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成都市 | 自贡市 | 攀枝花市 | 泸州市 | 德阳市 | 绵阳市 | 广元市 | 遂宁市 | 内江市 | 乐山市 | 南充市 | 宜宾市 | 广安市 | 达州市
  巴中市 | 雅安市 | 眉山市 | 资阳市 |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 甘孜藏族自治州 | 凉山彝族自治州
眉山市的景区景点
   

首页 >> 四川 >> 眉山市
区号:0833
邮编:620000
面积:7186平方公里
人口:346万人
位置:位于四川盆地成都平原西南边缘,南瞰乐山,东临资阳,西望雅安
行政区划:辖东坡区、仁寿、彭山、洪雅、丹陵、青神一区五县
 
地区概况

  眉山位于四川盆地成都平原西南边缘,2000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眉山市,辖东坡区、仁寿、彭山、洪雅、丹棱、青神一区五县,眉山市作为四川盆地西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由来已久,为郡、州、专区治所历时1430年,废县归州直隶700余年。

  眉山市人文旅游资源有东坡文化、长寿文化、道教文化、佛教文化、竹文化、水文化等。历届眉山东坡文化节、彭祖寿星节、青神竹编艺术节、丹棱唢呐节等。名人有西晋文学家李密,宋代大文豪苏氏三父子,有长安画派创始人,被誉为“东方梵高”、“画坛怪杰”的石鲁和中国著名书画家、诗人、美术教育家冯建吴。

行政区划

  眉山市辖一区五县,幅员面积7186平方公里,人口346万(2004统计)。
  东坡区 面积1331平方千米,人口 82万。邮政编码620010。区人民政府驻东坡镇。
  仁寿县 面积2606平方千米,人口156万。邮政编码620500。县人民政府驻文林镇。
  彭山县 面积 465平方千米,人口 32万。邮政编码620860。县人民政府驻凤鸣镇。
  洪雅县 面积1948平方千米,人口 34万。邮政编码620360。县人民政府驻洪川镇。
  丹棱县 面积 449平方千米,人口 16万。邮政编码620200。县人民政府驻丹棱镇。
  青神县 面积 387平方千米,人口 20万。邮政编码620460。县人民政府驻青城镇

眉山夜景

历史沿革

  眉山建政,始于南齐建武三年(496),在犍为郡武阳县南境建齐通左郡。南梁普通年间(520至527),齐通左郡改称齐通郡,建齐通县郡,县治同在一城。太清二年(548)设置青州,辖齐通郡,州治齐通县城。西魏废帝二年(553)改青州为眉州,辖齐通、青城两郡,州治齐通县城。北周明帝二年(558)撤销齐通郡,新置安乐县,治所当今东坡镇,仍属眉州。建德元年(572)眉州改青州。大城元年(579)青州改嘉州。隋开皇三年(583)废郡存州。大业二年(606)复改嘉州为眉州,州治迁通义县城(今东坡镇)。后撤州建眉山郡,郡治龙游,即今乐山市市中区。
  民国二年撤销眉州恢复眉山县,属上川南道。次年,改属建昌道。十七至十八年撤销道制。廿四年置四川省第四行政督察区,专员公署设眉山县城,辖眉山、彭山、丹棱、青神、夹江、洪雅、大邑、邛崃、蒲江和名山10县。解放后,1950年1月设眉山专区,专员公署设眉山县城,属川西行政公署,辖10县,同解放前的第四行政督察区辖县,以后大邑划出,新津划入。1953年3月5日撤销眉山专区。1997年8月建眉山地区。
  2000年6月10日,国务院批准:(1)撤销眉山地区和县级眉山县,设立地级眉山市。市人民政府驻新设立的东坡区。(2)眉山县设立东坡区,以原眉山县的行政区域为东坡区的行政区域。区人民政府驻东坡镇。(3)眉山市辖原眉山地区的仁寿县、彭山县、洪雅县、丹棱县、青神县和新设立的东坡区。12月正式撤地建市。

地理环境

  东经(102.49`-104.30)北纬(29.30-30.16`)位于成都平原西南部,岷江中游和青衣江下游的扇形地带,成都--乐山黄金走廊中段。南瞰乐山,东临资阳,西望雅安,是成都平原通联川南、川西南、川西、云南的咽喉要地和南大门。
  岷江和青衣江贯穿境内,两岸以平原和河流冲积平坝为主。东部龙泉山两翼,西部丹棱、彭山、洪雅境内大部份地区皆为低山丘陵,海拔500-800m部份达800-1500m,中生代红色岩层分布广泛,丹霞地貌发育,生态环境优良。年平均气温17.1℃,极端最低气温-3.5℃,极端最高温度38.6℃,年平均降雨量大于1000毫米。

气候特征

  眉山市境内山峦纵横,丘陵起伏,地势呈西高东低,最高海拔3522米,最低海拔335米,自然条件复杂。每年海陆季风交替更迭,夏季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冬季受西北利亚和蒙古冷空气影响,加之太阳辐射的周年变化,形成区内多种气候类型。
  一、平坝区丘陵中亚热带湿润气候特点显著
  气候温和,雨量丰沛,四季分明,雨热同季;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无霜期长,少霜雪;日照少;光、热、水的时间分布与农作物生长发育期同步,气候适宜性好,作物生长系长,宜种度大,出产富庶。
  1、气温 由于受地形、地势影响,年平均气温呈东高西低趋势。仁寿年平均气温17.4℃,为全市最高,丹棱年平均气温16.6℃,为全市最低,最热月为7、8月份,平均气温25.4——26.3℃,极端最高气温38.6℃,最冷月1月,平均气温6.2——6.8℃,极端最低气温——4.2℃。全年无霜期302——314天。
  2、降水 雨量丰沛,降雨量的时空分布不均匀。降雨量随地域的不同而呈东北向西南递增,年均降雨量983——1490mm,彭山年均降雨最少983mm,洪雅最多1490 mm。5——9月为降雨集中时段,其降雨量占年总降雨量的85﹪左右(日最大降雨量于1996年7月28日出现在洪雅,为410.8 mm),是全市夏季洪涝的重要原因。
  3、日照 年日照时数1060——1202小时,为可照时数的24——28﹪,比同纬度的地方偏少,属全国低日照区域之一。
  二、西南山区立体气候明显
  西南山区随着海拔高度的增加,分布有从亚热带——暖温带——寒温带——亚寒带的完整气候带谱。气候的垂直差异(立体气候)明显。气温随海拔的增高而下降,海拔每增加100米,气温下降0.66℃;降雨量随海拔的增高而增多;具有海拔越高,气温越低,降雨偏多的气候概念。

自然资源

  矿产资源——境内矿藏有金、银、铜、铁、锌、煤、石膏、芒硝等20多种,其中芒硝储量达到650亿吨。
  森林资源——有林业用地200712.1公顷,其中国有林地64529.5公顷,集体和个人林业136182.6公顷。另有四旁树占地33473.9公顷,活立木总蓄积为1369.5万立方米,全市有用材林78293.9公顷,蓄积711.9万立方米,防护林3428.2公顷,蓄积465.9万立方米,全市森林覆盖率为29.8%。
  水利资源:全市各类水利工程27887处;流经该市流域面积大于100平方公里的河流共15条,其中岷江从北到南流经彭山、眉山、青神三县,径内流长99.26公里,青衣江从雅安经过我市洪雅县流入乐山市的夹江县,径内流长58.82公里;水电开发理论蕴藏量106万千瓦,可开发92.2万千瓦;全区养殖面积14.8万亩,水品产量年达31050万吨。

眉山名胜

  三苏博物馆
  三苏博物馆--眉山三苏三苏博物馆祠是北宋时期(960年-1127年)著名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的故居。位于四川省眉山城西南隅纱彀行内。元代改宅为祠,祭祀三苏。
  明代洪武年间扩建,明末毁于兵火,仅存五碑一钟,清康熙四年(1665年)在原址按明代规模重建,尔后历代均有增益补修,现占地面积56800平方米。于1980年7月7日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4年4月成立“眉山三苏博物馆”。
  三苏祠自元代建祠以来,几兴几衰,一直是文人墨客和广大民众拜祭圣贤的聚集场所,经数百年的营造,整个祠堂红墙环抱,绿水萦绕,古木扶疏,翠竹掩映,形成了“三分水二分竹”的岛居特色。
  三苏祠总建筑面积有11500平方米,主要建筑有正门,前厅,正殿,启贤堂,来凤轩,东西厢房,云屿楼,披风榭,瑞莲亭,百坡亭,碑亭,抱月亭,快雨亭,式苏轩,景苏楼,绿洲亭,半潭秋水一房山,彩花舫,南堂,疏竹轩,绿筠轩等。殿堂部分由三进四合院组成,虽按轴线处理,但两边却运用了均衡而不严整对称而有自由变化的手法,有收有放灵活多致。
  园林景观形成和保持了浓郁的清代四川传统园林自然,古朴,典雅的显著特点,屋宇堂廊,布局有序,点线呼应,疏密有致,匾额对联,缤纷耀彩。整个祠堂具有历史文化名人故居庄穆典雅气氛,使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被当代中外文化名人,古典园林专家称誉为中国四川古典园林的典范。
  
  洪雅瓦屋山
  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是中国生态旅游重点森林公园,国家AAA景区,距成都160公里,峨眉山36公里,乐山大佛98公里,与乐山大佛、峨眉山构成川西南旅游"金三角",处于大香格拉旅游圈的外围地带,一直以来是自驾车爱好者及旅游团体前往休闲、观光的理想之地。
  中国历史文化名山——瓦屋山最高海拔3522米,古称居山、蜀山、老君山,早在唐宋时期就与峨眉山并称“蜀中二绝”,系太上老君升天之地,道教发源洪雅瓦屋山地,青羌民族最后留居之地。由于地质作用,瓦屋山形成了向东西两侧略倾的屋脊状地形,从任何角度望去,此山整体上都状若瓦屋,因此得名"瓦屋山",被有关地质专家认定为中国最高、最大的"方山"。瓦屋山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空气湿度,风向等条件,极易出现云海,日出、佛光、圣灯、三个太阳等神奇的天象景观。山顶象尔岩是观景的最佳位置。岩下有时云海千里,白浪翻涌,峨眉、贡嘎仿佛两只小船在云浪中沉浮。清朝诗人何绍基对此有形象的描绘:"须臾白雾起,如绵如浪。溶作一天云,匿尽千重嶂"。天色将明未明之时,一轮红日在"海"天一线之处冉冉升起,喷薄而出、霎时霞光万道,气象万千,景象颇为壮观。在晴空万里的午后,风轻云涌,虚空中出现七彩光环,其中人影幢幢,令人心醉神迷。公园面积104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96.1%。公园每年定期举办“瓦屋山杜鹃节”和“瓦屋山冰雪节”。瓦屋山顶上1.5万亩原始森林耸入云天,是整个森林公园内面积最大、景观最为丰富的景区。区内原始植被保存完好,有植物3900种,乔木200余种,药用植物有213科952属2200多种,属国家濒危、珍稀重点保护的有红豆杉、珙桐等84种。瓦屋山40多种杜鹃分布面积达60万亩,珙桐分布有30万亩,被誉为“世界杜鹃花的王国”和“中国鸽子花的故乡”。有460多种野生动物,其中有熊猫、羚牛、黑颧、绿尾虹雉等6种一级保护动物,小熊猫、猴等17种二级保护动物。
  1993年3月被国家林业部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随后,在玉屏山与瓦屋山两个景区修建了玉屏森林度假村、瓦屋山金花桥、古佛坪、象耳山庄和光相山庄、瓦屋山大酒店等几个旅游服务点和古佛坪至代国槽的景区公路等。1996年瓦屋山客运索道也投入运营。1997年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被评为“全国森林公园十大标兵单位”,1999年被列为“全国重点生态旅游景区”,且为国家林业总局定点联系的三个国家森林公园之一。
  目前景区日接待能力达1500人,随着连接峨眉山、瓦屋山、周公山“三山环线”公路的通车,相信瓦屋山将成为人们进行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科普研究、探险考察、摄影写生以及举办会议的理想场所。
  
  眉山老峨山
  老峨山是峨眉山的姊妹山。位于丹棱县城西张场镇、王场乡、顺龙山辖区内,海拔1142米,幅员面积11 .8平方公里。其中,林区面积1.3万亩,突兀一峰独峙,雄踞于成都平原西南边缘,时有烟去在半山飘浮,尉为壮观。山形酷似峨眉,雄秀奇险幽,颇有峨眉山的架式。山中名胜古迹如金顶、舍身崖、九老洞、万年寺、伏鹤寺、一线天等,皆与峨眉山“同名同姓”。民间传说先有此山,后有峨眉山,故名“老峨山”。
  据地方史志载,老峨山佛教盛行,香火旺盛,建寺于隋,兴盛于唐、宋、元、明、清,山中共建有72座寺庙,僧侣最多时竟达千人。唐代开元年间,道教传入老峨山,先文在山中建了36庵堂,有近400名道士修道山中。著名道教人物杜光庭、清代文学家彭端淑等名人雅士曾游览此山,留下许多赞美诗篇。老峨山著名的自然景观和风景名胜,既有堪与峨眉山媲美的日出、云海、佛光,更有独具特色的华头悬空、美女晒羞、摩崖石刻造像等等,文物古迹和神秘传说故事等文化积淀丰富。
  历史悠久的老峨山每年“六月六”(农历)传统朝山会盛况空前。80年代初,文化部门组织文艺工作者挖掘整理加工,编排出唢呐、龙灯、狮灯、花灯、莲箫、高桩平台等优秀节目,把游山文体活动与经济贸易活动有机结合,促进了地方经济、文化、体育、雍游等各项事业的发展。连续举办了六届的老峨山游山文化经贸交易会,每届都有数十万省内外客商、旅游观光都和参加交易会,经贸成交额近千万元,老峨山区出产的云雾毛峰、炒青绿茶、红茶系列产品和总岗特液、业牌液系列名酒获国家、部、省精品奖和优质奖,畅销10多个国家和地区。
  老峨山餐饮住宿、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框架已基本形成,新建老峨山森林度假村、万亩森林公园、守猎场和扩建改善旅游公路和通讯条件等项目已列入国家经济计划投资项目,不久将成为人们休闲度假旅游的好去处。

千载诗书城

  因为山川形胜、历史渊源乃至风水等关系,在一个较大的范围内,总会出现一处聚集四方灵秀之气的地方。具体来说,其实很多省都有自己的某个人文渊薮之地,如江苏有苏州,浙江有绍兴,江西有临川,安徽有徽州等等。而我国历来的人才大省之一的四川,却似乎罕闻有这样的地方。这种现象是很奇怪的,要说文化发达之早,四川犹在江南之前。当成都成为全国五都之一的时候,江南城市还多默默无闻。然而,第一批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四川只有成都入选。而且在世人心目中,四川也确实似乎只有成都这一个名城。要说人文风流,四川汉有司马唐有李白宋有苏轼,成绩之高在全国是非常突出的,但四川历史上尤其是明清时期,却又似乎很难和江南比进士比人才。这一切的矛盾现象是怎样造成的呢?四川在历史上除成都之外,究竟还是否别有灵秀之地呢? 答案是有的。其实,在四川,有一座城市曾被宋人称为“千载诗书城”,被清人称为“人文第一州”,评价之高,声誉之隆,让今天的人们或许会觉得不可思议。这座城市,就是位于四川西南部的眉山,古称眉州。
  说起眉山,熟悉中国文学的人会有所耳闻,因为这是大文豪苏轼的故乡。但假如你以为我仅凭苏轼甚至加上苏洵、苏辙就夸眉山是四川的灵秀之地,那就大错特错了。苏轼固然是眉山最优秀的文人,但眉山决不仅仅只有苏轼!陆游称眉山是“千载诗书城”,并不是虚夸。因为陆游生活的宋朝,眉山就出了886名进士,这个数量还没算今属眉山的仁寿、洪雅等县。论人文之盛,眉山在四川是最优秀的。
  苏轼、苏洵、苏辙这三人就不用说了,现在人们了解眉山,很大程度上都是通过他们。但除他们之外,历史上的眉山名人还不绝于书。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