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泸州市 >> 乡镇介绍 >> 观文镇
观文镇

  观文镇位于川黔边界,邻近赤水河,距古蔺县城40公里。全镇幅员面积126平方公里,辖27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总人口2.9万人,耕面积3.4万亩,其中田1.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6%。属汉、苗、彝族杂居地区。2001年,全镇粮食总产量达10000吨,国民生产总值达7600万元,财政收入350万元。2000年被泸州市列为“重点小城镇建设试点镇”。

地理位置

  观文镇地处古蔺县城南部,东邻金星、白泥两乡,南靠马嘶苗族乡,西邻双沙镇,白与护家乡、龙山镇相邻。

自然条件

  观文镇所处海拔1000-1500米,气候变化异常,气温相对较低,仅管土地面积较多,但土层较薄、土质较差,镇域内无较大河流,又无大型的水利设施,农业生产易受自然灾害的影响。

资源状况

  (1)农产品资源:镇内农产品较丰富,粮食作物有水稻、玉米、小麦、薯类、豆类,经济作物有烤烟、油菜籽,丰收年景产量都是上千吨,2008年由于受市场的制约、气候的影响、该资源的价值不够理想。(2)林牧业资源:镇内土地面积较多,由于海拔较高林地较多,森林资源较丰富,是观文镇经济后续财源。牧业在观文2008年发展较快,年出槽肥猪2万余头,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项目。今后大力发展牛、羊是观文镇牧业的优势。(3)矿产资源:镇内矿产资源优质无烟煤是最有开发利用价值的资源,因观文无烟煤储量大,品位高,现仅开始建成的文化煤厂,日产量几十吨,远不能满足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

经济状况

  观文镇属农业区域,农业产值比重大,主要经济全靠种粮、种烤烟和养殖业,年总产值4000多万元,再加上剩余劳动外出务工收入500万元左右,人均纯收入不过1000元左右。

交通状况

  观文镇内现有四条乡镇过境公路通过,2008年全镇干部、群众把交通作为今后发展的基础条件,已有27个村、141个村民小组修通了公路,但路面质量都比较差。

发展情况

  观文镇集镇规模1.2平方公里,建制设施完善配套,功能齐全。有日供水1000立方的水站,35KV的变电站,移动电话机站和联通电话机站,光纤工程已全面开通。能源充足,交通方便;投资环境宽松,条件优越。集镇购销两旺,市场繁荣。 观文镇盛产玉米、水稻、小麦、烤烟,出产杜仲、黄柏、天冬、天麻等十多种名贵中药材;地下拥有煤、铁、磷、大理石、石英砂、石灰石等可供开采的矿产资源,且储量大、种类多;还有可供开发的草坡非耕地5.5万亩。观文镇是省内外出名的丫叉猪原产地。镇内山青水秀,自然风光独特。碧波荡漾的“一把伞”水库令人神往;历史悠久的“五桂牌坊”气势恢宏;红军“四渡赤水”攻打的地主庄园--云庄,已成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德安神秘的沙泡树常年栖息着上千只美丽的白鹤;青山大溶洞景观独特;纳元、尖山苗寨的苗族风情别具一格。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使观文具有巨大的旅游开发潜力。

  观文经济发展较快。2008年观文镇已建成烤烟基地1万余亩,年收入近1000万元;双非(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开发非耕地)开发基地7000多亩,现有双非大户26户,种植的中药材和经果林,经济价值达600多万元;养殖基地发展丫叉猪已初具规模,现年产上万头;养牛羊每年出栏5000多头,收入100多万元。

乡镇教育

  观文镇中心校学校以全镇所辖13个行政村、1个社区为基础进行分布,分别位于复兴、回龙等村。中心校所辖小学分两个片区,共计小学15所,所辖中学1所。学校占地面积47000多平方米,校舍占地13000多平方米,运动场地11000多平方米;现有计算机16台,图书96000多册,实验室、远程教育室、广播室多间,学校设施基于齐备。、学校现有中小学教学班104个,公办教师122人、临代教师13人,学生4414人;学前幼儿教育20个教学学生710人,教师17人(其中民办幼儿园1所)。学校工作在镇中心校的统一管理下,以片区为单位,在观文小学、回龙小学、回龙中学建立行政班子,负责本片(校)的日常管理工作。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