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南充市 >> 乡镇介绍 >> 西河乡
西河乡

  西河乡位于南部县西北边陲,距县城130余公里,海拔826米,北与剑阁县接壤,南连太霞乡、东接双峰乡、西靠店垭。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全乡幅员面积 2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500亩,辖7个村,37个村民小组,1390 户,总人口5190人,人均耕地近0.7亩。

行政区划

  西河乡下辖村:兴隆村 圆柏村 铁炉村 高峰村 高山村 洪湖村 勤俭村

经济发展

  近年来,乡党委、政府实施“大兴水利、重抓交通、猛攻产业、发展山羊”战略,营造一个“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和谐西河,用心解决“三农”问题,以农村稳定、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核心,实现道路油化、村庄绿化、庭院净化、环境美化、生态优化的标准;壮大运输、建筑、商贸、餐饮服务业;大力发展特色生态旅游业,积极打造“西河山羊”品牌,以3650亩桑园区为依托,抓住机遇、促进发展、构建和谐西河”。

  西河乡被授予全县蚕桑生产基地乡、基层党组织先进单位、西河山羊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等称号。

产业结构

  全乡国民生产总值1060万元,比上年增长7%,全年粮食总产量2250.3吨,蔬菜总产量1776吨,水产总值420.5万元,生猪出栏3200头,存栏3700头,实现财政收入74.13万元,比上年增长18.9%,入库税金7.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830元,增长10%。粮食主产水稻、小麦、玉米等,经济作物以花生、油菜为主,其中花生是大坪区两大花生市场之一,粮经比例为4:6;畜牧业以山羊、生猪为主,尤其是“西河山羊”,是全县第一个活动物注册商标,脂肪低、蛋白高,营养价值极为丰富,是真正的绿色食品,现畅销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世界各地且供不应求,是市县山羊重点基地乡,年销山羊10万余只,现已初具“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的科学运行机制。水产业以网箱养鱼为主,水域面积达5平方公里,现有网箱250余箱。2004年全乡有1800余人外出务工,创收1200万元,为乡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基础设施

  乡党委、政府积极引导全乡的干部群众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大力气,花大功夫,改扩建公珞20余公里,并以招商引资的形式对西河码头至西河场的乡道公路进行了铺油改造,并于7月底铺油改造结束并投入使用。西河至保城、双峰和西河至剑阁、阆中段已全面启动,并建成了大坪区第一条通村油路、洪湖、勤俭二村公路硬化工程正式竣工通车,场镇街道实现了硬化,中街危房改造工程全面竣工,场镇区域正逐渐扩大,现有场镇居民2500余人;全乡7个村均完成了农网改造,并全部实现了抄表到户。

社会事业

  西河乡教育事业取得显著进步。进一步巩固了“普九”成果,全乡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教育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投资近10万元对学校进行了路面硬化及危房改造。全乡计划生育率、综合节育率、人口出生率均在控制范围内,计生“三结合”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光纤电视已于12月开通,能收看30余个中央和地方的电视节目。全乡社会治安形势良好,未发生一起重大伤亡事故。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