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南充市 >> 乡镇介绍 >> 大桥镇
大桥镇

  大桥镇位于南部县西北部,距国道212线10公里,省道建盐路4公里,距县城51公里,位于著名升钟湖旅游线上。公元前206年曾置新井县,三国时期是阆中至成都古驿道上的重镇、宋“陈氏三状元”故里,至今仍保留大量文物古迹和遗址,曾是有名的盐卤中心。大革命时期是苏维埃政府所在地,解放后一直是大桥片区十万人民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中心。

  大桥镇幅员面积36平方公里,下辖15个村,1个居委会,110个社,总人口1800余人,耕地面积1400亩。集镇人口5600人,其中非农户口3600人,个体工商户1200户,全镇工农业生产总值5600万元,乡镇企业生产总值2800万元,实现利税60万元,财政税收25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600元。

文化历史

  大桥镇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化古镇,为北宋阆州充国八县之一的新井县。

  “新井市中存八景、桂花桥上访三元”,流传千古的陈氏三状元(尧叟、尧佐、尧咨)出生于此。尧叟官至枢密使同平章事,尧佐官至宰相,尧咨官至工部侍郎、右谏议大夫。三状元才干卓绝,勤政清廉,倡学重教,百姓无不敬仰拥戴。至今犹存当年陈氏三状元读书遗址“漱玉岩”长30米、高10余米,岩顶有三个50公分直径的窟窿,即悬梁之处,悬梁刺股的典故就由此而生。距“漱玉岩”100米有一口“思乡井”,这是陈氏三状元昔日饮水之井,井水清澈见底,甘甜清醇、水源丰富,至今仍为当地居民生活用水当地居民因饮用此水、人人健康长寿、百岁老人已不足为奇。

  “新井八景”源远流长,有八景诗为证:“四面青山拱笔尖,金鱼涌水绣咸泉;清风阁上神仙聚,逍遥观顶老君眠。梧桐树上结红豆,明月楼中古圣贤;一迫二郎前镇守,龙桥接水万万年。”

  大桥镇曾为佛教圣地,有古寺宝刹、封峦寺、龙泉寺和千佛岩。千佛岩始建于唐贞观十二年,有“一岩千尊佛、一石九根柱”奇观。

经济发展

  该镇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镇,常规农业生产是该镇经济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年产小麦950吨,水稻1900吨,玉米1200吨,油菜850吨,花生400吨;年出栏生猪1.4万头,小家禽2.2万只。

  近年来该镇按照“保大枣、兴蚕桑,重点打造核桃品牌”的思路进行产业结构调整。2000年该镇沿大升公路线栽植大枣2500亩,形成8公里大枣长廊,目前已顺利投产,可年产大枣750吨,大桥大枣以脆、香、甜、水分充足等优点,享誉市内外。2007年新建一步成园3000亩,目前桑树长势良好,可望今冬嫁接明春投产,可实现年发蚕种5000张,产茧17.5万公斤。省林科院在该镇10、15村实施“林业厅长”工程,建起了优质核桃实验基地500亩,核桃高稼实验成功,今年已初步投产,可望成为川东北核桃穗条供应基地。

乡镇企业

  胡氏豆瓣享誉省“”内外,2003年注册了“福记酱园”商标,在全市优质农产品展销会上,荣获“建市十周年商品展销会最畅销产品”奖,2004年县销委授予“十佳消费者喜爱商品”称号。2007年胡氏豆瓣参加了“西博会”展销,很受广消费者的欢迎。胡氏豆瓣,以胡氏家族胡云柏为龙头,年产豆瓣80吨。

基础设施

  投资5万元维修改造老观斗渠,和马槽沟农渠(新建和维修山平塘和蓄水池35口),确保该镇水稻满栽满插,投资250万元,建人畜饮水卫生井310口,蓄水池35口,集中供水站10座。配套设施齐全,保证了人人吃上自来水,告别了过去挑水、背水、拉水的历史。充分把握“村通道路”工程有利契机。该镇10个村投资1500万元,建起46公里水泥路,改变了该镇人民“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灰”的落后面貌。为了丰富人民文化,丰富和宣传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该镇投资55万元,村村安通广播和电视信号。

试点小集镇

  2000年该镇顺利通过了省级试点小集镇的申报、验收工作。近年来,相继整治桂花街、文庙街、禹王街、沿河街、新井街和金鱼街6条街道,总长4000余米,硬化面积4万平方米。扩展新区2平方公里,建漱玉街、三元街、龙泉街、龙王街新街4条,总长2500米,硬化面积6万平方米。新老街道绿化、亮化基本达标。共建路灯250盏,绿化面积3000平方米。投资200万元,建起了“状元” 休闲娱乐广场,为集镇居、休闲娱乐提供场所。投资300万元建起了“西河饮水工程”,供水量达3000吨/日,可供5万人生活和工矿企业用水。2003年招商引资10万元建起了桂花街农贸市场,结束了多年以来以街代市的历史。天燃气、电信、有线电视网络(医疗卫生、中国人寿、财保、农行、信用社)等企业积极入驻该镇,为集镇居民生产生活提供了方便。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