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南充市 >> 乡镇介绍 >> 河坝镇
河坝镇

  河坝镇地处四川省南部县东南边沿,距县城约35公里,北与梅家乡、东坝镇相邻,东与大佛乡、龙庙乡相接,西与马王乡接壤,南与顺庆区李家镇相连。全镇幅员面积28.2平方公里,2006年底有耕地面积11707亩,辖慈音庵、杜家店、石佛山、三叉河、立仙庵、范家沟、许家垭、黄堂寺、铧厂湾、海塘井、沪家山、凤凰山、崇仙井、小李沟、回龙观、新拱桥等16个行政村,128个社,5218户,18281人(其中农业人口17077人)。

经济情况

  河坝镇是县确定的以粮油、花椒、生猪、蛋鸡、中药材、果树生产为主的基地乡镇之一。主要粮食作物有水稻、小麦、玉米、红苕等,经济作物以油菜、花生、海椒、花椒、中药材为主,小杂粮以绿豆、豌豆、黄豆为主。2006年全镇农业生产总值6500万元,粮食年生产能力9200多吨,农民人均纯收入2800元。

  2004年全镇粮食播种面积17350亩,总产8967吨;油料面积2500亩,总产890吨;水果450吨,棉花120吨;生猪出栏18000头,小家畜家禽出栏10万只;务工经商人员7200人,劳务收入5000万元;2004年全镇人均纯收入2570元,比上年增加200元,增长8%,粮经比例达5:5;财政收入150万元,农业生产总值4500万元;招商引资1000万元,引进民营企业、土地业主25人。

农业结构

  2004年党委、政府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富民为宗旨”的指导思想,按照“挑战传统农业、构建现代农业”的工作思路,育龙头,建基地,抓特色,不断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全镇在种植2000亩中药材基础上,在10个村成片栽植“九叶青”花椒4000亩,明年将挂果,实现人平增收500元。为进一步做大做强花椒产业,镇上成立花椒产业技术协会,以此来加强对花椒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工作。在2、3、4、5村栽植龙竹500亩,1、7、8、15村种植地膜花生3000亩,8、9村种植海椒、西瓜1000亩。在养殖方面,獭兔养殖已成为全镇主要的骨干养殖项目之一,全镇规模饲养獭兔10000只以上大户6户,散养户100户,并建好农业服务中心獭兔养殖示范园和汪国林獭兔养殖示范区;在家畜家禽方面,实现以赵全毅养鸡场为中心的“百户联合”养殖,并重点培养数十户养殖大户,全镇年出栏小家畜家禽达10万只。

基础设施

  有镇卫生院1所、村级医疗站16个,有村小学9所、镇中、镇小各1 所。截止2006年底,全镇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全镇安装程控电话750多门,有移动电话1600多部,家用电脑上网近55台,建有移动、联通通讯基站各1座。场镇建设面积1.5平方公里,居民有5500余人,集市贸易十分活跃。森林覆盖率达43.5%。全镇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共有20个党支部,2006年底有党员人数423人。

  2004年,全镇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更大进展。范家沟村、凤凰山村、小李沟村、崇仙井村、铧厂湾村、海塘井村、沪家山村的村级油路建设工程已招标完毕,进入启动阶段;沪家山村的隧洞衬砌工程和小李沟村、新拱桥村的隧洞管道铺设已全面完成;全镇已安通程控电话780门,闭路电视用户达2780户,建有天燃气配气站1个,新建移动、联通手机信息发射塔2座;14村文明新村建设进入启动阶段;退耕还林,天保工程成果不断巩固,病害水毁工程得到整治。在集镇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全镇完成了四条主要街道和农贸市场的建设,并对场镇街道全面进行了绿化、美化、亮化、硬化,进一步完善了与集镇相配套的水、气、电配套建设,目前,场镇居住人口达5000人,城建面积达1.2平方公里。13个村的农电网改造工程已全面结束,另3个村也进入启动阶段。

社会事业

  2004年,全镇进一步巩固“普九”教育成果,全镇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在校学生巩固率达100%,小学、初中普及率达100%,小学毕业升学率达100%,全镇有初级中学2所,小学1所,教师达146人,在校学生2000余人。全镇进一步落实了学校教师、学生的安居工程,投资90万元修建了镇中学学生公寓,中学教师宿舍楼、中学学生食堂、中小学体育场、小学教学楼,中学投资20万元购置电脑26台等。全镇有乡镇卫生机构1所,村级医疗站16个,共有医务人员50余名。有“五保”老人73人,年度支出赡养费48200元,民政救济89户,发放救济金30000元,享受定补复员军人177人,发放定补金9.5万元;双拥、扶贫、助残和社会养老保险事业得到加强,全镇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投保达5%,投资率达15%。计划生育、国土两个基本国策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全镇计划生育率、综合节育率、人口出生率均在控制范围内,计生“三结合”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完成率达100%。

招商引资

  劳务输出是全镇农业主要的收入来源。2004年,全镇劳务输出人数达7000余人,劳务收入达5000万元。在劳务输出上,镇党委、政府狠抓对外出务工人员的技术培训,帮助务工人员找信息,找市场,拓宽劳务输出渠道和领域,并及时提供相关的法律服务。在招商引企引资中,全镇投资1000万元引进了四川省紫岩河酒业有限公司、万福来超市、杨益才农民休闲公园、银河自来水厂、春龙配气站、农业服务中心獭兔养殖场、赵全毅养鸡场等一大批民营经济实体。全镇引进规模经营50亩以上的业主13个,面积达1200亩。

特色经济

  河坝镇腌腊制品是该镇一大特色经济项目,也是一大传统优势产业,它以祖传秘方和独特的考究技术加工而成,曾在南充市“农博会”“美食节”上获奖,并在本部农博会上进行了展销,由于具有独特的色、香、味,产品畅销全国各地,目前已有多家投资商有合作意向参与开发该品牌。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