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南充市 >> 乡镇介绍 >> 寒坡乡
寒坡乡

  寒坡乡位于南部县中部,东靠肖家乡、黄金镇,南连流马镇、四龙乡,西邻太华乡,北与定水镇、凤台接壤,全乡幅员25.08平方公里,2006年耕地面积11240亩,辖18个村,120个社,4715户,17261人,全乡系汉族。乡政府驻地寒坡场村,距县城25公里,境内主要有寒黄公路、寒流公路、寒四公路、寒定公路贯穿,交通便利

产业经济

  全乡2006年实现生产总值4798万元,比去年增长7.30%,人均纯收入达2388元,粮食总产6500吨,增长4%,油料总产602吨 ,增长9%,劳务输出6100人,实现劳务收入1566万元,全年共出栏生猪1100头,人平1.5头,区域经济综合指标位居全区前列。全乡以粮油为主兼多种经营,经过近三年的努力,产业结构调整已初具规模,粮经比达6:4,积极探索实施“支部+协会”、“公司+农户”有效经济链条,全乡已形成五条产业主线。一是1、7、9、10村及寒四公路沿线发展药菊、黄柏等中药材,并引进成都巨鑫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走“公司+农户”的路子,“四房嘴”牌药菊报经国家工商注册,并打响省内外;二是2、3、5、6、14、15村等8个村发展蚕桑生产,并形成产业带,在3村成立“先锋合作社”分社,以点带面,以“支部+协会”模式进行经营;三是1、7、9、10、11、12、13村形成优质水果带,做好做强脆香甜柚文章,同时在9村(四房嘴村)推行优质水果换代;四是在2、4、6、8、16、17村发展龙竹产业,实施“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五是做好畜禽、水产养殖,推行肉猪改良,培育饲养大户5户,谢加堰河和西河水产养殖大户6户,使全乡的经济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实现人均增收180多元。

基础设施

  2006年乡内有中心小学一所,基点校4所,教师67人,全乡在校学生有2441人,入学率达100%,已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向上级学校输送新生68人。全乡有卫生院一所,村级医疗点18个,共有医务工作者28人。五保老人36人,2004年度支出赡养费23904元,民政救济户291户,发放救济金14000元,发放救济物质折合人民币4600元。经过事业机构改革后,成立了乡文化、广播服务中心、农业服务中心,从业人员14人。

社会事业

  2006年乡党委、政府实施“破立”战略,打造新寒坡,征地20余亩,新建街道两条,打通老场两个口子接通新场,方便了群众,扩大了集镇规模。目前已全面竣工,共硬化街道1260米,9600平方米,修建水沟2100米,输通了水系。并对场镇街道进行了全面的绿化和美化,整体上提高了集镇的档次。同时整治场镇脏、乱、差,成立环卫小组,彻底改变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集镇清洁卫生得到了明显改观。寒坡至四房嘴村公路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于2004年5月竣工,总共投资160万元,为沿途群众开通了致富的路子,同时也为四房嘴村走向全市、全省、全国缩短了距离。村级道路建设蓬勃开展,新建整治村社公路62公里,其中莲社庵村新建一条公路长约3公里,现正在建设之中。农田水利建设进展顺利,整治病害渠系41处,清除污泥、塌方3万方,清渠1.1万米,确保了农民用上升钟水库水。农村电网改造一、二期工程全面竣工,三期工程即将全面启动,彻底实现全乡农户抄表到户。通讯事业迅猛发展,程控电话全乡600部,移动联通用户达2000户,有线电视村通工程主线贯穿18个村,收视户已达1800户。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