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南充市 >> 乡镇介绍 >> 桐坪乡
桐坪乡

  桐坪乡是南部县最边远的乡,距县城110多公里,东与大坪镇接壤、西与盐亭县的石牛庙乡、梓潼县的大兴乡、南与剑阁县元山镇,北与店垭乡相邻。全乡总面积52.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2597亩,总人口11154人。

行政区划

  全乡总面积52.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2597亩,总人口11154人(其中城镇人口201人、农业人口10953人),辖卫星、青松、分水、光辉、洪丰、李庄、灯塔、石鼓、群英、利华、东风11个行政村。主要产业是蚕桑、生猪、西河山羊、小家禽家畜等。属南充市蚕桑基地之一,全乡拥有万亩小桑园。乡有卫星村永安庙,2002年被南充批准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经济结构

  2004年全乡农业生产总值3000万元,其中种植业1200万元,养殖业1800万元,实现财政总收入122万元,财政总支出122万元。全年粮食总产达600吨,油料250吨,农民人均纯收入1980元,增长6.5%。

  全乡以蚕桑生产为主兼多种经营,调减粮食面积,扩大花生、油菜、豆类作物,全乡粮经比例达到4:6。全年共养蚕4920张,蚕茧收入200余万元。青松、石鼓、利华、分水、群英等村完成发种任务达95%以上,纸板方格簇、篾格簇、塑料簇推广使用率达60%;全年生猪出栏8000头,生猪收入600余万元;以西河山羊为依托,走公司+农户、业主+农户的路子,全年实现人均养羊1.2只;全乡外出务工4000余人次,劳务收入2000余万元。围绕小家禽、家畜、中药材、花生、油菜等,全年出售小家禽、家畜20万余只,种植药材600余亩,花生4300亩,油菜4000亩。

  桐坪乡是市确定的蚕桑基地乡镇之一,县确定的粮油、生猪、山羊基地乡镇之一。主要粮食作物有水稻、小麦、玉米、红苕等,经济作物以油菜、花生、海椒为主,小杂粮以绿豆、豌豆、胡豆为主。2006年全乡农业生产总值5500万元,粮食年生产能力5750多吨,农民人均纯收入2160元。有乡卫生院1所、村级医疗站11个,有村小学1所、乡小学2所、乡初级中学1所。截止2006年底,全乡11个村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全乡安装程控电话900多门,有移动电话500多部,家用电脑上网近50台,建有移动、联通通讯基站各1座。场镇建设面积0.5公里,居民有700人,集市贸易十分活跃。森林覆盖率达40%。全乡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共有14个党支部,2006年底有党员有人数355人。

产业结构

  全乡以蚕桑生产为主兼多种经营,调减粮食面积,扩大花生、油菜、豆类作物,全乡粮经比例达到4:6。全年共养蚕4920张,蚕茧收入200余万元。青松、石鼓、利华、分水、群英等村完成发种任务达95%以上,纸板方格簇、篾格簇、塑料簇推广使用率达60%;全年生猪出栏8000头,生猪收入600余万元;以“西河山羊”为依托,走“公司+农户”、“业主+农户”的路子,全年实现人均养羊1.2只;全乡外出务工4000余人次,劳务收入2000余万元。围绕“小家禽、家畜”、中药材、花生、油菜等,全年出售小家禽、家畜20万余只,种植药材600余亩,花生4300亩,油菜4000亩。

教育事业

  乡内有初级中学1所,教师22人,教学班9个,其中获得中级以上职称的9人。2004年向南高输送新生13人,南部二中输送新生12人,其它学校输送新生84人,教学质量、教育水平名列全区第一。全乡有小学2所,一小有教师24人,入学率100%,二小有教师22人,入学率达100%,已普级九年制义务教育。有乡级卫生院1所,村级医疗站11个,共有医务工作者25人。乡有文化服务中心1个,编职数5人,实有3人,农业服务中心1个,编职数9人,实有7人。

  进一步巩固“普九”教育成果,全乡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在校巩固率100%,小学、初中普及率100%,小学毕业升学率达100%。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投资65000元,对中小学进行危房改造,桐坪乡2004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尊师重教先进集体”。

社会发展

  全乡计划生育率、综合节育率、人口出生率均达95%,计划生育“三结合”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帮扶利华村新增户、联系户、帮带户物、资共计3000元,按政策规定落实了对部分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户48户。落实民政优扶、救济工作,全年救济200余人次。全乡落实退耕还林1200亩,补助政策,兑现资金27.6万元,829户;落实粮食直补政策,兑现资金11.26万元,办理存折195户。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11个村都建立了党员活动室。全乡广播电视通缆6个村,铜轴电缆网4个村,安装了南部至桐坪广播电视光纤网,全乡人民可看37套节目,并建成联通信号发射站,分水村率先实现村通电话。按照“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方针,安全管理工作扎实,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切实杜绝了重大事故隐患,无重大伤亡事故发生。2004年深入扎实地开展了“争创人民满意的乡村干部”活动,在全乡范围内掀起学习雍宗满先进事迹活动,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加了干部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提高了执政水平。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开展了“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以实施“三百工程”为契机,修建了全乡第一条村通碎石路,大力推进文明新村建设,全乡建立文明新村1个,市级文明单位1个,县级文明单位1个。乡妇联积极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双学双赛”、“美德在农家”、“以德育人,为国教子”等活动,2004年参赛妇女达4500多人次,参赛率过95%。乡团委深入实施跨世纪“青年人才”和“青年文明”工程。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