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南充市 >> 乡镇介绍 >> 碑院镇
碑院镇

  碑院镇地处四川省南部县东部,距县城约15公里,成南公路穿境内,东与中心、楠木相邻,南与谢河、碾盘相连,西与永定接壤,北与阆中福星毗邻。全镇幅员面积29.75平方公里,海拔高度415米。现有耕地面积12254亩,辖15个行政村,142个社,18809人(其中农业人口17954人)。

  碑院镇下辖村:文峰村 七里村 罗面村 五通村 花坛村 大庙村 土垭村 高觉村 高坪村 赵洪村 大佛村 双寨村 渔池村 林坝村 向黎村

  碑院镇山高,地少,四周环山,属丘陵地带,镇境的轮廓象一片芭蕉叶,斜置于南部县东部。岩石呈紫红色,部分地方地下有盐。气候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平均气温为17.2℃,年平均降雨量在800毫米左右,常有夏旱、秋涝发生,但无历史性的自然灾害发生。随着人们思想的进一步解放,环保意识的增强,碑院镇加强了对自然环境的保护,增加了对环境治理的投资,全面开展了水土保持工程、防林护林工程,并取得了实效。全镇森林覆盖率迅速提高,每到春夏两季,到处是鸟语花香。

  碑院镇历史上以农业为主,农民依靠原始的生产工具以种粮为生,靠天吃饭。在落后的思想观念使动下,农民一年忙到头也没多少余粮。随着改革开放、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入,碑院镇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使单一的农业经济向多元化经济发展。

  在农业生产方面。从碑院镇的实际出发,大力发展以蚕桑、生猪、獭兔、蔬菜为主的支柱产业,扩大经济作物播种面积,努力提高复种指数,调整粮经比例,依靠科学技术,提高粮食产量。到2006年,全镇农业总产值达3876万元。另在中低产田土改造工程、水土保持工程、防林护林工程方面也取得了成效。

  在工业方面。鼓励外出人员回镇创业,鼓励外来人员来办企业。全镇2006年共有页岩砖厂1家,酿酒、酿醋厂4家,加工厂20家。

  本镇地处浅丘,西北高、东南低、气候温和,有小(二)型水库一座,蓄水17万方,土壤多为黄泥土和夹沙土,主要农副产品有水稻、小麦、棉花、油菜、生猪、獭兔、蚕桑、小家禽、蔬菜、水果等。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