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济南市 | 青岛市 | 淄博市 | 枣庄市 | 东营市 | 烟台市 | 潍坊市 | 济宁市 | 泰安市 | 威海市 | 日照市 | 莱芜市 | 临沂市 | 德州市
   聊城市 | 滨州市 | 菏泽市
济南市的景区景点
   

大明湖
大明湖
卧牛泉
卧牛泉
李清照纪念堂
李清照纪念堂
李清照纪念堂
李清照纪念堂
李清照纪念堂
李清照纪念堂
辛亥革命烈士陵园
辛亥革命烈士陵园
沧园
沧园
趵突泉
趵突泉
大明湖
大明湖
东流泉
东流泉
趵突泉
趵突泉
东流泉
东流泉
大明湖
大明湖
趵突泉
趵突泉
趵突泉
趵突泉
大明湖
大明湖
辛亥革命烈士陵园
辛亥革命烈士陵园
微山岛
微山岛
白石泉
白石泉
大明湖
大明湖
首页 >> 山东 >> 济南市
区号:0531
邮编:250000
面积:8227平方公里
人口:658万人
政府驻地:济南市经二路193号
位置:位于山东省中西部
行政区划:辖6个市辖区,3个县,代管1个县级市
 

地区概况

  济南是山东省省会,黄河中下游和环渤海经济带南翼的重要战略城市,国务院公布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山东政治、文化、经济、金融、教育中心,也是国家批准的沿海开放城市和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之一。济南军区和济南铁路局本部位于济南。济南位于山东省中西部,具有4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闻名世界的史前文化-龙山文化的发祥地。是“全国城市综合实力50强”和“全国投资硬环境40优”的城市之一。 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举办城市,和第七届中国(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的主办城市。

  济南,又称“泉城”,有“天下泉城”、“世界泉水之都”美誉。下辖6区、3县、1市,总面积8227k㎡,人口681.4万,其中市区人口近400万。济南是“中国城市综合实力10强”和“全国投资硬环境10优”城市之一。

行政区划

  济南市辖6个市辖区,3个县,代管1个县级市。面积8227平方公里。人口658万。
  市中区 面积280平方千米。人口57万。辖17个街道。
  历下区 面积100.89平方千米。人口59万。辖13个街道。
  天桥区 面积249.05平方千米。人口48万。辖13个街道、2个镇。
  槐荫区 面积151.48平方千米。人口37.75万。辖12个街道、2个镇。
  历城区 面积1298.57平方千米。人口92万。辖13个街道、6个镇。
  长清区 面积1178平方千米。人口53万。辖4个街道、6个镇。
  章丘市 面积1855平方千米。人口101.2万。辖6个街道、14个镇。
  平阴县 面积827平方千米。人口36万。辖2个街道、6个镇。
  济阳县 面积1076平方千米。人口53万。辖2个街道、8个镇。
  商河县 面积1162平方千米。人口60万。辖1个街道、7个镇、4个乡。

济南夜景

历史沿革

  秦始皇建立郡县制时,今天的济南地区属于济北郡。汉初,设立济南郡,含义为“济水之南”,是地理方位形成的地名。济水即俗称大清河,古济水(音己,三声)发源于现河南省济源市,流域大致相当于现在的黄河山东段。后因黄河改道被其夺取河床,成为了黄河下游的干流河道。而济源、济南、济阳、济宁等地名还是保存了下来,济南由此得名。自明朝以来,济南一直是山东省省会。1929年7月设立济南市。1948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济南,设“济南特别市”,相当于现在的直辖市。1949年5月,复称“济南市”至今。

人口民族

  2008年,年末户籍总人口658万人,下降1.42‰。全年人口出生率9.86‰,上升0.2个千分点;人口死亡率6.6‰,上升0.02个千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3.26‰,上升0.18个千分点。人口机械增长率-5‰,降低4.24个千分点。年末常住人口约700万人,增加5.54万人,增长8.43‰。市区人口已达353万。
  济南市是我国东部散杂居少数民族人口较多的省会城市,是全省民族工作的重点城市之一。据2000年底第五次人口普查,济南市有48个少数民族,人口109299人,占全市总人口1.84%。其中,回族占少数民族人口的88.79%回族、满族、蒙古族、哈尼族、朝鲜族、苗族、壮族、维吾尔族、彝族、藏族等十个少数民族占济南市少数民族人口的98.42%。目前,全市少数民族人口超过1万人的县(市)区6个,少数民族人口超过1千人的乡(镇、街办)23个,民族村(居)45个。

地理环境

  济南市位于北纬36°40′,东经117°00′,南依泰山,北跨黄河,地处鲁中南低山丘陵与鲁西北冲积平原的交接带上,地势南高北低。地形可分为三带:北部临黄带,中部山前平原带,南部丘陵山区带。境内主要山峰有长城岭、跑马岭、梯子山、黑牛寨等等。山地丘陵3000多平方千米,平原5000平方千米。

  济南境内河流较多,主要有黄河、小清河两大水系。还有南北大沙河,玉符河等河流。湖泊有大明湖、白云湖等。著名的趵突泉就是在济南。 济南素有“水都”之称。

气候特征

  济南地处中纬度地带,由于受太阳辐射、大气环流和地理环境的影响,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其特点是季风明显,四季分明,春季干旱少雨,夏季炎热多雨,秋季较为清爽,冬季气温低,但无严寒。年平均气温14.3℃,极端气温最高40.5℃,最低零下14.9℃。年平均降水量660.7毫米。
  我国是世界上季风气候十分典型的国家,而济南市则是季风气候明显区域之一。冬季亚洲大陆北部形成了蒙古高压,济南市被变性极地大陆气团所控制,常受来自北方冷空气侵袭,寒冷晴朗,雨雪稀少,多偏北风。夏季受热带、副热带海洋气团影响,盛行来自海洋的暖湿气流,天气炎热,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多偏南风。春季和秋季是冬季转夏季、夏季转冬季的过渡季节,风向多变。一年之中,在不同季节,全市处在不同大气环流控制之下,构成了春暖、夏热、秋爽、冬寒四季变化分明的气候。济南市冬季长达136~157天,一般在11月上旬至次年3月下旬;夏季为105~120天,一般在5月下旬至9月上旬;春、秋季最短,都不足两个月。

自然资源

  土地资源:1985年,济南市总面积为5633.7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684平方公里。全市耕地率47.6%,高于全省47%、全国平均10.4%的水平。平阴、长清、历城及章丘南部山区中有耕地1508.3平方公里,占总耕地面积的56.2%,因地势较高,田块支碎,耕地质量较差,耕作困难,农作物产量较低。北部平原地区有耕地710.9平方公里,占总耕地面积的26.5%,该区土壤肥沃,土层深厚,是粮菜精种高产区。因城镇及工矿企业的排污,使土壤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沿黄、沿清地带有低洼耕地465平方公里,占总耕地面积的17.3%,这部分耕地有内涝危害。全市人均占有耕地0.07公顷,低于全省人均0.1公顷、全国人均0.13公顷的水平。全市城镇工矿、交通用地842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15%。林地面积736.4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13.1%,人均0.02公顷。荒山荒地面积949.8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16.9%。
  水资源:由降水及黄河侧渗补给形成的全市天然水资源总量为16.07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6.41亿立方米,占总量的38%;地下水9.66亿立方米,占总量的62%。在现状水利设施及其正常运用条件下,结合天然水资源的特点,可以拦蓄提引的水量,即多年平均可利用量为11.92亿立方米。占天然水资源总量的74.2%;其中地表水4.29亿立方米,地下水7.63亿立方米。1985年,国民经济各部门实际需水量12.48亿立方米。其中,工业生产及城镇生活用水3.3亿立方米,占26.4%;农业灌溉及农村生活用水8.94亿立方米,占71.6%;其他用水0.24亿立方米,占2%。
  生物资源:构成济南植被的区系植物计有1175种和变种,分属于149科。其中蕨类植物12科,18种;裸子植物7科,21种;双子叶植物106科,870种;单子叶植物24科,266种。野生植物382种,占植物种类的33%;栽培植物793种,占植物种类的67%。济南植物区系以华北成分占绝对优势,其他有亚热带成分,多是生态幅度较大的种类。还有来自西北区系的成分,东北、日本的成分,欧美的成分等。
  森林资源:济南森林类型主要有落叶阔叶林、针叶林、竹林等。原始落叶阔叶林早已不复存在。除局部地区尚保留少量次生天然林外,大部分为人工片林、行道林或散生阔叶树。落叶阔叶林乔木优势种有12科、30余种,由其构成的片林主要有杨柳林、刺槐林、栎林、泡桐林及杂木林等。针叶林耐瘠耐旱,广泛分布于山地丘陵区,是主要植被类型之一,有侧柏林、松林。还有少量人工淡竹林。主要林种有防护林、用材林、经济林。防护林主要是水土保持林和农田防护林。水土保持林分布于南部和东部低山丘陵区,主要树种是侧柏、松类和刺槐。农田防护林,包括农田林网、林粮间作及四旁植树。主要树种有杨、柳、泡桐、刺槐、榆、枣等。用材林主要树种是刺槐、侧柏、松、杨、柳等,多为幼龄林和中龄林。经济林有木本粮油林、水果林、特用经济林。木本粮油林主要有花椒、核桃、柿子、枣、板栗等,多分布于南部山丘区。水果林有苹果、梨、桃、杏、山楂、葡萄、樱桃、李子、石榴、花红等。特用经济林仅267公顷桑园和柞岚。
  草场资源:济南市宜林未造林或造林未成林及不宜造林的荒山荒坡667平方公里,主要分布于南部低山丘陵区。植被类型为灌草丛和山地草甸。灌草丛是一种森林植被被破坏后的次生植被,由草本植物、灌木组成,可分为野古草灌草丛、黄背草灌草丛、白羊草灌草丛、结缕草灌草丛。山地草甸草场分布于800米以上的低山顶坡上,草本植物以苔草占优势,灌木以胡枝子、绣线菊为主。农林隙闲地草场资源。林间草场主要分布南部山丘区,当林间草场的森林郁闭度较小时,林下则生长胡枝子等小灌木和野古草、黄背草、白羊草、荩草等大量禾草,产草量较高,宜作割草场。农田隙闲地草场系指宅旁、地头、沟边、路旁等生长草类地段,分布零散,草本植物种类较为复杂,以一年生禾草为主。平原滨湖、河滩草甸草场,分布于河漫滩、白云湖周围荒滩、各水库回水地、沿黄沼泽地,以多种湿生草本植物为主。沿黄沙丘草场分布于沿黄沙丘,以白茅、蒿类、猪毛菜、节节草等沙生植物为主。
  野生植物资源:济南野生经济植物有300余种,包括药用植物、纤维植物、油脂类植物、芳香油类植物、淀粉糖类植物、鞣质植物、土农药植物、饲料植物等。野生药用植物:野生及栽培的药用植物共80科220余种,多分布于南部山丘区。主要有卷柏、银杏、柏子仁、麻黄、胡桃、紫参、土大黄、牛膝、马齿苋、瞿麦、芡、莲、乌头、木通、小檗、威灵仙、白头翁、厚朴、杜仲、委陵菜、地榆、黄芪、葛藤、扶芳藤、枳壳、楝、花椒、远志、枣、酸枣、柴胡、防风、前胡、珊瑚菜、连翘、紫草、荆条、益母草、丹参、枸杞、地黄、车前、忍冬、瓜蒌、多花沙参、杏叶沙参、沙参、桔梗、红花、土三七、旋覆花、蒲公英、苍耳、香蒲、芦苇、香附子、菖蒲、天南星、半夏、土茯苓、黄精、玉竹、猪毛菜等。

经济概况

齐鲁软件园

  经初步测算,2009年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3351.36亿元,比上年增长12.2%,增幅比上半年提高1.7个百分点。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10.2亿元,同比增长13.0%。全部税收435.5亿元,增长13.6%;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21.7元,增长9.2%;城市人均消费性支出14764.3元,增长6.2%。农民人均纯收入7804.8元,增长8.7%。高新技术产业比重进一步提高,完成产值1587.0亿元,增长12.8%,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39.5%,较年初上升2.2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出口增长6%,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6亿美元。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87.07亿元,增长5.2%;第二产业增加值1453.55亿元,增长12.1%;第三产业增加值1710.74亿元,增长13.0%。

交通状况

  航空
纬六路高架路   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位于济南市东北方向的遥墙镇,距市中心28.5公里,同济青、京福高速公路相接,距泰山100公里,曲阜170公里。每天都有航班飞往北京、长沙、成都、重庆、大连、广州、贵阳、海口、杭州、哈尔滨、昆明、南昌、南京、上海、浦东、汕头、沈阳、深圳、武汉、烟台、张家界等地。2009年7月24日,济南市台办发布消息称,经过两岸民航机构的协商,两岸定期航班及新增航班于2009年8月31日起飞。济南至台北直航定期航班首航日于2009年9月2日。济南国际机场是全国著名大型综合机场之一,可以起降大型民航货运班机。2004年改建的机场建筑大大提高了济南机场的客货吞吐能力。
  铁路
  济南市为济南铁路局驻地,济南铁路局线路里程和营业收入在全国路局处于中上水平。济南枢纽为济南铁路最大的铁路枢纽。经过济南的铁路线路:京沪铁路、胶济铁路、邯济铁路、胶济客专、京沪高铁、青太客专
  公路
  济南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发达。截至2006年底,全市公路通车里程9833.1公里,目前,济南向东有济青(济南—青岛)高速公路,向南、向北有京台(北京—台湾)高速公路、京沪(北京—上海)高速公路,向西有济馆(济南—馆陶)高速公路。绕城高速公路将济南环绕其中,国道104线、105线、220线、308线、309线及省道101线、103线、327线等16条省道横贯济南。济南作为全省公路网络中心和高速公路枢纽地位已经确立。2007年,随着济广(济南—广州)高速、济莱(济南—莱芜)高速、绕城高速大北环等重点工程项目的逐步建成通车,济南公路通达深度和公路集疏能力将进一步提高。

体育运动

  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比赛场馆济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坐落于济南东部新城,北起经十路,南至体育南路,东起体育东路,西至体育西路,占地81公顷(1215亩),建筑面积35万㎡,包括6万座席体育场、1万座席体育馆、4000座席网球馆、4000座席游泳馆以及6万平方米中心区平台广场。规划设计总体呈“三足鼎立”、“东荷西柳”布局,功能上满足全国运动会和世界单项体育赛事的要求,设计上成为具有浓郁地方文化特色的标志性建筑。工程于2006年6月开工,2009年上半年试运行。

教育资源

  济南是山东的政治中心,也是经济、文化、交通中心.这里有国家教育部985工程、211工程的重点大学山东大学,以及山东师范大学等一系列本、专科院校,每年为国家输送大量人才。济南总共有44所高校,文化氛围极其浓郁,书店三五步之内必有一个,种类丰富齐全,价格公道。近年来随着高校扩招趋势的展开,市区高校规模已经远远不能容纳众多的来济学子,自2000年左右,各高校开始扩建校区,距今为止已经兴建了长清大学城和章丘大学城。

旅游资源

  锦屏春晓
济南千佛山大佛   龙洞山在济南市东南三十里的地方。这里山势奇绝,风景壮丽,是济南著名的风景区。作为济南八景之首的“锦屏春晓”就在风景最佳的“独秀峰”处,这里四周群山环抱,层峦迭障,危峰壁立。独秀峰上,“锦屏岩”高达八十余米,似屏风。岩周松柏苍翠,杨柳垂青。岩壁,繁花艳艳,芳草离离。明代文人刘敕,曾做过这样的描绘:“丹碧点缀,晓霞掩映,绚若锦屏”。西峰悬崖上是西龙洞,洞壁镌有佛像,洞顶钟乳石花丛生。东龙洞在东悬崖上,难以攀登,相传有"金瓶"、"春晓"两洞,每逢立春这天,有阳气冲出,干叶枯草随之飞扬。龙洞下深谷中,原建有“寿圣院”,形式古拙.金碧辉煌,院内银杏蓊葱,松柏苍翠,古碑数方。宫北向西,双壁若劈谷深蜿蜒,似龙盘曲。涧内有泉,流水潺潺。再加悬崖上,古木成荫,山花烂漫,形成山清水秀的景观。二三月间,桃花迷径,旭日东升,景色尤奇、蜂蝶起舞、鸟儿欢歌,一派生机。
  鹊华烟雨
  鹊、华两山,在济南市城北,山势俊秀,景色迷人。鹊山无主峰,林木青翠,横列如屏,山上旧有鹊山院、鹊山亭,扁鹊墓等古迹。相传,山下有钟鼓二石,以石相击,声扬数里。每年七、八月间,鸟鹊云集。明朝人王象春曾写《鹊山》诗记述:“万岫千岩济水蟠,如屏孤逗出河于,秋高鸟鹊集何事,霄汉空疑斗女寒”。与鹊山隔黄河相望是华山。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在《水经注》中最早描绘道:“单椒秀泽,不连丘陵以自高,虎牙桀立,孤障特拔以刺天,青岸翠发,望同点黛。”唐朝诗人李白也有“兹山何峻秀,绿翠如芙蓉”的赞语。山上建有华阳宫、三元宫、泰山行宫等庙观,院内古柏苍翠,蔚为壮观。 鹊山华山之间,原为鹊山湖,湖光浩渺,碧波万顷,“飞鸿翔鹤,远势盘空”。水村渔舍柳绿花红,渚生蒲苇,水浮荷菱,微风轻浪,舟载歌声。阴云之际,两山连亘,若离若合,时隐时现,云雾缭绕,如二点青烟,诚为一幅绝妙的水乡图画,故昔人称此景为“鹊华烟雨”。
  明湖泛舟
  大明湖昔日湖面很大,碧波万顷,遥接群山,气势壮阔。在这宽阔的水域中,四季都呈现出不同的景色。春日,最为丰姿的要算是垂柳。湖岸、沙洲、岛上,无处不是,有的弯着,有的卧着,有的立着,清风一吹,柳丝轻荡。夏日荷浪迷人,片片的葱绿,点点的嫣红。深秋,雪白的芦花,谢落如柳絮,随风飘扬,翩翩起舞。冬日,明湖虽暂失绿波,然而银装素裹,也分外妖娆。明湖,不仅四季景色奇异,而且常年充满生机。黄鹂鸣于翠柳,鸥鹭点于清波,笙歌扬其远韵。人们荡舟其中,“如游香国”,人们将这一景观称为“明湖泛舟”。解放后,人民政府对大明湖加强了管理,广植了花木,疏浚了湖面,整修了名胜,添置了画舫,节假日,不少人都来这里体味明湖泛舟的乐趣。
  白云雪霁
  珍珠泉大院原是历代王府官邸,内有濯缨湖,由珍珠、濯缨、珠沙等泉汇集而成。昔日湖面宽阔,景色秀丽,《珍珠泉铭序》中曾描述过:“潆泓冲融,清澜百步,旁流带垣,通舟二里;鱼鸟荇藻,怡怡悦性”。岸边建有白云楼,是元朝张宏官邸,元散曲家张养浩曾作《白云赋》赞许:“翼截华鹊之烟雨,背摩霄汉之日星”。站在楼上,北可观明湖碧波,黄河帆影,南可望梵宇簇立,群山青葱。“且当雪霁白云缭绕,下接水光,上浮天际,宫殿隐隐在烟雾中,宛然如画。”雪后凭栏远望,晴光四野,景色绮丽,悦人心目。故被人称为“白云雪霁”。
  历下秋风济南千佛山大佛
  距大明湖南岸不远,有一湖中最大的岛,上有历下亭、名士轩、蔚兰轩、御碑亭、高阁、曲廊等建筑,红柱绿瓦,雕梁画栋,古朴典雅,蔚为壮观。这里风景美丽,历代文人多来相聚,作文赞美;清代蒲松龄曾作《古历亭赋》写道:“笼笼树色,近环薜荔之墙;泛泛溪津,遥接芙蓉之苑。入眶清冷,狎鸥与野鹭兼飞;聒耳哜嘈,禽语共蝉声相乱。金梭织绵,唼呷蒲藻之乡;桂揖张筵,客与芦荻之岸。蒹[1]葭挹露,翠生波而将流;荷芰连天,香随风而不断。蝶迷春草,疑谢氏之池塘;竹荫花斋,类王家之庭院。”秋风使景生色,更送来了芳香,正如昔人诗句所讲:“两岸垂杨荫绿苔”,“风起荷香四面来”。秋风送香也送凉。徐徐凉风,轻拂衣衫,令人心爽。就因此景秀美,气温宜人,故被人们称为“历下秋风”。
  趵突腾空
趵突泉   趵突泉是古泺水之源、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素有“天下第一泉”之誉。历史文献上记载趵突泉“势若云沸,其高数尺,晶渺如练”,所以被称为“趵突腾空”。据史籍记载,趵突泉最高喷涌高度可达1米多,实为济南一大奇景。泉池中青藻浮动,锦鱼穿梭,小泉颇多,簇簇串串,如珠似玉。自上世纪70年代,趵突泉开始季节性停喷,近年来更是多次休眠,经过多方努力今年9月趵突泉终于复涌,但要重现当年胜景难度很大。

名优特产

  平阴阿胶 阿胶因产于原东阿县城(现平阴县东阿镇)而得名,它以专用黑驴皮与当地得天独厚的天然水质——狼溪河水熬制而成,已有两千年历史。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上将阿胶称为“圣药”,与人参、鹿茸并称中药三宝。
  章丘大葱 章丘种植大葱已有几百年的历史,优良品种“大梧桐”,一般株高150至170厘米,最高达到2米,单株重1斤左右,有的达到3斤多,章丘大葱被称誉为“世界葱王”。
  龙山小米 章丘市名产“龙山小米”,从清朝乾隆年间开始向皇帝进贡。“龙山小米”集中产于龙山村周围十里内,是一种无公害食品。
  明水香稻 明水香稻产于章丘市的明水镇,已有2000年的历史,从明朝开始就作为贡米向皇帝进献.以浓郁的香味而闻名中外。
  黄河大米 位于鲁北平原南部,濒临黄河,得天独厚的水利资源是济阳县发展水稻生产的一大优势.以优质黄河大米水灌溉产出的济阳大米,被成为济阳黄河大米。其米无污染、品质好 、食味佳 、营养价值高,深受省内外好评。“稍门”牌黄河大米系济阳县毗邻黄河的稍门乡以得天独厚的优质黄河水灌溉产出的大米,被誉为黄河大米。该米富含脂肪、蛋白质、维生素 B1、B2、氨基酸、葡萄糖以及钙、铁、等元素。味道香甜、食之不腻,蒸煮皆宜,长期食用具有抗衰老、健身之功效,产品远销济南、天津、北京、东营、德州等十几地市。
  平阴玫瑰 平阴玫瑰始植于唐代,距今已有1300多年。目前,玫瑰种植面积已近万亩。平阴玫瑰既可制作玫瑰酱,酿造玫瑰酒,又可提取玫瑰精油。平阴玫瑰以出售鲜花蕾为主,大多销往江浙一带及东南亚地区。
  红玉杏 红玉杏又称“金杏”,主产于济南市历城、长清,有2000多年栽培历史,为山东杏中之魁。单果重60-83克,最大单果重150克,可食率91.6-93.9%。肉细嫩,酸甜可口,是山东省重要出口商品之一。 
  鲁绣 济南刺绣,亦称鲁绣,是山东省著名的传统刺绣,也是我国刺绣史上记载最早的绣种之一。济南刺绣素以丝绣、发绣著称,特别是发绣,是以人的头发做绣线,工艺细腻,风格独特。 
  商河县彩椒 商河县彩椒基地始建于2000年6月,位于商河县城以南,辖玉皇庙办事处和许商办事处部分地区,总占地面积2万亩。基地建有高标准冬暖式大棚1万个,主要种植以色列、荷兰等国外甜椒品种,这些品种抗病高产,耐贮运,单果重在0.5斤以上,颜色有绿、红、黄、紫、白等5种,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济南小吃

  1、泉城大包 几乎每个来泉城旅游的人都忘不了品尝名闻遐迩的泉城大包。它选料精细,做工考究,配料丰富有特色,而且味道醇厚,花色品种多。泉城大包97年起就获"中华名小吃"奖。它快捷方便又不失民族文化特色,获得广泛赞誉,蜚声海内外。老地址是南门大街2号。
  2、草包包子 普利街15号,做1路公交车到普利街下车前行10米左右。济南的名吃,始创于20世纪30年代。因创始人张文汉先生憨厚淳朴的绰号“草包”而得名。精致皮薄味美多汁,迄今已开发出以猪肉灌汤包为首的十余种风味。生意出奇的好。据说当年黄河岸边有一家饭店雇用一个小伙计,表面看愚笨无能,所以叫他“草包”,只让他做包包子的粗活,其实这人精明能干,制作的包子很快成了名吃。以后他自己到济南市区开店,专做包子,取店名“草包包子铺”。
  3、孟家扒蹄 共青团路草包包子铺路口一直向北走,大约二三百米就到了。具体位置是朝阳街28号(一座四层小白楼)。老字号。门脸不大却生意兴隆。除了它的老招牌扒蹄和排骨,碎肉也不错。上午10-12点,下午16-18营业。
  4、名士多烤全羊 济南经三纬九路26号。泉城“十大名吃之一”,清朝末期即名声大起。选梁山1岁青山羊,以祖传秘方烤制,保持原汁原味,色香味俱佳。
  5、黄家烤肉 济南名吃。恐怕很多人没有吃过。黄家烤肉起源于章丘,以猪肉为主料,秘方配料,用水果树枝熏烤制成,口味略咸。黄家烤肉有两种,瘦肉和五花肉(带猪皮)。瘦肉且不说,五花肉肥而不腻,猪皮香脆可口,绝对是烤肉中的上品。
  6、天天炸鸡 天桥医院东邻。泉城“十大名吃之一”。工艺精湛、风味独特。得到省内外人士称道和许多留学生的认同。
  7、奶汤蒲菜 以济南大明湖出产的一种质地鲜嫩、味道清鲜的蒲菜为主料,加奶汤烹制而成, 历来被人们誉为济南第一汤菜。奶汤蒲菜是燕喜堂的名菜,后因燕喜堂经营不善而失传。
  8、油旋 济南传统精细风味小吃。清道光年间,济南城里就有油旋经营。油旋葱香浓郁,外酥内嫩,很受欢迎,流传至今。
  9、烧烤 回民小区、纸箱厂烧烤、啊里吧吧烧烤、一九烧烤、馕食烤吧、好旺角、良田烧烤、新疆食府 、草春堂、紫罗兰烧烤、王舍人、鑫鹏羊倌。
  10、糖醋黄河鲤鱼 鲤鱼鲜嫩肥美,营养丰富。济南地处黄河下游,烹烧鲤鱼有其独特的地方风味。糖醋黄河鲤鱼历来被尊为山东名菜之首。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