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泸州市 >> 乡镇介绍 >> 石坝彝族乡
石坝彝族乡

  石坝彝族乡位于四川省叙永县城南面,距县城79公里,东与赤水镇相连,南与贵州省生机、团结两乡镇隔河相望,西与水潦乡接壤,北与观兴乡连接。境内最高海拔1400米、最低海拔600米,平均气温15.2℃-16.3℃,无霜期320天,平均降水量900~1000毫米。全乡幅员面积37.7平方公里,辖4个村、26个村民小组、1个居委会、2个居民小组。总人口0.82万人,其中农业人口0.74万人,少数民族1752人(彝族1253人)。

历史沿革

  毛泽东曾经运筹帷幄、开会过年的地方--红军长征纪念地“鸡鸣三省”石厢子,2008年尚存无数红军标语、遗迹和遗物。

  “鸡鸣三省”石厢子,位于川南门户叙永县城南79公里处(为今石坝彝族乡政府所在地),濒临有名的赤水河畔,南与贵州毕节县大渡乡毗邻,西与云南威信县水田寨接壤。雄鸡报晓,三省可闻。“鸡鸣三省”的美誉由此而来。石厢子位于赤水河北岸,红军长征时是一个居住着75户人家的村庄,聚居着汉、彝、苗等各族群众400多人。沿着石厢子左侧陡峭的山谷坛子口而下,就是赤水河上游的大渡口。石厢子四面环山,古木参天,怪石嶙峋,地势险要,一块形似箱子的巨石矗立场头,故名石厢子。

自然条件

  由于自然条件,石坝彝族乡天然分割为高山四村和沿赤水可流域四村。赤水河穿境而过。石坝彝族乡煤硅矿、石灰石和煤的储量大,生物资源也相当丰富。

资源优势

  2006年石坝彝族乡生产总值1672万元。其中第一产业1101万元、第二产业129万元、第三产业443万元;粮食总产量2152吨;财政总收入28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073元。石坝彝族乡以种植烤烟、玉米为主,盛产水果、干果,是县肉牛产业化示范乡。甜橙种植4000多亩,冰脆李品质优良,水果产量200万斤以上,畅销川、滇、黔;肉牛存栏5700头、年出栏1600头,已成为乡域经济主导产业。水资源丰富,赤水河穿境而过,山泉、溪水纵横。煤硅矿、石灰石、煤等矿产储量较大。野生动物种类达10余种。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自然风光和古朴的民族风情。1935年中央红军长征“四渡赤水”经此,并召开著名的“石厢子”会议。

特色产业

  石坝彝族乡盛产烤烟、水果、干果等农林产品。赤水河流域四村水果基地已初具规模,年产量达200万斤以上,畅销川、滇、黔市场,深受消费者亲睐。石坝彝族乡是叙永县肉牛产业化示范乡,经过实施牛种改良,肉牛养殖已成为乡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2008年,全乡牛存栏4500头,年出栏1000余头。

旅游开发

  石坝彝族乡具有悠久的历史。1935年底红军长征过叙永,毛泽东、周恩来等曾在石坝彝族乡过年,并召开了著名的“石厢子”会议。石坝彝族乡山川秀丽,风光迷人,旅游开发潜力巨大。

招商引资

  石坝彝族乡基础设施状况良好,区位优势日趋突出。连接水潦和云南威信、镇雄的公路纵贯全境,石赤公路直通贵州,村社公路的修建,使全乡交通网络初步形成;程控电话和移动电话已开通,电话用户700户,移动电话用户200户,通讯状况大为改善;电力资源丰富,不仅联通了贵州生机的大网电,乡内还建有小水电站2个。石坝彝族乡已具备了招商引资良好的基础条件。

特色小吃

  两河桃片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清代光绪年间,一名叫罗承安的糕饼匠在两河镇开了个“鸿泰源”的糖果商号。此人较为精通医道,又颇有心计,便想创造出一种既有滋补作用(用现代的话说叫保健食品),又价格低廉的糕点。于是,他选用优质糯米、核桃仁、蜜桂花、猪板油等作主要原料,采用传统工艺,通过反复技炼,终于精制而成了风味独特,营养丰富的“桃片”。这种桃片糕具有组织细腻如肤,柔绵俐片接目,甜味淳正适度,清香久远爽口等特点;并且还能撕得开,卷成筒,捻拔后又可回复如初,用火点得燃,真是匠心独运,别具一格。这桃片一问世,便受到顾客青睐。来往客商无不一品为快;叙永人外出作客,也莫不带上这桃片作为赠礼。经现代医学鉴定,两河桃片具有补肾、润肺、健脾等功能。民间也称其为“糕点之王”,甚至有歌谣说:“馈赠亲友,不可无两河桃片。”后为还作为贡品送到京都,两河桃片的名声就传开了。解放初期,叙永县委和县政府专门组织了一批两河桃片送到朝鲜前线去慰问志愿军官兵,还送给朝鲜国家领导人,都受到一致好评。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来叙永的外国客人和返乡探亲的台、港、澳同胞越来越多,他们都非常喜欢两河桃片,还带了不少回去。因此,两河桃片的美誉便越传越远了。1983年,胡耀邦同志视察叙永时,也很称赞两河桃片,并鼓励要多多生产,把产品打出去。2008年来,叙永县遵照胡耀邦同志的指示,有关部门专门组织技术力量进一步开发两河桃片,改进了生产工艺,使质量和产量都大大提高了。现在可年产数百吨,更好地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要了。一九八二年,两河桃片被评为四川省系统名优产品。一九八五年元月,获宜宾地区优质产品一等奖称号,同年八月又获得了四川省供销系统优质产品第一名的称号。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