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眉山市 >> 乡镇介绍 >> 止戈镇
止戈镇

  止戈镇位于县城西南部,地处青衣江畔,洪高线(洪雅至高庙旅游公路线)横贯全镇。幅员面积56.2平方公里,地形西南高、东北低,地处坝、丘、山成梯形,坝区占60%,年平均温度18摄氏度,日照1100小时以上,年降水量1500毫升以上,全年无霜期300天以上。全镇有12个村,114个社(含一个三峡移民社),人口2.1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370人,劳动力1.5万个,耕地1.92万亩,其中田1.71万亩;水稻制种5000亩;蚕桑2000亩,茶叶2000亩,竹业5000亩,种草1000亩,奶牛800头,2000年总收入11000万元,人均纯收入2402元,粮食总产12043吨,人均占有粮食578公斤。

历史沿革

  止戈系三国时期刘备与诸葛亮为平雍岂之乱,会师于此,雍岂投降,停止干戈,战争遂停,"止戈"名称由此而来。 解放前名止戈年,1951年改名乡公所,1958年改名人民公社,1984年止戈乡,1993年撤乡建镇为止戈镇,镇政府驻止戈集镇文昌街43号,场镇分止火街和文昌村,距洪雅县城10公里。

自然地理

  止戈多山地丘陵,沿青衣江有少量的坝区平地,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全年降水1500mm以上,多云雾。莲花村、青杠坪村海拔较高,约500m--600m间。全镇最高海拔约1000m。

  全镇森林植被丰富,植被覆盖率在70%以上。

  止戈位于洪雅西南11公里的衣江南岸,背靠大、小关山,老街临河而立。街长约400米,宽5米,镇内多为木结构穿逗式瓦覆面古民居。止戈镇地处洪雅县南大门,是旅游国家级森林公园瓦屋山风景区必经之地。

经济发展

  近年来,止戈镇的经济发展迅速,出现了一大批的特色和品牌。形成了以奶牛、茶叶为特色的生态农业经济。涌现了一批地方特色产品。如道泉茶叶、幺麻子藤椒油、钵钵鸡等。百花滩水电站的修建更是给止戈镇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有效地推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农家乐也成为了本地经济发展的一大支柱,其中青杠坪村的茶叶+农家乐的开发模式取得了显著的效益。

  由于地理条件的限制,山区的交通落后,已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尤其是莲花村的山区,发展的速度远落后于坝区。改善交通迫在眉睫。

风土人情

  本镇以农业人口为主,突出的农耕文化特质。民风淳朴,许多习俗都沿袭上百年传承下来!重视春节和春分。在退耕还林的背景下,人们的生活越来越悠闲。

  离止戈不远有一五龙祠,原祀唐巴川令赵延之(壁山神)。清代生修时以安宁坝上五条龙形小岗更名“五龙祠”。现存色察、灵官、壁山3殿和两院厢房。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