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南充市 >> 乡镇介绍 >> 黄金镇
黄金镇

  黄金镇位于南部县城西南部,距城13公里。是于2006年由原黄金镇和水音乡合并而成,南(部)—流(马)公路中段,全程为县道柏油路面,全镇幅员面积33.3平方公里,辖1个居民委会、24个村、168个社、5639户,总人口21961人,总耕地面积16200亩,其中林地1900亩。属浅丘坝地形,土壤肥沃,光热条件优越,粮油多种经营生产区与水果、畜牧业、药材种植区相互交错,互相辉映,独具风光。

  近年来,黄金党委、政府狠抓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努力实现助农增收目标。2006年,全镇农业总产值达到7105万元,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4300吨,油料总产量达到3095.2吨,水果生产主要有水音蜜梨、脆香柚等,总产量达到3339吨;生猪出栏1.8万头,乡镇企业4个,财政税收达到18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020元。

  基础设施较完善。交通便利,98%的村社公路状况良好,晴雨无阻,全镇实施了村村通工程,部分村已修建了柏油路面;医疗、文教事业发达,有初级中学1所,小学2所,私立学校1所;卫生院2所,敬老院1所。通讯设备齐全,村村通电话,移动、联通网络覆盖全镇,实现了闭路电视村村通工程,30套闭路电视节目普及全镇。

  黄金镇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和自然优势,按照“品质调高、结构调优、规模调大、竞争力调强”的思路,全力打造四大农业产业带,加快发展三大增收项目。一是培育无公害山羊养殖带,在广水井村、柏子垭村、南天洞村、仓湾沟村、吉庆寺村等五个村建立了无公害山羊养殖小区,同时,全镇组建了山羊养殖协会。2004年全镇养殖山羊1.2万只,产值180多万元,黄金镇被南部县定为“西河山羊”养殖两个重点乡镇之一。二是努力培育中药材产业带,在苍湾沟村、南天洞村、丁家庵村、吉庆寺村,成片种植佛手,木瓜、白芷、黄芩等中药材800余亩。三是培育优质水果产业带,并对1.1万株脆香甜柚进行高换嫁接,对广水井村3万株梨树进行了承包管理。2004年黄金镇被南部县政府列为水果重点镇。四是培育优质农作物产业带,主要是在盐井湾村、青土垭村、姚家庙村、黄家庙村、广水井村、柏子垭村发展地膜花生、玉米制种、良种油菜。在发展长效产业带的同时,还发展三大短、平、快增收项目。一是强抓花生丰收工程;二是大力发展优质油菜;三是大力推广玉米制种,引进成都万禾隆种业公司,在黄金镇制种玉米1000亩。2004年黄金镇在农业和农村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特别是精神文明建设、计划生育、退耕还林、土地流转、脆香甜柚管理等工作在全县经济工作会上受到县委、政府的表彰和奖励。

  进一步巩固“普九”教育成果,全镇适龄儿童入学率、在校生巩固率、小学毕业升学率均达100%。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得到较好的贯彻落实,全面兑现落实国家有关计划生育工作一孩户的奖励工作,2004年全镇共有22人享受农村计划生育奖励政策,共出生人口47人,死亡人口84人,人口自率增长率为-2.4%。2004年黄金镇恢复并加强了卫生院工作,为卫生院落实了固定的场所并配备了专门人员。实现光纤村村通工程,全镇已全面普及闭路电视入户工作,闭路电视用户达1200多户。由于镇党委政府把安全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使全镇一年来既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也没有恶性案件和上访事件发生。镇政府针对场镇脏、乱、差的状况成立了环卫工作组,对场镇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理,并落实专门的环卫工人员,保证了街道的整洁。同时,镇政府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投入8000元,解决了场中街一段因下水道不通,粪水满街窜的历史,为黄金镇人民创造了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

  黄金镇党委、政府认真做好村支部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通过对17个行政村的党支部、村委会的换届改选,调整支部书记3人,同时镇上下派了三名干部到青土垭村、姚家庙村、广水井村等村任支部书记,扭转了这三个村的工作被动的局面。黄金镇加强对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力度,2004年共发展党员6名,新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7名。进一步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巩固前几年农村税费改革的成果。全年共完成税收61.9万元,国税17.3万元,地税8.4万元,农业税及附加36.2万元。认真兑付退耕还林项目的补贴和粮食直补,认真落实有关农业税税率降低政策,降低农业税率3个百分点,累计为全镇农民减轻负担32.3万元,人均减负23.1元。全镇没有因为农民负担问题出现一例上访事件。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