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南充市 >> 乡镇介绍 >> 升水镇
升水镇

  升水镇位于南部县西北部,东与升钟镇接壤,南邻双峰乡,西倚保城乡,北至皂角乡界,地处深丘峡谷,形如肺叶,幅员面积30.5平方公里,镇政府所在地位于升钟水库枢纽工程大坝旁。

建置沿革

  升水镇,因升钟水库而得名,1984年由阆中市木兰乡、南部县双峰乡、皂角乡、升钟镇的部份村社组建而成立升水乡,1992年撤乡并镇,更名为升水镇至今。

  84年建乡时,全乡10个行政村,1992年9月,升水乡撤乡并镇,将皂角乡划归升水,称为升水镇,全镇二十个行政村。1994年4月,原皂角乡撤出升水镇,升水仍保留为镇至今。全镇至今仍保留10个行政村,分别为碑垭庙村、书房坪村、发英村、蒙垭庙村、贡生湾村、洛阳村、寨子山村、临江坪村、金鸭场村、梁山村。

自然条件

  升水镇土壤母质属于中生界自垩系域墙岩群,浅黄浅灰钙质砂岩头尖,紫红色砂泥岩,粉砂岩、石灰岩的污沙薄泥岩,浅土母质。

  深丘峡谷的升水镇整个地貌呈肺叶状,地势东南低西北高,海拔最高的寨子山为754.4米,最低的李溪口为356米,主要山脉为东西走向,耕地大多在山梁和深沟峡谷之中。

  主要山脉有:寨子山、罗家山。

  镇内较大河为西河,今在此河建成升钟水库,起于江油县与剑阁县交界处的五指山,经江油、剑阁自西北向东南进入升水镇的临江坪村、寨子山村、洛阳村、蒙垭庙村、金鸭场村、发音村、碑垭庙村,经过26个重淹社,环绕镇境45公里水面,至南部县王家场下游2.5公里处注入嘉陵江。

气候降雨

  升水镇为亚热带大陆型气候区,气候较温和,雨量较充沛。四季之间山上山下气候差异明显。七月至八月最高气温为37℃-41℃,十二月至一月最低温度为-2℃左右,平均温度12℃-20℃。

  正常年景年降雨量在600-750毫米之间,但雨量分布很不均衡,十二月至五月前降雨缩少,七、八、九月降雨偏多,多年来,降雨规律是春旱连夏旱接伏旱,秋涝八至九月间,冬干年年与春连。

  由于海拔高度差异,日照时间也各不相同,引起峡谷与高山之间的农作物出苗与收割,时差7天左右。

动物植物

  镇境内植物种类繁多,特别是“天然林保护”工程在该镇的启动和实施,该镇森林覆盖率明显上升,达60%以上,植物种类明显增多,主要有柏树、松树、慈竹、安树、香樟树、青杠树、水青杠树、白杨树、意杨树、犬子树、桑树、槐树、榆树等,灌木丛中的黄荆、马桑居多;草本中的白茅、黄茅草、刀儿草、巴达草居多。藤蔓类的鸡血腾、老娃腾、面杠腾、葛藤等,蔓山遍野,生长十分繁茂,春夏两季,处处鸟语花香。甚至整个大山,树连着树,草盖着草,很难寻着路。

  随着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经果林、观赏林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梨树、桃树、李树、花椒、杏树、大枣、核桃、广柑、橘子、苹果、枇杷、樱桃等在高山农田、农舍周边随处可见,观赏类的牡丹、无花果、桂花、石榴、夹竹桃、紫荆、月季、蔷薇、海棠、菊花、铁树、一串红等,种类十分丰富,可谓小“云南”。丰富的植物资源,蕴藏着巨大的开发潜力和商机。

  随着林地面积的增多,树林丛生,百草丰茂,给各类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生活环境,水资源得到保护给鱼类生存繁殖提供了良好的条件。鱼类主要有鲤鱼、鲫鱼、草鱼、鲭鱼、花鲢、白鲢、黄腊丁、红尾参、翘壳、江团、黄鳝、桃花鱼、鸟棒鱼、团鱼、鸟龟、叉尾蛔、金钱鱼等。鸟类主要有白鹤、青桩、水鸭子、野山鸡、竹鸡、秧鸡、斑鸠、鸽子、豌豆烧馍、布谷鸟、猫头鹰、翠鸟、山雀、燕子等。哺乳类的有蝙蝠、猪灰子、野兔、耗子等。

  其它类别的小动物,种类也非常多。

风景旅游

  升钟水库福音洞景区位于省级风景区——升钟水库大坝左下部,背靠坝首“生态园林”,左邻恢宏溢洪道,右接巍然大坝堤。景区内福音洞、日月潭、万佛岩、赛马场、桃李坪等主要景点融休闲、娱乐、垂钓于一体,是旅游、度假的好去处。

  福音洞其前身为升钟水库1号导流隧道,洞宽5.5米、高16米,长500余米,气势磅礴,雄伟壮观,是升钟水库最早最大的工程之一,她既凝聚着中苏人民的友谊,又饱含着建设者的智慧。

  洞内冬暖夏凉,四季如春,可谓“自然空调”。豪情放歌洞口,声音几经回荡,数秒后原汁原味而又灵气十足地返回,诡怪神奇;抚耳洞壁,听沽沽山泉,似仙女吟歌、神童牧谣,让人遐想万千;洞内400余米的暗河,波光鳞鳞,潋滟神奇,泛舟其上,安全刺激,惊险迭荡,时而“山穷水尽”,时而“柳暗花明”。流水自然形成的石钟乳,晶莹剔透,洁白无瑕。奇景奇观,如诗如画,妙不可言。阳光几经反射而形成的奇妙“月光岩”,美不胜收,让您游意未尽,流连忘返;洞之尽头登云梯而上,可入洞中之洞,乐享景中之景……

  洞外鸟语花香,风和日丽,可垂钓冶情,自助野炊,既享受生活,又快乐人生。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