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泸州市 >> 乡镇介绍 >> 椒园乡
椒园乡

  椒园乡位于四川省古蔺东部,赤水河沿岸,距县城75公里,全乡辖18个村,124社,全乡4650户18950人。幅员面积97平方公里。农业总产值147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219元,粮食总产量5238吨,椒园乡地处偏远,经济落后,交通不便,全乡还有七个村未通公路,多数食物运送都靠人背马驮。气候变化无穷,不是干旱,就是洪涝,从而影响农作物的生长。

  1950年设椒园乡,1958年改公社,1992年新马乡并入。1997年,面积92平方千米,人口1.7万,辖椒园、绿红、高寨、土红、苏门、关龙、水田、纳坡、玉和、顺山、犀山、回营、立岩、中山、和平、同子16个行政村。2006年,将椒园乡和平村的6、7组所属行政区域并入观文镇。

  椒园乡是泸州市卫星城,古蔺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位于成都市西北面,距市区仅14公里,地处县城周围,国道213线、成灌高速公路贯穿全境。早在2900多年前,古蜀国第一个帝王杜宇在此建都,秦汉以来即为县治。全镇辖21个农业行政村,121个农业社,8个居委会,总面积38平方公里,总人口6.9万,其中农业人口2.49万。椒园乡现有耕地面积22283亩,农业以水稻、油菜、蔬菜、林果、花卉等作物种植为主,全年粮食总产量1732公斤,经济作物面积0.9万亩,经济收入1300万元,年生猪出栏1.7万头,产量1240吨,小家禽14.35万只,产量287吨。在结构调优中,全镇先后建成初具规模的镇东南片(晨光、书院、双喜三村)双喜经济林果生态示范基地,合江大棚蔬菜生产基地,中心林业科技园区和花木生产基地等。双喜经济林果生态示范区规划面积1500亩,13000多株优质金花梨2008年将挂果成林,10多家生态旅游项目已落户示范区;合江大棚蔬菜规划面积500亩,已建成各类时令蔬菜面积5000亩;中心林业科技园区500亩,现已建成大棚名贵花卉基地150亩;望丛、洪石花木生产基地2000亩,各类名贵花木数万株,其中晨光引进培植的万株荷兰郁金香、风信子等已陆续投放市场,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全方位促进了农民增收。

  椒园乡是泸州市古蔺县一个边远的山区,离县城60多公里,有一所中学,一所小学校中心校,十所村小。为适应现代教育的发展,椒园乡从2006年起,以中心学校为依托,在乡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开办了家长学校,积极开发家庭教育。两年多来,家长积极支持和配合,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促进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