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南充市 >> 乡镇介绍 >> 神坝镇
神坝镇

  神坝镇位于南部县城东北部,距县城近些年90公里,东接柳树乡,西连大坪,北与铁边乡相望,南靠光中乡。属亚热带气候,四季分明,地貌以山区、丘陵为主。全镇幅员面积34.7公里,海拔高度:481米.森林覆盖率达40 %。耕地面积8772亩,辖11个村,90个村民小组,3300户,11280人,人均耕地不足1亩。神坝镇是升钟水库库区十个淹没乡镇之一,山水相依,风景宜人,是人们观光旅游、休闲的好去处。

  神坝镇是升钟水库库区十个淹没乡镇之一,山水相依,风景宜人,是人们观光旅游、休闲的好去处。全镇以传统的粮油、蚕桑、生猪生产为主,主要粮食作物有水稻、玉米、红苕等,经济作物以油菜、花生为主。有镇卫生院1所,村级医疗站11个,村小学3所,乡完小1所。截止2006年底,全镇已全部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全镇安装程控电话1020部,有移动电话170部,建有移动、联通通讯基站各1座,场镇建设面积0.6平方公里,居民100多户,400多人,集市贸易十分活跃,欢迎各位商家到此驻足。

行政区划

  神坝镇下村:方山村 洛池村 云安村 白塔村 崇垭村 龙安村 桥楼村 檬垭村 天宫村 青龙村 小岭村

基础设施

  神坝镇海拔较高,十年久旱。为改变靠天吃饭的现状,通过不断的努力,建提灌站2处,装机150千瓦,有小(二)型水库4座,山平塘102个,石河堰32处,蓄水池575个,打机井2处,总提灌能力250万方,总蓄水量为750万立方米,30%的农户用上了上自来水。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共改造中低产田520余亩,从而使生产条件大大改善。

社会事业

  全镇内有镇中心小学一所,附设初中班6个,小学班9个,教师35人,中级职称18人,中心校学生700名,每年向上级输送学员达60余人,村小9所,教师24人,中级职称12人,村小学生650名,全镇共有学生1350名,适龄入学儿童达100%。镇卫生院一所,医务人员8人,中级职称医生2人,村级医疗站11个,医务人员11人,全镇共有医务人员19人。镇设有文化站1个,老年人协会1个,分会3个。升钟水库民间文学研究小组一个。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健身活动、文艺活动、公益活动。

  教育事业取得显著成效,进一步巩固了“普九”成果,全镇适龄儿童入率达100%,教育基础设施明显好转,98年建成1800平方米的三楼一底的教学楼一幢。2002年建成三楼一底的女生公寓一幢,教师住宿明显改善,并对学校内操场进行了硬化。全镇计划生育率、综合节育率、人口出生率均在控制范围内,计生“三结合”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完成率达100%,2003年党委政府采取政府组织,群众管理的模式,场镇居民自筹资金,实现了神坝场700余米街道硬化。明代原有九龙寺,因升钟水库淹没被拆除,后于2003年进行复建,建筑面积500平方米,于2004年通过县文化局批准成立农民文化公园。重建后隆重开光,开发成为库区旅游景点。新自来水站于2004年重建于龙潭子,取水日产水70多立方,可供3000人饮用。光纤电视已于2004年10月开通,能收看30余套中央和地方电视节目。95年程控电话开通,至今达1200门。全镇有两个村完成农网改造,实现了抄表到户。三个村完成了电话村村通工程,公路建设实现了村社交通网络,全镇达104公里,特别是方山桥坝、洛池大坝的修建,极大的方便了库区人民群众过河难的问题。冷大公路贯穿南北、升大公路横穿东西,2003年建成塔子岩码头,水陆交通非常便捷,交通网络初具规模。全镇社会治安秩序良好。假、恶、丑的陋习得到了遏制,真、善、美等优良传统得到了发扬,民风纯朴,社会安定。

地方文化

  有“川剧”青艺团,荣获南充地区表彰,有皮影、摊戏、金钱板、鱼鼓、莲花乐等,受到地方广大爱好者的赞赏。神坝砖塔建于大清同治3年,历时140多年,称之“文风宝塔”,雕塑古朴,典雅大方,工艺独特,有考究价值,于1984年批准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存于库水之中,有待搬迁。辖区内600米以上的山峰,有“尖刀”山位于神坝和柳树边陲,承建航标于山顶,海拔705米;“金银”顶位于神坝境内檬垭村,抗日时期,曾设防空观察所,海拔高680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