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南充市 >> 乡镇介绍 >> 柳树乡
柳树乡

  柳树乡位于南部县城西北部,乡政府所在地柳树场距南部县城78公里,隶属于大巴山南麓剑门山余脉,属于深丘向山区过渡地带,海拔约在500米左右。地理位置偏僻,紧邻西南地区最大人工水库“升钟水库”,该乡距大升公路7公里、处升钟水库右总干渠首段位置,东与升钟镇、永红乡接壤,南连赛金镇,西与神坝镇毗邻,北与保城乡连界。柳树河、菜子河纵贯全境。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2006年降水量在700―1000毫米。地貌以丘陵为主,多沙岩丘陵。土壤大部分为紫色粘土,少部分为紫色砂岩结构。

面积人口

  截止2003年底,该乡辖15个村。人口12650人。幅员面积36.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1092.6亩,水田面积2600亩,旱地面积8492.6亩。

地理概况

  该乡的周边高山林立,中间地带属浅丘地貌,地势开阔,呈小盆地地形,地理位置特殊,土壤多属中偏酸性土壤,土地肥沃。特殊的地势,其腹地有柳树河穿腹而过,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该乡又是闻名遐迩的“西南第一湖”─ 升钟水库的首灌区。升中水库的右总干渠的出水口位于乡境内的高家河村。乡境内水利渠系纵横,2004年可控灌面积达70%以上,升中水库管理局所建的“凤鸣电站”,位于该乡2村境内,电力资源充沛。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优越的农业生产条件为该乡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产业经济

  2004年该乡是县确定的以粮油、蚕桑、生猪、小家禽生产及劳务输出为主的基地乡之一。主要粮食作物有水稻、小麦、玉米、红苕等;经济作物以油菜、花生、核桃、蜜本南瓜为主;小杂粮以绿豆、豌豆、葫豆、黄豆为主。2005年养蚕达1500余张,产茧4.5万公斤,出栏生猪1.2万余头,养殖小家禽达20万余只;

  2005年劳务输出达5000余人,劳务收入达1458万元。2007年农业生产总值4640万元,其中农业生产总值达2828万元,粮食稳产4800吨,农民人均收入2828元,场镇规模日益扩大。农业坚持产业结构调整,逐步形成了以蚕桑、干果、粮食、畜牧、劳务输出为支柱产业的发展路子。

  该乡2002年至2005年,把蚕桑生产确立为长效特色产业,经过2002年至2005年的发展,该乡的桑树总量达到600万株,人均拥有桑树500株以上,发纸产蚕一直位列全县前茅,是市、县确立的蚕桑生产基地乡之一。2007年该乡又相继启动和建立5000头黄羊基地,1000亩干果和丰水梨基地等特色产业。在发展特色产业上的指导思想是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之路,推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以特色上产业,以产业增效益。

  该乡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场镇商业铺面错落有致、民风淳朴、秩序井然,截止2005年底,该乡有乡镇企业、个体工商户达600家之多。

  该乡2008年末工农业总产值达到7551万元,其中工业总产值2351万元,大力招商引资,实现农业基地乡向工业乡的转变;农业总产值实现5200万元,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实现农业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建成干果产业带和蚕桑基地;200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4000元。

基础设施

  截止2007年,该乡有乡卫生院1所、村级医疗卫生站15个,乡级中小学1所,村级小学2所,乡邮政所1个,乡级农村信用社1个,敬老院1个,自来水厂1个,截止2007年底,该乡共完成农村电网改造15个村,安装固定电话1500门,有移动电话3500部,办公及家用电脑30台,建有移动、联通通讯站基站各1座、程控交换机一台。

  截止2007年底,该乡场镇贸易十分活跃。森林覆盖率达46℅,有较为出名的方山寺公园、心红垭公园、祖坟包景观、中台山景观、白岩寨景观、古楼庙景观、凤鸣渡槽景观等风景名胜。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共有17个支部,建有4个现代农村支部活动室,共有党员320人,有15个村民委员会。2007年,村村建成通达泥结碎石路面以上公路。

社会事业

  2007年,该乡政府为加快经济发展,壮大地方经济实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卫星小集镇”的建设和小康建设目标,该乡节约土地,科学规划,保护生态环境,乡场镇和农村居民聚居的建设不断得到发展和完善。1994年和1998年相继在乡场镇境内建立了两个开发区和农贸市场,有效的推动了当地市场的繁荣和经济的发展。

  为了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土地的利用和产出率,2007年柳树乡党委、政府一班人带领该乡干部群众,充分发扬“同心、苦干、求实、争先”的南部精神,修水渠、建提灌站、挖水池、搞人饮工程。2007年建成电力提灌站6处,总装机950KW,可控灌面积864亩;建蓄水池216口,山平塘40口,人工井1670眼,拦河石堰4处。该乡70%以上的群众可用上洁净卫生的自来水。为顺应时代的发展和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精神、物质文化的需要,2007年基本普及了程控电话和有线电视的安装,50%以上的农户安装了电话,90%以上安装了有线电视。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