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福州市 | 厦门市 | 漳州市 | 泉州市 | 莆田市 | 三明市 | 南平市 | 龙岩市 | 宁德市
  
冠豸山的风景图片
冠豸山
冠豸山
冠豸山
冠豸山
冠豸山
冠豸山
冠豸山
冠豸山
冠豸山
冠豸山
冠豸山
冠豸山
冠豸山
冠豸山
 
冠豸山旅游相关
冠豸山特别提醒
旅游建议:
每年的五一节前后是冠豸山旅游的最佳季节,原因有三:
一是:这时候的天气不冷不热,是旅游的最好天气;
二是:这时候您可以看到满山遍野热情开放的各种美丽的山花;
三是:这时候是丰水期,石门湖的湖水正好恢复最高水位。

冠豸山交通
从龙岩汽车站乘到连城县的汽车,连城汽车站位于莲峰镇莲中路,从那里有去冠豸山的专线车。

冠豸山住宿
冠豸山森林山庄是集自然景观、客家文化、美食娱乐于一体的多功能度假酒店。作为龙岩冠豸山机场有限公司的下属酒店,山庄还承担着航班旅客配套、住宿服务。冠豸山森林山庄坐落在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冠豸山脚下,距连城县城关1.5公里,是人们旅游、度假、休闲、娱乐的理想场所。
首页 >> 福建旅游景点 >> 冠豸山
冠豸山联系方式
地址: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观景路
电话:0597-8931866

冠豸山获得荣誉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国家地质公园
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冠豸山门票价格
联票(冠豸山、石门湖):130.00元

冠豸山开放时间
8:00-17:00

占地面积
123平方公里

适宜游玩季节
春夏皆宜

建议游玩时长
8小时

著名景点
冠豸山、石门湖、竹安寨、旗石寨、九龙湖

冠豸山导游图
冠豸山导游图

 

  冠豸山坐落于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以东约六公里处,被誉为“客家神山”,山名历经变易,连城未建县之时为长汀县古田乡,故称此山为东田石。

  至元朝,代理县尹马周卿辟山之南北堑,以群峰耸峙,万石纷呈,形如莲花,遂改名为莲峰山,又取山间之奇胜列十三景,用篆文、隶书刻于石,其一曰:冠豸,盖因壁立千仞,形似豸冠。后来便以“冠豸”之名替代莲峰,一直沿用。

  冠豸山属于丹霞地貌,其自然形态之美在于山之奇险与幽秀,水之清冽与甘甜。远望冠豸,山并不高。登上盘旋的山路,走过“苍玉峡”,来到“半云亭”时,便自然产生“云层觉路岭千寻”的感觉。丹梯云栈紧与半云亭相连,峭壁之上,开凿磴道,垂直如梯,右边是悬崖,岩色赤润,左边是绝谷,谷深万丈。行走在云栈之间,有如行走在古木苍郁的树梢之上,行走在半空的云雾之间。

  【旅游资源】

  冠豸山风景区属丹霞地貌,苍玉峡逶迤而入,一石若悬,流泉从石间穿过,潺潺不断,逾半山处,巨石之上立一松风亭。半云亭筑在山间突出部,仰崖上古树,郁郁苍苍,如在半天。

  至滴珠岩,高壁峭立,独留一面,明代名儒黄公甫题刻“冠旨”两字,字径数尺,苍劲雄健。旁有乾隆翰林朱阳镌刻的“上游第一观”五字,是为闽江、九龙江、汀江发源地之一的佐证。过滴珠岩为芳兰谷,谷中兰花香馨远袭。

  南面是石园,为清朝林赤章读书处,岩洞深邃,可容数十人,岩顶石花丛植,雨天水从五老峰峥淙泻落,又名“天上来”。过修竹径,越桃源涧,吞红咽绿,上十余折,即为金字泉。

  金字泉边有一水塘,名“清如许”,一线天倒映其中,成天地两线,更添情趣。上有项南同志题写的“万峰朝斗”四个大字,过了一线天,便是“白云深处”,旁有仙人所凿的玉女池,平日仙水盈池,民间传说冠豸山五姐妹常在此沐浴,得一冰肌玉骨之身。在白云深处登五老峰,可眺望城区。

  灵芝峰下为灵芝庵,折北行至小半山,相传唐欧阳仙曾在此炼丹。

  “照天烛”从旁壑中拔地而起,绝无依傍,如红烛高照,傲然燃空。照天烛旁边为莲花洞、五姐妹石。莲花洞内有石椅石桌。寿星峦上,石栏曲折,长寿亭傲然立于飞云树影之中。旁有我国著名书法家罗丹篆写的“人长寿”三字。

  冠豸山东南有石门湖,潭深壑浅,湖清山秀,酷似一块翡翠镶嵌在冠豸山的奇峰险壑之中。登艇游览,山环水绕,沿途可欣赏“渴马饮泉”、“大象戏水”、“猴狲撞钟”、“三姐妹石”、“疯僧戴帽”等胜景。

  冠豸山历代留下许多摩崖石刻和楼台亭阁及书院等人文景观。今尚存半云亭、松风亭、东山书院、修竹书院、灵芝庵等以及摩崖石刻40余处。最为珍贵的有林则徐登临冠豸山,存于东山草堂的手书的横匾“江左风流”,清乾隆名士《四库全书》总纂纪晓岚,在任福建提督学院时题写的“追步东山”的墨宝。

  【主要景点】

  “生命之根”

  在冠豸山顶长寿亭下的峡谷中,是一根硕大无朋的圆柱形石柱,很高很大。无论是近处仰望还是高处俯瞰,它都象一根高高勃起、威然耸立的男性阳具。它孓然挺立于山谷中、天地间,直指苍穹,充盈着阳刚之气,给人以奋进、拼搏的无限遐想。“生命之门”,在石门湖畔的一面石壁上。光滑的石壁突现一狭缝,缝中临水处有一眼黑色的洞,洞的 四周长着小草、青苔,洞下水光辉映,这活脱脱就是人类的“生命之门”。“生命之根”、“生命之门”,天造地设,同在冠豸。这是上苍给予这方水土的最大赠予,这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造化,这是大地与人类血脉相连、气韵相通的守望和搀扶。或许有人在这给了我们生命的造物面前,还羞于启齿,但大自然为我们呼唤了生命之本、生命之源,为我们展现了生命的张力、生命的本原。“生命之根”、“生命之门”,这是真正属于冠豸山独一无二的美,这是冠豸山真正神奇、神秘之处。

  就此而言,游览冠豸山,就是一次充满人性关怀、闪烁神性光彩的生命朝圣,“獬豸刚正恒久远,生命根源尽释然”。

  书院文化冠豸风骨一座山,如果没有文化浸染,也就只是一块没有生命的石头。而冠豸山是有生命的,不仅在于它合“生命之门”、“生命之根”于一体,而且还因为它是一座散发着浓厚文化气息的山。山名由“东田石”、“莲峰山”到后被邑人以“冠豸”两字取代,就赋予了山的文化色彩。

  獬豸,是古代传说中的一种神兽,似羊而独角,“能辨曲直,见人争斗,即以角触不直者”,法官可据此判断是非,因而法官的帽子称为“冠豸”,以示公正不阿、除邪扶正之意。山名“冠豸”,可见其寓意深远。与天下名山相比,钟灵毓秀的冠豸山不以山势巍峨称雄,不以香火鼎盛闻名,却以书院众多而自豪。

  自南宋到明清,不少文人雅士纷纷在山上结庐倡学,建有“二丘书院”、“樵唱山房”、“东山草堂”、“修竹书院”、“五贤书院”……众多的书院,成为冠豸山一道耀人的风景。迄今,山中留下了四十余处摩崖石刻,最为珍贵的是,东山草堂内珍藏的两块题匾:一是民族英雄林则徐登临冠豸山时手书的横匾“江左风流”;二是清代著名学者、《四库全书》总纂纪晓岚在任福建督学期间,慕闽西崇文尚学之风,专程来访冠豸山,留下“追步东山”墨宝,抒发游山心迹。钟灵毓秀的冠豸山,积淀深厚的文化。连城文风鼎盛,作家之多列于全国县级前茅,遂有“文学强县”之称,遂在冠豸山脚下建起了中国、福建作协文学创作基地。

  石门湖

  石门湖——坐落于冠豸山东南的石门湖,面积四百多亩,如一块翡翠,镶嵌在冠豸山的险峰奇谷中,四周环山,“是连城昔日八景之一的"石门宿云"所在地。 要深度感受石门湖的清幽以及风景如画,选择荡舟其间,无疑是最好的方式。登上游船,缓缓前行,船浆划破波光潋滟的湖面,推动着小舟时而穿过狭窄的峡谷,时而闲庭信步开阔的湖面,“水转山间走,山回水中行”,山风习习,清凉舒坦。山在慢慢后退,水在慢慢后退,眼看就到湖的尽头,“山穷水尽疑无路”,却“柳暗花明又一村”,豁然开朗处曲径通幽,山环水绕,水傍山立。

  一个个活灵活现的水面奇观,历历在目,一景接一景,一画连一画,让您亲历人在画中游的惬意旅程。偶而,一两只白鹭、野鸭,从湖边的绿林中飞出,掠过水面,生机 盎然,引来无数游人惊叫。 石门湖旁边有一块奇石,因形如女性生殖器而被名为“生命之门”,它以独特的身姿诠释着大自然的神奇,同时也吐露着冠豸山这本“生命大典”的博大精深。

  另外,石门湖携同小三峡、双乳峰、猴孙撞钟等景点一起组成的石门湖景区,游历其间,相信定能让你发现更多美景的。

  九龙湖

  九龙湖景区左起云霄岩,右连竹安寨,面积10.84平方公里,湖水碧波荡漾,幽深湛兰,库区水路迂回曲折,两岸丹霞山峦陡峭,山奇水秀,远看湖上群山如游龙戏水,近观坝下湖水如玉女散珠。

  共有蜘蛛岩、水上金字塔、鄂鱼峰、金鼠岩、九龙献瑞、佛洞、八仙岩等景点20多处,是冠豸山风景区又一颗璀璨明珠。 九龙湖内港汊众多,弯弯曲曲,处处是“水上迷宫”,曲径通幽,是一个珊瑚状的湖泊,而主要有四大龙溏坑、飞龙坑、九龙湾坑和碧螺坑。主要景点有: 九龙献瑞:位于大坝口,九条如巨龙走势的山脉齐聚于次,而其中一条飞龙最为生动形象,蜿蜒曲伸,犹如从天而降猛龙,正潜翔入海,栩栩如生。 金猴戏犬:大坝侧一组丹霞石柱、石壁杨成一幅美妙、画图。正中石柱活象一位魁梧壮汉,为九龙湖守护神。在它的脚下是“金猴戏犬”图,金猴激战天兵天将,面对一群凶神恶煞的围攻,腾身一跃,站于“哮天犬”尾巴上搔首弄姿,戏弄敌人。 如意壁:在一块山崖下方,壁立平整,棱角分明。象一扇洞府山门。(也有人称它为“无字碑”) 灵蚌含珠:一小山丘形似灵蚌,硕大丰满,勃勃生机,犹如正在孕育着无数个珠的蚌母。 飞龙显身:九条献瑞中,其一起在半腰中突然裸露出100余米长龙身。犹如正在它的敌人酣斗中突然显出原形,威风凛凛震慑对方。这是一道“丹霞山脊”也称“石梁”,如攀登这段石梁比黄山“鲫鱼背”更险更奇。

  百仙洞:一巨大的峭壁上由于松软的沉积岩被水流冲刷,风霜侵蚀,形成了众多星星点点,大小不一的圆洞,如神仙居处。

  八仙岩:上下两岩洞,似如房舍,传说铁拐李曾三次到此。侧弯原有大八仙岩后风化倒塌。

  狮子岩:一高耸山崖上端,一侧看似华南虎虎头,而另一侧看却似睡眠中盘作数圈的大蟒蛇。 此外还有木鱼清音、石燕崖、鲸鱼号海轮、高石观音坐莲、仙女洞、柑桔墩等景点和许多未命名的景点。

  竹安寨

  竹安寨,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冠豸山的组成部分,一个壁立森严,固若金汤的雄险古寨。竹安寨寓竹保平安之意,位于冠豸山东侧3公里处,建于光绪24年,现仅存遗址,可供凭吊。主要景点有壁立千仞的“南天门”、万夫莫开的“石堑门”、峭壁穿云的“摩天岭”、金声玉振的“回音阶”、直插苍穹的“双剑峰”、常年不溢不涸的“天池”、蔚为壮观的“天墙”和天造地设的“寿星峦”等。

  【历史文化】

  冠豸山是有生命的,不仅在于它合“生命之门”、“生命之根”于一体,而且还因为它是一座散发着浓厚文化气息的山。山名由“东田石”、“莲峰山”到后被邑人以“冠豸”两字取代,就赋予了山的文化色彩。獬豸,是古代传说中的一种神兽,似羊而独角,“能辨曲直,见人争斗,即以角触不直者” ,法官可据此判断是非,因而法官的帽子称为“冠豸”,以示公正不阿、除邪扶正之意。山名 “冠豸”,可见其寓意深远。 与天下名山相比,钟灵毓秀的冠豸山不以山势巍峨称雄,不以香火鼎盛闻名,却以书院众多而自豪。

  自南宋到明清,不少文人雅士纷纷在山上结庐倡学,建有众多的书院,石刻,包括南宋大儒、福建四大理学家之一罗从彦手书的“壁立千仞”、明代名儒黄公甫所题“冠豸”、现代著名书法家罗丹的“人长寿”、赵朴初的“造化钟神秀”等书法珍品。早有人言,冠豸山水,雄齐、清秀,景观奇特,有“三绝”:一是竹安寨景区的“寿星石”,栩栩如生;二是竹安寨景区的“水门墙”,气势恢宏;三是冠豸山景区的“照天烛”,拔地而起五十余米,直插云天。

  实际上,随着景区的开发,新的景致不断现身,冠豸山风景区之绝景妙色已远非“三绝” 。“生命之根”、“生命之门”,并存于风景区,阴阳称双绝,就令游人惊叹不已,“客家神山”、“生命神山”、“阳刚天下第一,阴柔举世无双”的赞誉如潮而来。纵览天下名山胜景,有阴或有阳,并不少见,然阴阳相对同一处,实属罕见。所谓“生命神山”,实不为过。

  【当地特产】

  连城兰花

  连城兰花自宋始,以朋口镇桂花村最为有名,百余户人家几乎家家种兰,有100余个品种。20世纪80年代末朋口农民联合成立了兰花开发公司,在镇所在地建起了近万平方米的兰花辅。1994年第四届中国兰花博览会上,朋口农民栽培的建兰新品种“三友梅蝶”“南斗素”“阳生素”,分获银奖和2项铜奖。全县现有养兰户2000余户,栽培以素心建兰为主的130多个品种,并曾出口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地。

  连城根雕

  连城根雕,就是树根造型艺术。它是以一定自然形态的树根为基本素村,经过人为的筛选、观察、艺术构思、加工制作而成为艺术品的一种独特的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形式。连城根雕始于宋末元初,历史悠久,艺人辈出。前人的作品大都局限于神像或神案上摆设的吉祥动物。建国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连城的根艺业有了很大的发展,作品种类不仅有人物、花卉、动物,还有花插、几、案等。涌现了一批技术精湛、造诣深厚的根雕艺术家,他们的作品有的以古朴浑厚见长,有的师从造化形神兼备,有的构思精妙匠心独运。

  连城宣纸

  连城宣纸具有纸质薄韧、颜色洁白、吸水力强等优点,所以是精装印刷、复制描绘、书画装裱的好材料。连城在姑田镇建立了皮宣纸生产基地,产品远销到日本和东南亚。许多社会名流和文人雅士,都把连城的宣纸当作馈赠亲友的佳品。因此,连城宣纸不仅为连城创汇,也为国家争了光。

  慈菇

  慈菇,又称剪刀草、燕尾草、蔬卵、思卵,属泽泻科,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在连城已有百余年种植史,县志中有莽菇,即慈菇也,味甘而带苦和慈菇,俗称蔬卵的记载。慈菇是连城的主要特产之一,其主产区分布在莲峰镇的李彭、城西、赤岭和松洋等村,亩产可达千斤左右,高的可达1500斤,每年都有几十万斤上市。慈菇果实为黄白色或青白色球茎,外形呈长圆形,上有肥大的顶芽,表皮有环状节,类似闽南的水仙花种。慈菇富含淀粉、蛋白质、糖类、无机盐、维生素B、C及胰蛋白酶等多种营养成份。慈菇与猪肉(或猪大肠)、大蒜、油炸豆腐等搭配,可加工成慈菇红烧肉、和尚戴帽、慈菇片炒瘦肉等酥香美味佳肴,是宴席上的连城名菜之一。此外,还可制成慈菇粉,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慈菇不仅可作蔬菜,而且还有药用功能,鲜慈菇切碎,加上适量的冰糖和豆油煎煮,临睡前服用可治疗肺结核引起的咳血。另外,将慈菇捣烂与生姜汁调匀,涂敷于皮肤肿痛处,有消炎、退肿、止痛之效。

  连城地瓜干

  连城地瓜干是著名的“闽西八大干”之首,已有二三百年历史,清朝时,作为贡品进贡皇宫,是宫廷宴席上的珍贵小点,美名“金薯片”,连城也成为中外闻名的“红心地瓜干之乡”。连城乡村土质松软,酸碱适中,气候适宜,很适合这种红心地瓜生长。这种地瓜干保留着自然的色泽和品质,颜色黄中透红,味道清香甜美,质地松软耐嚼,而且还有很高的葡萄糖和维生素A、B含量。制作方法一般是将整块地瓜蒸熟去皮,然后压制、烘烤。制成之后可保存几年不坏,既可当零食,也可切成小块,拌上面料、鸡蛋、香料,经油炸再沾上冰糖粉作为酒席名菜。连城地瓜干实为馈赠亲朋之佳品。

  连城的两大特产红心番薯干和黑丫头连城白鸭均驰名中外,有“土藏萌番薯,水游黑丫头”的美誉。

  在福建和江西等地,番薯因为憨厚大个的体态,老一辈还称其为懵番薯,伴随动漫文化的热潮和卖萌搞怪元素的流行,大都改称萌番薯。番薯高产,红军当年打游击时物资匮乏,饥一顿饱一顿。后来从山区农民那得知种番薯可有效应对饥饿,便和山区农民朋友一起房前屋后种些番薯,军民们还有口号“土藏萌番薯,吃饱不辛苦”。

  连城白鸭

  连城白鸭,又名白鹜鸭、乌嘴鸭。是我国优良的地方鸭种,据《连城县志》记载,在连城已繁衍栖息百年以上,具有独特的“白羽、乌嘴、黑脚”的外貌特征,因为黑色的脚丫和头部,当地又称“黑丫头”。生产性能,遗传性能稳定,是我国稀有的种质资源。清朝道光年间即为贡品,唯一药用鸭。1999年连城白骛鸭被国家级禽业专家誉为“优秀稀有的地方种质资源,鸭类中的国粹”,2000年列入国家级畜禽品种资源保护名录;被评为“福建省名牌农产品”“无公害产品称号“和“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2002年连城白骛鸭被省消费者委员会评为“绿色消费推荐产品”。2013年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连城白鸭和红心地瓜干并属连城县两大特产,有“土藏萌番薯,水游黑丫头”的美誉。

  四堡漾豆腐

  相传,四堡漾豆腐已有三百余年的历史。明清时期,四堡的木刻雕版印刷业非常繁荣。由于油炸煎炒过的食物易火气上身,而日夜劳作的印刷工人讲究清心润胃,滋阴养元。豆腐文化在四堡就有了历史起源。它以境内独有的(五月黄)豆为主原料,用熟石膏调煮豆浆做成白豆腐。佐料要精选新鲜猪瘦肉和无筋膜的嫩牛肉,加入少许红菇、香菇、葱白等剁烂成鲜肉酱为馅。取团状肉馅塞入用小指啄成窟隆的一块块方寸大的鲜豆腐块中。锅中猪油煎热后将肉馅朝上的豆腐轻放入锅,添入新鲜鸡汤、撒少许乌豆鼓,以文火微焖至熟时揭开锅盖,只见锅内豆腐微黄见白,文火中似摇似动。此时撒少许胡椒粉、小葱花,待汤水全被豆腐汲收时起锅,(赶滚)(即趁热)品尝。那白中淡黄,似摇似动的盘中豆腐谓之为(漾豆腐)。

  涮九品

  俗称“涮九门头”,是连城一道药膳兼济的佳肴,已列入全国名菜谱。涮九品,系选用牛身上最精华的九个部位,即牛舌峰、百叶肚、牛心冠、牛肚尖、牛里瘠肉、牛峰肚、牛心血管、牛腰、牛肚壁,经过严格选料、精细刀功,辅以佐料、米酒和数味中草药烹制,鲜嫩脆爽,汤味馨香,有健胃补肾、祛寒去湿之攻效。因食用牛身上九个部位的肉,几乎囊括牛身主要精华,故又有“一餐吃了一头牛”之说。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