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资阳市 >> 乡镇介绍 >> 三星镇
三星镇

  三星镇位于简阳市原三星区,区公所所在地,撤区并乡后,由原来的三星镇和井田乡合并而成。于简阳市区东北部31公里, 是简阳市域内的二级镇之一,也是资阳市地级小集镇建设的试点镇,东临踏水镇,南临青龙观镇,西临宏缘乡,北临同合乡,是原三星片区政治、经济、贸易、文化、交流的中心镇。

行政区划

  三星镇于1985年2月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民政(85)11号文批示建立。距简阳市区31公里,毗邻金堂,四面环山,小溪迂回,清乾隆二十三年(1758年)建场。因场外东、西、北三方各有凸起的小丘似星,人称“福、禄、寿”三星,因此而得名。有百年以上大、小黄桷树上百棵,成为境内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三星镇作为三星工委、管委的所在地,是三星片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镇内交通便利,通讯发达,经济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健康有序。全镇辖16个行政村,一个居委会,有163个社,截止2003年末,总人口26757人,其中农业人口23800人。幅员面积42平方公里。曾获简阳市最佳文明单位、九·五期间水利建设先进集体、科技工作先进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创建红旗乡镇先进单位、普法先进集体、档案工作获省级表彰。

经济建设

  2007年,全镇GDP完成9857万元,同比增长14 %,农业总产值(90不变价)5239万元,实现地税收入118.31万元,国税收入71.41万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9.3万元,农民人均实得较上年增加500元,达到4009元,首次突破4000元大关。完成招商引资1900多万元。劳务输出11310人,实现劳务收入4074万元。乡镇企业工业总产值5200万元。

特色产品

  三星米花糖已有一百多年历史,因用料考究,做工精细而著称,产品驰名省内外,受到众多消费者青睐。一九九二年荣获“中国首届巴蜀食品节银奖”,一九九三年获“四川省卫生防疫部门卫生质量信得过产品”称号,一九九五年又荣获“第二届巴蜀食品节金奖”,是居家、旅游、馈赠之佳品。

基础设施

  镇内交通便利,通讯发达。已建有移动、联通基站各1座,电信已开通小灵通业务。建有35千伏变电站1座,电力充沛。有16个村已开通有线电视,受益群众2000户6500人,覆盖面达55%。

社会事业

  启动了以六洞、民桥、游林、众合、水泉、飞凤等村为示范村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完成农村16个党支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农村广泛开展“农村党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功控制住了霍乱、禽流感等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治安状况良好,教育机构健全,有高职完中1所,初中2所,中心小学2所,各村有村级小学,学生上学方便,已全面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优抚、低保全部到位,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计划生育卓有成效,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考核被评为一等奖。全部实行计划生育村民自治,有80对计生奖励扶助对象已按政策享受国家扶助,建成文化生育大院1座,计生率达93%。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