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福州市 | 厦门市 | 漳州市 | 泉州市 | 莆田市 | 三明市 | 南平市 | 龙岩市 | 宁德市
  
福建的相关信息
福建旅游投诉电话
福建旅游投诉电话:0591-87535640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福建最佳旅游时间
福建属温暖湿润的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西北有山脉阻挡寒风,东南又有海风调节,温暖湿润是福建气候的显著特点。年平均气温15℃-22℃,平均降雨量1400-2000mm,是中国雨量最丰富的省份之一。夏秋之交常受台风的影响,但总地来看,福建是一个全年都适宜旅游的地方。

福建旅游特别提醒
入乡问俗不犯忌
在婴孩面前勿讲“猴”,据说那样会导致婴孩患“猴损症”,如须谈猴,应改说为“爬树”或“山人”。见婴孩体胖,不可当面称其“肥”,须夸“好看”,抱时亦不可言“重”。以“中指”指人,极为无礼。客至扫地,意为逐客,有辱于人。以六碗菜请客,最为不敬(清制,凡临死刑犯,官以六馔饷之,以示皇恩浩荡)。亲友喜庆宴席,勿打碎碗碟,新婚宴席尤为讳忌。媒人到家谈婚,不可奉茶,谓奉茶事难。产妇之房,未满月不可进。与人聚餐,筷子勿插在饭上,祭祀时才这样插筷子。儿童不戴两顶帽,忌长不高。屋中张伞,屋内易漏。

福建娱乐指南
福建是一个语言复杂、民俗各异的地区,因而其文化艺术具有浓烈的地方色彩,表现出丰富的多样性,有强烈的艺术效果。到了福建,一定要抽空去看看各地流行的地方戏曲以及木偶戏。
高甲戏流行于闽南地区,它是一种以丑角为表演主体的戏曲,特点是轻松活泼、诙谐幽默,深受人们的喜爱。梨园戏的名称源于唐玄宗教习梨园子弟的故事,它以流行于闽南的古乐种南曲为基本唱腔,淳朴刚劲、明快粗犷,“小梨园”则委婉缠绵。此外,福建的主要传统戏曲还有南音等等。
除了戏曲,木偶戏也是福建众多娱乐节目中的一项。小巧玲珑的提线木偶在表演者的细腻操纵下,都象是有了生命一样,活灵活现,游客不可不去一观。
首页 >> 福建 >> 福州市 >> 连江县

  连江县,为福建最早设置的5个县份之一,是国务院首批沿海开放县份之一,是福建省乃至东南沿海的一个大通道,是福建省第二个温泉城,是福建省“建筑之乡”,是全国水产大县,素有“鱼米之乡”的美称。面积4280平方公里。总人口62万。

行政区划

  连江县下辖16个镇、7个乡:

  镇:凤城镇、敖江镇、东岱镇、琯头镇、晓澳镇、东湖镇、丹阳镇、长龙镇、透堡镇、马鼻镇、官坂镇、筱埕镇、黄岐镇、苔菉镇、浦口镇、坑园镇

  乡:潘渡乡、江南乡、蓼沿乡、安凯乡、下宫乡、马祖乡、小沧畲族乡

历史沿革

  1000年前连江就有先民在此繁衍生息。新中国成立以来,已相继在闽江口北岸的琯头一带和敖江下游两岸的贵岭、斗门、云居山、乌石浦及丹阳的贤义、布政坪等30余处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和部分文物。

  连江远古属扬州之域。 夏代,属少康帝少子无余的封地,史称“於越”。周代,连江属七闽地。春秋战国,属闽越地。秦始皇统一中国后,连江属闽中郡地。西汉,高祖五年(前202年),连江属汉帝封给无诸的闽越国地。元封元年(前110年),汉灭闽越国,徙民于江淮间,连江属会稽郡地(郡治在今苏州)。始元二年(前85年),闽越遗民重建家园,自立冶县,连江属冶县地。东汉,建安元年(196年),冶县改名东侯官,连江仍属之。三国,吴永安三年(260年),会稽南部都尉辖地置建安郡,连江属建安郡侯官县地。晋,泰始间(265~274年),设温麻镇于连江伏沙,隶建安郡侯官县。晋太康三年(282年)拆侯官县温麻船屯地置温麻县,属晋安郡。隋文帝(杨坚)开皇九年(589)废连江郡,置连江县,隶高州。宋时分为永福、南永福、东宁善、西宁善、太平、闻名、五贤7乡。元代并为永福、五贤、宁善、太平、闻名5乡,另划4都。明清仍沿其旧。民国初沿清制,后划为19个区。

  1949年划为敖江、丹阳、东澳、琯头、筱定、黄苔6镇和荷山、浦洋、镜山、荻壶、潘溪、小沧、朱蓼、所南、象厦、官塘、竿塘、西洋12乡,后又并为8个区,31个乡(镇),其中马祖乡尚待统一。1958年实行人民公社化,1961年划为14个人民公社,1983年划为18个人民公社。1984年实行政社分开,各公社分别改为乡(镇),并增设东岱乡,共设6个镇12个乡和1个畲族乡。后又相继增设透堡、下官、江南3个乡,并陆续将9个乡改镇。 2004年,全县辖22个乡镇,268个村(居),总人口62万。

连江的海

地理区位

  地处东海之滨,地理坐标为北纬26°03′-26°27′,东经119°17′-120°31′,县城离福建省会福州仅50公里。城区距马尾港35公里、福州45公里、长乐国际机场57公里、拟建中福温铁路连江站3KM,104国道和同三高速公路贯穿境内。连江南部琯头重镇与琅岐岛隔江相望,西部与福州市马尾区长安村毗连,是闽江口金三角(福州市区、连江县、长乐县)的北翼。闽江从福州到琯头出口处,有长门与琅岐金牌两山夹峙,最窄处仅500米左右。出口外是南龟、北龟两岛,素称“双龟锁口”;双龟外更有壶江岛、川石岛、粗芦岛、五虎礁(史称“五虎守门”)等横列海口。东北部黄岐半岛犹如一只巨臂,横亘罗源湾、东冲口南部;出海后又有马祖列岛、东引岛、白犬列岛等数十个岛礁棋布,雄峙海中,与黄岐半岛一水相连。因此,连江既是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抵御外敌海寇侵扰的前哨阵地,也是海洋文化发展的黄金区域,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被称为“省垣海上门户、闽浙陆上咽喉”。改革开放后,随着台海两岸关系逐渐缓和,连江地理区位优势才得以日益发挥,迎来了有史以来最旺盛的发展时期。连江成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投资热土、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祖国和平统一的重要阵地。

  经度东经119.54 - 120.30度,纬度北纬25.56 - 26.23度,总面积29.6055平方公里,气候类型:副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温:18.6℃,极东:东引乡东引岛世尾山东岸,东经120度30分08秒;极南:莒光乡东莒岛林坳礁南岸,北纬25度56分04秒;极西:南竿乡南竿岛津沙村西岸,东经119度54分04秒; 极北:东引乡西引岛北固礁北岸,北纬26度23分08秒。

资源优势

  农副产品有稻米、甘薯、大小麦,大豆、棉花、 苎麻、甘蔗、茶叶、烟叶、茉莉花、芦笋、茭白、蘑菇、香菇、猕猴桃,西瓜、李、柿、葡萄、蜜桃、柑橘(马鼻蜜橘著名),大黄鱼、带鱼、鲥、鲳、鱿、马鲛、石斑鱼、海蜇、红鲟、淡水鳗、对虾、蟹、鲎、珠蚶、泥蚶、牡蛎、贻贝、扇贝、海带、紫菜,西施舌(闽江蚌),百胜缢蛏、晓澳花蛤为名产。工业有机电、化工、食品、建材、饲料,服装、酿造、鞋帽等门类。浦下软木画著名,“元红”为名酒。公路以国道104线、省道104线为主干,通车500.3千米,敖江通航42.6千米;倌头、可门港海轮通沿海各大口岸。

经济建设

  经初步统计,2010年全县生产总值184亿元,比增14.1%;财政总收入15.14亿元,比增22.6%,其中地方财政收入9.8亿元,比增29.6%;全部工业总产值208.17亿元,比增30.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93.66亿元,比增32.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6亿元,比增50.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202元,实际增长9.4%;农民人均纯收入7744元,实际增长8.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55亿元,比增20.3%。

  2008年,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大力实施项目招商、产业链招商和专业园区招商。全年共签约内外资项目61项,合同投资总额达56亿元,已批27项,总投资达35亿元。全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3家,增加规模工业产值23.42亿元,增幅位居福州市首位。初步形成了电力能源、船舶修造、钢铁铸造、食品加工、鞋类塑胶、机电制造等规模较大、优势明显的工业产业集群。加大企业扶持力度,组建福建联鑫担保公司,缓解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难问题。引导技术创新和质量管理,累计投资3.4亿元,实施重点工业技改项目6项,引导富佳机电、旭隆食品等5家企业开展自主开发和产学研工作。天工动力、瑞邦金属等4家企业评为省高新技术企业;百洋公司荣获“全国农产品加工出口示范企业”。

  2008年,加大支农惠农力度,兑现粮食直补、涉农油价补贴和能繁母猪补贴等政策。筹集资金3.14亿元支持“三农”工作。粮食生产保持稳定,种植业畜牧业稳步发展。农业综合开发和农业产业化继续推进,21家企业获评市级以上龙头企业。玉华山种兔场通过了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验收;百洋公司获省品牌农业金奖。远洋捕捞和高优化水产养殖继续拓展,建设浮筏式消波堤,拓展了养殖海域新空间,新增养殖海域133.33公顷。加快引进水产精深加工项目,提高水产品附加值,全县共有水产加工企业96家,其中上千万元企业12家。全年水产品总量60.25万吨,水产品加工量29.30万吨,增长12.9%。开展生态公益林管理机制和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沿海防护林国债建设项目全面完成。5个村162户700人受益于造福搬迁工程,全年共新增转移富余劳动力9131人。

  2008年,抓好旅游线路开发推介,深度开发青芝山风情游、黄岐滨海游两条线路;创意推出中国十大魅力乡村一日游等线路;制作发行了首张旅游风景明信片。大力发展物流业,充分利用可门港开发开放和江南火车站建设的有利时机,大力引进永盛物流、信达物流等大型物流企业;继续推进冠海等海运企业与可门电厂等企业对接,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壮大。加强对台贸易工作,成立对台贸易专营公司,完善对台码头、验货中心等设施,推进对台小额贸易。注重城区商业网点建设和商业资源培植,加快发展城区服务业,逐步形成了多个人流、物流相对聚集的特色商业区。大力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新建和改造了47家连锁化“农家店”,农村市场进一步繁荣发展。

产业发展

  全面启动可门港区水、电、路配套工程,疏港公路关键性工程文山隧道及接线建成通车;疏港铁路专用线已获得铁道部批准,成立了铁路建设公司,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中国华电可门火电厂一期2×60万千瓦机组如期建成投产,配套的1万吨重件码头和5万吨煤码头建成投运,5月27日,福建冠海公司5万吨级货轮首航可门港,刷新了福州港开港以来散货轮船靠泊码头卸货的纪录;火电厂二期工程已列入省“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可门港码头项目已获批开工6座5万吨以上泊位,新签8个码头泊位开发合同,成功引进了世界著名物流企业——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参与可门港开发。

  全年共签约内外资项目47项,已批项目24项,总投资达39.9亿元。成功举办了首届“亲情回归”恳谈会暨项目对接会,吸引了200多名在外企业家回乡投资,共签约项目17项,总投资45.17亿元。

  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投资拉动战略,全年共吸收各类资金40多亿元,新建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和社会事业项目75项,进一步拉动经济增长。加强项目生成、策划和运作,创立了连江经济开发区、可门经济开发区、海峡西岸水产品加工基地、贵安温泉旅游区等四大投资平台,吸引了各类资金投入建设。创新投融资体制,成立了四个国有投资公司,采取BOT、招商引资、公司化运作、经营公共资源等方式筹集资金,解决项目建设中的融资困难。设立土地发展中心,完善土地置换、收储、拍卖制度,加大土地审批申报力度,全年共为33项工业项目供地53.07公顷,解决了项目建设用地难的问题。

城乡建设

  实施城区路网建设,筹措资金1.31亿元,高标准建设或改造了县城区6条主干路网近10公里,并实现了新建道路管线入地。市政公共设施建设加快,县城污水处理厂建设已启动,修复或重建了城区主要排水排污管道21公里。继续开展城区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全面安装104国道沿线和城区路灯,整治莲湖周边环境,加强敖江两岸夜景建设,全年新开工建设房地产40.5万平方米,建成了一批高层建筑和精品建筑。

社会事业

  2008年,连江县做好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修编完善了城区建设规划和主要路段控制性详规。实施路网建设,高标准建设或改造13条城区道路,并实现了主要路段管网入地,推进城区扩张。市政公共设施建设加快,实施莲湖及城市水体改造工程,修复重建城区主要排水排污管道5千米,建成城区污水处理厂。建设江滨公园、莲湖公路一期和县标环岛。环城区亮灯工程基本完成。稳妥推进旧城改造,加快新区建设,全年共开工建设房地产45万平方米,建成了一批优秀住宅小区和精品建筑。结合新农村建设,农村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初级水利化县通过省级达标验收;推广农村卫生公厕和户用沼气池建设;如期建成20个乡镇客运站;完成农村公路路面硬化72.6千米;新建15个建制村饮水工程;建成投运3个垃圾焚烧炉和6座垃圾转运站。

  2008年,“6·18”科技成果项目对接35项,3家企业获评省农村青年创业示范基地。加大教育投入,新改扩建中小学校校舍3.24万平方米;落实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杂费全免政策;出台边远地区教师补贴政策;“双高普九”顺利通过省级评估验收。注重挖掘连江区域文化,成功举办首届妈祖文化旅游节和梅洋梅花文化节,畲族山歌等5个项目被批准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群众性体育活动蓬勃发展,竞技体育取得新突破,连江县智障运动员在世界特奥会上取得了2金1银的佳绩。加强医疗卫生事业建设,实施乡镇卫生院提升改造工程,加快县医院综合病房大楼建设,改善城乡医疗条件。加强广播电视事业建设,全面完成“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建设任务。加强社会事业项目建设,盘整搬迁县委党校、卫生监督所等单位,筹建五大中心,完善配套设施。关心弱势群体生活,成立县慈善总会,实行困难企业、军转人员生活补助制度,提高了城乡低保补助标准。全面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力推行农村、城镇困难家庭医疗补助制度,启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试点工作,协调解决自收自支人员和企业职工医保问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断加强,被评为省级“平安县”。

旅游景点

  烈士陵园:北门“铁竹篙”相传为三国时文物,仙塔始建于唐代。东郊斗门山有明建含光塔。敖江覆釜山有覆釜寺、拜经岩、凤凰潭诸景。倌头青芝山(百洞山)游览区幽雅别致。倌头东有屹立闽江口的长门炮台(清),马鼻有扼控罗源湾的浮曦炮台(明)。闽江口有岛礁“双龟把口”、“五虎守门”。透堡是1934年连江县苏维埃政府驻地,建有老区革命纪念馆,官坂有红军烈士墓。筱埕定海尚存戚继光抗倭古城堡、烽火台和记功碑。浦口有36处宋窑址,官岭有明代著名学者陈第墓。大澳云居山有云居寺、元建普光塔,登临寺塔可观东海日出奇景。马祖列岛誉称“海上公园”,有明代沈有容擒寇史迹石刻(东犬岛),以及天后神宫、山陇浴场等胜景。名胜古迹还有安凯白云寺,潘渡朱步明代兵部尚书吴文华墓,丹阳宝林寺、朱子祠、戚继光抗倭遗迹“千军井”。

  贵安温泉:贵安村位于连江县潘渡乡境内,被誉为“福建温泉之乡”,是全国闻名的地热集中区之一。贵安村总面积0.7平方公里,温泉日合理开采量7000吨,水温63℃~92℃,其中富含数十种对人体有益的矿元素,早在公元1057年时就已被开发利用。此外,贵安村地处敖江畔,造就了山、溪、湖、泉、滩等多种自然景观,加之森林覆盖率近80%,旅游资源相当丰富。

  青芝山:青芝山位于连江县管头镇西侧,又名百洞山,相传因过去山上盛产青色灵芝,又因山势奇伟,岩洞众多而得名,海拔150米。由青芝、闽海观日、青峰、龟山4个景区组成的青芝百洞山风景区,总面积11.37平方公里。山上岩秀石奇,树深林幽,有一湖、二室、二台、四泉、五峰、十洞、三十九石、四十四岩等108个景点。

  青芝寺:青芝寺位于连江县青芝山莲花峰之山腰。相传因过去山上盛产青色灵芝,又因山势奇伟,岩洞众多而得名。该寺前为天王殿,钢筋混凝土结构,外观似西式建筑,兼采中国宫殿式飞檐翘角,独成一格。后为大雄宝殿,建于明万历年间,1931年毁于火,1934年由林森募款重修。另有大士殿、梅花楼、松风阁、藏骨塔、栩园、慕园、观光亭等建筑。佛龛前供奉的两朵青芝,据说由明代流传至今。

  定海古城堡:与马祖列岛仅一水之隔, 有一古城堡始建于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系江厦侯周德兴檄建,距省城80公里,城堡全部用条石砌成,全长2000多米,宽6米多,高7米,古时在此设置千户,称亭角守部官军千户所,为当时闽省五卫12个千户之一,屯兵卒设防。

名胜古迹

  连江风光旖旎,古迹繁多。

  古沉船遗址:筱埕镇定海村周围300米海域,1990年3月,摸清有9处古代沉船遗址,从海底挖掘出陶瓷器皿等文物2000多件,以及许多沉船的残板。

  古塔:古塔主要有唐代天王寺瑞光塔、元代云居寺普光塔和明代斗门寺含光塔。

  古桥:据县志记载,连江有古桥149座,幸存下来的46座古桥中,建于宋代的有8座,元代的有2座,明代的有6座,清代的有19座,年代失考的有12座。较为有名的有县城的通济桥、蓼沿的朱公桥以及官坂的塘边桥。

  摩崖碑刻:有青芝山题刻、宝华山题刻、云居山题刻、金华赵崇杙题刻。

  名山古刹:有名山16座,古刹148座:青芝山(寺)、金福寺、云居山(寺)、宝华山(寺)、宝林寺、九龙山(寺)等。

  敖江:为福建省独流入海的第六大河流,沿岸层峦叠嶂,风光秀美,名胜古迹众多。尤其“敖江十二景”,自古盛传不衰,并留下不少历代名人题咏墨宝。

  闽江口景观:素有福建门户之称的闽江口,沿线两岸山峰连绵,山势奇绝,重峦叠嶂,各显其姿。沿江可以饱览长门要塞古炮台遗址、双龟锁口、川石岛、壶江岛、五虎守门等诸多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

  半岛胜地:多姿多彩的黄岐半岛,有着著名的定海湾和黄岐湾。由于面对马祖列岛,地理位置独特。明代全国建12座城堡,黄岐半岛占7座。

  马祖风光:马祖列岛是该县最大的岛屿,风光旖旎,有“海上公园”美称。有马祖十景:牛角峥嵘、塘后浴场、狮岭远眺、珠螺鼓浪、燕秀潮音、西尾夕照、山垅映月、福澳渔火、翠谷春晓、天后神宫。

风俗民情

  新春佳节:是境内最大的传统节日。通常从农历十二月二十四日的“祭灶”开始,节日气氛渐浓,至“除夕”大团圆之夜进入高潮,正月初一后为休闲娱乐时间,到正月十五日闹“元宵”止春节结束。

  祭灶节:农历十二月二十四日晚,备饼、果饯行,祈求灶君上天多说好话,保佑合家平安。祭灶后,春节气氛逐渐浓烈。家家户户开始备年货、蒸年糕、贴春联,送旧迎新。旧俗女婿在此期间多向岳父母送年货,俗称“分年”。出外务工从商的人也陆续回家过年。

  除夕:连俗除夕分“小同岁”和“大同岁”。农历十二月二十九日(月小为二十八日)为“小同岁”,民间传说主要敬祀临水夫人。农历十二月三十日(月小为二十九日)为“大同岁”,主要敬祀祖先。是一年中菜肴最丰盛的一天。改革开放后,多一家围坐一起收看春节联欢晚会,或守夜待旦以迎新年。

  春节:俗称“过年”。为该县民众最隆重的节日。正月初一零点起,燃放鞭炮,开大门,俗谓“开城门”,表示新的一年开始。机关单位多在初一开茶话会、团拜会等活动,互祝互勉。初二日,登门拜亲访友,主人用年糕、糖果、瓜子、福橘、花生、香烟等招待客人,或煮料为点心。长辈并给儿童“压岁钱”。已婚女子,多在此日伴夫及儿女回娘家探望父母。初三、初四多自行安排游乐活动或访友。互道“拜年”、“祝福”、“恭喜”、“发财”等。初五早谓“接神早”,各家于早上即点香放炮喜迎“财神”。并于晚上再一次点香放炮。

  元宵节:农历正月十五为元宵节,亦称上元节,是该县最热闹的节日之一。从正月初七、八即开始送灯,十六岁以下儿童所玩花灯由母舅赠送。娘家要给新嫁女第一年送“观音送子”灯,次年送“莲盆灯”,第三年送“吉灯”。正月十三日或十四日为“上灯夜”(即上彩夜),十五日“闹元宵”。

  拗九节:正月二十九日,各家早晨以糯米、红糖、米时、甘薯、花生仁、豆、红枣、桂圆干、葡萄干9种食物煮成“拗九粥”,敬祀神祗、祖先,馈送长辈亲戚,故又名“孝顺粥”。

  上巳节:三月初三日谓“上巳”,各家门楔两旁各插一束:荠菜,俗谓“懿旨菜”,以祓不祥。三月三日又是畲族传统的乌饭节,每年这一天,畲族男女老少都早起上山采摘乌饭树叶或果,与大米煮成乌饭,供奉祖先并作早餐,饭后举行赛歌,甚为热闹。新中国成立后多改为蒸煮糯米饭,加上猪油、红枣、白糖,拌上花生、芝麻等配料,更为香甜可口。

  清明节:为传统祭祖节,家家上坟,扫墓祭祀,刷新墓碑,摆祭品,烧冥钱,压纸钱,下山时折两枝松枝带回,挂在门首,以表哀思。机关单位、学校组织干部、职工、学生到烈士陵园祭扫,以示对革命先烈的缅怀。

  立夏节:为传统二十四节令之一。是日各家以豆芽、韭菜、或红糖拌米浆煎成咸、甜“夏粿”。是日起开始撤除床上草垫、棉垫等,以防湿潮生蚤虱。

  端午节:是最热闹节日之一,内容丰富。一是初五日午时各家门坎两旁遍插菖蒲、青蒿,以避邪招福;二是沿唐代“益智粽”遗风,以箬竹叶裹糯米、花生、豆、红枣或瘦肉等做成粽子;三是喝少量“雄黄酒”。并喷洒屋角,以雄黄粉涂抹小孩头额、耳朵祛毒,也把雄黄放置水井、水缸中祛毒,又燃放“雄黄炮”以禳珍气;四是贴“午时书”,解放后已极少见;五是炮制“午时茶”。

  七巧节:农历七月初七,又称七巧节。连俗早晨以黑红豆、红糖煮糯米粥,供奉七夕夫人及祖先,祈求保佑儿童聪明平安。

  中元节:农历七月十五日。连俗谓“七月半”节,各家任择一日备酒馔祭祀祖先,以表孝心。

  中秋节:农历八月十五日,为传统家庭团圆节。节前亲友间互送月饼(多晚辈敬长辈),连俗十六岁以下儿童由娘舅送花饼,八月十五晚,家家户户设宴欢聚一堂。

  重阳节:农历九月初九,是日男女老幼多作登山活动,城郊外之覆釜、玉华、宝华、玉泉、云居、石门、狮山及官头青芝诸山皆为主要登高地点。青年男女及儿童还携带风筝(俗称“纸鹞”),在山顶放飞。

  冬节:为传统二十四节令之一,也是祭祖节。冬至前一天晚,家家户户制煮咸、甜元宵丸(俗呼“油扁”)为主餐,并馈送亲戚。冬至晚上,合家团聚,在祖先牌位前摆设福橘、芹菜、青蒜、红筷等于圆盘或竹箩上。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