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南充市 >> 乡镇介绍 >> 定水镇
定水镇

  定水镇位于南部县中部,距县城9公里,国道212线及成南公路交汇而过,东与南隆镇、肖家乡接壤,南连寒坡乡、太华乡,西与大王镇、兴盛乡毗邻,北与老鸦镇、阆中柏垭镇连界。西河、宝马河横贯全境。全镇辖20个村,1个居委会。总人口39797人,其中农业人口26975人,城镇非农业人口13002人。幅员面积54.8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9508.5亩,其中水田面积6145亩,旱地面积13363.5亩。

经济发展

  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10年末全镇工农业总产值达到3.2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2.3亿元,大力招商引资,实现农业大镇向工业重镇的转变;农业总产值实现0.9亿元,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实现农业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城镇面积达到2.9平方公里,城镇人口达到16000人;建成212线枇杷产业带和蚕桑基地;村村建成泥结碎石路面以上公路;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200元。

  1995年3月29日国家建设部批准定水镇为小城镇试点镇。华润蓝剑南充啤酒有限公司、川龙化工等重点企业落户该镇,带动了民营企业迅猛发展,吸收和解决了大量剩余劳动力,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城镇规模日益扩大。农业坚持产业结构调整,逐步形成了以蚕桑、水果、粮食、畜牧为支柱产业的发展路子。

产业结构

  镇党委、政府在上级党政的正确领导下,精诚团结,开拓进取,统筹城乡经济发展。以农民减负增收为核心,以调整结构为主线,以产业化经营为重点,强力打造支柱产业。一是抓好畜牧产业,加快LY母猪推广步伐,发展了以1村赵连荣、5村蒲昌华、14村李明成、20村周忠为龙头的DLY肉猪养殖大户。发展了以14村李进为龙头的肉牛养殖大户,建立了20村的奶牛基地,城镇居民随时能喝上新鲜的牛奶。二是以业主开发为依托,扎实抓好经果树,本着“自愿、有偿、依法、规范”的原则,鼓励业主承包经营成片开发土地。重庆蔬菜批发商毛庆德承包2村耕地200余亩,投资20万元,种各类返季蔬菜。氮肥厂职工敬洪贵承包7村耕地150亩,投资120万元,搞起了花卉苗圃和龙竹种植业。南隆镇居民王文学承包5村、9村耕地200亩,投资30余万元,培植伏季水果。定水12村魏成龙在15村包土地近150亩种上了大五星枇杷。宋光明在20村种枇 杷近100亩。最典型的业主赵永龙、李明勤二人已投资建成枇杷园200亩,年产值近90万元,当地农民从业主手中获得劳务费年平高达30余万元。从而带动了农民致富,加速了土地流转步伐,提升了土地效益。全镇粮经比例为5:5,复种指数288%。三是以科学种田为载体,实行良种良法,全年粮经作物优质品种推广总面积28746亩,其中:优质水稻4216亩,优质专用玉米5210亩,优质专用土豆3000亩,脱毒薯类3020亩,“双低”油菜籽3000亩,无公害蔬菜10300亩。在克服各种自然灾害和“禽流感”带来的影响下,全镇实现工农业总产值3.68亿元,增长6.4%(其中工业总产值2.03亿元,增长7.01%;农业总产值1.65亿元,增长5.79%),粮食总产量12312吨,增产693吨,人平产粮417公斤。生猪出栏23455头,人平出栏生猪1.2头,其中DLY优质肉猪出栏5200头,牛羊出栏3500头,小家禽出栏28万只,水产品产量达到62吨,水果产量达680吨,人平产果34公斤,其中优质枇杷产量达600吨。新栽优质水果500亩,龙竹近1000亩,花生种植面积3500亩,大豆种值面积3,100亩,商品蔬菜种植面积12,000亩。新招商引资项目10个,到位资金480万元,新增土地流转4户,面积650亩,新增民营企业4家,新增个体工商户32户,劳务输出9080人,收入363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452元。比去年人平增加190元,增幅8.4%,税费改革,人平减负66元。粮食直补资金17万元兑现到全镇农户手中,退耕还林,医教费22万元、补助资金25.3万元、粮食16.5万公斤,全部兑现到383户植林户,达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2004年财政总收入21148万元,财政总支出21141万元,结余0.07万元,全面完成粮食入库任务,国、地两税全面完成任务。

基础设施

  镇围绕城乡共融,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以创市级“文明卫生小城镇”活动为契机,按照“突出重点、完善功能”夯实基础的要求:一是投资20万元,实行亮化、美化工程,规划市场管理,场镇有两个综合市场,两个专业市场,镇环卫所不分白昼,组织专人,整治场镇脏、乱、差,规范车辆及摊点停放,其市容焕然一新。12月25日市级文明卫生小城镇创建工作经市、县验收达标。二是加强以治水改土、兴林、修路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搞好了3村“中改”和8村“水保”工程,改造面积600余亩。在2、3、8、15、16、20村实施沼气国债项目和“一池三改”工程,建沼气池600余口,经国务院、省、市、县验收达标。在2、3、4、等18个村实施了“红层找水”工程,打井1200口,极大地改善了人畜饮水环境。20村新村建设开展得轰轰烈烈,现初具规模。定鹿公路整治投资60万元。投资近30万元整治建设水库。投资85万元维修全镇斗农渠。投资100万余元修建贯穿6个村的建设公路。全镇7个村退耕还林面积1600亩,森林覆盖率40.3%。农网改造分户座表已有15个村全面结束,农村用电安全价廉。固定电话装机4188部,移动电话拥有3862部,修复镇村公路156公里。镇投资近40万元重新改建自来水厂,城镇居民都能饮用清洁爽口的自来水,全镇自来水普及率达50%以上,有线闭路电视入户率达80以上,生活用燃气率已达31%以上。

社会事业

  以人为本,坚持两个文明建设不动摇,一是狠抓社区文化建设,以“关工委”、“老龄委”、“老体协”等组织为依托,建立老年活动中心和街头文艺表演队。每逢节假日与逢场天,镇影剧院和街头表演五彩缤纷的文艺节目。每当夜幕降临,定水场镇歌舞升平,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二是自贡老板敬宝东购买场镇土地15亩,投资100万余元,在西河大桥旁修建农家乐。三是企、事业蓬勃发展,镇区内有高中、初中、小学各1所,共有教学班93个,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共有学生5367人,共有教师237人,升学率在90%以上,有幼儿园、托儿所3个,文化站1个,娱乐场所32个,每村有文化活动室、广播室。场镇有图书馆3个,医院、卫生院2个,各村医疗点26个,有医生72人,有病床42张,医疗设备齐全。全镇合法生育率占96%,避孕及时率占100%,综合结育率占95%,“三结合”帮扶工作达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为450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510人,全镇“五保户”62户,全年支付赡养费1.86万元,民政救济287户、722人,发放救济金27.5万元。全镇有525个企业,其中工业企业149个,企业从业人员2152人,其中工业企业850人,企业实交税金237万元,银行、信用社2个,融资已破亿元大关,全年向农业各业投放支农资金800余万元,其资金发挥了较高的效益。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