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资阳市 >> 乡镇介绍 >> 高明乡
高明乡

  高明乡位于简阳市西北部,背枕武庙乡,前俯贾家镇,北连五指乡,南壤玉成乡,距简城29公里,总面积24平方公里。贾武公路穿乡而过,高玉公路从高明场(乡场)始向南伸展至玉成。乡域面积24平方公里,辖9个村,68个社,有耕地面积13533亩,总人口15543人。现有居民4242户,均系汉族。乡政府所在地高明乡场距县城(简阳市)29公里,境内地势西高东低,山丘起伏,平均海拔460米,相对高差80米,年平均气温16℃,年降雨量900毫米,无霜期290天以上。

气候资源

  高明乡属亚热带气候盆地西部区,全境东北和西南与全县气温差异不大,年均气温17.10℃,最高平均气温17.8℃,最低16.2℃,年际变化不大。累年总日照时数1250.9小时,全年太阳总辐射值为90.9千卡/cm2。累年平均无霜期300天,平均降水量882.9毫米。优越的自然条件,适合多种生物生长繁衍。境内有多种生物上千种。其中动物500多种,植物600多种。粮食作物以水稻为主,次为小麦、玉米、红苕、豆类和小杂粮,产量也很大。经济作物中,大春以棉花为最(近年也少种植),小春以油菜居多。盛产水果、甘蔗、花生、向日葵、辣椒、蕃茄、生姜、药材等。林木资源有针叶林、灌木林、竹林等4种类型。常见的有柏树、松村、桉树、千丈、榆树、青杠树、麻柳树、泡桐树、黄荆、慈竹、硬头黄竹等用材林;油桐、桑树、柑桔、梨、苹果、桃、李、樱桃、枇杷等经济林;还有黄桷兰等园林林木。家养动物有猫、牛、羊、鸡、鹅、兔及蜜蜂等。饲养的鱼类品种有鲢鱼、鳙鱼、草鱼、鲤鱼、鲫鱼、鲶鱼、团鱼等鱼类品种。

历史悠久

  高明乡历史悠久,古为牛鞞县境,“三国”时期即为蜀国辖地。先人们在这块土地上留下了一些文化遗产。清康熙年间,先人们即在本乡时称张寺嘴的地方建起了寺庙,称之为张寺嘴庙。时人烧香礼拜,络绎不绝。在文革时期被毁。

  高明乡人杰地灵,人才辈出。

  在现当代,有1982年始任四川省广播电视厅副厅长兼四川电视台台长后任厅长,1932年出生于高明乡卢家大堰的卢子贵。

经济发展

  建国前。高明乡经济落后,民不聊生。建国后,特别是1985年以后,随着经济发展,省属企业沱江工具厂在70年代在本乡农丰村和高塔村相邻的地域建分厂。后停办,其场地现为养殖场。现高明乡场上,本乡办有一饲料厂,质量达省标;现有3个良种猪场,常年饲养量5000头。在高明乡场上,有塑料厂1个,酒厂2个,榨油厂4个,金具厂1个。

  高明乡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大搞水利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1985年前,高明乡有井321口,现有井394口,泉54眼。龙泉山引水工程南干渠系通过本乡。干渠在乡总长6公里。并在高明乡政府驻地属高明村辖区的高明场修建了水塔,提供自来水。

  市场繁荣,商贸兴盛。自高明场形成以来,即有商贸活动。特别是1985年以后,市场更加繁荣。1992年,修建了高明农贸市场,市场交易面积和房屋面积达3500平方米。个体、私营工商业店铺共有60家,有证摊贩51户。国营、集体商业有经营房屋3000平方米,营业门市30个,高明场淡季逢场赶集群众每集达900余人。旺季赶集每集群众达1500余人。

基础设施

  交通、邮电事业发展迅速。建国前,高明境内仅有古道沟通。后来至60年代,从贾家镇(时称贾家场)也是石板相间,石板铺就的人行路。物资交流,就仅凭挑夫一付挑子,两只脚板挑运,俗称“数石板”。至60年代初,修筑了泥石相间的贾武公路。现高明乡境内有县级公路3条,通村公路社社沟通,密如蛛网。交通发达,物流畅通,促进乡内经济发展。

  黄家河、小万河两条小溪由西至东横贯腹地注入坛罐乡。1966年新建成由金山水库,蓄水100万立方米,建拦河堰5节,提灌站6处。龙泉山引水工程建成后,境内配套修建各种渠道20条,总长61公里。纵横交错,排灌方便。并有龙泉山引水工程的南干渠,草池支渠。其南干渠高峰放水时,流量(秒)11立方米,从张家岩水库自北向南流经本乡桅杆、白金、张寺咀等三个村。除此以外,本乡的溪河在全乡散在分布,形成了星落棋布的一座座小山包。这些发源于本乡境内的小山包间的溪流,纵横密布乡境内的山包间。夏季洪水奔泻,春季清流潺潺,冬季断流。自1971年以后,得益于龙泉山引水工程。枯水期水源不断,浇灌本乡17395亩耕地。

社会事业

  文教卫生事业成绩喜人。教育,全乡9个村村村都有小学。有幼儿园9所,共计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有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1所,建筑面积3150平方米,小学、初中入学率达99%。医疗卫生,全乡有乡级卫生院1个,村级卫生室9个,共有医师6名(中西医合计),医士15名,中医士2名,药剂士1名,护士2名,合计医务人员23名。从而有力地保障了乡内人民的身体健康。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