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南充市 >> 乡镇介绍 >> 碧龙乡
碧龙乡

  碧龙乡位于四川省南部县县城东南方,距县城27.7公里,海拔高度:360米.东与光华乡、仪陇县度门镇接壤,南与富利镇相连,西与铁佛塘镇相邻,北与盘龙镇、石河镇相依。全乡有14个行政村、115个社,拥有人口13196人,幅员面积27.0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2455亩。

行政区划

  碧龙乡下辖村:邓家咀村 铁炉沟村 干柴垭村 五台山村 许家桥村 贾石桥村 高阳寺村 落宝店村 张家山村 袁家楼村 漩子山村 刘房咀村 拦田沟村 大佛沟村

经济状况

  全乡工农业总产值达5491万元,年增长率10%,人均增长200元,财政收入达129万元,粮食产量达7500吨,人均生猪出栏1头以上,水产品量达40吨,水果产量达20吨,劳务输出4500人,收入达5000万元,其它经济作物棉花,花生,大豆等呈上升趋势。

特色经济

  全乡现有种养植协会2个,一个养蚕协会,另一个是生猪养殖协会,全乡共栽植桑树2500余亩,89万株,建蚕育共养室25处,培育养殖大户10户,年养蚕1000余张,创收80万元左右,生猪养殖,全乡拥有母猪养殖基地一个,养殖母猪300余头,培育养殖大户7户,年产仔8000余 头,生猪年出栏量达1 万余头,创造价值1800万元。

产业结构

  构筑“三个基本点”逐步向全乡辐射,刘房嘴村大棚蔬菜100亩;拦田沟村LY母猪、荣昌猪试养基地,养殖LY母猪300余头,其中重专户5户,培育仔猪2000余头,产值100余万元;大佛沟村龙竹种植500余亩,价值10万余元。全乡工农业总产值达到4125万元,年增长率10%。人均纯收入增长200元,粮食总产量7200吨,鲜茧收购3750公斤,生猪出栏4500头,养殖小家禽72500只,塘、库、堰养鱼达50吨,水果产量达10吨,劳务输出4550人,创收3100万元,逐步构建成了新时期的现代化农村。

基础设施

  升钟水渠贯穿全乡,乡村公路网络基本形成,全乡有三个村村道公路6公里左右全部整治为泥结碎石路面,通乡公路2.93公里,全部硬化通车,人饮工程新建供水站26处,红层找水新打机井1200余口,新建蓄水池、山坪塘15口,整治病虫害工程3处,森林覆盖率达45%。

  2004年全乡新修建村道公路18.3公里,整治乡道公路26.4公里,县道路3.2公里,硬化场镇街道605米。整治并完善升钟水渠1300余米,新挖蓄水池、山坪塘、石河堰10口,新增蓄水量2500立方米,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300亩,新打机井130口,改善了农业基础条件,增强了农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社会事业

  广播村村通工程得以完成,光纤电视覆盖率达100%,程控电话用户400余户,普九教育成效显著,全乡有中心校一所,基点校2所,远程教育投入使用,拥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教师51人;乡卫生事业正日趋 完善,乡卫生院办公大楼的落成,一批先进设备的引进,新型合作医疗覆盖率达91%,有力的改善了农民就医环境,计划生育有序开展,全乡合法生育率达94%。

  教育事业取得显著成绩。进一步巩固“普九”教育成果,全乡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在校巩固率达100%,小学、初中普及率达100%,小学毕业升学率在100%。2004年中考成绩居全县同类乡镇前茅。教育基础设施切实改善,购置四十台教学电脑,整治村小危房3处,新建基点校1所,总投资近20万元。计生工作成绩显著,全乡计生率达95%,“三为主、三结合”的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帮扶户131户,联系户29户,完成率达100%,计生工作成绩显著,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三等奖”,区评为“先进集体”。光纤电视入万家,用户达2539户,占总户数80%,程控电话用户达215户,农村广播覆盖全乡。乡卫生条件有所改善,拥有职业医师资格5名,购置了一批先进医疗设备,改善了农民的就医环境,建立起乡疾病控制预防中心。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