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泸州市 >> 乡镇介绍 >> 合乐苗族乡
合乐苗族乡

  合乐苗族乡位于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城东南面,距县城22公里,东与古蔺县桂花乡相邻,南与古蔺县大寨乡、乌龙乡毗邻,西与震东乡接壤,北与叙永镇、龙凤乡、水尾镇交界。

行政区划

    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合乐苗族乡,叙永县合乐苗族乡位于县境东部,距县城28公里。面积89.1平方公里,全乡11个村(红店子、兴复、红藕、双流、九曲、三河、复元、方竹、小岩、四美、石粱)11个村委会,2830户,11361人,其中苗族户780户,苗族人口2800人,占全乡总人口的25.5%。

历史沿革

  叙永县辖乡。1948年设文化乡,1952年分为文化、三河、四美、麦界4个乡,1955年三河、四美合并为三河乡,1958年文化乡与三河乡合并,建文化公社,1984年置合乐苗簇乡。

地理环境

  合乐苗族乡境内平匀海拔1200米,平均气温14℃。全乡幅员面积90.9平方公里,辖5个村、3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15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11万人、苗族2803人。2006年全乡生产总值2465万元,其中第一产业1601万元、第二产业109万元、第三产业755万元;粮食总产量4028吨;财政总收入217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858元。该乡森林资源丰富,有林地面积7万多亩。农作物主要有水稻、玉米、小麦、土豆、红薯;经济作物主要有烤烟、藤梨、板粟、核桃。盛产油朴、鱼腥草、银花、银杏、黄柏、杜仲等中药材。境内苗族风情浓厚。

经济发展

  乡内农副产品主要有水稻、玉米、小麦、土豆、红薯等,经济作物主要以烤烟为主,另外还有藤梨、板栗、核桃;中药材有扎耳根、金银花、银杏、黄柏、杜仲等;竹类、苦丁茶正在大力发展;养殖业主要有猪、牛、羊、鱼;现有林地面积7万余亩,森林覆盖率达45%。

  合乐苗族乡经济支柱以烤烟为主,单项产值近400万元,是农民增收致富最大的经济支柱,乡政府探索并注重引进经济项目,抓好第三产业的发展。

  合乐苗族乡距叙永县城22公里,森林覆盖率高,景色怡人,气侯凉爽,山林内常有野猪、黄羊、野猴、狗熊、白鹭等动物出没;乡内三河片有友谊和支高岩两座水库,库内有黄鱼、武昌鱼、胡子鲶等近十种生态鱼群居生活。

  合乐水库离省级景区丹山7公里;方元、石良、四美三个村被划入国家自然生态画稿溪保护区内;合乐乡政府离古蔺县黄荆原始森林“八节洞”35公里。合乐处在丹山——画稿溪——黄荆原始森林旅游环线上,具有很大开发价值,是打造周末旅游(两日游)的黄金旅游环线,山青、绿水、水库碧波荡漾,是人们休闲游玩所选择的好去处,是叙永县发展农家乐最具有潜力的地方。

民族风俗

  苗族的节日主要有吃年、端阳节、踩山节、民族场(苗场节)等。吃年即过春节(过年),苗族称“Ndaoxzhab”。时间为正月初一至十五,分小年和大年。年前4~5天时间,人们忙扫地、洗衣、磕粉面、杀年猪、炕腊肉等一系列准备活动。过小年时间三天。大年三十打糯米粑,晚上家家户户都要放鞭炮,吃团年饭,饭前要先祭祖先即请祖先来过年。初一早上吃汤圆,中午吃新年饭;初三烙米粑送走祖人,初三至十四为走亲访友、相互拜年时间;十四偷青,周围熟人相互作恶作剧娱乐,但不偷猪牛牲口和大宗财产;十五过元霄节(即过大年)。

  端阳节,苗语称为“NaoxDausYangx”。一年一度涨端阳水,人们借机祭龙神。现在节日气氛已经不太浓厚,主要是以改善生活为主。

  踩花山,苗语称为“NGHOUKDaox”。全县苗族普遍举行,时间在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即春节期间)。各地聚会时间不一致,枧槽的沟边、丰岩,是初一到初三;白腊的高漆林是初一至初四;黄坭的柏杨河是初一到初八;合乐的宝佤山是十三到十五;大树的草坝是十五。

  踩花山起源很早,带有生殖崇拜之遗风,多为苗族结婚数年后无子嗣人家举办亦可多家合办。传说很早以前天造苗祖公苗祖婆不育后人,遍游天下,天神“OKBuad”给苗祖公看完三把米卦,叫苗祖公去跳花坛(trotnilndrual);给苗祖婆看完三个蛋卦,叫苗祖婆立花杆(zhangtnjexbangx)。由于踩花山,天神“NzuxNyongsLous”方让苗祖公和苗祖婆生儿育女,发旺如街市,因而欲求子就得踩花山。现在踩山结束时,祭司要做十二个泥蛋连同花杆送往下一举办者家中,这是因为远古时兄妹成婚生十二蛋才繁衍各族祖先。上面的传说或仪式都充分说明踩山的古老性和生殖崇拜之功能。现大,已发展演变成大型群众性文化交流娱乐活动。

  踩花山的第一天上午举行立花杆仪式,标志踩山开始。这天,人们穿着最精美的服饰上山唱歌跳舞,热闹非凡。最后一天,举行倒花竿仪式,至此踩山结束。

  踩花山是苗族的一次群众性春游踏青活动,人们会亲访友,相互交流,开展各种文娱体育活动。男女青年可无拘无束地交谈、对歌,是表年交友、谈情说爱的极好机会。这和封建社会所谓的“男女授受不亲”形成鲜明对比,开了自由恋爱的先河。

  赶民族场分春秋两季,仅限于合乐、震东、麻城、摩尼四处,每场只赶一天,各地时间不尽一致,合乐场是农历六月二十三,震东场、麻城场是二月初二和七月初二,摩尼场是二月初三和七月初三。赶场天,人们早早来到场周围,相互打扮,换上最新最美的衣裙,汇集场上男男女女,老老小小,成群结队,吹着芦笙,手牵着手,有说有笑,亲亲热热地在场上活动。有的拉家常,有的交流生产信息和生活经验,未婚青年则注意特色意中人,或与意中人谈心,表达爱恋之情。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