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南充市 >> 乡镇介绍 >> 中心乡
中心乡

  中心乡位于南部县城东北,驻地莲花寺村,距南部县城27公里。东与长坪镇接壤,西与碑院镇相邻,北与水观镇相倚,南与楠木镇相望。全乡幅员面积30.03平方公里,辖14个行政村,104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3652人,3558户,耕地面积12776亩,其中水田3688亩,旱地9088亩。

行政区划

  中心乡下村:莲花寺村 狮子咀村 牌坊村 漏米岩村 雍家店村 红苕店村 秧草沟村 水垭河村 佛儿岩村 长盐井村 三清沟村 茶坪村 杏儿垭村 四面山村

自然地理

  中心乡地形地貌属浅丘宽谷地域,海拔在400—1200米之间。最高的山是三清沟村的愚赤山,高1200米,丘间谷地宽在20—130米。岩石有黄色砂石岩、白色砂石岩和紫色粘土岩。部分地方地下有盐。气候属四川盆地亚热带湿润气候,年平均降雨量在800毫米左右,常有夏旱、秋涝发生,但无历史性的自然灾害发生。全面了开展了水土保持工程、防林护林工程,全乡森林覆盖率在45%以上。

经济发展

  中心乡历史上是传统的农业乡,全乡以蚕桑、生猪、家禽为主要养殖业,并有市、县分别授予的蚕桑、生猪基地之称,粮食、油菜、花生、水果等为全乡的主要种植业,民营经济和劳务输出是该乡经济发展的重头戏。全乡共有民营企业56家,主要以酿酒、加工、砖厂、预制板厂、加油站、农副产品贩运为主,年创税收110万元,就地转移劳动力560人,年劳务输出5000人,收入达3000万元,务工人员遍及海内外。到2006年底,全乡农业总产值达3500万元,人均纯收入达2836元。

产业结构

  乡党委政府在增收项目上,重点抓了花生丰收工程和蚕桑生产。全乡种植花生面积5280亩,其中地膜花生1500亩,总产1320吨,产值396万元。仅此一项,人均增收302元。在蚕桑生产上,重点抓好现有桑树的管护和新栽桑的嫁接,改善养蚕设施,发展小蚕共育。全乡2004年发种5470张,单产达33公斤,产茧179吨,人均增收26元。除此之外,乡政府把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在漏米岩村和红苕店村城南公路沿线一带种植黄花梨和五星枇杷1000余亩,退耕还林300亩,目前,已初见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

社会事业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社会各项事业也得到相应的发展。中心乡有乡小学1所,村基点校6所,在校学生1900余人,各所学校教学设备先进,师资队伍素质高。乡有卫生院1所,村级医疗站15个。截止2006年底,全乡14个村全面完成了农电网改造。全乡安装有程控电话1400多门,移动电话650多部,家有电脑30多台,建有移动通讯站1座。场镇建设面积0.5方公里,居民350多人,场镇上组建有清洁队伍,规范了垃圾场所,全乡有线广播电视村通率达100%。

招商引资

  乡政府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来抓,层层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乡政府出台政策:凡投资在30万元以上的业主,由乡政府确保其“五通”:即路通、水通、电通、闭路通、电话通,对投资者实行挂牌保护,由于做好了“筑巢引风”工作,涌现出大批业主。原中铁二局职工郭启龙同志承包三村一社土地165亩,投资32万元搞生猪饲养,年出栏生猪700余头,年收入45万余元;原阆中氮肥厂职工杨荣仕承包8村河道面积300余亩进行鱼类养殖,投入资金15万元,年收入10万余元;县电力公司职工杨燕投入30万元综合开发龙滩河面积110亩,年收入8万元。全乡2004年招商引进项目5个,共计投资150万元。2004年获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工作考核二等奖。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