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南充市 >> 乡镇介绍 >> 永红乡
永红乡

  永红乡位于川中盆地北缘升钟水库大升公路线上,东邻万年镇,南连大桥镇,西与柳树乡接壤,北与升钟镇毗邻,距县城31公里,距升钟水库12公里。海拔高度394米。1950年建观音乡,1966年改为民主乡,1967年改名永红乡,1992年8月撒乡并镇,1994年8月恢复为建制乡至今。

行政区划

  截止2005年底,该乡幅员面积48.36平方公里,总人口18554人,城镇居民1568人,农村人口16986人,人口密度为386公里.耕地面积17558亩,宜林面积为37600亩,辖18个村,一个居委会,161个村民小组,森林覆盖率为48%,辖千佛观、分水岭、金光、海源、石板、鲸鱼、河源、春光、小溪、先集、凤仪、唐家坪、三元、五爱、元山、三合、合心、鸳鸯18个行政村,161个村民小组,主要民族为汉族。升钟水库左干支农渠灌溉全乡17个村社4800多亩农田,水资源较为丰富,季风气候明显,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为16.5oC,日照总时数为1296.5小时,年降雨量为970-1450毫米。

产业经济

  乡党委、政府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增收为目标,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按照“一项产业、一批龙头,一片基地、一方市场,一根链条”的思路,发展高效、短、平、快经济作物和长效种养业,粮经比例调整达到了4:6。

  截止2006年底,除常规粮食外,种地膜花生3000亩,种蘑芋200亩,大豆2500亩,在三个村建三处DLY优质肉猪基地,年出栏达2万头,圈存15000千头,养黄羊3000头。以栽植50万株雪梨为重点的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建养鱼池8处,面积6亩,投资20万元,年纯收入10万元;养鸡场3个,年养鸡3万只,收入45万,年纯收入6万元;养鸭5万只,收入65万元,纯收入15万元。三元村成立了中药材协会,带动邻近的海源村、小溪村、五爱村、元山村种药材300亩,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调优化结构,调大规模,调高档次,加快发展,与成都中药材商建基地,购种17元,跑销路共谋发展,并与邻近的雄狮乡、寒坡乡联种联销。乡党委、政府高度注重“三农”工作,全年实现工农业总产值9876万元,比上年增长8%。其中农业总产值4135万元,劳务收入5870万元。2006年粮食总产量9800吨,蔬菜总产量2641吨,水果总产量1268吨,蚕茧总产量15吨,成鱼产量81吨。实现财政收入156.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136元。

  该乡主要农作物有水稻、小麦、玉米、油菜、花生等。主要经济产业有生猪、蚕桑、小家禽家畜、水产、劳务输出等。截至2004年底,场镇整治,改建主要街道5条,并全部实施了硬化。进行了全面绿化和美化,建有自来水厂、天然气配气站一座,整治了场镇脏、乱、差,成立了环卫所,彻底改变了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集镇清洁卫生有了明显改观。

基础设施

  乡党委、政府按照夯基础,增效益的总体要求,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狠抓乡村、社道公路建设,截止2007年底,按照村道公路二级路面要求标准改造了永元、幸元、石河公路45公里,解决了行路难问题,抓好永红场一公里的绿化、美化、亮化工程为龙头的域内5个场镇改扩建工程,进行了8个社的农村电网改造,与城镇同网同价,收费到户,有线电视光纤到村,主线到组,60%的农户看上优质的有线电视节目,电话到村、组、户,该乡安装家用电话876部,新建中国移动、电信无线坐机机站2座。 乡党委、政府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用科学发展观统揽经济全局,推进“三个转变”,按照“五个统筹”“五个坚持”的要求,注重以人为本,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结构调整,强化“三个文明”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全乡经济繁荣,政治稳定。

乡镇建设

  截止2006年底,有乡卫生院1所,村级医疗站18个,有村小学5所、乡完小1所,有18个村完成农村电网改造。该乡安装程控电话1600多门,有移动电话3000多部,家用电脑上网近30台,建有移动、电信基站各1座。场镇建设面积0.5平方公里,居民有800人,集市贸易活跃,森林覆盖率达45%。该乡基层组织建设健全,2006年底共有21个党支部,2006年底有党员392人。

文化教育

  乡内有中心校一所,分初中部和小学部,学校总占地120亩(7200平方米),总投资3000万元,是2004年全面改造完工的全县乡镇级一流的花园式学校,国家教育部定为:《21世纪农村学校艺术教育改革和发展研究》实验学校,“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国家教育部、中央教科所重点课题实验学校。2004年获县级文明学校、交通安全文明创建先进单位、危建改造先进单位、初中教育质量一等奖。

  截止2007年底,中学部有教师46人,其中获中级以上职称的15人,教学班12个,向上级学校输送新生216人。该乡小学14所,教师70人,该乡在校学生2850人,入学率达99.5%,已普及九年义务制教育,在校学生率达100%。小学、实中普及率达99%,小学毕业升学率达100%,教育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投资180余万元修建了中心校教学楼、学生公寓楼,并购置了40台教学电脑,增置了一批教学设备。五爱村投资20万元修建了现代化的花园式村级小学,解决了当地适龄儿童入学难的问题。

社会事业

  截止2007年底该乡双拥、扶贫、助残、优抚、城镇最低生活保障等事业得到加强,该乡376名优抚对象,123名五保户按照标准实行了财政直发打卡。150名城镇无职特困人员全年发放低保金75860元,民政救济216户、510多人,发放救济金2.4万元。有乡级卫生院一所、村级医疗站18个、医务工作者29人,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得到贯彻执行、符合法规生育率达95.76%。综合节育率达98.5%,人口自然增长率0.5‰,为负增长,独生子女领证率达58%,及时率达100%。计生“三结合、三服务”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奖励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政策落实兑现。2004年荣获县计生目标考核二等奖。实现了光纤电视村村通、闭路电视用户达2000户,举办科技下村活动2次、办种养业培训班4期、接受培训人员6800人次、印发科技资料4000余份、全乡70%以上的农户掌握了1-2门适用技术,安全适宜于工作扎实、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切实杜绝了重大事故隐患,无重大伤亡事故发生。2004年被县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2004年政府强化劳务输出,提升劳务产业.全镇外出打工8700余人,创收5870万元。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