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南充市 >> 乡镇介绍 >> 太霞乡
太霞乡

  太霞乡位于南部县西北部,东邻铁鞭乡,南接大坪、神坝,北靠西河、店垭,西连桐坪、店垭,距县城120公里。气候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本乡大部分地区山丘高、陡坡、土块小,地层为白垩白龙组、苍溪组地层母质形成的黄红紫泥土壤,肥力较高,生产潜力大。全乡幅员面积30.0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468亩,辖7个行政村,66个社,总人口6970人,人均耕地0.48亩。

行政区划

  太霞乡下村:红花村 高河村 英雄村 南山村 西水村 前进村 先锋村

经济发展

  该乡是以粮油、蚕桑、核桃、生猪生产为主的基地乡镇之一。主要粮食物有水稻、小麦、玉米、红苕等,经济作物以油菜、花生为主,长效产业以蚕桑、核桃为主,小杂粮以绿豆、豌豆、黄豆为主。2006年全乡农业总产值1700万元,粮食年产3580吨,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

产业结构

  太霞乡向以农业为主。多年来,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现粮经比已达5:5,扩大了油菜、花生、蔬菜的种植面积。农业生产上大力推广先进的栽培技术,产量不断提高。2004年底,全乡粮食总产达到2959吨,人平产量457公斤。在不放松粮食生产的同时,牧副渔业全面发展,农工商综合经营。2004年全乡养蚕1700张,生猪出栏3880头,山羊出栏11000只,养殖鸡、鸭、鹅16万只,塘、堰及拦河养渔600亩,网箱养鱼430箱。新办个体私营企业3家,引进外资100万元,剩余劳动力大搞劳务输出,全乡劳务输出人数达2000人,劳务收入720万元。

基础设施

  大抓了以水利、公路建设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共有电灌站24级,2004年整治山平塘3处,蓄水池18口,电灌站渠道清淤4公里,耗资30万元改造了场镇自来水。新修、维修村、社道路37公里,投资300多万元的乡道13公里油路工程正在施工之中。

  全乡有卫生院1所,村级卫生站7个,敬老院1所,乡完小学1所。到2006年底,全乡已对7个行政村完成农网改造。全乡共安装程控电话1057门,有移动电话500多部,家用电脑近15台,全乡光纤用户800户,建有移动、联通通讯基站各1座。场镇建设面积0.5平方公里,居民有500人,集市贸易十分活跃。森林覆盖率达40%。全乡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共有9个党支部,到2007年7月有党员266人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全乡有初级中学1所,小学9所,其中村小8所,共有教师39人,在校学生630人。2004年进一步巩固“普九”教育成果,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在校学生巩固率达98%,小学、初中普及率100%,2004年重点高中上线率创历史新高。卫生事业有了较大发展。乡有卫生院1所,村级医疗点7个,共有医务工作者13人。2004年卫生院进行改革,配强了卫生工作人员,医疗技术也不断提高,使库区群众改变了缺医少药的局面。计生工作井然有序。全乡计划生育率、综合节育率、人口出生率均未超出控制范围,“三结合”帮扶工作落到实处。文化事业进一步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11月份,安通了县到乡的光纤电视网络传输,现已有5个村通了光纤电视,村更新了广播线路11公里,群众能及时收听广播。安全管理工作扎实有力。党委、政府齐抓共管,措施落实责任到人,无重大事故发生,2004年被县政府评为安全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