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当前位置:首页 >> 出境游目的地旅游攻略 >> 欧洲 >> 正文

希腊旅游攻略:希腊是西方文明的发祥地,历史悠久

http://www.365135.com/       2023-05-31       中国旅游资讯网

  希腊共和国(The Hellenic Republic),简称希腊,首都雅典,位于欧洲巴尔干半岛最南端。北邻保加利亚、马其顿、阿尔巴尼亚,东北与土耳其接壤,西南濒爱奥尼亚海,东临爱琴海,南濒地中海。属亚热带地中海气候。地形以山地为主,平原狭小,矿产资源丰富。总面积131957平方千米,海岸线长约15021千米,全国分为13个行政省(大区)和325个行政市。总人口1043.2万人,98%以上为希腊人,其余为穆斯林及其他少数民族。官方语言为希腊语,东正教为国教。

  希腊是民主制度、西方哲学、奥林匹克运动会、西方文学、历史学、政治学、科学与数学原理以及西方戏剧的发源地,其文明对世界历史具有很强的影响力。主要旅游景点有:雅典卫城、德尔斐太阳神庙、奥林匹亚古运动场遗址、克里特岛迷宫、埃皮达夫罗斯露天剧场、维尔吉纳马其顿王墓、圣山、罗得岛、科孚岛等。

  【语言】

  在希腊,其官方语言为希腊语(希腊语属于印欧语系)。而英语为最普遍的外国语言。另外,雅典人多讲法语,而爱奥尼亚群岛和伊庇鲁斯则通行意大利语。

  【文明】

  古希腊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拥有悠久的历史,创造过灿烂的古代文化,并对欧、亚、非三大洲的历史发展有过重大影响。公元前3000年,爱琴文明繁荣。后因北方落后部落侵入,爱琴文明衰落。公元前2000年左右到公元前30年的古代希腊是以巴尔干半岛、爱琴海诸岛和小亚细亚沿岸为中心,在包括北非、西亚和意大利半岛南部及西西里岛的整个地中海地区建立的一系列奴隶占有制国家。前11世纪进入荷马时代。前8世纪起,希腊各地先后建立数以百计的奴隶制城邦。前5世纪希波战争后,希腊城邦进入繁荣阶段,经济贸易兴盛,文化成就卓越。伯罗奔尼撒战争后,走向衰落。前4世纪希腊半岛被马其顿王国征服,前2世纪归罗马统治。

  古代希腊人在广泛吸收西亚和埃及等地文化成就的基础上,根据生产、社会和政治的需要,在包括数学、天文、医学、建筑、雕刻、戏剧、诗歌、哲学、历史、演说术等众多领域作出了富有创造性的巨大贡献。在不同时期和不同文化领域希腊诸邦都为丰富希腊的文化宝库作出了努力。在希腊化时期,由于希腊文化与亚洲和非洲各地文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生某种程度地融合和相互影响,使传统的希腊文化有了新的内容。古代希腊文化是属于奴隶占有制社会经济形态的文化,其发展与奴隶占有制密不可分,并对后世产生重大影响。

  【气候】

  希腊属亚热带地中海气候。冬季阴冷潮湿,气温0~13℃,夏季较长,干燥炎热,气温23~41℃。希腊年平均降水量400~1000毫米。东部地区年降水量约400~700毫米,西部地区年降水量约900~1200毫米。

  【地形地貌】

  希腊境内多山,四分之三均为山地,沿海有低地平原。国土三面临海,河流短小而急促,海岸多曲折港湾。岛屿众多,最大半岛是伯罗奔尼撒半岛,最大岛屿为克里特岛。希腊最高峰是奥林匹斯山,海拔2917米。希腊最低点海平面为0米。品都斯山脉纵贯希腊西部,中部为色萨利盆地。

 

希腊地形图

  【主要城市】

 

雅典

  雅典是希腊首都和最大城市,也是著名世界历史名城,城内的雅典卫城中的帕特农神庙是西方文化的象征。雅典位于阿提卡盆地的南部,东西北三面环山,南面是萨洛尼科斯海湾。城市面积为39平方千米,加上郊区为412平方千米,2022年人口为379.2万人。雅典所在的阿提卡省常住人口约为374万,占全国人口约1/3。

  雅典是希腊最重要的经济中心,全国53%的工业集中于此。雅典是希腊的经济、政治和文化中心、铁路和航空枢纽,也是欧盟商业中心之一,支柱产业有旅游业、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

  雅典以其悠久历史、独特文化和众多文物古迹闻名于世,对人类文明发展产生过深远影响,自古就有“西方文明的摇篮”之美誉。作为现代奥运会起源地,雅典分别于1896年和2004年举办了第一届和第二十八届夏季奥运会。雅典还是全国科研、文化中心,著名学府如雅典大学、雅典工学院等均坐落于此。

 

塞萨洛尼基市

  塞萨洛尼基市是希腊北部第一大港,全国第二大城市,北方工业重镇,整座城市沿海湾呈马蹄形展开,其所在的中马其顿省人口约185万。是希腊北方重镇,马其顿大区及塞萨洛尼基州首府。也是希腊第二大经济、文化中心,以及东南欧主要的交通枢纽。 萨洛尼卡是整个巴尔干地区的经济贸易中心,其生产总值约占全国的30%。

  塞萨洛尼基市属于亚热带地中海气候,位于希腊北部哈尔基季基半岛西侧,北倚海拔1201米的霍尔蒂阿蒂斯山,濒临塞萨洛尼基湾,与希腊神话中的神山,全国最高峰奥林匹斯山(2917米)隔海相望。 

  塞萨洛尼基的工业起步较晚,直到20世纪60年代才步入先进工业城市的行列。主要工业部门有炼油、石化、钢铁、冶金、机械、纺织、皮革、地毯、陶瓷、水泥、医药,面粉、酿酒、食品等。早在拜占庭时期,这里就是巴尔干半岛重要的商品集散地。现在塞萨洛尼基作为希腊北方最大的商业都市,继承了这一历史传统。

  塞萨洛尼基市作为欧洲历史文化名城,因大量古希腊遗迹和拜占庭建筑杰作以及一些重要的奥斯曼帝国、犹太人建筑而知名。其中包括4世纪砖——大理石结构拱门,以及城市和要塞的围墙。市内著名的建筑有建于1430年的高33米的白塔、希腊东正教大教堂、希腊军分区司令部。1988年,塞萨洛尼基的早期基督教和拜占庭建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1997年,塞萨洛尼基成为欧洲文化城市。

  塞萨洛尼基拥有2所国立大学,学生人数居希腊首位。有建于1925年的亚里士多德大学,其哲学、神学和考古专业在世界上均颇负盛名。还有马其顿大学以及塞萨洛尼基技术学院、私立大学以及美国、德国、法国、马其顿、巴尔干和拜占庭等研究机构。

 

比雷埃夫斯市

  比雷埃夫斯市位于希腊雅典西南8公里萨罗尼科斯湾畔,临萨罗尼克湾,面积10.865平方公里,人口19.6万,是阿提卡大区比雷埃夫斯州的首府,希腊重要的港口和海军基地。比雷埃夫斯市是仅次于雅典和萨洛尼卡市的希腊第三大城市。该市工业主要有机器制造、化学、造船、冶金和纺织等。

  比雷埃夫斯自古就是雅典的港口,也是全球50大集装箱港及地中海东部地区最大的集装箱港口之一。2006年,比雷埃夫斯港排名欧洲十大集装箱码头。2016年4月,中远海运集团成功收购该港口67%的股权,成为其实际管理者。2016年该港集装箱运输量在全球排名第38位。此外,希腊颇负盛名的奥林匹亚科斯体育俱乐部总部位于比雷埃夫斯市,其下属的奥林匹亚科斯足球俱乐部为希腊劲旅,是希腊国内成绩最好的足球队,已第44次获得希腊超级联赛冠军。

  【旅游景点】

 

雅典卫城

  雅典卫城(Acropolis),是希腊最杰出的古建筑群,是综合性的公共建筑,为宗教政治的中心地。雅典卫城面积约有3公顷(3万平方米,其东西长约280米,南北最宽约130米),位于雅典市中心的卫城山丘上,始建于公元前580年。卫城中最早的建筑是雅典娜神庙和其他宗教建筑。雅典卫城,希腊语为“阿克罗波利斯”,原意为“高处的城市”或“高丘上的城邦”。

  在希腊古代遗址中,最有名的当属建造于雅典黄金时期的卫城。2000多年以来,雅典卫城一直是雅典市最壮美的风景。战争的破坏,宗教的亵渎,文化的掠夺,这一切都无法减弱它的魅力。在卫城这块废墟里埋藏着希腊黄金时代的理想,苏格拉底的哲学,和毕达哥拉斯的几何学。作为古希腊建筑的代表作,雅典卫城达到了古希腊圣地建筑群、庙宇、柱式和雕刻的最高水平。

 

宙斯神庙

  宙斯神庙位于希腊雅典卫城东南面,是为了祭祀宙斯而建的,也是古希腊最大的神庙。宙斯神庙建于公元前470年,于公元前456年完工,由建筑师Libon设计,宙斯神像则由雕刻家菲狄亚斯负责。直到公元前86年,罗马指挥官苏拉(Sulla)攻占雅典,破坏了尚未完成的建筑,将一部分石柱和其他建材拆下来之后,运到罗马。直到今天,在罗马市中心的古罗马广场遗址上,还能看见它们。宙斯庙尤以象牙和黄金的塑像而闻名于世。

  宙斯神庙是伊奥尼亚风格的建筑,后来改用了科林斯式石柱风格,而且一概使用大理石。整个建筑坐落在一块205米长,130米宽的地基上,神庙本身长107.75米,宽41米,共有104根科林斯柱。每根石柱高达17.25米,顶端直径达1.3米,约计用大理石1.55万吨。和众多的古希腊神庙一样,宙斯神庙也遭受严重的破坏,104根柱子中仅存13根。宙斯神庙和哈德良拱门隔路相望,宙斯神庙位于路南,而哈德良拱门则位于路北,这两座建筑都是由距今1900多年前的罗马帝国国王哈德良时期修建的。我们已经无法看到宙斯神庙和哈德良拱门的原始形态,只能通过断壁残垣来回忆当时的辉煌。

 

克里特岛

  克里特岛(Κρήτη;Crete),位于地中海东部的中间,是希腊的第一大岛,总面积约8336平方公里,人口约60.1万。行政上属于希腊克里特大区。克里特岛是爱琴海最南面的明珠,也是是爱琴海中最大的岛屿。

  距离非洲大陆仅有300公里。该岛东西长约260公里,南北宽最宽60公里,最窄只有12公里,面积8236平方公里,克里特岛是一个以崎岖山地为主体的岛屿。构成岛上东西主轴的克里特山脉,分为4个山群;主峰伊季峰海拔2456米,为岛上最高点。逐渐倾斜的北部海岸,有几个天然的海港和海岸平原。

  主要城市和港口如干尼亚、赫拉克利翁、雷西姆农等坐落于这一地带。美沙拉平原沿本岛南部中央部分,伸展约29公里,是本岛最宽大的平地。本岛气候:平地在冬天也很暖和,岛内共有4座山脉相连,高达2000米以上的山顶到了10月份就会被白雪覆盖。

 

爱琴海

  爱琴海是希腊半岛东部的一个蓝色系海洋,南抵克里特岛,是地中海的一部分。爱琴海是黑海沿岸国家通往地中海以及大西洋、印度洋的必经水域,在航运和战略上具有重要地位。

  海域南北长610公里,东西宽300公里,海岸线非常曲折,港湾众多,岛屿星罗棋布,所以爱琴海又有“多岛海”之称。海中最大的一个岛名叫克里特岛,面积约8300km²,东西狭长,是爱琴海南部的屏障。

  爱琴海名称起源有各种解释,其中一个可能的词源是Αιγ- ,意思是波浪,因此Αιγαίο Πέλαγος意思是波浪起伏的海。它不仅是西方欧洲文明的摇篮,对世界各国旅客来说,更是浪漫情调旅程的象征。

 

罗德岛

  罗德岛是希腊第四大岛,是希腊最大的旅游中心,也是爱琴地区文明的起源地之一,更是欧洲日照资源最丰富的地区。罗德岛地处爱琴海东南部,位于爱琴海和地中海的交界处。其中心距离雅典约430公里,距离土耳其东岸约17公里。

  罗德岛是希腊十二群岛的首府,也为希腊最东边的城市。全岛面积为1,398平方公里,居民约为125,000人,其中约一半人口住在岛北部的罗得市,罗得市也是岛的首府和旅游中心。罗德岛北端的罗得市为佐泽卡尼索斯州首府。有西北-东南走向山地贯穿该岛,阿塔维罗斯峰海拔1,215米。

  【饮食】

  古希腊饮食是西方饮食的起源,也是古希腊饮食的延伸和发展,是对古希腊饮食的传承。希腊是属于地中海气候,非常适合农作物的生长,希腊人利用现有的资源,大量种植蔬菜水果等农产品制作不同口味的食物。希腊的美食涵盖了各种新鲜食材,包括蔬菜、豆类、坚果、酸奶、奶酪、谷物、鱼、海鲜和少量肉类。

  希腊著名的美食主要有:希腊酸奶、穆萨卡、烤肉串、希腊沙拉、酿葡萄叶、果仁蜜饼、炸凤尾鱼、葡萄酒等。

  【习俗】

  希腊人属于典型的南欧人,性格开朗、热情、豪放、好客、健谈、易激动。希腊人在社交场合与客人见面时,常以握手为礼,较为熟悉的朋友、亲人间行贴面礼。对上了年纪的人用尊称并优先招待。希腊人注意着装整洁,在正式社交场合,男子通常穿深色西装,打领带或系领结。普遍喜欢黄、绿、蓝、白色,认为这些都是积极向上的颜色。

  希腊传统上忌讳黑色,但现在这种观念已有所改变,穿黑色衣服的人也非常多。进教堂或修道院参观时必须穿戴得体。不论男女,裸露着肩膀与膝盖进教堂被认为是对神不虔诚与亵渎。

  希腊实行5天工作制,通常上班时间从上午8时至下午3时,然后用午餐。晚饭为正餐,一般在9点左右。希腊人十分注重休闲放松时间,周日及节假日商店关门。夏季天气炎热,7月底至9月初很多人选择外出度假。

  【艺术】

  希腊城邦的繁荣催生出希腊璀璨的古代文化,使希腊艺术在世界文化艺术殿堂中熠熠生辉。无论是在音乐、数学、哲学、文学,还是在建筑、雕刻等方面,希腊人都曾取得巨大成就。不朽的荷马史诗,众多的文化伟人,诸如喜剧作家阿里斯托芬,悲剧作家埃斯库罗斯、索福克勒斯、欧里庇得斯,哲学家苏格拉底、柏拉图,数学家毕达哥拉斯、欧几里德,雕塑家菲迪亚斯等。

  古希腊艺术分为了荷马时期、古风时期、古典时期、希腊化时期四个阶段。

  在荷马时期和古风时期,古希腊的主要艺术成就在于彩陶艺术。荷马时期的陶器中,多以几何图案的纹样装饰瓶身,包括了一些线性装饰纹样、鸟兽纹样和人形纹样,描绘古希腊人的生活场景或是用于殉葬器物时描绘死者生前的英勇事迹。到了古风时期,彩陶风格进一步发展,产生了东方风格(早期柯林斯陶瓶)、黑绘风格(阿卡硫斯利斯与埃阿斯战后休息)、红绘风格(安多基德斯的作品中《赫拉克勒斯与阿波罗争夺神鼎》)。其中黑绘陶器是在红色底上用黑色描绘出身型的一种风格,而红绘陶器正好与之相反,上面的人物纹样等都为都是红色,而底呈现黑色。

  到了古典时期和希腊化时期,古希腊艺术进一步达到高峰,在这期间,最为世人所熟知的便是建筑艺术和雕塑艺术。其中,建筑艺术受宗教文化的影响,除世俗生活建筑外,宗教神庙的建设为后世留下了宏伟又宝贵的遗产。

  而雕塑艺术,从埃及人那里学会了青铜铸像和雕刻石像的技术后,古希腊人迅速地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和高超技术。建立在对人体结构的仔细观察和对动态的仔细研究,古希腊时期的雕刻已经达到生动而真实的卓越高度,出现了众多雕塑大师和雕塑作品。著名的作品有雅典卫城建筑群、掷铁饼者、胜利女神、维纳斯雕塑。

北京石景山区街
北京石景山区街
隋唐城遗址植物
隋唐城遗址植物
寒山寺
寒山寺
乌金山
乌金山
兴隆山自然保护
兴隆山自然保护
清明上河园
清明上河园
二龙山旅游风景
二龙山旅游风景
梵净山
梵净山
嵖岈山
嵖岈山
西湖
西湖
大昭寺
大昭寺
鬼谷岭国家森林
鬼谷岭国家森林
秦始皇兵马俑博
秦始皇兵马俑博
阜阳市颍东区地
阜阳市颍东区地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