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资阳市 >> 乡镇介绍 >> 老君井乡
老君井乡

  简阳市老君井乡地处龙泉山脉中段东麓,北距成都市区34公里,南距简阳城区32公里,老君井乡政府驻地老君场,因旧有老君庙一座,又因解放前有盐井108口,故有“老君井“之称。全乡辖7个村,65个社,2099户,总人口6791人,其中非农业人口140人,总幅员面积34平方公里,有耕地5425亩。

历史沿革

  建国前,老君井乡为简阳县第二区老君乡,1952年,老君井乡分为大同乡和永乐乡,后合并,曾多次易名,先后称老君乡、老君公社、红岩公社、老君会社。1983年更名,现今为老君井乡。

地理气候

  乡境内山高坡陡,海拔700米以上山峰有10余座,最高海拔1059米,境内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5.5度,年均降水量900毫米左右,有天然林2200余亩,森林植被覆盖较好,空气清新,景色宜人,素有“天然氧吧”之称。

经济发展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历届乡党委、政府致力农业结构调整,抓调整促增收,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形成了以樱桃、枇杷、桃子三大优质水果为主导的水果产业模式,实现了无粮乡目标,截止2007年底,全乡定植果树27000亩,其中樱桃8000亩,枇杷7000亩,桃子10000亩,水果收入占当地经济收的70%以上。2007年,全乡实现水果产值2000余万元,人均水果产值近4000元,老君樱桃、枇杷、桃子系列水果畅销成都、重庆等周边市场,并远销北京、上海、广东等发达地区,水果产业规模化是全乡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2007年,全乡实现农业产值2542万元,乡镇工业产值1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181元,财政一般预算收16.14万元。

基础设施

  全乡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有通乡、通村水泥路9.5公里,通村碎石路50公里,有小型水库两座,建有山腰蓄水池1200余口,有程控交换机房一处,移动、联通基站各一座,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卫生院、信用社等公益事业设施建设较完善。

旅游资源

  近年来,乡党委、政府充分利用紧邻成都市区的区位优势,紧紧抓住“两湖一山”旅游开发的大好机遇,积极探索乡村旅游业发展,着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先后成功举办樱花节、樱桃节,以山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2007年,通过简阳市樱桃沟旅游区项目建设,建成农家乐旅游景点24处,全乡实现旅游收入近300万元。

发展目标

  2008年,老君井乡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维护稳定为第一责任,做强产业、发展旅游,改善民生,构建和谐,全面推进全乡经济、社会的协调健康发展.一是加强水果产业调整升一级,实现新增果树1000亩,培育水果种植大户70户,培育水果经纪人10名的目标,力争实现水果产值3000万元,达人均4500元目标;二是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新发展农家乐业主5户以上,至少建成30户的规模,年接待游客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0万元;三是积极改善基础条件,新建通村碎石路10公里,新建蓄水池100口 ,改扩建农村居民住房6000平方米;四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全乡无重大安全事故,无刑事案件和较大治安案件目标。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