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泸州市 >> 乡镇介绍 >> 大石乡
大石乡

  四川省泸州市大石乡位于叙永县东北部,东与贵州省赤水市接壤,南与合江县相邻,距县城54千米,面积120.4平方千米,总人口2.11万人(2006年末),其中农业人口2.03万人、少数民族人口114人。辖1个居委会、8个行政村,59个村民小组、1个居民小组。竹木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70%。大石乡四面环山,且多为高山,山上主要多为杉树和楠竹,是山上农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

历史沿革

  1956年设大石乡,1958年改公社,1984年复乡。1997年,面积123.1平方千米,人口1.9万,辖朝阳、青峰、互助、双全、金玉、三印、花树、三门、钟鼓、大石、兴阳、蟠龙、来龙、白云、旺龙、飞龙、龙井、火花、火连、天星20个行政村和大石居委会。2003年,面积123平方千米,辖20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总人口19500人,其中农业人口19000人。2004年,面积123平方千米,辖20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总人口2.01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94万人。

区位条件

  大石乡位于叙永县城东北,距县城越54公里,与黔北旅游明珠赤水市紧紧相连,距赤水市约42.7公里,东连贵州宝元乡,向西通叙永县向林乡至纳溪,向北是叙赤干线经凤凰至国家级风景区四洞沟到贵州省赤水市。大石乡周边林立“蜀南竹海”、“石海洞乡”、“赤水景区”、“泸州名城”、“宜宾盐城”、“威信、赤水红旅”等国家级、省级风景名胜区,既给大石乡带来了资源整合联动、线路客源导向的优势,同时也给大石乡主体资源开发带来同位产品的屏蔽影响、挑战和威胁。

自然环境

  大石乡属四川盆地向云贵高原过渡带的赤水河流域,是中生纪红岩泥石丹霞地貌。最高海拔1300米,最低海拔260米,区内气候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性气候,总的特点是气候温和、冬寒春暖、夏热秋凉,雨量充沛,光照略少,四季分明,雨热同季。生物资源丰富,植被生态良好,盛产楠竹、松、杉、桫椤等78类近300种植物,动物100多种,境内绿林竹海、河流、山泉、溪瀑、石刻构成大石的山水风光和生态景观。

经济发展

  大石乡党委、政府把发展畜牧业、蚕业、水果业作为该乡产业发展的重点,同时发展建立蔬菜、油料作物的种植基地。该乡在卷洞、滴水、石良等村规划发展蚕桑,形成蚕桑生产经济带,栽植优质蚕桑110万株,蚕桑面积已达到1600余亩;发展畜牧业,以洋三元种猪场为依托养殖大户发展瘦肉型种猪和小家禽;建立洋三元种猪场2 个,为依托养殖大户已推广瘦肉型种猪70余头,以肉兔为主打产品的小家禽5000余只;在高升、石良村建设白柚、枇杷、梨子等优质水果发展基地,展垫江白柚14万株、枇杷10万株、柿子1万株;在豹山、大石、花寨等村规划建设蔬菜、油料种植基地,种植蔬菜1000亩,并种植油研九号油菜2000亩。

旅游资源

  人文景观 :1992年普查列入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点近百处,特别是龙龟山玄阳殿的明清时代最大的冥府石雕群,造像精美,栩栩如生,在明清川南石刻中最具代表性,部分艺术精品曾被运送四川省博物馆参加建国五十周年文物大展,远渡香港、新加坡等地参展,引起轰动,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和艺术研究价值。

  水域风光:水尾河、敦梓河流经境内,在龙龟山处交汇,下游沙弯电站截流,形成蜿蜒十几里的平湖风光,两岸茂林修竹,一年四季,碧水蓝天。沙弯二级电站即将在下游修建,又一个人工湖即将在北面幽谷中呈现在游人面前。

生物景观

  景区四周被三个国家级自然生态保护区(水尾画稿溪、古蔺黄荆老林、贵州四洞沟)包围,同山共水,天然浑成,同样具有生物多样性的特点,区内竹海连绵、桫椤成林,登上云盘山,还可领略原始自然生态和田园风光。

  遗址遗迹:据载,这里曾世居民族“蛮夷”,亦称“羿子”属夜郎臣民,该民族已神秘失踪,现在还可找到岩居遗址和白云寺附近的石窟墓群。

  古建筑:唐氏贞洁牌坊、赖家庄园、赖家墓群等市、县级文物保护点,建造精美,气势宏伟,堪称川南古建筑一绝。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