9123万元,农民人均收入1344元。

乡镇发展

  摩尼镇以“心中想第一,口中讲第一,目标争第一,工作干第一”的摩尼精神,紧紧围绕发展战略,经济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稳步推进。2005年实现工农业总产值5.3亿元,企业完成产值4.2亿元,工业企业完成产值3.6亿元,财政收入突破2260万元,引进招商项目18个,到位资金1.28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020元。全乡民营企业达100多家,个体工商户达1260多户,拥有一大经济园区,两大农业产业化基地,三大支柱产业,四大企业集团,六大精品小区,十大商贸市场。占地1.5平方公里的裕安区私营经济园区,共投入4300多万元,实现“六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 吸引外来投资项目38个,到位资金5.3亿元。汽配生产、房地产开发、商贸流通已成为全乡三大支柱产业,安凯华厦、强大、金华齿轮、华冶铜粉、华益羽绒、天虹制衣、凯达纸业等20多家工业企业,积极申报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加大新技术的研发运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和集团化运作,全乡工业经济主导型的经济增长格局初步形成。安徽振兴集团、振华集团、康达公司联合打造龙河路欧式精品一条街。几年来,共开发精品商住房近80万平方米,打造六大精品小区,改善了城乡居民的康居环境。六佛路市场经济带初步形成,促进了全乡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大汇集、大流通,商贸流通业空前繁荣。

经济建设

  摩尼镇地处山区、丘陵、平坝交汇处,属湔江、人民渠灌区。年平均气温16℃,年降水量1000毫米左右,是彭州市粮油生产基地之一。主要粮食作物有水稻、小麦、玉米等,经济作物有油菜、叶烟、川芎、大蒜。工业以建材、酿造、食品加工为主。商贸繁荣,为附近市、县重要物资集散地。

   摩尼镇立足开发本地资源,以重点农业项目扩散为主线,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形成了以种、养业为主的产业化经营局面:一是形成以境内山绿食品厂、定光、漆树盐渍厂为骨干,共联结3千余农户,生产、加工、销售山绿、藠头、大蒜、大头菜等各类盐渍食品的产业化格局。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