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南充市 >> 乡镇介绍 >> 保城乡
保城乡

  四川省南部县保城乡处于升钟水库腹心地段,属重淹乡镇之一,位于南部县西北方向,距县城89公里。东与升钟镇、升水镇相连,南与柳树乡相邻,西与铁鞭西河乡接壤,北与双峰乡相接。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地貌以丘陵为主。全乡幅员面积4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296亩,辖15个村,93个村民小组,3096户,总人口10897人,人均耕地近0.5亩。

行政区划

  保城乡下辖村:亭垭岭村 马家坪村 宋家坪村 青林寺村 高家山村 枣儿坪村 袁家咀村 大圆山村 香炷山村 通垭口村 大湾头村 檬子垭村 罗家街村 上房湾村 中房湾村

历史发展

  南北朝时置掌天郡,北周闵帝元年(557)改为西水县。元至元二十年(1283)并入南部县。清末置保城乡,面积约42平方公里。保城镇基本保存了旧时风貌,二层木结构建筑、青瓦屋面、石板街。现保存有清初古建筑瘟祖庙,由山门、奎星楼、正殿、厢房等组成,保存较好,山门与奎星楼融为一体,为重檐歇山式建筑,梁上题有 “康熙戊午(1678)复古重建”。场东学校处有古防卫墙,为一大小不等的片石所砌成的三边石城,南北长70米,东西相对两边各长50米,高2.5米,顶部宽1.5米。场东1公里处为烟堆山,东西向,呈梭形,东西对峙,互为犄角,与防卫墙同为南宋末年抗元遗迹。1932年爆发的升保起义,该地曾建立过游击中队,在蒙垭庙打击土豪劣绅。1933年又建立了特支,当年红四方面军曾战斗于此。境内有香柱山,山石中夹杂着大量卵石,这里怪石嶙峋、千姿百态;或奇石连片,折折叠叠,犬牙参差;或独立成景,各具姿态,地边静卧。构成一线天、奈河桥、风动石、鹰嘴石、仙龟拜佛、八仙朝圣等奇特的自然景观。山上树木蓊郁,荫天蔽日,有林间小道隐约其间。升钟水库在保城形成宽阔的湖面,波光粼粼,岛屿点缀,湖岸蜿蜒曲折,真是绿水红青山,碧波映长空,泛舟湖中,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2003年6月26日,大雨过后,乡场背后山梁西水寺已平整10月之久的土坪上,突现奇特地质现象,类似文字的印迹,当地人称为“天书”,30余行,30余米长,等行等距,至今未能解释。

资源丰富

  保城乡山清水秀,被列为四川省生态自然林重点保护区。植被面积10246亩,林地覆盖率为60%。香柱山奇石地质景区是升钟湖风景区的核心景区,有奇石景观,有文化石刻碑林,有在川内具有代表性的文化艺术画廊。升钟水库横贯保城全境。又有古西水县遗址历史古迹。“升保”起义纪念馆、升太公园这些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吸引着许多游人。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农民负担减轻。兑现粮食直补政策,落实退耕还林政策。农业结构的调整,在巩固和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基础上,着力发展畜禽、蚕桑、花生和水产养殖业。2004年粮食总产量3296吨。其中小麦699吨,豌豆73吨,葫豆67吨,水稻1181吨,红苕445吨,玉米777吨,大豆54吨,棉花0.8吨,油菜313吨,花生233吨,蔬菜777吨,青饲料616吨。出栏肉猪11566头,人平1.1头。小家禽、畜禽蜂蜜产量1176公斤,禽蛋81400公斤,养牛1243头,羊3650头,养蚕1785张,产茧54360公斤,人平产茧5公斤。桑园面积2071亩。果园面积340亩。水果产量130吨,人平产量12公斤。

经济发展

  本乡是县确定的以粮油、蚕桑、生猪生产为主的基地乡镇之一。主要粮食作物有水稻、小麦、玉米、红苕等,经济作物以油菜、花生为主,小杂粮以绿豆、豌豆为主。2007年全乡农业生产总值3000万元,粮食年生产能力约3860吨,农民人均纯收入2500元。

基础设施

  有乡级卫生院1所、村级医疗站11个,乡小学1所,初级中学1所。截止2006年全乡有14个村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全乡安装程控电话1800多门,有移动电话800多部,家用电脑上网近20台,建有移动、联通、电信通讯基站各1座,场镇建设面积0.9平方公里,居民有1600余人,集市贸易十分活跃。森林覆盖率达53%。全乡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共有19个党支部,2007年底党员人数达381人。

社会事业

  全乡劳务输出人数已突破4500人,实现年总收入2360万元,占农村经济收入的72%。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保城乡有学校2所,17个班(含幼儿园),在校学生1120人,教师55人,中级职称19人,初级职称30人,大专文化17人,中专文化22人。2004年《农村小学艺术教育活动课管理研究的实践探索》曾获得国家教育部二等奖。被县评为“学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小学六年级毕业考试综合评估获得升钟区第一名,班级综合评估获升钟区一、二、三名。数学学科单科成绩获升钟区一、二、三名。建有学生公寓1200平方米,住校学生868人。中学占地面积20亩,在校学生750人,12个班,1—3年级,教师28人,中级职称9人,初级职称19人。2004年获得“南充市法制教育先进集体”,“南部县教育年终督导二等奖”,初中毕业获升钟区第一名。学生公寓1500平方米,住校学生755人。学校教学设施得到完善。乡卫生院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医务人员在职12人,主治医师1人,医师3人,医士4人,职业医师3人,职业助理医师1人,药师2人,病床10张。门诊有抢救设施,X光机、B超、心电图机、生化仪、洗胃机。设有中医、内科、外科、妇产科、痔瘘、胃伤科室及相应的辅助科室。向保城乡、双峰乡、西河乡、铁边乡、神坝乡等地方提供预防保健及医疗服务,服务人口2.5万人,以预防保健、公共卫生、基本医疗“三位一体”相应的功能,在向医院模式发展。2004年住院105人,门诊2.2万,年收入达45万元。

民风民俗

  保城乡在民风民俗、文化艺术方面都有自己的特色:蒙子垭村彭氏家庭一年一度的同宗会祭祖;枣儿坪村的川戏;以敬洪琳、刘正松为代表的根艺。宋家坪村历史文化厚重,流传有地灯调,有古老相传的龙灯、狮子、高跷等,有根雕之家宋开信、宋科举;有宋家祠堂、两套宋家老院子,数十座雕刻精致的碑亭,水质甘洌的古井,著名古建筑“官厅”拆下的木构件;有“材长佐政”匾额,有清乾隆五年、嘉庆十一年等七口大水缸;村后大力寨有寨墙、寨门,曹操石,条石垒成的点将台,靠近山顶处有东汉崖墓,山顶建有牛王庙;有檬古、黄连等古树十余株,赖子湾瀑布泉水终年不断,飞流直下,迸珠溅玉。在保城小学内,有两棵高三十余米、直径1.5米的豇豆古树,大约康熙年间栽种在文庙(修建于康熙年间)正门前,离两棵古树三四十米远的地方,滋生的三棵小豇豆树,已有近百年历史。为落叶乔木,春夏之交,枝叶繁茂,夏秋之季,结两尺来长的线形果实,形如豇豆,故名“豇豆树”。此树种极为少见。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