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眉山市 >> 乡镇介绍 >> 余坪镇
余坪镇

  余坪镇位于洪雅县城东大门,距县城15公里,与三县八乡(镇)接壤。省道305线贯穿全境,境内,安溪河川境而过,青衣江依傍而下,明代古迹修文塔临江而立。全镇幅员面积101平方公里,坝丘各占一半。四季分明,夏季凉爽,冬季温润,年平均气温18℃,年均降雨量1000—1200毫米,年日照为3000—3600小时。森林覆盖率达到17%,绿化率达40%。所辖30个村,1个社区,217个村民小组,住户12342户,总人口41578人,其中农业人口41181人。耕地面积34450亩,其中田32443亩,地2007亩。

经济发展

  全镇工业总产值12500万元,农业总产值20570万元,GDP17562万元,人均纯收入3749元,第一、二、三产业比为45:35:20。

  全镇经济产业以农业为主。近年来,镇党委、政府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全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使全镇传统的农业逐步走向市场经济的轨道。

   调整结构的种植业生产是我镇的主导产业。境内有上千年历史的金釜堰(取青衣江水)和安溪堰(取安溪河水)、胜利水库(接总岗山水库)等灌溉设施,为全镇提供重要水源,润育了5万多亩田土。全镇生态蔬菜依托和田发展1.26万亩(其中稻田蘑菇2100亩),优质茶园依托道泉发展1.28万亩。优质桑园3100亩。优质水果3800亩,水稻制种3600亩,杂交优质稻2.89万亩。

  生态畜牧养殖业是我镇实现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骨干产业。其中生态小家禽年出栏近300万只,是峨眉、夹江等县的重要禽类采购地,生态生猪年出栏6.5万头,在成都等地声誉很高,优质奶牛年饲养量近2000头。另外,全镇水产品达580余万吨。

  在经济发展上,始终坚持立足实际,优化结构,培植支柱产业的原则,按照"稳粮、兴养、增菜"的思路,走经济发展与生态治理相结合的可持续性发展之路。

工业发展

  走工业强镇的路子,依托城东电站、千佛岩电站的电力设施,积极规划金釜工业园区、305线工业园区,大力搞好工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现有各类企业588个,其中投资100万元以上的企业10个,即禾田公司、金釜雅纸厂、江源制药厂、精米加工厂、漆树湾水泥厂、力达水轮机厂、华斌瓷厂、白马机砖厂、先锋机砖厂、奥东机砖厂。

基础设施

  全镇农村固定电话入户率达到33%,3998户,移动电话用户发展到6400多户,有线电视覆盖率34%,4196户,电视、电话都实现了村村通,省道305线纵贯全镇,村村社社道路通畅,有村社道路191公里,其中水泥路126公里,水泥路村通达到100%、社通达90%。小城镇建设历年来是我镇建设的重点。目前5条主街道已改造投入使用,以南北、东西街道为骨架、环镇路为框架的三横两纵整体格局已经形成,街道内水电、通讯、有线电视网络等基础设施健全,沿街门店建设统一为两层以上楼房,整齐美观,面貌焕然一新。街道管理规范,镇上成立有15人组成的街道管理人员和环卫人员,场镇按农历逢1、3、5、7、9单日子赶集,有2.5万涉及3县8乡镇的群众在此进行商品交易,是三县八乡农村重要经贸场所,也是全县最大的小家禽交易集散地。

社会事业

  全镇拥有普通初级中学3所,各类小学11所,民办幼儿园7所,有中心医院3个,拥有住院床位50张,村级卫生所28个,个体诊所18个。目前,有线电视、电话网络覆盖全镇所有村社,移动电话实现了全镇无盲区,电力、道路建设消灭了空白点,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基本趋于完善健全。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