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南充市 >> 乡镇介绍 >> 群龙乡
群龙乡

  群龙乡位于南部县城正南方,距县城17.2公里,地处省道公路荣盘线上,东与盘龙镇、 高云乡隔西河相望,南与平桥乡接壤,西与水音乡、黄金镇、肖家乡相连,正北与南隆镇枣儿办事处西河相隔,距县城15公里,该乡幅员面积28.0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3300亩,该乡属中亚热带温润季风气候区,季风显著,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6.7℃,年降雨量1006毫升。地貌以中丘陵为主,浅丘陵夹杂,平均海拔700米。土壤方面,潮土、水稻土、紫色土分布最广,面积最大。辖12个行政村,126个村民小组,4415户,人口14488人。

行政区划

  群龙乡下辖村:枇杷塘村 金子坝村 龙华寺村 陈家店村 王家堰村 快活岭村 石佛沟村 李溪寺村 酒店垭村 丝公山村 高楼村 太安村

经济发展

  群龙乡主要农副产品有水稻、玉米、小麦、油菜、花生、脆香甜柚、蔬菜、生猪及小家禽等。全乡工农业总产值3850万元,粮食总产6760吨,水果总产500吨,油料总产427吨,花生总产711吨,生猪出栏6741头,其中“DLY”肉猪出栏1240头,小家禽出栏15万只,水产200吨。全乡实现财政收入122万元,基本实现收支平衡,农民人均纯收入2271元。

产业经济

  群龙乡是以粮油、水果、生猪为主的农业乡。是南部县确定的以脆香甜柚生产为主的水果基地乡。

  截止2007年底该乡种植“国优”果品脆香甜柚20多万株。主要粮食作物是水稻、小麦、玉米、红苕,经济作物以油菜、花生、蔬菜为主,小杂粮有以豌豆、黄豆、胡豆为主。该乡在抓脆香甜柚生产的同时,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继续大力推广地膜花生和碗豆、黄豆、胡豆等小杂粮的配套种植。该乡共种植春花生、夏花生3700亩,占大春作物面积的22%,建示范园片成规模种植地膜花生1000亩,该乡粮经比例达到4.5:5.5。

  2007年全乡农业总产值3500万元,粮食年生产能力6500余吨,农民人均纯收入2780元。 该乡招商引资项目4个,引入资金300万元,主要从事养殖、种植和场镇开发,其中实施“中农合创”项目新增“LY”母猪共计60头。该乡是以粮食、油料、水果为主的“两水”农业乡,是政府确定的以脆香甜柚生产为主的水果基地乡之一。该乡将脆香甜柚作为长效支柱产业来抓,已基本形成产业化。自九六年开始定植脆香甜树苗以来,该乡脆香甜柚种植规模达到3000亩,20万株,10万株已进入丰产期。政府充分依托群龙乡农产品科技开发公司,成立水果协会,会员达564人,完善了销售网络。建立优质果示范园550亩,并从县果树站聘请了三名技术人员,对该乡果树进行有偿技术承包。同时,鼓励农户承包种植,该乡共培植种果大户210户、面积680亩,2004年,该乡脆香甜柚产果185吨,人均增收65元。

基础设施

  截止2005年底以马鞍山开发为主体的场镇建设已基本完成,新建门面29个,新增商业网点6个。乡政府采用公开拍卖的方式,出售场镇自来水经营权,经营业主投资 11.5万元,对自来水管网和净水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使自来水达到了饮用标准。潆盘公路纵贯南北,村道公路全长24.5公里横穿东西。该乡共安装程控电话933门,建有移动通讯基站一座,闭路电视用户2000余户,丝公山村文明新村建设和高楼村中改建设全面竣工,通过上级组织验收。该乡斗、农、毛渠全长22.7千米,并得到妥善维护,确保了该乡人民旱涝保收。有卫生院1所、村级医疗站12个,有村小学8所、乡完小1所。该乡12个村已于2006年全部完成农村电网改造。该乡安装程控电话1023门,有移动电话700多部,乡内建有移动、联通基站各一座。家用电脑上网20多台。场镇建设面积1平方公里。综合集贸市场1个,森林覆盖率达65%。

社会事业

  2004年底该乡乡出生人口67人,计划生育执行率97.1%,综合节育率95.8%,计生工作名列全县第二名。教育事业取得显著进步。该乡有村小学8所,中心校1所,教学班50个,在校学生2335人,教职员工67人,获中级以上职称的21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明显改善,新建学生食堂1030m2和学生公寓1300m2已投入使用。自2002年西部农村体卫艺现场会在该校召开以来,该校一直是《21世纪农村学校艺术教育改革和发展研究》实验学校。该校学生参加全国第四届“永林杯”健力操邀请赛,获得二等奖。同时,学校还承担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的国家级重点课题研究3个。全乡有乡卫生院1所,村医疗站12个,共有医务人员32人。2002年新建1298m2的门诊、住院用房,在各方的努力协调下,已正式交付使用。儿童基础免疫率100%。该乡享受“五保”供给人员140人,2004年年支出赡养费92960元,民政救济450户,1200人,发放救济金及物质共计 2.4万元。2004年,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争取下,县残联共投入资金 2.7万元,建立残疾人帮扶基地。乡政府高度重视劳务输出工作,成立劳务输出办公室,积极帮助外出务工人员联系路费和提供就业信息,该乡共输出劳务人员4580人,实现劳务收入2350万元。

民间文化

  剪纸艺人李大兴,10岁跟随祖父李文仲(著名民间剪纸艺人)学习剪纸刻画艺术,13岁时能独立完成“鸳鸯戏水”、“龙凤呈祥”、“喜鹊闹梅”等剪纸作品。著名作品有《我们的朋友遍天下》、《国徽》、《福、禄、寿、喜》、《花草动物系列》等百余件,部分作品远销日本、德国等10余个国家。由于李大兴家庭负担深重,积劳成疾,于1989年10月病逝,享年41岁。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