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南充市 >> 乡镇介绍 >> 伏虎镇
伏虎镇

  伏虎镇位于四川省南充市的西充、盐亭、南部三县边境交界之地,距县城约50公拔高度424米。辖20个行政村。4个居委会,总人口36000人,其中,城镇人口2.5万,建成区面积3.2平方公里,幅员面积33.69平方公里。

行政区划

  伏虎镇下村:徐家坝村 蚕子山村 孙家坝村 袁家岩村 张家观村 刘家沟村 五岳宫村 泰山岭村 柿儿垭村 冷水垭村 赵王庙村 麻石咀村 凤台观村 贾岭岗村 碑亭子村 镇江庙村 书房垭村 松林包村 青岗岭村

经济建设

  伏虎镇建成了占地3万多平方米的百货、综贸、蔬菜、木材、水产等5个市场,现城镇内有无公害蔬菜批发市场1个,农贸市场3个,购销两旺,繁荣了伏虎镇的市场经济, 目前伏虎镇已有361度、双星、特步、本色等著名服装品牌专卖店进驻伏虎。以万家乐和步步高为主的大型超市已有3家,极大的丰富了百姓购买需求。 以广安恒昌实业有限公司、县房地产公司、伏虎房地产开发公司三家公司已建成并售完的10幢商品房,其建筑面积为29890平方米,房地产开发势头良好。伏虎镇年发蚕种4.5万多张,年产茧100万公斤进行农产品深加工,转化增值而新建的缓丝能力达4500绪的伏虎丝绸厂,荣获国家“出口生丝生产许可证”和“出口生丝质量许可证”,生丝曾远销至韩国;川北最大的优质仔猪基地镇,仔猪销往川、陕、渝两省一市;冻藏能力达300吨的肉联厂(现在叫长林公司)其产品一度销至哈尔滨、沈阳、宁夏、青海、西藏。由于城镇规模的扩大、城镇设施的配套、城镇功能的完善和投资环境的改善,先后吸引了海南省洋浦斯瑞曼实业公司、郸县花卉公司、吉林葡萄酒厂。成都金牛区的批把种植大户唐西成、县房地产公司、县天然气公司、苍溪县绿色开发中心等近百家省内外客商在伏虎投资创办实体,6800多个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到城镇从事二、三产业,聚集了“人气”,增强了活力,活跃了市场,繁荣了经济,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建成区面积由1994年的0.7平方公里增加到3.2平方公里;城镇人口由1994年的3567人增加到20000人,城镇管理人员由1994年的7人增 加到30人,个体工商户由1994年的245户增加到2500多户,农民纯收入由1993年的338.29元增加到2140元;财税收入由1993年的76.5万元增力到650多万元;社会总产值由1993年的7650万元增加到4.25亿元。

基础设施

  伏虎镇2001年被四川省评为省卫生城镇以来,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坚持以规划为先导,以基础设施为重点,建小城镇,抓增长点,使伏虎成为西、南、盐三县边境区域经济、文化、交通、商贸的中心。城镇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设施配套功能齐全。以升钟水库配套、长防长治、中低产田土改造。国家三大重点工程,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为基础,把一个农业大镇变成一个经济强镇。四川省最大的水利工程蓄水13亿立方米的升钟水库右总干渠纵贯全镇9个村,以右总干渠和其最大的过水库常年蓄水260万立方米的王大湾过水库为水源,提、引结合形成了支、斗、农、毛配套的灌溉网络;以水、电、路、气为重点的城镇基础设施,相继完善,功能齐全。新扩建的自来水厂,日供水能力达6000吨;35KVA的变电站改造扩容到10000 KVA实现了自动化程序控制;国家一级通讯干线西成光缆伏虎中继站点的建成,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网通等竞相发展;村村通电话;电信宽带进入每家每户,51个频道的有线电视节目进入了农家;日供气能力达3000立方米的天然气配气站,满足了城镇用气;新建的伏虎中心卫生院门诊大厦,设备更新。环境改观、就医方便;以长3000米,宽36米为主干道的22条城镇街道,实现了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2000年城镇总投资3200万元,其中,城镇道路投资1200万元。

交通条件

  省道101线唐巴干线横穿镇城东西,伏虎镇距离南部县城仅40分钟路程,距离南充市1小时路程,距离绵阳市2小时路程,距成都市仅4小时路程。交通十分快捷便利,升钟水库沿渠公路纵贯南北,镇内村村通油路,以省道为主干线形成了镇、村交通网络,拥有客车85辆,小轿车35辆。

文化事业

  伏虎镇文化事业发达。新修了一流的幼儿园一所,改建了一小,扩建了二小、修起了三小,扩建了占地50多亩,有24个教学班,1400多名师生的伏虎中学,并新建了学生公寓和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的教学楼;新建了有16个教学班,1000多名师生,有一流的综合实验楼、教师宿舍楼和教学楼的伏虎镇中学。城镇文化丰富,管理规范,同时镇、村建起了图书阅览室、村村建起了村卫生室,群众就医更方便,虎山公园现已成为伏虎镇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虎山公园桂花飘香,桶兰含笑,樱花园、紫该园、桃花园、梅花园绿草茵茵,曲径通幽。供君休闲度假,娱乐餐。赏花幽会,妙处逢春。

发展目标

  伏虎镇将利用2年左右的时间,争取在2012年把伏虎镇建设成南部县第一镇。伏虎镇将盘活土地资源并将其转化为资本,集镇面积力争扩大到5平方公里,实施污水管网工程,增强集镇的排污与处理污水能力,向西南延伸,连片打造五、六、七村,建成新农村建设的样板,依托集镇现有资源大力发展第三产业。 把伏虎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小城镇,始终把抓小城镇建设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作为乡村城市化的一个大战略,坚持“以农稳镇、以工富镇、以商活镇、以科兴镇、以城带镇,文明建镇、民主理镇、依法治镇”的强镇方针。在思想观念和实施操作上坚持不断地解放思想史新观念;抓住机遇不等不靠;立足实际、科学规划;重点建设基础设施;用好用活现行政策;用地统征,政府统管;自筹资金,专款专管;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坚持“小而全”、反对“大而烂;建成配套一片一,使用见效一片;优化投资环境,促进外引内联;以地生财,滚动发展;先发展后规范;低步入轨,理顺政策;抓出特色,推动产业;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十六大原则和精神,增强了城镇的载体功能,发挥了城镇的辐射作用,“在经济发展,城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迈出了可喜的步伐,为全省小城镇建设起了示范作用”。

乡镇荣誉

  伏虎镇被《人民日报》和《参考消息》誉为《千里唐巴一明珠》,并被《人民日报》评选为向建国50周年献礼的《中国知名乡镇》。

  1994年,被四川省列为首批100个小城镇建设试点镇。

  1998年,被国家评为国家重点镇。

  2007年,伏虎镇荣获省政府授予的“省级环境优美乡镇”光荣称号。

  这也是南充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乡镇。

  伏虎镇还先后获得了“四川省文化先进镇”、“四川省卫生城镇”、“四川省村镇建设先进镇”等荣誉称号。

  2006年,建成南充最大的人工湿地(占地20亩,日处理污水1500吨,现在已经投入使用)。

  2007年,伏虎镇二期经济综合区建设已经开始建设。

  2009年,南部县又把伏虎镇列为优先发展的小城镇,给予资金和政策上的支持!加快伏虎镇的快速发展。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