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南充市 >> 乡镇介绍 >> 平桥乡
平桥乡

  四川省南部县平桥乡地处潆(南充市顺庆区李家镇)盘(南部县盘龙镇)公路线上,距南部县城约25公里、距南充市约70公里,北与群龙乡相邻,东与铁佛塘镇、梅家乡相接,西与水音乡、窑场乡接壤,南与东坝镇相连。全乡幅员面积26.6平方公里,辖13个行政村,96个社,2006年末全乡总人口12954人,农业人口12547人,耕地面积10610亩。平桥乡场镇面积在0.7平方公里左右,常住人口达1200人,建有农贸市场1个,第二、三产业发展迅速健康,场镇贸易十分活跃。已建好太平桥村、杨家沟村两个文明新村,全乡已修建标美油路12公里、泥结碎石路26公里,建有两河口、范家桥等11个提灌站,已在太平桥村、杨家沟村、范家桥村、张家庙村等村发展沼气能源建设180户。

行政区划

  平桥乡下辖:太平桥村 杨家沟村 打家垭村 金龟坝村 万年山村 桐麻寺村 东观庙村 老家沟村 范家桥村 姜公庙村 袁家坝村 张家庙村 谢家楼村

土地资源

  平桥乡总面积17976平方公里,占全省12.9%,分为大别山北坡山地、江淮丘陵、江淮岗地和平原圩畈四大单元。其中,中山占9.5%,低山占13.7%,丘陵占16.5%,岗地占22.4%,平原圩畈占34.9%,另有3%的大水面。西南部山峦起伏,平均海拔400米以上,其中1000米以上的高峰240多座,大别山主峰白马尖位于霍山西南部,海拔1774米;中部为丘陵、岗地,海拔一般在30—200米之间;东部和北部为沿淮平原和杭丰圩畈区,是平桥乡优质粮、油、棉的主要产区。江淮分水岭使平桥乡形成了淮河、长江两大水系,淮河流域面积占总面积的83%,长江流域面积占17%。平桥乡现有耕地660万亩,山场1100万亩,水面351万亩(其中可养水面95.5万亩),土地利用结构是“五山一水三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土壤类型有黄棕壤土、水稻土、潮土、砂姜黑土、山地草甸土等,其中水稻土占36%。

水能资源

  平桥乡地表水资源总量为99.9亿立方米,具有南多北少、年际变化较大、时空分布不均等特点。径流量主要集中在汛期5—9月份,汛期径流量约占全年的70—80%。发源于河南省桐柏山区的淮河干流,从霍邱县临水镇入境,于寿县郝家圩出境,流经六安市长达125公里,约占淮河总长度的12.5%。平桥乡有淠河、史河、杭埠河等7条主要河流。新中国建立后,随着大规模的治淮工程建设,先后建成了佛子岭、梅山、磨子潭、响洪甸、龙河口五大水库。以五大水库为依托兴建的淠史杭综合利用工程,是中国最大的人工灌区,也是世界七大人工灌区之一。灌区控制面积覆盖皖豫两省1.3万平方公里,设计灌溉面积1100万亩,平桥乡灌溉面积已达616万亩。沿淮地区开辟了城西湖、城东湖、瓦埠湖、姜家湖、寿西湖5个行蓄(滞)洪区,有效保障了淮河汛期安全。平桥乡现有蓄水能力79.4亿立方米,兴利库容35.8亿立方米,其中五大水库总库容67.3亿立方米,兴利库容31.7亿立方米。遍布皖西的河流、水库、湖泊,水质好,无污染。清纯甘洌的淠河水还输往合肥市,是省城居民主要饮用水之一。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皖西水资源的工业化、商品化前景广阔。平桥乡水能资源总蕴藏量53.4万千瓦,占全省的12.5%,可开发利用36.7万千瓦,已开发利用19.4万千瓦,其中大水电12.7万千瓦。国家治淮重点工程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已于2001年11月开工兴建,总投资22.79亿元,是迄今淮河最大的流域性水利工程。主体工程位于淮河中游正阳关以上28公里,霍邱县与颍上县交界处,集水面积4.22万平方公里。工程建成后,淮河中游正阳关以下河道的防洪标准将提高到100年一遇,确保淮北大堤和沿淮重要工矿和城市的安全。治淮骨干工程白莲岩水库项目已经国家计委、水利部批准立项,设计库容4.34亿立方米,总投资8.44亿元。该工程建成后将保障佛子岭水库达到防洪设计标准。

植物资源

  平桥乡属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植被带、皖中落叶与常绿阔叶混交林地带。平桥乡有维管植物186科、714属、1638种;裸子植物8科、18属、30种;被子植物150科、644属、1518种。粮食作物品种626个,经济作物品种67个,蔬菜品种70个,干鲜果品19种。平桥乡粮、油、棉、麻、栗、茶等大宗农副产品产量居全省前列。现有茶园37万亩,年产干茶7000多吨,形成了六安瓜片、霍山黄芽、金寨翠眉、舒城兰花、华山银毫等知名品牌;板栗种植面积100万亩,年产量近4万吨,居全省首位;桑园面积17万亩,年产茧6000吨左右,初步形成了桑茧丝绸系列化开发的格局;六安是全国四大麻产区之一,主要种类有六安大麻、霍邱红麻、舒城黄麻、金寨苎麻,其中大麻是著名的土特品种,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平桥乡树种资源起源较早、区系复杂、种类繁多,乔灌木树种28目、73科、225属、858种,80%分布在西南中低山区,经济价值较高的乔灌木树种250种左右,属国家一类保护树种有香果树,三类保护树种有楠木、花榈木、红椿。平桥乡现有林业用地935万亩,其中有林地面积808万亩,森林覆盖率36.2%,活立木总蓄积量1603万立方米。野生植物资源分布广、藏量丰、经济价值高。芒及五节芒系纤维植物,是造纸的重要原料,年产量达15—20万吨,目前利用量不足10%。橡子年产量150吨左右,含淀粉多在50%以上,可用作工业淀粉。野生香料植物有桂花、兰草、蔷薇、香附子、蒿本、白芷、独活等。野生猕猴桃、野山楂等野果,年产量均在3000吨左右。蕨菜、薇菜、荠菜、马齿苋菜等野菜,已成为大宗出口产品。药用植物共203科、1360种,其中霍山石斛、安徽贝母、断血流、茯苓、天麻、灵芝、银杏、西洋参开发已具有一定的规模。

动物资源

  平桥乡动物区系具有古北界和东洋界的过渡特点,在安徽动物区划中跨大别山和江淮丘陵两区。有水陆栖生脊椎动物500多种,其中兽类62种、鸟类310种、鱼类92种、爬行类34种、两栖类23种。畜禽30多种,地方优良品种有皖西白鹅、霍固麻黄鸡、大别山黄牛、寿霍黑猪等。皖西白鹅具有早期生长发育快、抗病力强、耐粗食、耗料少等特点,其羽绒朵大纯白,品质优良,享有“世界羽绒之最”的美称,目前年饲养量达1900万只,占全国饲养量的二十分之一,相当于世界养鹅王国匈牙利全国的饲养量,六安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羽绒集散地。水生动物名贵品种有大鲵(娃娃鱼)、龟、鳖、沣虾、瓦虾、银鱼等。药用动物144种,名贵动物类药材有麝香、灵猫香、全虫等。野生动物中,有毛皮兽动物20种、羽绒动物10种、肉用动物25种、农林有益动物130种、观赏动物25种,其中受国家保护的动物有大鲵、原麝、香獐、小灵猫、金钱豹、白冠长尾雉、白颈长尾雉等。

矿产资源

  平桥乡在地质构造上属秦岭造山带东段,是地壳运动比较活跃的地区,也是成旷条件较好的区域。矿产资源的特点是总量大,品种多。已发现矿藏40多种,探明储量30多种,石油、天然气也有较好的找矿前景。目前开采利用的有金、银、铅、锌、橄榄岩、明矾石、花岗岩、大理石、石英石、瓷石、膨润土、钾长石、石灰岩、磁铁矿、平桥乡砂、各类建筑砂石、矿泉水、温泉水等20多种。铁矿:霍邱周集铁矿是国内罕见的大型鞍山式铁矿,矿区地处淮河平原,由周集、张庄、周油坊、李楼、吴集等9个矿床组成,已探明储量16.5亿吨,居华东第一、全国第五。目前仅吴集铁矿部分开采。金矿:已探明有霍山东溪、隆兴、南关岭金矿。东溪金矿矿体10余个,金银储量均较可观,已开采利用。铅锌矿:主要分布于金寨县,已探明中型矿床8处,其中汞洞冲、银山畈、银水寺等处已开采。建筑砂石:平桥乡建筑砂石资源极为丰富,质量上乘,年开采量350万吨以上,是合肥、芜湖、南京、上海等地建筑市场上的热销产品。水泥灰岩:主要分布在霍邱四平山、寿县里洞山等地,共探明6000多万吨。现两处各建水泥厂一座,年开采矿石129万吨。地下热水和矿泉水:平桥乡地热出露点已发现19处,主要分布在霍山、舒城平桥乡。霍山陡沙河热泉有11个出露点,组成1500米的南北两个泉群。舒城西汤池温泉有8个出露点,目前已开发利用。矿泉水在舒城、霍山、金寨、寿县等平桥乡分布,舒城柳抱泉、寿县珍珠泉和玛瑙泉、霍邱八卦泉以及霍山上土市等处的天然矿泉水,水质优异,富含多种微量元素,有较高的开采价值。

基础建设

  2004年,该乡共计维修公路62公里;渠道维修26公里;10KV高压主线路改造全面完工;共建沼气池90口;退耕还林1000亩。平桥乡场镇市场1个,摊位160个;街道三条,共有口面163个。村村通电话,闭路电视用户1300户,新建成移动通讯基站1座,共有移动通讯站2座。场镇自来水厂1家,供场镇人口用水。平桥乡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迅速、健康、协调。现有功能齐备的卫生院1所、村级卫生站13所,有乡完小1所、村小(含社会力量办学)7所,农村电网(含场镇机关)已全部改造,全乡广播电视覆盖率达100%,建有移动、联通通讯基站各1座,全乡安装电话1100多门(含网通、移动座机)。平桥乡2004年产业结构调整:一是稳住传统的水果产业,特别是脆香甜柚的管理,县果树站在东观庙村进行了异花授粉防裂果试点,并取得了成功,提升了脆香甜柚的品质,并成立了专业队伍,对全乡的水果生产,进行技术指导,水果在平桥乡已形成了产业。二是以“东源养殖场”为辐射源,并在美国小母牛项目的扶持下,初步形成了袁家坝、杨家沟、太平桥、姜公庙、张家庙、谢家楼等六个村成遍的养殖小区。三是在杨家沟、太平桥、老家沟三个村种植地膜花生300亩。四是在太平桥村十社发展稻田养鱼50亩。

产业经济

  该乡是县委、政府确定的水果、畜牧产业基地乡镇之一。通过历届党委、政府的不懈努力,水果、畜牧、劳务三大产业已发展成为全乡人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平桥果业主要以脆香甜柚为主,共有20多个优良品种。面积大、产量高,品质优良,脆香甜柚在南充、南部享有盛名,获“国优国品”、“中国西部博览会金奖”等多种殊荣。畜牧业已生猪为主导,建有规模养殖场6个,生猪养殖小区建设面积10000多平方米,120户。平桥乡主要粮食作物有水稻、小麦、玉米、红苕等,经济作物以油菜、棉花、花生、大豆为主。2006年全乡农业总产值3800万元,粮食总产7800吨,农民人均莼收入2806元。平桥乡2004年工农业总产值3678万元,其中:农业总产值3558万元,工业总产值125万元。全年粮食总产量8349吨;棉花总产量69吨;油菜总产量630吨;花生总产量833吨;当年生猪出栏12242头,存栏8667头;渔业收入22.7万元;水果产量3441吨。劳务输出3736人,农民外出务工收入达1189万元。200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2603元,比2003年增加259元,增长9.95%。财政收入125.1万元,财政支出125.1万元,收支平衡。2004年农业税及各项农民负担均严格按照省、市、县文件精神,落实到户,并按时完成任务,无因农民负担而发生上访闹事事件。粮食直补严格执行上级规定,按时足额兑付到种粮户;退耕还林的各项补助,也按时足额兑现到退耕户。

社会事业

  该乡“回引工作”首家养殖场——东源养殖场三月破工动工,五月竣工并投入生产,年生产生猪能力达2000余头,2004年出肥1000余头,赢利达12万余元,上缴税费5万余元;沼气项目在张家庙村规划90口并实施,国家项目投入资金9万元;美国小母牛项目在张家庙村、太平桥村实施,争取生猪发展扶助资金(无息贷款)25万余元;民营经济蓬渤发展,共有民营企业及个体户10家,其中:民营页岩砖厂2家,民营酒厂3家,木料加工厂4家,预制板厂1家,民营经济年产值达250余万元。平桥乡是县水果基地乡,水果在平桥乡已形成了产业。脆香甜柚是果中珍品,裂果一直困绕着平桥乡的果农,严重地影响了平桥乡脆香甜柚的品质。2004年初,平桥乡政府与南部县果树站联系,请求技术援助,3月17日果树站来平桥乡对脆香甜柚异花授粉进行实地考察,4月16日在平桥乡开脆香甜柚管理的培训会,并确定在东观庙村试点。4月22日在平桥乡东观庙村对脆香甜柚异花授粉试点现场培训,乡推广到50户进行了试点,通过异花授粉,裂果率控制在10%以内,果实的采摘期比原来推迟了1月,果实采摘后,可以保鲜到次年二月份。50个试点户,2004年因脆香甜柚异花授粉而增收达15万余元。同时平桥乡也获得了脆香甜柚发展一等奖。[1]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