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眉山市 >> 乡镇介绍 >> 中保镇
中保镇

  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中保镇地处青衣江北岸,位于洪雅县城西南部15公里,全镇幅员面积48.52平方公里,辖新华,李村、义公、上义、茨秋、塘山、石香、踏水、联丰、平乐共10个行政村,10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8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63万人,有耕地面积1.3万亩,四荒面积1.6万亩,境内坝丘山兼有,以坝为主;土地肥沃,雨量充沛,川藏公路横穿境内6个村,是投资开发的好地方。

  中保镇始建于民国21年(公元1932年),土地改革后建人民公社,1982年更名为乡,1993年拆区并乡建为建制镇。境内有县文物保护单位5个,七华山平地突起七峰,高耸入云,如七朵莲花;龙王沱瀑布,在30米高,80米宽的峡谷飞泻直下,注入约3000余平方米的沱中,深不可测,水中望月,山水相映,景色盛为壮观;龙王沱石窟,龙君庙始建于南齐永明葵亥(483年)是进入公元世纪的最早石建筑,古为历代县令求雨圣地;卧龙桥犹如天然岸石嵌合而成,横跨峡谷东西,如筑如垣,叹为观止;九倒拐30凳天然崖壁造像(建于明嘉靖4年),生灵活现,似如仙人足迹,天俱匠心:"钟山""宝石"对峙于峡谷两岸,古时称地方为中(钟)保(宝)。

  中保镇交通便利,市场繁荣,商品流通量大,历来是商贾云集的地方。农业生产以粮食生产为主,主要经济作物有水稻、蚕桑、瓜果蔬菜等,盛产竹木、兔毛和DLY瘦肉型商品猪,是全省闻名的DLY核心群种母猪养殖基地。2000年粮食总产量为9163吨,工业总产值4535万元,财政地方税收80余万元,主要企业有漕渔滩硅钙厂、光学元件厂、劳武机砖厂,洗衣粉厂,玻纤厂、猪鬃半成品,红砖、预制件、玻纤布和竹木制品等。

  中保镇社会事业,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健康发展,集镇建设规模1.2平方公里,现有街道2条,改造后的中保镇将“三横两纵”的格局呈现给世人。程控电话、电力供应,医疗、教育、金融、村社水泥路等基础设施和服务机构配套完善。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