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南充市 >> 乡镇介绍 >> 东坝镇
东坝镇

  东坝镇位于四川省潆盘公路线上,北距南部县城29公里,南距南充51公里,幅员面积35平方公里,海拔高度:345米.地属浅丘,现有耕地14705亩,辖19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142个村民小组,东坝镇总人口24731人。东坝镇国内生产总值3796万元,农业总产值2114万元,其中种植业2109万元,全年粮食总产量8047吨,蔬菜总产量1679吨,渔业总产量30吨,油料578吨,生猪出栏16331头,存栏10843头,年末大牲畜共的663头。财政收入221.4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年纯收入2400元。

行政区划

  东坝镇下村:杨家坝村 彭家堰村 银家湾村 尤家祠村 千佛庵村 红山岭村 土桥子村 安福寺村 圆坝寺村 龟山庙村 继龙庙村 蓼叶湾村 八卦岭村 上乘寺村 马蹄岭村 寨营庵村 楼房沟村 打鼓山村 杨家店村

城镇发展

  东坝镇村村通公路、通电话、通有线电视,80个社达到自流灌溉。镇内有高完中1所,教师83个,初级中学1所,教师30个,教学班13个,小学12所,中心校1所,教师68人,具有规模的私立学校2所,东坝镇在校学生共5883人,入学率达100%,已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东坝镇有中心卫生院1所,乡镇卫生院1所,村级医疗站14个,共有医务工作者42人,病床100张。实行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人民健康得到了保障。东坝镇有公务员26人,事业工作人员19人。1999年7月经南充市人民政府批准列入市级小城镇建设试点镇,2000年5月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被列为四川省级小城镇建设试点镇。经过开发和建设,场镇建成区面积已达1.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13万人,驻镇单位部门32个,各类企业25家,个体工商户574户,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农、工、商、贸易重镇。2003年、2004年分别获得南充市委、政府授予的安全示范乡镇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范乡镇称号。

产业结构

  东坝镇以粮、油为主兼多种经营,粮经比例为5:5。粮食作物主要有水稻、玉米、小麦和各种小杂粮,经济作物有蔬菜、水果、蚕桑、棉花、油菜、花生等,养殖业以生猪、山羊、獭兔和小家禽为主。通过调整农业结构,推进农业产业经营,东坝镇形成了畜禽、蔬菜、水果、蚕桑四大主导产业;通过商品基地建设,形成了2000亩的优质水果基地,2000亩的蚕桑生产基地,2000亩的商品蔬菜基地,500亩以业主承包方式成片种植的龙竹基地;通过制订优惠政策,引进业主实施开发,加快土地流转,全年引进业主5户,累计投入资金44万元,实现经济效益20万元。全面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建设,退耕还林面积1900亩。森林覆盖率达28%。

民营经济

  加快民营企业的发展,加强对民营企业的领导,是加快东坝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关键。在制定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的若干优惠政策的同时,加强了发展环境的整治,强化了政府的服务职能,形成了以优惠的政策、良好的秩序、优质的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对外开放、广纳贤才、广聚客商的发展格局。东坝镇现有大型页岩机砖厂、加气加油站、三惠食品厂、湖南酒厂、汽车修理厂、大众超市、兴旺复合肥厂、天爱菌业公司、金鹰学校等民营企业20余家。全镇充分利用自身的交通优势和环境,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营造良好的环境,增加招商引资实效,将一些有项目、有资金、有技术、有前景、有信誉的企业、单位和个人引进来,进行农业综合开发。投资400万元的民营学校—金鹰学校已正式启用,投资100万元的万福来超市已正式投入使用,生意兴隆;投资500万元的杨家坝新区开发正在建设中。

基础设施

  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城市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场镇建设步伐加快。杨家坝新区开发已硬化道路180米,引进住户40户,单位4个。场镇9条街道5000米长,得到了全面硬化、亮化和绿化。改善了场镇街道脏、乱、差现象,人畜饮水的源泉——西紫河水得到了彻底净化。园坝寺村4公里村级公路已修成水泥路面,马蹄岭村3公里水泥路、上乘寺文明新村建设已全面启动。移动、联通、电信等通讯设施纷纷落户东坝,天然气、闭路电视和水电纷纷进入各居民户,改善了东坝人居环境,提高了城镇化水平和人民的生活质量。

社会事业

  保障制度建设加快。东坝镇327户特困户共694人,141户居民列入了最低生活保障体系,全年共发放低保资金11.16万元,优抚政策全面落实,144个五保对象实行了档案管理,全年支出赡养费9.6万元,民政救济300户,发放救济金1.5万元。加大了安全稳定工作力度,建立了社会治安整体联动防范工程网络,实施了场镇夜间巡逻守护制度;农村联户联防治安防范制度;一岗双责责任追究和检查督查力度。完善信访接待制度,及时处理各类纠纷,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确保社会的稳定和人民的群众的安居乐业。

旅游开发

  据考古专家考证上乘寺村是谯周故里,并列入南部县旅游开发总体规划之中,2004年10月10日由宗教事务部门挂牌成立了上乘寺管委会。六面山生态公园建设已成雏形。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