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济南市 | 青岛市 | 淄博市 | 枣庄市 | 东营市 | 烟台市 | 潍坊市 | 济宁市 | 泰安市 | 威海市 | 日照市 | 莱芜市 | 临沂市 | 德州市
   聊城市 | 滨州市 | 菏泽市
泰山的风景图片
泰山
泰山
泰山
泰山
泰山
泰山
泰山
泰山
泰山
泰山
泰山
泰山
泰山
泰山
 
泰山旅游相关
泰山特别提醒
旅游建议:泰山气候,四季分明,各具特色。夏季凉爽,最热的七月平均气温仅17°C,即使酷暑盛夏登山,在青松翠柏掩映下,亦感阴凉舒适,到山顶时,还需携带寒衣。夏天虽是泰山的多雨季节,不过若能赶上夏季的雨过天晴,却可在山顶上领略到山上红霞朵朵,脚下云海碧波的壮丽景色。春秋两季较温和,平均气温10°C,但春季风沙较大。秋天则风雨较少,晴天较多,秋高气爽,万里无云,为登山观日出的黄金季节。冬季虽天气偏冷,但可看到日出的机会较多。

泰山交通
铁路   
京沪铁路泰山站每天到发列车多达86趟。此外,泰山与青岛之间每天还有1趟快速列车对开。 铁路泰山站问讯电话:0538-8223252    
公路      
京沪、泰徐(往徐州)、泰博(往淄博)三条高速公路在此交汇。从泰安到济南仅63公里,到曲阜也只有68公里,无论是乘火车还是坐汽车,1小时内皆可到达。泰安到青岛,汽车438公里,5小时内可达。到淄博汽车142公里,车程2小时。泰安汽车站地址:东岳大街迎胜路口,问讯电话:0538-8332656。此外,火车站也有直达济南或曲阜的依维柯。   
市内交通   
公交车   
泰安市内公交3路:天外村(泰山西路登山起点)、大众桥、医学院、五金站、前进饭店、中心医院、龙潭宾馆、火车站、泰山商场、财源街、下河桥、百货大楼、岱庙、市委、岱宗坊、红门(泰山中路登山起点)   
泰山旅游巴士1线:火车站--天外村---中天门,上山票价:13元,下山票价11元。   
泰山旅游巴士2线:火车站--桃花峪---桃花源索道,上山票价:13元,下山票价11元。   
出租车   
起步价5元,2公里后1.5元/公里。

泰山住宿
泰岳宾馆,三星级
泰山山顶住宿标准大概在70--150元/人不等。

泰山美食
白菜、豆腐和水,并称“泰山三美”,可见泰山的豆腐宴和野菜宴历史之悠久。历代帝王来泰山,均“食素斋,洁身养性”,以示虔诚。仅豆腐宴一项就有150多道菜。泰安风味亦小有名气。

泰山玩法
登山观景
首页 >> 山东旅游景点 >> 泰山
泰山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45号
电话:0538-96008888

泰山获得荣誉
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
世界地质公园

泰山门票价格
旺季(3月-11月)125元 
淡季(12月-2月)100元

泰山开放时间
0:00-24:00

占地面积
约 400 km2

著名景点
天烛峰、日观峰、百丈崖、仙人桥、南天门、中天门、碧霞祠、普照寺等

泰山导游图
泰山导游图

 

   泰山以五岳独尊名扬天下,为中国十大名山之首。海拔1532米,在中国的群山中并不高,五岳中比西岳华山低近1000米,地位所以如此崇高,是地理和历史两方面原因促成的。

  从地理上看,首先泰山为黄河下游地区第一高山,其山南的大汶口文化和山北的龙山文化充分说明泰山地区是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黄河流域经常发生大水,先民借泰山以躲避水灾,在他们心里泰山是他们生命、种族、生活的地理依托,形成了依靠泰山的心理,泰山的保佑使古人产生敬畏,渐渐被神话。其次,古人由于对自然界的认识狭窄,认为一切都是天地日月所赐,从而产生神秘崇拜。泰山居住的太昊少昊部落,其“昊”字既是天上有日的含义,太昊少昊也被尊为太阳神。为了让天更清楚的知道他们的敬仰和祈祷,高山是最佳的选择,由于当时的人活动范围有限,在他们的活动区域中,泰山是最高的山,“泰”“岱”在古字中相通,都是“大”的意思,泰山就是大山。所以,泰山是与天日最接近的,大汶口出土的日火山形象,十分形象的表现了当时的古人心理,泰山的这种功能更加使泰山得以神话。

  从历史上看,由于先人活动范围和泰山在这个区域的第一高度,使泰山出现祭天崇拜,这种崇拜并没有随生产力和知识的进步消失,反而因为中国古代帝王为加强自己的统治,不约而同的宣传“神权天授”的理论,为了使这种理论得以证明,便有了封椫泰山的活动,使泰山祭天的作用得以延续,封建统治者的这种行为让泰山在人们心中的神山地位进一步强化,随后成为每代帝王一生必须的大事之一。虽然到宋朝之后不再进行封禅,但崇拜活动却进一步扩大,黎民百姓无不知神山泰山。

  泰山地处山东中部,现代科学测定,生成于25亿年前的地球造山运动,由于山前出现造山断裂带,所以山势陡峭山形集中,加上周围地势相对较低,从而使先人对泰山产生雄大、厚重的感觉。

  泰山古称“岱山”、“岱宗”,面积426平方公里,海拔1545米。泰山既有风景壮丽、峰峦起伏、幽谷深壑、松柏苍劲、瀑布流鸣、四季景色变化万千的自然景观,又有“ 旭日东升 ” 、 “ 云海玉盘 ” 、“ 黄河金带 ” 、“ 晚霞夕照 ”等十大自然奇观,泰山主峰傲然拔地而起,环绕主峰的知名山峰有112座,崖岭98座,溪谷102条,构成了群峰拱岱,气势磅礴的泰山山系。

  俯瞰泰山,山南自东向西有东溪,中溪、西溪三条大山谷,北自东而西有大津河、天烛峰、桃花峪三条大谷,六条大山谷将泰山自然地化分成六个不规则区域,形成了泰山著名的的六大旅游区。 “幽、旷、奥、秀、妙、丽”便是泰山神秀精髓,它既是天成,又有数千年无数劳动者的构筑。

  泰山是自然和人文景观绝妙的结合体,帝王登泰山者始于秦始皇,相继有汉武帝、光武帝、光武帝,唐代的高宗,玄宗,武则天,宋代的真宗,清代的康熙、乾隆等帝,都到泰山巡游,留下了不少文物古迹。同时,泰山又是佛、道两教盛行之地,因而庙宇、名胜遍布全山,泰山自然风景和人文原因,也吸引着历代文人墨客,如李白、杜甫等漫游泰山,留下了许多优美的诗篇。

  泰山拥有2000多处摩崖石刻,其规模之大,精品之多,时代之久,书体之全,在国内外名山当中是无语伦比的,巍巍泰山就像一座民族的丰碑屹立于中华大地,举世跄俊?  泰山降水丰富,水果、动物、药材品种繁多,在树木方面,除泰山自然生长外,因为历朝历代的重视,人工种植很多,所以沿路古树极多。 百年以上的古树名木 30000余株,其中有汉朝皇帝种植的汉柏6株,树龄已达2100多年,还有1300年前生的唐槐,500年前生的望人松、五大夫松等。

  从另一角度看,帝王来泰山封禅,以政治为目的,百姓来泰山,是祈求泰山老母碧霞元君的保佑,佛道来泰山,是借泰山的名气弘扬自己的理论,文人墨客来泰山,却大多以游历山水为目的。所以,他们应当是现代旅游的先驱者,1987年泰山被确认为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他们功不可没。

  泰山的文化组成,集聚了中国的古代的文化精华,是值得每个中国人亲临体验的。那么,这种文化的精髓是什么?应该就是融合统一、吃苦耐劳、努力前进。

  融合统一,泰山对佛、道、儒等各种文化的完美融合,是这种融合统一的具体体现。人民大会堂和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基石用的就是泰山石,不仅仅因为泰山石的品质,还有它寓意的这种融合统一精神。

  吃苦耐劳, 自强不息。泰山挑夫是这种精神的最佳代表,当你亲眼目睹他们步伐时,才能真正体会什么是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前进,每一个亲自登过泰山的人,都会深刻的体会到。

  登泰山,不仅看它的雄伟壮丽,更深的是体会认识泰山所包含的民族精神并从中受到洗礼。

  气势磅礴的泰山,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从司马迁的名言:“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到“有眼不识泰山”, “泰山压顶不弯腰”……,都在不断加深着我们对泰山的向往。登临泰山,犹如攀登长城一样,成为许多中国人的梦想。

  泰山最引人入胜的地方就是泰山是中国历史上唯一受过皇帝封禅的名山。同时泰山也是佛、道两教兴盛之地,是历代帝王朝拜之山。历代帝王所到之处,建庙塑像,刻石题字,留下了众多文物古迹。历代名人宗师对泰山亦仰慕备至,纷纷到此游览。历代赞颂泰山的诗词、歌赋多达一千余首。

  走进泰山,就是走进历史。从泰城西南祭地的社首山、蒿里山至告天的玉皇顶,数不胜数的名胜古迹、摩崖碑碣遍布山中。岱庙内,汉武帝植下的柏树翠影婆娑;红门宫前,孔子“登泰山小天下”的感慨,余音缭绕;回马山上,唐玄宗勒马而回的怯懦,神态尤现;云步桥畔,秦始皇敕封的五大夫松,瘦骨昂藏;十八盘道,李白、杜甫历代文人“笑拍红崖咏新作”,墨意未尽,豪风犹在;碧霞祠里,隆重的封禅仪式绰绰伊始。此外还有岱庙、普照寺、王母池、经石峪、碧霞祠、日观峰、南天门、玉皇顶等主要名胜古迹。

  泰山的自然风光更是泰山引人之处,泰山高峰峻拔,雄伟多姿,既是“天然山岳公园”,又是“东方历史文化缩影”。泰山山谷幽深,松柏漫山,著名风景名胜有天柱峰、日观峰、百丈崖、仙人桥、五大夫松、望人松、龙潭飞瀑、云桥飞瀑、三潭飞瀑等。

  游泰山要看四个奇观:泰山日出、云海玉盘、晚霞夕照、黄河金带。

  【主要景点】

  岱庙游览区

  岱庙位于泰安市城区北部,在南起旧泰城南门,北的岱顶南天门中轴线上。南北长405.7米,东西宽236.7米,呈长方形,面积为9.6万平方米。位于泰山南麓泰城中部,又名东岳庙、泰岳庙、岱岳庙,俗称泰庙,是古代祭岱的主要场所。主要景点有:遥参亭、岱庙坊、正阳门、汉柏院、唐槐院、配天门、仁安门、东御座、镇山三宝、秦泰山刻石、天贶殿、天贶殿壁画、岱庙碑林、岱庙八景、后寝宫、铜亭、铁塔、厚载门。

  岱麓游览区

  岱麓游览景区位于泰山与泰城的结合部,素有丽区之称。环山路东西贯穿虎山、王母池、关帝庙、金山、普照寺、五贤祠、三阳观、冯玉祥墓等众多景点。中溪、西溪在这里分别汇成虎山水库和黑龙潭水库。两个水库东西相对。岱麓向东延伸,有泰山农业观光带;向西延伸,有樱桃园、泰山旅游度假区。

  主要景点有:岱宗坊虎山公园、王母池、关帝庙、普照寺、五贤祠、三阳观、冯玉祥墓、樱桃园。

  红门路游览区

  红门登山路下起红门,上至南天门,为泰山的中轴线。古代帝王登封泰山,大多是沿这条路线盘桓而上,所以称为“御道”;善男信女朝山进香也是沿着这条路见庙就拜,所以又称为“神道”。七千级台阶可直达岱顶,文人墨客留下了数以千计的诗文、题刻,又使之成为一条“古诗之路”“书法之路”。从一天门离开人间闹市,一路攀登,经中天门,到达南天门,进入天庭仙界,所以这条路又是一条“通天之路”。主要景点:红门宫万仙楼斗母宫经石峪柏洞壶天阁回马岭中天门快活三里、云步桥、五大夫松、朝阳洞、对松山、十八盘。

  岱顶游览区

  泰山南天门以上是岱顶,面积0.6平方公里。在泰山的整体空间布局中,岱顶是“天庭仙界”,古代帝王来泰山封禅,就是在岱顶筑坛祭天,以期实现天人沟通,祈求国泰民安。旭日东升、晚霞夕照、云海玉盘、黄河金带为泰山四大奇观,此外佛光、雾淞、雨凇等自然景观。主要景点:南天门、天街、碧霞祠、唐摩崖、玉皇顶、无字碑、日观峰、瞻鲁台、仙人桥、月观峰、丈人峰。

  后石坞游览区

  卫浴泰安市泰山区泰山景区玉皇顶东北部,坐落于玉皇顶正北。景区自古有“奥区”之称。主要景点:尧观顶、姊妹松、卧龙松、卧虎松、元君庙。

  天外村路游览区

  泰安天外村位于西溪谷口,大众桥西侧,为西路登山之始,占地总面积3.5万平方米。天外村路,旧称“西路”,是一条上山的游览公路。从天外村天地广场出发,沿西溪而上,一路途经黑龙潭水库、建岱桥、白龙池、黑龙潭,到达竹林寺。竹林寺西去登扇子崖、傲徕峰,北去望龙角山、九女寨。从黄溪河,上达中天门与红门登山路汇合。盘路全程13公里,乘游览车需30分钟。主要景点:天地广场白龙池黑龙潭瀑布竹林寺、扇子崖。

  桃花源路游览区

  桃花源地处泰山西北,是通往岱顶的西大门。从桃花峪口入山,游览公路沿谷底而上,全程10余公里。元代泰山道人张志纯赋诗曰:“流水来天洞,人间一脉通,桃源知不远,流出落花红。”桃花源溪水中有泰山特产——赤鳞鱼,清时曾作贡品。主要景点:元宝石、彩石溪、一线泉、猴愁峪、一线天。

  天烛峰路游览区

  天烛峰景区地处泰山玉皇顶东北,是通往岱顶的东大门。登山路进山口距泰山火车站约20公里路程,是泰山常规登顶路中最为原始和古朴的路线,也是自然景观最美的一条路,代表了泰山自然景观的极致。从泰安乘车沿泰佛路东北行,至艾洼村,从天烛胜景坊进山。穿过古栗树林,经会仙峪,沿陡直石阶路上去,便是仙鹤湾。溪在石湾里流淌,流出仙鹤的模样。跨溪又上,手拉铁链,登上好汉坡,攀登小十八盘,见两峰夹峙,中间建起望天门。望天门北侧是山呼台,下临万丈深渊,面对大天烛峰。主要景点:会仙峪、仙鹤湾、小十八盘、天烛峰。

  玉泉寺游览区

  玉泉寺位于岱顶北,玉泉寺坐落于泰山之阴、大津口乡,从泰安城沿泰佛路至玉泉寺约20公里,直线距离为6.3公里,占地两万多亩。玉泉寺又名谷山寺、佛爷寺,始创于北魏年间,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金、元两代又多次重修扩建,明清两代鼎盛时僧侣达到百余人。古寺院内有泰山地区最大的古银杏树。主要景点:大雄宝殿、一亩松、西佛脚。

  泰山灵岩寺

  泰山灵岩寺,坐落于泰山西北麓,位于济南市长清区万德镇境内。北距济南45公里,南离泰安25公里,104国道、京福高速公路(设灵岩寺出口)在其侧穿过。灵岩寺始建于东晋,距今己有1600多年的历史。该寺自唐代起就与浙江国清寺、南京栖霞寺、湖北玉泉寺并称“海内四大名刹”。灵岩寺,现为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泰山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首批4A级旅游区。

  泰山普照寺

  泰山普照寺位于岱麓凌汉峰下,寺院面积6150平方米。普照寺取“佛光普照”之意,传为六朝时建,后历代皆有拓修。寺院以大雄宝殿、摩松楼为中轴,形成三进式院落。两侧配以殿庑、禅房和花园等。

  六朝松,状如华盖。松旁为筛月亭,每当皓月当空,松下银灰万点,如同筛月,故名。亭中有方形石桌,敲击发钟磬之声,且四角及中间音色有别,名五音石。亭北为摩松楼。筛月亭联:“曲径云深宜种竹,空亭月朗正当楼”。冯玉祥先生隐居泰山时,以泰山习俗和民生疾苦为题材,写了很多白话诗,自称“丘八诗”,由赵望云配以漫画,刻制成碣,立于院中。后尽毁,现已重刻。后院为菊林院,有松一株,,清代光绪年间何焕章游山至此,题“一品大夫”。后院正房与摩松楼相接,额题“菊林旧隐”曾为康熙初年元玉僧居所。现辟为纪念馆。楹联为:“松曰好青,竹曰好绿;天吾一砖,地吾一瓦。”

  泰山竹林寺

  在泰山西溪谷中,黑龙潭的上边,今长寿桥东北,原来有一座寺,叫竹林寺,又名悬云寺。向有“小径沿山,清流夹道,蟠曲羊肠,景随步换”之誉。据说竹林寺是泰山古刹,建修年代无考,自唐以后屡兴屡废。据记载,竹林寺元代元贞年间元代名僧法海重修。至明,高丽名僧满空拓建,寺又趋兴盛。后竹林寺在一场火灾中焚毁,现又在原址上仿唐代风格重新修建。

  玉泉寺

  玉泉寺位于岱顶北,直线距离为6.3公里,山径20余公里。有公路与泰城相通。寺东南有莲花峰、香炉峰、周明堂故址、天井湾;西为摩天岭;南临卖饭棚子;北依返倒山、长城岭。玉泉寺由北魏僧意所创建,金代又有僧善宁重建,元代僧普谨增建七佛阁,后屡兴屡废。古时山民曾在山谷内拾到罗汉像,因名佛峪、佛谷。又因南有谷山,东有玉泉,又名谷山寺、谷山玉泉寺,俗名佛爷寺。今遗址内存碑碣10块,周围有千年古栗树20余株。院内原有大雄宝殿,中祀释迦,侧立十八罗汉,四周有壁画。正殿祀唐初政治家魏征等。“文化大革命”中毁,今为玉泉寺景区立新林场驻地。

  岱庙

  岱庙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旧称东狱庙或泰山行宫。位于泰安市区北,泰山南麓。它是泰山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为道教神府,是历代帝王举行封禅大典和祭把泰山神的地方。有“秦即作畴”“汉亦起宫”之载。唐开元十三年(725)进行增修,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再次进行扩建,据《重修泰岳庙记碑》所载,时有“殿、寝、堂、阖、门、亭、库、馆、楼、观、廊、庑八百一十有三楹。”金代部分建筑被毁,元时又有增修,明嘉靖二十六年(1547年)庙内大部分建筑遭到焚毁,清代再次修缮。其建筑风格采用帝王宫城的式样,周环1500余米,庙内各类古建筑有150余间。

  十八盘

  泰山十八盘是泰山登山盘路中最险要的一段,共有石阶1827级,占地8平方公里,是泰山的主要标志之一。十八盘在对松山北。高阜之上,双崖夹道,旧称云门,今名开山,为清乾隆末年改建盘道时所辟。十八盘自此而始。开山北为龙门,旧有龙门坊,后毁。西岩有清道光年间魏祥摹刻狂草“龙门”大字。坊址东为大龙峪。前为新盘口。明万历年间,参政吕坤跨涧建渡天桥,并顺龙峪上源修新盘道,直达碧霞祠南神门,登岱顶者上下为方便。桥与盘道均毁于清乾隆年间。新盘口北两山陡立,东为飞龙岩,西为翔凤岭,中有一线天,名石壁谷。谷中上有南天门,下有升仙坊,由十八盘相连。南天门恰处于谷口,是泰山古建筑充分利用地理环境,以人工之力突出和美化自然环境的典范,是泰山的重要标志物之一。石壁谷两侧有“天门长啸”“层崖空谷”“天门云梯”“如登天际”诸刻。泰山有3个十八盘之说。自开山至龙门为“慢十八”,再至升仙坊为“不紧不慢又十八”,又至南天门为“紧十八”,共计1630余阶。“紧十八”西崖有迎客佛。十八盘岩层角70至80度,在不足1公里的距离内升高400米。

  碧霞祠

  碧霞祠位于岱顶,是泰山女神碧霞元君祠宇,始建于宋大中祥符元年(公元1008年)。祠以山门为界,分内外两院,内院正殿供奉碧霞元君铜像,铜瓦覆顶,东西配殿铁瓦覆盖。

  天街

  泰山天街是指南天门向东到碧霞祠一段街道,全长约一华里。南天门向北的一段路,约有100米,称为北天街。进了南天门再上两层台阶就是天街,天街自古以来就似悬在天上的一条街市。在长约千米的天街上布满了宾馆、饭店、商铺。据记载,天街从清代就开始繁华,当时的一些店铺老板用实物作为招牌,如“棒槌”“木碗”“鹦鹉”等。天街石坊向东路北,为乾隆行宫及唐代文学家苏源明读书处旧址。街北侧均为以后改建的仿古建筑,街南面筑起了一条长长的石栏,游客凭栏观看泰城夜色。天街—天上的市街还是国内十大特色市场之一。这里的商号历史上就有以实物作标志的传统,有笊篱家、葫芦家、双斗家等等。

  舍身崖

  舍身崖位于日观峰南,又名爱身崖。三面陡峭,下边就是深渊。古时常常有人祈求神灵,显其诚心,跳崖献身,以求神灵祛父母病灾。明万历初年巡抚何起鸣为防这种无谓之死在崖侧筑墙阻拦,又把这里更名为爱身崖。清康熙年间又有知泰安州事张奇逢重修围墙,而且派更夫守护。1965年在围墙南端开了一个圆门并顺崖畔建了凭眺石栏。崖上有一块巨石,高约3.3米,石旁大书“瞻鲁台”,又称幡杆石。传说孔子曾登上这里遥望鲁都曲阜。石上有1983年赵朴初题的“造化钟神秀”、周而复题“烟横云倚”等题刻。石东北有平坦巨石在悬崖边上,称为可止台,上边有宋代政和年间题名。崖南壁半腰有石龛造像,内雕文殊骑狮,疑为北宋造像。左侧3米处有“元二年(1087年)禹城县、应王府、雍丘县、郓城衡政”等题刻;右侧5米处有题刻“入内内侍省内侍高品皇甫继明、入内内侍省内两头供奉官周德政、右司谏直史李迪”等。

  长寿桥

  泰山黑龙潭上,有一座东西向的桥。桥是朱红色。人走在上面可以看见潭的景色。这便是长寿桥。

  【主要景区】

  泰山幽区

  泰山幽区指中路旅游区,是最富盛名的登山线路,自登山盘路的起始点一天门经中天门至南天门,全长5.5公里,几乎全为盘路,共有6290级台阶。主要景点包括岱宗坊、关帝庙、一天门、孔子登临处、红门宫、万仙楼、斗母宫、经石峪、壶天阁、中天门、云步桥、五松亭、望人松、对松山、泰山梦仙龛、升仙坊、十八盘等。

  泰山旷区

  泰山旷区指西溪景区,是登山的西路,自大众桥起有一条盘山公路,可以直达中天门。除此之外,还有一条登山的盘路。旷区主要的景观有:黄溪河、长寿桥、无极庙、元始天尊庙、扇子崖、天胜寨、黑龙潭、白龙池等。

  泰山妙区

  自泰山幽区一路拾级而上。过了十八盘,登上南天门,就进入了泰山妙区,即岱顶游览区。妙区的主要景观有:南天门、月观峰、天街、白云洞、孔子庙、碧霞祠、唐摩崖、玉皇顶、探海石、日观峰、瞻鲁台等。

  泰山奥区

  泰山奥区是以后石坞为中心的景区,由妙区——泰山极顶往后山乘索道可达。奥区的主要胜景有:八仙洞、奶奶庙、独足盘、天烛峰、九龙岗、黄花洞、莲花洞、尧观台等,还有鸳鸯松、卧龙松、飞龙松、姊妹松、烛焰松等。

  泰山丽区

  泰山丽区即泰山山麓及泰城游览区。其主要景观包括:双龙池、遥参亭、岱庙、岱宗坊、王母池、关帝庙、普照寺、五贤祠、汉明堂、三阳观以及不断开辟的新景观等。

  泰山秀区

  泰山秀区主要包括桃花峪景区、樱桃圆景区,在泰山的西麓。有一条索道直通主峰。樱桃圆则离城不远。秀区是泰安人假日休闲的好去处。桃花源景区主要景点有:三岔涧、猛虎沟、彩带溪、后寨门、吴道人庵、谷口。

  【主要文物】

  东御座:东御座为清乾隆皇帝在泰山仅有的一处保存较为完好的行宫

  历代碑刻:陈列位于(东环廊),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内有张迁、衡方、双束等汉唐名品,是岱庙碑刻主要集中地之一。

  历代石雕:泰山,素以悠久的历史文化蜚声中外,在其周围遗存有大量的绚烂多彩的历代石雕作品。这些石雕源远流长,分布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显示着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是泰山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

  汉化像石“泰山一带是山东四大画像石集中区域之一。上个世纪60年代,在大汶口、肥城等地陆续出土了一批画像石。这些画像石图案工整,造型生动,在内容上取材广泛,具有较高的历史与艺术价值。

  齐长城遗址:齐长城是春秋战国时期齐国修筑的军事防线。始建于齐桓公元年(公元前685年),经齐灵公、齐威王不断增修,至齐宣王时基本完成。泰山地区的齐长城,分长清段、肥城段、泰安段、莱芜段。

  古建筑遗址:包含周明堂遗址、登封台遗址、社首山遗址、烽火台遗址、汉明堂遗址等等。

  农民起义遗址:赤眉军起义遗址、黄巢寨遗址、姜博士起义遗址

  古城遗址:羊祜故城遗址、赵家泉古城址、古博城遗址、文姜城遗址、城子县遗址

  文化遗址:智人化石遗址、大汶口遗址、柳杭遗址、汶阳遗址、龙门口遗址等等。

  古墓葬:山口王坟、东夏村古墓、高庄战国墓、满庄汉王侯墓、角峪苏庄王坟、张良墓等等。

  近现代遗存:长寿桥、烈士祠、大众桥、徂徕山起义遗址、盘龙山起义遗址、汪洋台等等。

  石窟造像: 黄石崖造像群、莲花洞石窟造像、玉函山石窟造像、王泉摩崖造像、大佛寺石窟造像、千佛崖造像、阴佛寺石窟造像等等。

  印章、砚:东汉铜印章2件、明雕八卦十二生肖河图洛书端砚、宋陶砚、清高南阜端砚、清五岳真形图紫石砚。

  字画、碑帖:蓝涛设色西湖八景画册、董其昌题跋画册画册、冯玉祥对联、明仿吴道子设色山水人物图、明仿赵孟頫山水人物图、明观音出像普门品经一函、清天宁寺石刻五百大阿罗汉记、唐三藏圣教序拓本等等。

  竹木漆雕:明象牙镂雕八仙庆寿纹笏、沉香狮子、清泥金胆雕漆莲花梵文净水碗、明竹雕麻姑献寿像、明竹雕弥勒佛、明竹雕人物笔筒、清铁梨木雕福禄寿星。

  铜器、银器:西周饕餮纹铜方盘、春秋鲁侯三足铜鼎、春秋鲁侯铜、春秋商丘叔铜、清铜铸五岳真形图烛台、清铜铸五岳真形图方瓶等等。

  石器、玉器、珐琅器:石叶器、滑石勺、温凉玉圭、清泰山天仙圣母碧霞元君之印、战国玉璜、唐壁虎纹玉璧、铜胎画珐琅饕餮纹香炉等等。

  陶器、瓷器:八角星纹彩陶豆、白陶双鼻罐、白陶单把杯、隋青瓷舍利塔、隋青釉蹲猴龙柄盘口壶、元钧窑斑彩三足炉等等。

  泰山龙袍:在岱庙东御座内陈列着一件泰山龙袍,龙袍尺寸大,泰山龙袍身高2.2米,他的袖子长达4.4米,袖肥1.1米,下襟宽达2.3米。明黄色的缎面上用金线绣织了十团龙,象征十全十美。它是清朝的乾隆皇帝进献给泰山神的。

  馆藏善本古籍:岱庙馆藏古籍近4万册,大多为馆内旧藏,部分为征集的社会流散。根据国家善本书标准(乾隆以前),从中遴选出550余套,其中经部66种,史部138种,子部114种,集部215种,丛书24种。对于价值较高的地方文献年代适当下延,遴选为善本。珍稀善本有明万历御赐《道藏》、明版《书史纪原》。

  【人文历史】

  泰山文化

  泰山南有北辛文化(约7300年前)和大汶口文化(约6300~4400年前),北有龙山文化(红4400~3900年前)。

  泰山因其高,被古人视为“直通帝座”的天堂,成为百姓崇拜,帝王告祭的神山,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说法。有文字记载自秦始皇开始到清代,先后有13代帝王引次亲登泰山封禅或祭祀,另外有24代帝王遣官祭祀72次。

  古代文人雅士更对泰山仰慕备至,纷纷前来游历,作诗记文。泰山宏大的山体上留下了20余处古建筑群,2200余处碑碣石刻。道教、佛教视泰山为“仙山佛国”,神化泰山,在泰山建造了大量宫观寺庙。如:灵岩寺观普照寺。经石峪的《金刚经》石刻,闻名中外。科学家、史学家则把泰山作为研究对象而留下大量著作。

  泰山民俗

  1.吹糖人
  现今在泰城的街道小巷还偶尔可以看到吹糖人的小贩肩挑挑子走街串巷,吹糖人是旧京城一个行业,制作时,小贩从铜勺里取出一点儿糖稀,放在沾满滑石粉的手上揉搓,防止粘连,趁热将糖搓成卵形,团成一个空膛的长球状,空膛的一端抻细,就形成了一根空心的小管子,如吸管,马上就用嘴对着管子的一头朝里吹气,双手立即在糖泡的另一头随手就拉捏出各种各样的小动物来。

  2.泰山庙会
  泰山庙会,滥觞于唐,定制于宋,鼎盛于明清,衰落于民国,再兴于现代。泰山庙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庆贺神祇的圣诞,庆贺活动期间,香客游客云集,要吃,要住,要购,要娱,商贸服务和文化娱乐活动也随之出现,庙会也就逐渐变成了一项多功能的活动。

  3.皮影戏
  泰山地区的皮影戏多来自外地,主要节目有《三打白骨精》、《猪八戒背媳妇》等,多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剧目。

  4.婚帖
  泰安地区,在成婚的不同阶段,要用不同的婚帖。帖的式样,虽然有一定的格式,但使用起来的简有繁。不论怎样省略,中要住纲就可以了,何为纲呢。即主家的姓名、结婚日期、贺喜日子,只要明确这几点,其他文词都是些衬托。俗话说,“瓦匠怕垒角,铁匠怕打钉,木匠怕砍楔,先生怕写帖”。

  5.传红柬
  由媒人将男女两家说得毫无意见,双方愿结成亲,接着送订亲通知书。送订亲书,是比较简单的仪式。只有媒人送就可以了。它的目的是为“传红柬”;打下基础,免得送柬时出这样那样的问题。在这里双方感到媒人费的心血不少,就送物或钱酬谢他(她)。

  6.合婚
  媒人一提亲事,男女两家先请位先生合婚,看这门亲事是否合适。民间合婚现今离不开12属相。

  7.打抬
  一般是两个人玩。每人有几根棍,先划两条横线,参加者可在两头线中间站好,都向空中扔棍子。落下来的棍子可朝线外打,只打一下,若将别人的小棍打出线去,就算赢了,谁打出去就是赢者。

  8.射箭
  弓箭很简单,都是自己用枝条弯一个弓,系根小麻线作为弓弦,箭头是用几根秫秸棒,顶端上头用槐子砸碎粘个小疙瘩,再插上一个破针头。这种游戏参加者大部分是儿童,射击目标一般往柴禾垛上,或树木上,也有的按指定的目标去射,这种游戏对儿童锻炼瞄准、勇敢、毅力大有好处。

  9.挑扁担
  也有称“骑扁担”的,是一种锻炼身体、增强勇敢和智谋的游戏。其方式:用一根长扁担,参加人数4至6人。开始前预备好三根不同的小棒,两根长的一根短的,然后用小棒抽,谁要抽着长的,谁就抬扁担,抽着短的就骑在扁担上。在骑扁担前都要订好规定,如抬着围场院转五圈或十圈,骑扁担的掉下来,算输,下来抬别人。其实骑在扁担上的人,故意搞些小动作,引人笑,有时还手舞足蹈、摇头晃脑,显得格外神气。而抬扁担的两个人,也故意东倒西歪地摇晃,恨不得把骑扁担的摇下来,自己为胜者,并也能骑在扁担上,让别人抬着显显威风。

  10.掀碌碡
  这种活动一般是青壮年的游戏,他们聚集在打麦场上比试。碌碡就是压麦子、豆子、高梁等农作物的园柱形石头滚子,重量大约在80至100公斤。比试中看谁的力气大,一个人一个人的掀碌碡跟斗,谁掀的多,谁是胜利者。碌碡游戏还有一种是用两腿夹住,接连不断地往后翻,这种玩法和用手掀的要求是一样的,参加人数不限,掀多者为胜。

  11.驮人游戏
  这种游戏也称为“骑人游戏”,就是一人骑在另一人的脖子上,两腿放下。来回驮多远,驮几趟,临时规定,凡驮不到地方或来回驮不到终点的就算输了。这样,参加者都愿骑在别人脖子上让人驮,不愿意去驮人。凡参加游戏的人,可采用猜宝的办法,谁输了谁驮人,赢了的就骑人。如按规定的路程驮不到便是输了,就挨罚,让输者学青蛙跳、学驴叫、牛、马、羊、鸡叫,也可学乌龟爬等。受罚的这些动作会引起人们的哈哈大笑。

  12.民间香客与香社
  泰山民间香社,源于汉唐,兴于宋代,至明清进入全盛时期。以碧霞元君和东岳大帝为主要朝拜对象的民间香社,是宋代中期以后出现的。“香火自邹、鲁、齐、秦以至晋冀”(《天咫偶闻》),所以不便组织到泰山朝拜者,则捐资在当地修建“泰山行宫”。

  13.民间乐舞
  泰安城乡每逢节日,是民间乐舞最为活跃的时候,踩高跷、耍龙灯、抬芯子、跑旱船、扭秧歌等热闹非凡,俗称“故事队”。

  【地方特产】

  泰山四大名药

  何首乌(泰山首乌),四叶参(泰山参),黄精,紫草。

  泰山煎饼

  泰山煎饼,是中国传统名吃之一,是著名的山东特产。山东煎饼最初源于泰山,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泰山煎饼是泰安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煎饼的独道之处,离不开泰山水的滋养,泰山三美当中,以水为先,不但泡茶清香可口,生喝没有异味。烧水,壶上不结水垢。煎饼原料由生长自泰山脚下的玉米、高粱、谷子、地瓜干等粗粮,配适量泰山芝麻,花生,核桃,板栗,精细研磨而成,泰山味十足。二是泰山煎饼薄如蝉翼,几乎透明,是因为它的摊制工具与其他地区不同。保存时间也特别长,达三、四个月左右。

  泰山火烧

  最出名的是:泰山范镇驴油火烧。又被称为:范镇油酥火烧。统称泰山火烧。据传范镇驴油火烧源于汉武帝东封八登泰山时的庆典宴会,后来又得到唐宋帝王的喜爱,乾隆初年,范镇村民徐畅在大财主家任面食工时将其发扬光大,至道光年间、咸丰年间形成了具有十八道工序的齐鲁名吃之一。乾隆皇帝登泰山时,徐畅曾应召表演手艺,乾隆帝赐御匾“徐家烧饼铺”;国初,舒同为第五代传人徐连功题“范镇火烧”四个大字;1965年山东省供销系统食品表演大赛,徐氏第六代传人徐太国荣获一等奖和特别荣誉奖。

  泰山赤鳞鱼

  泰山赤鳞鱼,又名螭霖鱼,石鳞鱼、时鳞鱼、斑纹鱼,是泰山泉水哺育的珍贵山区淡水鱼,为中国鱼类珍品,也是中国五大名鱼之一,成鱼长不过二十厘米。《泰山药物志》:“螭霖鱼方头巨口,龙须龙目,全首似龙而无角。”因得“螭”字,以其性喜雨而得“霖”字。螭霖鱼有补脑益智,生清降浊,养颜补气,延年益寿,明目聪耳,坚齿健身之功效。”是泰山独有的著名特产。这种鱼的生存环境条件要求很高,赤鳞鱼生长在泰山海拔270米--800米之间的山涧溪流中,亦有“赤鳞鱼东不过麻塔,西不过麻套”(麻塔,麻套均为地名),喜活水,安静,气温适宜无任何污染的环境,且极其胆小,听到脚步声或见到人影晃动,便迅捷游入石缝中躲藏,非常难以逮到。泰山赤鳞鱼随环境不同身体呈现不同颜色的变化,颇具观赏价值。

  泰山赤灵芝

  泰山赤灵芝民间称灵芝草。多孔菌科,是一种药用真菌。外形颇似一株五彩蘑菇,“蘑菇盖”呈不规则云朵形,有环纹与辐射状的皱纹相穿插;“盖”的下面有众多的细密菌管孔洞;梗侧生于“盖”下。每逢夏季,泰山气温渐高,林间相对湿度逐渐增大,阳光散射,形成泰山灵芝迅速生长的有利条件。秋末,可在柞、枫朽木桩旁采到。全株入药,有治耳聋、利关节、保神、益精气、坚盘骨、疗虚劳、滋补强壮等功能。

  泰山三美

  白菜、豆腐和水,并称“泰山三美”,可见泰山的豆腐宴和野菜宴历史之悠久。历代帝王来泰山,均“食素斋,洁身养性”,以示虔诚。仅豆腐宴一项就有150多道菜。泰安风味亦小有名气。

  泰山山货

  肥城桃、泰山板栗、宁阳大枣,并称“泰山三大特产”,此外,泰山核桃、泰山大货山楂、泰山红玉杏、泰山美人梨(俗称小白梨)。

  清氽赤鳞鱼

  不需过油而直接入水煮熟,加以胡椒面、花椒面等佐料即面。食鱼、品汤,味道特别鲜美,口感清爽,津液油然而生。中外游客称此种吃法是特殊美味。在清氽的基础上,如配以雪丽糊和鸡茸料子,则名为“清龙卧雪”;加入彩色鸡丸者,则称“龙凤宝珠汤”。

  东平“霸王别姬”

  “霸王别姬”是东平县近20年来新创的上等佳肴名吃。制作主料为甲鱼(俗称鳖、王八)和鸡,因制成菜后,甲鱼头和鸡头放在一起,故借用历史典故的谐音为菜名。也称为“龙凤呈祥”“龟鹤长寿”之菜名。鳖,历不做菜肴,更不上桌筵。偶有患皮肤病或疮疡者专做鳖汤饮用,但皆剥去鳖甲,切碎后掺入鸡肉煮汤。八十年代初期,县内少数饭店开始烹调整鳖食用(浇入鸡汤调味)。1976年县招待所焦云杰等厨师,进一步调整配料改进烹调工艺,将整鳖整鸡内脏剖出,油炸后加佐料煮烂。再将鳖蟠于鸡上,入盘浇原汤熏蒸,出锅后滴南酒及花椒油即成。此菜多以沙锅炖制,盛盆后别绕着甲鱼头和鸡头露出汤面。

  干炸赤鳞鱼

  以赤鳞鱼做成菜肴,是泰安传统风味的高档名吃。过去帝王和显要官宦登临泰山,无不以赤鳞鱼为必备之菜,因而当地厨师对赤鳞鱼的烹调技术世代相传。基本上分干、汤两种吃法。干炸赤鳞鱼制作时,将鱼腹划一小口,取出内脏,将鱼洗净,每条鱼内放入一颗花椒粒,再放葱椒绍酒中浸腌片刻,取出蘸上层薄面粉,下入热油锅中,炸成弓形,色泽淡黄色时捞出即成。食时另上一碟椒盐蘸食。

  泰山石

  泰山石外表多见不规则卵形,结晶颗粒较粗,纹理清晰,画面突出,对比色调强烈,备阳刚豪放气概。细品之,则见泰山供石如母体泰山的壮美,绝不以巧秀悦人,色彩古朴如中国水墨画的清高淡雅。或山水,或人物,或文字,或鸟兽,各得其妙。由于粗犷,泰山石在适当的视觉距离更显现出中国画大写意的神韵。《石雅》说,泰山“麻石中有文如阿拉伯数字者,泰山也称之文字花岗石”。文字花岗石在泰山石中占有一定比例;观其书法,当见线条奇异,铁划银钩,力透石背,刚柔相济,可使人领悟先甲骨,胜钟鼎,颜、柳、米、蔡犹不及的天书风采。“岱岳美名五洲扬,千载神说接大荒,中华奇石数不尽,唯有泰山石敢当”。神秘而粗犷的泰山石有25亿年历史,是最古老的岩石之一。泰山石是“天下第一山”——泰山母亲的子孙,博得观赏大雅之美名,实得益于母体泰山在中华民族中的神山地位。炎黄先民在泰山布灵石,焚柴草,行祭礼,是属原始的灵石崇拜。自秦始皇登临泰岱立石颂德,其后历朝天子,封禅而置石者,代不乏人。千百年来,上至天子权贵,下到乡民游子,他们立泰山石行封禅大典,压泰山石乞子求福,供泰山石膜拜神灵,取泰山石为基作台,以泰山石镇斋镇馆等,于是乎逐渐将对泰山的崇拜信仰与泰山的赏石文化自然融合起来。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