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当前位置:首页 >> 出境游目的地旅游攻略 >> 亚洲 >> 正文

马来西亚旅游攻略:游客们必到的吉隆坡唐人街

http://www.365135.com/       2023-05-26       中国旅游资讯网

  马来西亚(马来语、英语:Malaysia),简称大马,是君主立宪联邦制国家,首都吉隆坡,联邦政府行政中心布城。全国分为13个州和3个联邦直辖区。马来西亚位于东南亚,由马来半岛南部的马来亚和位于加里曼丹岛北部的沙捞越、沙巴组成。全境被中国南海分成东马来西亚(简称东马)和西马来西亚(简称西马)两部分。西马位于马来半岛南部,北与泰国接壤,南与新加坡隔柔佛海峡相望,东临中国南海,西濒马六甲海峡;东马位于加里曼丹岛北部,与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文莱相邻;西马和东马最近处相距600海里。马来西亚国土总面积约33万平方公里,其中,西马13.2万平方公里,东马19.8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4192公里。人口3270万,其中马来人69.4%,华人23.2%,印度人6.7%,其他种族0.7%。

  【气候】

  马来西亚位于赤道附近,属于热带雨林气候和热带季风气候,终年高温多雨,无明显的四季之分。一年之中的温差变化较小。全年雨量充沛,年均降雨量为2000-2500毫米。每年10月至次年3月为雨季,4-9月为旱季。

  【语言】

  马来语(Bahasa Malaysia)为官方语言,通用英语,华语使用较广泛。马来西亚华人基本上能用普通话或方言交谈,普遍使用的方言有粤语、闽南语、客家话、潮州话、海南话、福州话等。印度族群常用泰米尔语交谈。

  【服饰】

  马来人男女传统礼服分别是:男士为无领上衣,下着长裤,腰围短纱笼,头戴“宋谷”无边帽,脚穿皮鞋。女士礼服也为上衣和纱笼,衣宽如袍,头披单色鲜艳纱巾。除皇室成员外,一般不穿黄色衣饰。打工族为了工作穿着方便,一般着轻便的西服,只在工余在家或探亲访友或在重大节日时,才着传统服装。在各种正式场合,男士着装除民族服装或西服外,可穿长袖巴迪衫。巴迪衫是一种蜡染花布做成的长袖上衣,质地薄而凉爽,现已渐渐取代传统的马来礼服,成为马来西亚国服。

  【美食】

  多元文化的种族的天然优势下,造就了马国拥有许多特殊美食。和其他东南亚国家的菜肴类似,口味较重,多以胡椒和咖喱调味。其中较出名的食物有椰浆饭、沙嗲(鸡肉、牛肉及羊肉串)、干咖喱牛肉、马来糕点、竹筒饭、沙律啰惹、咖喱鸡、印度抛饼、黄姜饭、叻沙、海南鸡饭、Rojak、肉骨茶等。

  【主要城市】

 

吉隆坡

  吉隆坡(马来语、英语:Kuala Lumpur,简称“隆市”或“KL”,全称“吉隆坡联邦直辖区”)是马来西亚首都和最大城市。

  吉隆坡是一座对东南亚的文化、教育、体育、财政、经济、商业、金融都具有极大影响力的国际大都会。因许多在东南亚召开的国际级外交会议都会在吉隆坡和新加坡举行,因此吉隆坡也被视为是东南亚外交的两大中心之一。吉隆坡也被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命名为“2020年世界图书之都”。

  吉隆坡每年拥有高达1230万名外国游客到访,超越了北京、罗马、台北、上海等,在最吸引外国游客的城市排名中位居全球第十名。此外,吉隆坡也是许多本国大学与国外大学分校的所在地,在2021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排名全国首位的马来亚大学(UM)位于吉隆坡市。国油双峰塔是吉隆坡的著名地标,与其周围环绕的高楼大厦共同象征马来西亚未来的发展繁荣。

 

 乔治市

  乔治市(英语:George Town;槟城福建话:『坡底』[Pho-té],意为市中心),为马来西亚槟城州的首府,位于槟岛东北角。槟岛是2010年马来西亚第二大城市及第一大岛城。在2010年共有708,127人。而以乔治市为中心的大槟城都会区方面则有约两百五十万人,也是全国第二大的组合城市。乔治市也是马来西亚古老城镇之一,并在2008年7月7日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形成了现今的古迹区。

  乔治市是槟城州乃至整个北马区的政治、金融、旅游、文化和高等教育中心。乔治市(英语:George Town;槟城福建话:『坡底』[Pho-té],意为市中心),为马来西亚槟城州的首府,位于槟岛东北角。槟岛是2010年马来西亚第二大城市及第一大岛城。在2010年共有708,127人。而以乔治市为中心的大槟城都会区方面则有约两百五十万人,也是全国第二大的组合城市。乔治市也是马来西亚古老城镇之一,并在2008年7月7日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形成了现今的古迹区。乔治市是槟城州乃至整个北马区的政治、金融、旅游、文化和高等教育中心。

 

新山市

  新山市(马来语称“柔佛峇鲁”,Johor Bahru)是马来西亚柔佛州首府。 新山与新加坡共和国隔柔佛海峡相对,有一长堤连接新加坡,是亚欧大陆最南端的城市,有“马来西亚南方门户”之称,为马来西亚的第二大城市。

  新山是一座重要的工业、运输与商业城市。它的大型企业包括电子、资源和石油化学的精炼厂和造船工业。新山有不少著名的历史建筑物,在首府外围,皆是美丽如画的乡村风采,遍布着橡胶园,棕榈园与朴实的渔村。 主要旅游景点有:小村古柔佛,苏丹清真寺,苏丹花园及王宫,柔佛艺术馆,拉奎岛,圣淘沙花园等等。

  新山市有10万潮汕人,有“小汕头”之称,是汕头友好交流城市。2019年12月26日,位列2019年全球城市500强榜单第443名。

 

怡保

  怡保(Ipoh),马来西亚霹雳州首府,工商业及交通中心。有“锡都”之称。位于吉隆坡之北约200公里,是仅次于吉隆坡、槟城、新山的马来西亚第四大城市。怡保市华裔人口逾29万,居各族裔之首。面积130平方千米。

  怡保有九重葛之城的称号,因四周被岩石山岭环抱,又有“山城”之称,这里同时也以马来西亚华人美食闻名。

  它是一座熙熙攘攘的城市,拥有许多很有特色的建筑物。怡保的旧区是近打河区,这一带有许多早期华人所建的建筑及殖民地建筑物。怡保已经发展到新的地区,如今已是非常活络的商业地段。

  【旅游景点】

 

独立广场

  广场位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该广场从1961年开始建设,1976年建设完成。是世界上最大的广场之一。广场上建有马来西亚国家纪念碑等建筑。

  广场周围是许多历史价值的建筑物。苏丹阿卜杜勒·沙马德大厦俯瞰独立广场,是由英国建造的最显著的地标之一。设计灵感来自印度的莫卧儿建筑,完成于1897年,雪兰莪州秘书处设此,后来改为最高法院。荒废多年后,为遗产,文化和艺术部所在地。此外还有都铎式风格的雪兰莪皇家俱乐部、国立历史博物馆(原渣打银行大厦)和纪念图书馆,圣公会圣玛利亚座堂,一座一百多年历史的哥特式建筑,吉隆坡火车总站等。

 

吉隆坡唐人街

  吉隆坡唐人街又名“茨厂街,是马来西亚吉隆坡市内最附有华人气息的一片老城,虽然只是位于当地的一块小面积的土地之上,但是这里却是热闹非凡。特别是春节期间及其他节假日的时候,这块老街就成了整个城市最热闹的地方,同时这里也是吉隆坡当地小有名气的夜市。

  单单凭靠这里的建筑,不难发现这里曾经是中国商人们聚集的地方。虽然以前的繁华已经不再,换来的是印尼外劳及水货,但这片土地的人潮及名声却从未被抹去,茨厂街仍然是游客们必到的地方。

  中式的楼宇中式的沿街售货摊,来自中国的各式水果、食品,各种地方风味的中餐馆,这里的商店基本上都是华人所开,店铺内外都张挂着醒目的中文招牌和广告,店内经营日常生活所需的各种用品,如百货、杂货等。街上茶楼、饭店、中药店、华文书店、小旅馆、超级市场等等,应有尽有。

 

国家清真寺

  伊斯兰教是马来西亚的国教,清真寺遍布全国,吉隆坡市中心的国家清真寺,占地5.5公顷,于1965年建成,这是一组包括祈祷大厅、大尖塔、陵墓和办公大楼的建筑群,其造型和装饰与麦加的三大清真寺相仿,气势恢弘,是伊斯兰建筑艺术的杰出代表。免费参观,开放时间;09:00-18:00,星期五14:00-18:00 星期天及节假日休息。

 

 吉隆坡塔

  吉隆坡塔(马来文:Menara Kuala Lumpur、英文:Kuala Lumpur Tower)是一座位于马来西亚吉隆坡的高塔,塔高421米(1381英尺),1995年建成时是当时世界第四高塔,位居第五。

  吉隆坡塔位于吉隆坡市区咖啡山(Bukit Nanas)上,其塔身净高421米,令人叹为观止,堪称吉隆坡的象征。塔的表面为竖条型拱肋,塔重100,000公吨。塔基没有打桩,而是直接使用了一片独立式的土地。吉隆坡塔可以说是东南亚第一高塔,也是世界排名第四的通讯高塔。塔的建造历时4年,于1996年4月完成。其抗风式结构足以抵挡时速90英里的风力,是世界名塔联盟(World Federation of Great Towers)的成员之一,也是是吉隆坡的地标之一。

 

吉隆坡石油双塔

  吉隆坡石油双塔(Petronas Twin Towers)曾经是世界最高的摩天大楼,仍是世界最高的双塔楼,也是世界第十六高的大楼。坐落于吉隆坡市中心(Kuala Lumpur City Centre) 简称KLCC计划区的西北角,属于此计划区的第一阶段工程。

  吉隆坡石油双塔高452米,共地上88层,由美国建筑设计师西萨·佩里(Cesar Pelli)所设计的大楼,表面大量使用了不锈钢与玻璃等材质。双峰塔与邻近的吉隆坡塔同为吉隆坡的知名地标及象征。

 

吉隆坡黑风洞

  黑风洞距离吉隆坡商业中心大约 13 公里,这座石灰岩洞穴每逢大宝森节时,皆会吸引大批旅客到此一游。此处举行的大宝森节庆典非常壮观,每年吸引成千上万的信徒及看热闹者,到此大肆庆祝。黑风洞含盖了几个洞穴。其洞穴主庙的天花板之高度超过 100 米,庙里全是兴都神灵。每个欲抵达此庙者,皆必须攀登拥有 272 梯级的陡峭阶梯。大宝森节庆时,有超过 10 万个信徒,一起攀登这座阶梯,场面肃穆庄严。

  黑洞:阴森透凉,小径陡峭,曲折蜿蜒,长达2公里多,栖息着成千上万的蝙蝠、白蛇和蟒蛇等150多种动物。

  光洞:紧邻黑洞,高50—60米,宽70—80米,阳光从洞顶孔穴射入,扑朔迷离。

  神庙洞:在光洞附近,洞中有1891年建的印度教庙宇,供奉着苏巴玛廉神,还有成百的彩绘神像。山下有洞窟艺术博物馆,展示包括神像壁画在内的印度神话文物。

  黑风洞是马来西亚的印度教圣地,每年1月底2月初的大宝森节期间,虔诚的印度教徒背负神像,唱着宗教圣歌游行步入石洞参拜,朝圣者可达30万人。

 

西巴丹岛

  西巴丹岛是马来西亚唯一的深洋岛,也是世界级的潜水地点之一。岛屿面积约4万平方米,从600米深的海底直接伸出海面,水下部分状如烟囱,一柱擎天。所以在西巴丹岛边缘,只要多跨出一步,水深就直接从3米变为600米。

  这儿是热爱潜水的人士千万不可错过的地方。西巴丹岛的水下世界无疑是迷人的,由于水深处置分布可以看到从浅水到深水形状各异的珊瑚,海葵,海绵,以及有成千上万条白鱼和苏君组成的巨大鱼群!另外,还可以看见海龟等!欲前往西巴丹岛的游客可以从仙本那乘搭快船出发,所费的时间约1个半小时左右。

  从空中俯瞰,西巴丹岛安详地仰卧在苏禄海上,像盛开在海中的一朵蘑菇花。岛上茂密的热带雨林点缀着星星白屋,清新异常。当然,西巴丹的美只浮在水面上三分,那七分的奇幻与瑰丽是非要到水下才能欣赏得到的了。

  组织西巴丹岛的旅游机构大都在仙本那的龙门客栈(DragonInn)附近设有办事处,其中NorthBorneoDive和UncleChang两家最可靠,包括三次潜水的一日游报价通常是RM220-250之间,浮潜通常在RM150左右,都会含一顿午餐。

 

京那巴鲁公园

  京那巴鲁公园是马来西亚沙巴州的名胜之一。距离哥打京那巴鲁83公里,俗称神山公园,公园占地754平方公里,院内的生态保护得非常好,从热带植物到寒带植物,可以说世界上再也找不到这样一个植物生态的会合地。有很多大自然爱好者慕名而来,研究和欣赏这里种类繁多的自然资源。

  公园内的京那巴鲁山是东南亚海拔最高的山峰,也是沙巴州的骄傲,州首府即以该山命名。该山海拔4000米,线条粗犷,具有阳刚之美。山上有多种多样的动植物资源,风景宜人,而且登山道整修过,便于攀登,登山者无需经过专门训练,便可在两天内登顶,全程14.5公里,半山有客栈可供住宿。游人既可以夏天来这座山上避暑,也可以在冬天来这里泡温泉澡,都会令人十分惬意。在山上海拔一千五百多米的地方还有一座生态植物园,可以一游。

  2-4月是登山的最佳季节,8月是上山最冷的季节。如果要在山上住宿,最好提前预订。上山时带好雨衣、手电筒、手套、手杖等用具,山上的价格很贵。想省钱,最好多凑几个人,这样可以分摊一下导游费,能省不少钱呢。山上的水源比较少,上山前最好备些水。

  山上的LABAN RATA可以提供住宿,有暖气的RMB34/床,无暖气的RM17/床,人多的时候往往没有热水。LABAN RATA一楼的餐厅是山上唯一可以买到食品的地方,供应时间:7:00-19:00(有RM20/人的BUFFET),2:00-3:30(只有饮料和面包之类的食品供应)

  【风俗】

  称呼:同家族的马来人没有固定的姓,所以不以姓氏作为称呼用途。马来人名字的第一个部分是他们的名字,第二个部分是他们父亲的名字,两者之间隔着“bin”(男士用)或“binti”(女士用),有时会省略。在非正式的场合,对小辈较为亲昵的称呼为Adik或dik,意为弟弟或妹妹,名字则可省略。对年级较大的男士可称为Pakcik,意为伯父,女士为Makcik,意为伯母。在日常场合,用Encik加名称呼男性,意为某某先生,用Cik加名称呼女性,意为某某女士。在较为正式的场合,用Tuan加名,来尊称男士,用Puan加名,来尊称女士。此外,对拥有马来西亚封衔(常见的如拿督、丹斯里等)的人可尊称其封号或封号加姓名。

  见面礼:传统上,马来人在见面时会用双手握住对方的双手互相摩擦,然后将右手往心窝点一点。对不相熟的女士则不可随便伸手要求握手,男子应该向女子点头或稍行鞠躬礼,并且主动致以口头问候。但现在西式的握手问好在马是最普遍的见面礼,不论用在马来人、华人或印度人都可通用无阻。

  进餐:马来人忌食猪肉、饮酒。在马来餐厅,餐桌上通常有个水壶,其用途是用来洗手用的。一般马来人都是用右手抓饭来吃,所以餐前及餐后洗手是马来人餐桌上的礼节。

  拜访:除非主人允许,否则不管是到访马来人、华人或印度人的家,都需在入门前先脱鞋子。到马来人家做客,如果主人安排坐在地板上的垫子上,男性应盘腿而坐,女性则应把腿偏向左边而坐。

  其他禁忌或礼节:不可用食指指人,若要指示方向只能用拇指。与马来人打招呼、握手、馈献礼品或接物时不可用左手。用左手接物或打招呼会被认为对他们不敬。马来人忌讳别人触摸其头部,除了教师或宗教仪式外,任何人都不可随意触摸别人的头部。不要把脚底展露在他人面前,用脚底对着人是对别人的侮辱。

顺义区新顺南大
顺义区新顺南大
辉腾锡勒外事旅
辉腾锡勒外事旅
法门寺文化景区
法门寺文化景区
万峰林景区
万峰林景区
红池坝风景区
红池坝风景区
三河古镇
三河古镇
皖南古村落
皖南古村落
东方绿舟
东方绿舟
大唐芙蓉园
大唐芙蓉园
格根塔拉草原
格根塔拉草原
莫高窟
莫高窟
官渡古镇
官渡古镇
滦州古城
滦州古城
济南千佛山风景
济南千佛山风景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