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眉山市 >> 乡镇介绍 >> 洪川镇
洪川镇

  洪川镇位于洪雅县城,青衣江畔,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2000年被列为省级小城镇建设试点镇。全镇幅员面积4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5805亩,总人口53199人,其中农村人口25389人,城镇人口27810人,辖14个行政村120个村民小组,7个居委会75个居民小组,是一个城郊结合型的农业乡镇,有6村58社地处坝区,9村62社地处丘区。

行政区划

  洪川镇是洪雅县辖镇,县府驻地。北周保定二年(562)置洪雅镇,1940年设洪川镇,1954年更名城关镇,1982年复置洪川镇,1989年红星乡并入。位于县境东北部,面积47.3平方公里,人口4.8万。省道夹(江)雅(安)、眉(山)洪(雅)公路交会于此。辖杨塘坎、祝河坎、封河坝、柳街、曲沿、新村、菜地坎、文塘、苦竹杠、葛树坪、新桥、桐子杠、朱坝、共同14个村委会,一至七7个居委会。镇内企业有轧钢、瓷砖、水泥、机砖等厂。农业主产水稻、小麦。辖区内有九龙山慈云寺,临江寺、文庙、文昌祠等风景名胜。

生态农业

  全镇走“果——草——畜”生态效益型农业发展路子,建设种草养畜、优质水果、优质商品蔬菜三大农副产品生产基地,“三大基地”建设带动了大量专业村、专业社、专业户的产生,曲沿村成为全省“果——草——畜”生态效益型农业示范村,三大项目正逐渐成为农民增收的骨干项目。全镇已实现种草4500亩,饲喂奶牛500头,肉牛500头,存拦山羊5000多只,拥有成片果园面积3000多亩,城郊6村58社5000亩优质商品蔬菜供应县城居民生活需要,成为全县重要的蔬菜基地。

乡镇企业

  全镇乡镇企业发展较好,有各类企业741家,其中洪雅瓷砖厂、峨雅水泥厂等固定资产投资达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6家。形成了建筑建材、造纸两大产业优势,1999年乡镇企业产值实现6290万元。镇内商贸发达,有个体工商户700余户,有较大型农副产品集贸市场2个,是全县重要的商贸集散地,全镇户平转移一个劳动力从事二、三产业,从业人数达1万多人。

基础设施

  该镇交通发达,地理优势明显。距成都132公里,眉山62公里。省道106线,自(贡)雅(安)路横贯全境。以县城为中心,镇内32公里村社道水泥路网络四通八达,实现村村通水泥路,交通便捷,信息灵通,闭路电视、程控电话村通率达80%。

旅游资源

  镇内旅游资源丰富。九圣山风景区山不高而秀雅,林不深而修茂,小桥流水,曲径通幽,极富田园诗韵,有沙溪寺和月珠寺等景点,3村28社地处城东电站库区,极具旅游开发价值。同时,镇内规划有一占地千亩城东工业开发区,电力资源和芒硝资源丰富,各种基础设施完善,各项政策优惠,投资环境优越。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