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福州市 | 厦门市 | 漳州市 | 泉州市 | 莆田市 | 三明市 | 南平市 | 龙岩市 | 宁德市
  
福建的相关信息
福建旅游投诉电话
福建旅游投诉电话:0591-87535640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福建最佳旅游时间
福建属温暖湿润的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西北有山脉阻挡寒风,东南又有海风调节,温暖湿润是福建气候的显著特点。年平均气温15℃-22℃,平均降雨量1400-2000mm,是中国雨量最丰富的省份之一。夏秋之交常受台风的影响,但总地来看,福建是一个全年都适宜旅游的地方。

福建旅游特别提醒
入乡问俗不犯忌
在婴孩面前勿讲“猴”,据说那样会导致婴孩患“猴损症”,如须谈猴,应改说为“爬树”或“山人”。见婴孩体胖,不可当面称其“肥”,须夸“好看”,抱时亦不可言“重”。以“中指”指人,极为无礼。客至扫地,意为逐客,有辱于人。以六碗菜请客,最为不敬(清制,凡临死刑犯,官以六馔饷之,以示皇恩浩荡)。亲友喜庆宴席,勿打碎碗碟,新婚宴席尤为讳忌。媒人到家谈婚,不可奉茶,谓奉茶事难。产妇之房,未满月不可进。与人聚餐,筷子勿插在饭上,祭祀时才这样插筷子。儿童不戴两顶帽,忌长不高。屋中张伞,屋内易漏。

福建娱乐指南
福建是一个语言复杂、民俗各异的地区,因而其文化艺术具有浓烈的地方色彩,表现出丰富的多样性,有强烈的艺术效果。到了福建,一定要抽空去看看各地流行的地方戏曲以及木偶戏。
高甲戏流行于闽南地区,它是一种以丑角为表演主体的戏曲,特点是轻松活泼、诙谐幽默,深受人们的喜爱。梨园戏的名称源于唐玄宗教习梨园子弟的故事,它以流行于闽南的古乐种南曲为基本唱腔,淳朴刚劲、明快粗犷,“小梨园”则委婉缠绵。此外,福建的主要传统戏曲还有南音等等。
除了戏曲,木偶戏也是福建众多娱乐节目中的一项。小巧玲珑的提线木偶在表演者的细腻操纵下,都象是有了生命一样,活灵活现,游客不可不去一观。
首页 >> 福建 >> 南平市 >> 顺昌县

  顺昌县为福建省南平市下辖的一个县,位于福建省中部偏北,北纬26°38'-27°121',东经117°29'-118°14'。总面积1992.0平方千米。2003年末,户籍人口24.12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7.12万人。通行闽赣方言将乐话。鹰厦铁路过境设7个站,316国道纵贯南北,富屯溪航道经此。建有贵岭、谟武等水电站。素有“林海粮仓果乡”之美誉,被评为“中国竹子之乡”、“中国杉木之乡”、“中国竹荪之乡”、“中国航天育种高科技应用农业示范基地”。

  县政府驻双溪街道。邮编:353200  代码:350721  区号:0599

滨湖景观

行政区划

  顺昌县辖1个街道、7个镇、4个乡:

  街道:双溪街道

  镇:建西镇、洋口镇、元坑镇、埔上镇、大历镇、大干镇、仁寿镇

  乡:洋墩乡、郑坊乡、岚下乡、高阳乡

历史沿革

  顺昌县于933年(后唐长兴四年)建县,“以其初顺服故名,取顺而昌之意”。

  2005年12月25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撤销顺昌县双溪镇与水南镇建制设立双溪街道办事处和撤销际会乡建制并入建西镇的批复》(闽政文[2005]588号):(1)同意撤销顺昌县双溪镇、水南镇建制,设立双溪街道办事处。双溪街道办事处辖东门、中解、建光、和勤、北门、城南、金溪、棋盘等8个居委会和水南、城东、城西、余坊、井垄、下沙、吉舟、新屯、文新、陈布、余墩、溪兰等12个村委会。双溪街道办事处驻城南路278号。(2)同意撤销顺昌县际会乡建制,并入建西镇。建西镇辖中心街居委会和路兹、安下、际会、慈太、际滨、科头、谢屯、南山、元峰等9个村委会。建西镇政府驻建西镇中心街26号。

自然环境

  境内以山地丘陵地貌为主,属中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9℃,年平均降雨量2051毫米。气候土壤资源得天独厚,是杉木生长繁衍最佳地区,全县拥有国家级、省级生态保护林44万亩,森林覆盖率82.8%,绿化程度95.1%,超发达国家水平,素有“林海粮仓果乡”之美誉。“竹、木、果、牧、菌”呈规模化、特色化发展,是中国南方重点林区、中国杉木中心产区核心区,全国商品粮、红肉系列柑桔生产基地,省毛竹、食用菌、水果、黄羊种羊生产重点基地县和最大的杉木良种繁育中心。

  全市有7个国家级、8个省级商品粮基地县,被誉为“福建粮仓”。森林覆盖率75.6%,是福建省重点林区。境内有1江3溪176条支流,水域面积11.01万公顷,天然河川径流量267.2亿立方米,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达387.37万千瓦,居全省第一位。已发现的矿种有70种,已探明储量46种,主要有铅锌、铌钽、硫铁、石墨、水晶、水泥灰岩、铜、钨等矿。毛竹林面积35.52万公顷,有“南方林海”、“中国竹子之乡”之称。茶园面积3.15万公顷,为福建省第一大产茶区。“奇秀甲东南”的武夷山,融国家级风景区,自然保护区和旅游度假区于一体,1999年被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名录,邵武和平古镇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市境内大小旅游景点150多处,其中国家级、省级以上景点占1/3。

北岸护堤

经济发展

  2008全年实现生产总值35.10亿元,增长13.9%,其中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实现8.25亿元、12.05亿元和14.80亿元,分别增长5.2%、12.4%和20.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60元,增长21.4%;农民人均纯收入5123元,增长13.5%。

  2008年,全社会完成工业总产值33.6亿元,增长19.2%,其中规模工业总产值28.65亿元,增长29.1%。五大支柱产业产值全面增长,食品保健品产业完成产值8921万元,增长47.2%;建材产业完成产值6.8亿元,增长19.4%;化工产业完成产值10.2亿元,增长24.4%;电力产业完成产值2.54亿元,增长21.2%;竹木加工产业完成产值5.1亿元,增长41.4%。规模工业企业达90家,工业销售产值27.58亿元,增长29%;工业品产销率达96.7%。新创1个省级著名商标。

  2008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01亿元,增长23.5%。实施投资50万元以上项目250项。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2.61亿元,增长20.3%,其中地方级收入1.33亿元,增长22.0%。税性收入占地方级财政收入的比重达79.59%。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157.37%。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36亿元,比上年净增加1.22亿元;上缴税金1.45亿元,增长37.7%。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27.5亿元,减少9048万元;贷款余额18.6亿元,增加2.4亿元。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1.38亿元,增长14.3%。实施山海协作项目12项,引进市外资金4.15亿元。合同利用外资5122万美元,增长12.8%;实际利用外资3250万美元,增长22.5%。外贸出口总额2010万美元,增长28.6%。

  全年完成农林牧渔业产值13.34亿元,增长6.3%;粮食总产量6.76万吨;柑桔面积7240公顷,总产量达8.3万吨;种植食用菌8500万袋;烟叶种植面积484.8公顷,总产2.39万担;羊存栏数1.92万头、生猪6.37万头、家禽5.3万只,兔3.23万只;水产品产量4915吨,新增螺旋藻养殖面积13.3公顷。全县农业龙头企业达48家,完成产值6.42亿元,增长41.3%。

  工业经济。工业总产值39.2亿元,增长10%,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33.0元,增长17.5%。化工、建材、竹木、电力、食品保健品5大主导产业全面增长,完成产值29.7亿元,增长17.2%,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89.5%。“金弘钢缆”“榕昌武夷”获省级著名商标,“武夷牌”聚氯乙烯获福建省名牌产品称号,天福油脂公司被评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被列为省级油茶产业建设重点县和全省唯一的生物质能源及生物化工原料无患子基地县。新屯工业园投资2097万元,完成110千伏变电站及其他附属工程,新征工业用地6.93公顷、平整土地15.33公顷;金山精细化工集聚区新征土地40公顷;郑坊闽台农林产品加工平台完成投资1180万元,新征土地30公顷。

  农林牧渔业产值15.1亿元,增长6.8%;粮食总产7.5万吨;更新造林0.23万公顷;柑桔总产达10.5万吨,成功举办福州插队顺昌知青返乡恳亲联谊活动暨南平市第一届柑桔节;食用菌种植9100万袋,被授予“中国竹荪之乡”荣誉称号;烟叶种植面积549.5公顷,总产2.46万担;年末,羊存栏1.6万头、生猪存栏6.2万头。中心村建设进展顺利,兴源村等8个首期中心村建设初具规模,安置边远零散村民400多户;二期19个中心村建设已落实征地39.4公顷、平整土地14.2公顷、建房农户366户,4个村已具备破土动工条件。新建标准农田166.7公顷,改造中低产田306.7公顷,新开竹山机耕道81千米,整治水毁水利工程150处。建成覆盖乡镇的应急视频会商指挥系统。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1231口,落实公厕配套沼气建设19座,全县11个乡镇及65个村顺利通过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省级验收。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确权123个村、预期均山111个村。

竹乡广场景观

城乡建设

  16个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稳步推进。新、续建房地产开发项目10个,总建筑面积近18万平方米。完成一中西侧道路、观静路、老知青路改造和湖滨东路花岗岩防护栏及人行道铺设,启动城南路改造和城南片区管道燃气建设工程。省道204线建西至大历8.75千米改造开工建设;徐大线二期26千米水泥路面改造全面完成;洋口大桥完成投资230万元,完成马龙坝等8座桥梁的除险加固。实施农村公路硬化改造8条38千米,铺设自然村水泥路14条26千米。建成富文水质监督站及城区1#和2#生化污水处理站,日处理能力达到2300吨。关停4家立窑小水泥企业和4家造纸企业,投入9000多万元对炼石水泥等一批重点企业进行“三废”治理,年削减排放粉尘9700吨、化学需氧量1260吨、二氧化硫260吨;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建设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社会事业

  2008全年完成更新造林2380公顷,非林地造林225.5公顷,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完成39家农家店改造;发展各类合作社组织11个,各类协会组织143个,农村流通组织化程度达24.5%;实施土地开发整理190.2公顷;完成农田水利建设、水毁修复工程190处,复垦水毁耕地和恢复灌溉面积6100公顷;建成71个烟田基础设施项目;完成20个建制村人饮工程建设,新建沼气池2000口;全县11个乡镇建立了垃圾焚烧炉,建设垃圾池185个,实现了“一乡一炉、一村一池”目标。108个村完成了“集体林地使用权预期均山”实质性改革。

  依托“6·18”项目成果平台,落实对接项目成果73项,征集企业技术需求15项,复合食用菌饮料开发产业化等5个项目获省上促进成果转化资金扶持。“双高普九”通过省级评估验收。实施7所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改造。完成7个建制村和17个自然村广播电视光缆联网工程建设,建制村广播电视光缆联网率达83.1%;完成2个乡镇文化站及12个村“农村健身工程”建设,全县80%的建制村建起了文化俱乐部或文化活动室。参加企业养老、工伤、生育、失业、医疗保险的人数分别达2.39万人、1.23万人、5733人、1.75万人和2.69万人;为城乡8314名低保人员发放低保金603万元。启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试点,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方案进行调整完善,实现城乡居民医疗保障的全覆盖,城乡居民参保率分别达75%、98.1%。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春风工程”,培训农民3687人次,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5172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839人,劳务派遣员工5307名,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有1万名城乡居民享受了医疗救助制度。“造福工程”搬迁94户440人。

  建成农村中小学寄宿生宿舍45座,110名教师下乡支教,延平区、邵武市“双高普九”通过省级验收,全市新增优质高中2所,武夷学院获教育部批准筹建本科大学,组建福建林业职业学院、闽北职业技术学院。建立闽北农村科技信息服务网示范点404个。组建成立国资委,筹建南平市建设管理行政服务中心。7个县(市、区)实现乡镇干部工资国库统一支付,邵武市、延平区、武夷山市积极探索村主干养老保险制度。完成20所农村卫生院建设改造。全市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至十万分之三十,职业病危害检测覆盖率90.8%,职工健康体检率78.8%,分别提高1.15和14.5个百分点。计生工作实现年度目标,出生人口性别比降为100∶109.56。武夷山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顺利开展。延平湖、邵武和平镇分别荣获国家水利风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称号。

宝山寺

旅游资源

  宝山风景区:宝山风景区位于南平顺昌县西北部,地处大干镇与元坑镇境内,由宝山、演山、七台山三个景区组成,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她北靠世界双遗产武夷山,东邻省级风景名胜区茫荡山,西与将乐玉华洞、泰宁金湖两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毗邻。依据我国风景名胜区分类办法,属山岳风景名胜区。本景区具有悠久的文化历史,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和天象景观其主要特色可归纳为“三宝”、 “三绝”和三十六景。“三宝” 一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宝山禅寺──元代全木砂岩石结构殿堂建筑,属国内仅见;二是古银杏群落组成的上湖村寨文化──银杏村,三是全国竹子之乡、万亩毛竹林丰产示范片──农林业观光文化。“三绝”是宝山丰富多彩、景象奇异的云海、日出和佛光。三十六景是指宝山得天独厚的自然山水景观,她突出体现了自然山水、人文景物整体美、奇、险的观赏效果,具有较重要的观赏价值,是顺昌县主要的旅游胜地。

  宝山寺景区:宝山寺大殿位于顺昌县西北部大干、元坑两镇交接处的宝山绝顶。全寺由山门、前殿、拜亭、厢房、大殿及围墙组成。大殿面阔五间,进深四间,梁柱椽瓦均采用花岗岩,大殿和围墙仍保留着元代仿木石构建筑的风貌,于今年6月份被列为“国家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华阳山:华阳山风景区位于世界“双遗”武夷山脉的顺昌县城西北部,距离县城8公里,以天门峰、华阳峰、三宝峰为核心形成的风景区面积约5平方公里。景区内森林茂密、峰峻岭险、流泉飞瀑、珍禽奇兽、怪石嶙峋、洞穴万状,自古以来就充满着神秘的色彩。华阳山风景区景色奇异、交通方便,是休闲旅游的好地方。

当地特产

  食用菌类,顺昌县山区乡村都有出产,据记载在清代和民国期间主要是浙江庆元、龙泉等到地菇农来顺昌到深山老林中,砍杂木凿花培育香菇,将此技术传入我县。70年代前当地人都沿袭用人工凿花培育法,70年代后主要采用段木接种培育法和木屑接种袋栽培育,香菇是顺昌县传统特产之一,品优质高。1994年顺昌县委、县政府把食用菌生产列为农村脱贫致富的“411”工程,香菇产量大幅提高,产品大多销往外地。

  状元红酒始创于清代咸丰年间。在闽江流域尤其是顺昌等地享有盛誉。《闽杂记》卷十称:“名酒,顺昌所出最有名”。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