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福州市 | 厦门市 | 漳州市 | 泉州市 | 莆田市 | 三明市 | 南平市 | 龙岩市 | 宁德市
  
福建的相关信息
福建旅游投诉电话
福建旅游投诉电话:0591-87535640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福建最佳旅游时间
福建属温暖湿润的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西北有山脉阻挡寒风,东南又有海风调节,温暖湿润是福建气候的显著特点。年平均气温15℃-22℃,平均降雨量1400-2000mm,是中国雨量最丰富的省份之一。夏秋之交常受台风的影响,但总地来看,福建是一个全年都适宜旅游的地方。

福建旅游特别提醒
入乡问俗不犯忌
在婴孩面前勿讲“猴”,据说那样会导致婴孩患“猴损症”,如须谈猴,应改说为“爬树”或“山人”。见婴孩体胖,不可当面称其“肥”,须夸“好看”,抱时亦不可言“重”。以“中指”指人,极为无礼。客至扫地,意为逐客,有辱于人。以六碗菜请客,最为不敬(清制,凡临死刑犯,官以六馔饷之,以示皇恩浩荡)。亲友喜庆宴席,勿打碎碗碟,新婚宴席尤为讳忌。媒人到家谈婚,不可奉茶,谓奉茶事难。产妇之房,未满月不可进。与人聚餐,筷子勿插在饭上,祭祀时才这样插筷子。儿童不戴两顶帽,忌长不高。屋中张伞,屋内易漏。

福建娱乐指南
福建是一个语言复杂、民俗各异的地区,因而其文化艺术具有浓烈的地方色彩,表现出丰富的多样性,有强烈的艺术效果。到了福建,一定要抽空去看看各地流行的地方戏曲以及木偶戏。
高甲戏流行于闽南地区,它是一种以丑角为表演主体的戏曲,特点是轻松活泼、诙谐幽默,深受人们的喜爱。梨园戏的名称源于唐玄宗教习梨园子弟的故事,它以流行于闽南的古乐种南曲为基本唱腔,淳朴刚劲、明快粗犷,“小梨园”则委婉缠绵。此外,福建的主要传统戏曲还有南音等等。
除了戏曲,木偶戏也是福建众多娱乐节目中的一项。小巧玲珑的提线木偶在表演者的细腻操纵下,都象是有了生命一样,活灵活现,游客不可不去一观。
首页 >> 福建 >> 南平市 >> 浦城县
浦城县地图

  浦城县位于福建省最北端、闽浙赣三省交界处,西北接江西省广丰县,东邻浙江省江山、龙泉二市和遂昌县。地理坐标为北纬27°32′-28°19′,东经118°11′-118°50′。总面积3374.7平方千米。人口41万人(2006年)。除石陂、临江、水北街、山下、濠村等南部五个乡镇通行闽北方言之外,其余通行吴方言。

  县政府驻南浦街道。邮编:353400  代码:350722  区号:0599

行政区划

  浦城县辖2个街道、9个镇、8个乡:

  街道:南浦街道、河滨街道

  镇:富岭镇、石陂镇、临江镇、仙阳镇、水北街镇、永兴镇、忠信镇、莲塘镇、九牧镇

  乡:万安乡、古楼乡、山下乡、枫溪乡、濠村乡、管厝乡、盘亭乡、官路乡

历史沿革

  建安元年(196)汉闽越王余善临柘溪之滨筑城曰浦城 属会稽郡。永安三年(260)改吴兴县属建安郡。隋代 并县 并入建安县。唐武德四年(621)复置成县改名唐兴县。武后天授二年(691)改县名 改武宁县。神龙元年(705)改县名 复名唐兴县。天宝元年(742)改县名 定名浦城 。历属永安军、建宁军、建宁路 。历属建宁府、建安道。1932年 方志敏率红十军攻克浦城 ,建立浦城县苏维埃政府 。

  1949年5月13日 解放。历属建瓯专区、建阳专区、南平专区。历属建阳地区、南平地区、南平市。

地理位置

  浦城县位于福建省最北端,为闽、浙、赣三省七县结合部。北部、东北部、东部分别与浙江省的江山市、遂昌县、龙泉市接壤,西北部与江西省的广丰县毗邻,东南部、南部、西部分别与省内松溪县、建阳市、武夷山市相连。全境处于东经118°11′—118°49′,北纬27°32′—28°22′之间。县治驻南浦街道,位于东经118°31′—118°33′之间。县城距省会福州市218公里(直距,下同),距南平市驻地150公里,距邵武市123.5公里,距武夷山市54公里,距福安县赛岐港(距浦城最近港)155公里;距浙江省会杭州市302公里,距江山市89公里,衢州市120公里,温州市207公里;距江西省会南昌市271公里;距上饶市80公里;距上海市464公里。

自然环境

  县境地势由东北部和西北部向中、南部倾斜,仙霞岭余脉从东北向东南环绕东部边境,千米以上的山峰有290余座,其中位于东北部的营盘尖,海拔1664米,为本县最高峰。山地面积412.36万亩,占全县总面积81.26%,耕地面积58.49万亩,占全县总面积11.53%。县境中部由大片燕山期花岗岩组成了低山丘陵,经河流下切侵蚀,形成许多宽谷盆地。土壤大部分属闽西北低山谷盆红壤、灰泥田土壤。仙霞、武夷两山余脉交接于境北低山丘陵,渔梁岭为闽江水系与信江水系分水岭。境内河流溪涧为闽江、衢江、信江三江源头。干流南浦溪,为闽江源头,发源于县北柘岭,县南出境,注入建溪,汇流闽江;东北部山地为浙江省钱塘江等集流区;西北的盘亭溪、古楼溪流入江西信江。全县水域面积15.5万亩,占总面积3.05%。全县河流多年平均径流量31.213亿立方米,水电理论蕴藏量25.08万千瓦。主流南浦溪自北向南贯流全境,全长189.2公里,流域面积2817.39平方公里。全境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年均降雨量1780.2毫米,年均日照1893.5时,年均气温17.4℃。

  浦城盛产稻、麦、桂花。百姓栽培丹桂的历史悠久,从南北朝时期开始,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被正式命名为“中国丹桂之乡”。矿产有铜、铅、锌、锡、金、银、钴、铁、硫铁、煤、钨、钼、铀、萤石、磷、钾长石、蛇纹石、云母、石棉、石墨、大理石等。野生动物主要有虎、豹、熊、猴、山羊、穿山甲、鸳鸯、角怪、娃娃鱼等。药材主要有泽泻、莲子、厚朴、米仁、蕲蛇等。名胜古迹主要有仙楼山、梦笔山、九石渡、石陂镇连墩村男木乃伊、古埠观前等。

经济社会

  2008全年实现生产总值41.4亿元,增长14.3%,是10年来增幅最高的年份;三次产业结构为33.50:30.30:36.20。财政总收入2.6亿元,增长26.23%,提前3年完成“十一五”目标,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1.73亿元,增长34.1%,创历史新高。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9.1亿元,增长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27亿元,增长14.3%。实际利用外资3120万美元,增长8%;外贸出口4851万美元,增长10.9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39.1元,增长20.35%;农民人均纯收入4900元,增长13.3%。银行存款增长14.84%,贷款增长38.32%。城镇登记失业率3.37%,人口自然增长率6.3‰,年末户籍人口41.46万人。

  工业经济。工业总产值40.58亿元,增长22.2%,其中,生物化工、林产加工、食品加工和轻工轻纺“四大产业”实现产值28.74亿元,增长33.93%。规模工业企业发展到133家,绿康生化杆菌肽锌、闽城光学老视镜新获得省级名牌产品称号。市、县联合开发的荣华山产业组团完成投资2.2亿元,征地370公顷,首期102公顷工业平台基本形成,引进入园项目9个。省级浦城工业园区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53亿元,二期18米宽的主干道建成通车,基本建成5幢2.5万平方米通用厂房,启动建设商贸服务区,入园企业32家。

  农村经济。培育粮食、菌菜、烟叶、笋竹、畜禽“5大主导产业”和精米、油料、笋竹、丹桂、灵芝、薏米、特色烟叶、白鹅等“8个特色农产品”,粮食总产量28万吨,收购烟叶11.26万担,发展丹桂种植2000公顷。“浦城·薏米”新创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灵芝孢子粉参与国家标准制定,“浦城特等精米”省地方标准通过专家审定。全县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企业达84家,实现产值14.66亿元,增长51.6%。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林权发证率97.4%,林权抵押贷款达1.58亿元。完成了2个中心镇19个试点中心村规划编制,开工建设新居389户。

  项目开发。全年共开发项目222项,其中:53项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4亿元,166项工业项目完成投资15.82亿元;山海协作项目实际到资8.34亿元。浦南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龙浦高速公路开工建设。205国道改造升级24千米;省道302线拓宽改造(浦城段)46.3千米,实现单幅水泥路面通车。农村公路建设完成70个建制村、333.8千米的路面硬化,全县通建制村公路硬化率达98.6%,建制村通班车率达90.9%。启动浦建龙铁路、衢宁铁路建设前期工作。电网建设完成投资3.94亿元,基本建成220千伏丹桂输变电、110千伏九秋输变电改扩建工程,完成冰灾损毁线路修复重建和城配网改造工程。

  城市建设。全面展开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概念性规划及县域城镇体系规划编制,完成了梦笔组团5.53平方千米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和3个城市门户空间设计;推进梦笔大道、兴华北路、城东路3条城市通道建设,基本建成江滨二期、怡源F区、莲花垅景苑小区;启动建设城区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完成3县联盟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征地工作。成立福建北武夷匡山旅游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基本完成匡山景区旅游公路建设和景区控制性规划编制。双同村被评为全省十佳最具体验价值的“森林人家”。

社会事业

  消除农村中小学危房面积1.70万平方米,新建3所寄宿制学校。《木樨花开》荣获全省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优秀剧本奖,《亲亲一杯木樨茶》荣获全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福建征歌比赛十佳歌曲奖。建成修复470个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村建制村通宽带率达80%。县医院创“二甲”等级通过省级评审验收,建成南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提升两所农村卫生院。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58‰,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达92.0%,投入700余万元完成城区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和应急视频会商指挥系统建设。

  人民生活。全年发放惠民资金2.16亿元。全县9.8万户农民住房全部纳入保险,水稻种植参保面积2.42万公顷。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参保人数达3.3万人,占城镇居民人口的76.74%;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农民32万人,参合率92.42%;2001年医改前破产关闭国有集体企业的4082名退休人员全部纳入医保;全面实施农村困难家庭医疗救助,启动城市医疗救助试点。企业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达9.03万人(次)。新增城镇就业人员2028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335人。

旅游景点

  徐霞客:“石痕竹影,娟然可爱。峰峦环列,此真独胜。”生态朴拙——匡山风景区 匡山区内大部分岩层为侏罗纪时期火山岩、火山碎屑岩,中部(杨梅山一线)有小部分第三纪花岗岩裸露。

  碧水丹山——九石渡风景区 九石渡景区为丹霞地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使这里的岩石神形兼备,有卧牛石、仙掌石、螺蛳石、银仓、金钟岩、瀑布岩、虎形岩、金龟岩、河马石、象鼻岩、十八罗汉、闾山门岩、伏猫山岩等。其中,最为神奇的是老鼠岩和水牛岩,昂然挺立,惟妙惟肖,分外引人注目。历史上江淹(江郎才尽)、朱熹、徐霞客都在此驻足并留下赞美这里山水的诗文。

  东南地区青铜文化的新探索——浦城管九村周代土墩墓群

  被评为2006年度“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和“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龙窑的起源——浦城猫耳弄山商代窑群 被评为200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