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福州市 | 厦门市 | 漳州市 | 泉州市 | 莆田市 | 三明市 | 南平市 | 龙岩市 | 宁德市
  
安溪清水岩的风景图片
安溪清水岩
安溪清水岩
安溪清水岩
安溪清水岩
安溪清水岩
安溪清水岩
安溪清水岩
安溪清水岩
安溪清水岩
安溪清水岩
安溪清水岩
安溪清水岩
安溪清水岩
安溪清水岩
 
安溪清水岩旅游相关
 
首页 >> 福建旅游景点 >> 安溪清水岩
安溪清水岩联系方式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蓬莱镇蓬莱山
电话:0595-23353688

安溪清水岩获得荣誉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安溪清水岩门票价格
20.00元

安溪清水岩开放时间
6:30-17:00(下午17:00停止入场,游客只出不进,18:00关闭景区)

占地面积
11.1 km2

著名景点
圣泉 枝枝朝北

安溪清水岩导游地图
安溪清水岩导览图

 

  清水岩位于世界名茶铁观音的故乡——福建安溪城关西北16公里处的蓬莱山。景区总面积11.1平方公里,主峰海拔763米,是一处以清水岩寺为主体,以清水祖师文化为特色,融宗教朝圣、生态旅游、民俗展示、休闲度假为一体的风景名胜区。

  清水岩庙于依山而筑,下临深壑,为三层楼阁式。一层昊天口,二层祖师殿,三层释迦楼。三层两边各有檀樾厅、观音厅、芳名厅。殿后有宋建清水祖师骨灰“真空塔”,上有新筑三重檐方亭。殿于红砖墙、青灰瓦,危楼重阁,隐在青松翠竹、烟岚缭绕的山顶,典雅壮观。

  岩附近有各具特色的景致:“狮喉”、“清珠帘”、“方鉴圹”、“枝枝朝北”、“罗汉松”、“觉亭”、“石栗柜”、“岩图碑刻”、“三忠庙”等。“清珠帘”,“一泓清水流千古,四望苍山垒万重”;“枝枝朝北”为古樟树,相传为感岳飞蒙难而枝杈北向;“岩图碑刻”系浮雕清水岩石全景碑了这株樟两岸信仰的清水祖师。

  【清水祖师由来】

  清水祖师又称“麻章上人”,闽南一带多称为“乌面祖师”,台湾则称为“祖师公”、“祖师爷”。全省近百座的清水祖师庙中,祖师爷的分身,别称“蓬莱祖师”、“显应祖师”、“照应祖师”、“辉应祖师”、“普足祖师”。

  相传清水祖师俗姓陈,名应(一说为陈昭或陈昭应),也有人叫陈荣祖,法名“普足”,宋仁宗庆历四年正月初六诞生于福建省泉州府永春县小姑乡。陈应自幼在大云院出家,因不堪寺院的虐待,于是到高太山结茅筑庵,闭关静坐,后经大静山明松禅师指点,参读佛典三年,终于悟道。明松禅师授他衣钵,并告诫他:“我佛最大功德,就是行仁,是故要舍弃万缘,以利物济世为职责”,陈应便在麻章施医济药,普救贫病,麻章人士尊他为“麻章上人”。

  宋神宗元丰六年,清溪(福建安溪)永春一带大旱,乡人请他去祈雨,普足一到,立刻甘霖普降,因此被尊称为“清水祖师”。清溪人士便在蓬莱山上筑一精舍,延请麻章上人居住,并称此为“清水岩”。麻章上人在此修行十九年,独力募化,修桥铺路,人人称便,漳州、汀州一带的人都十分崇信他。宋徽宗靖国九年,五月十三日在说教中端坐而逝,享年65岁。地方人士感念其德泽,奉报朝廷,敕赐“昭应大师”封号。

  另根据台湾三峡祖师庙说明,清水祖师是北宋京都开封府祥符县人(今河南开封),曾追随宋丞相文天祥义举勤王,英勇抵抗元兵,转战大江南北,是抗元扶宋的民族英雄。清水祖师生前隐居于福建清水岩,死后明太祖追念他功在国家,敕封为“护国公”昭命于福建省泉州安溪县清水岩建立祠堂崇祀,因此泉州安溪人称他为“祖师公”,其庙宇称为“祖师庙”。

  【文化传播】

  清水祖师文化在台湾、东南亚各地很盛行。清水祖师文化发祥地福建安溪清水岩,是一处闻名海内外的游览胜地。距安溪县城24公里处的蓬莱山清水岩,是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也是省级风景区。清水岩始建于北宋元丰六年(1083年),相传是清水祖师所建。从宋至今,维修、重建、改建20多次。依山而建,相传曾有99间,均为明清建筑。

  外观似“帝”字形,分三层,一为昊天口,二为祖师殿,三为释迦楼。殿后宋代真宝塔为清水祖师埋骨处。四周富于神话色彩,文物古迹众多,吸引了海内外成千上万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和朝拜。清水祖师谢世后,先后四次得到朝廷的敕封。说明清水祖师信仰在南宋时期得到地方官府的扶植和朝廷的承认,也说明清水祖师去世后,成为闽南百姓心目中的重要神灵。

  安溪清水岩是台湾和东南亚众多清水祖师庙分灵去的祖庙,它们和安溪清水岩具有悠久的历史渊源关系。从明代以后,随着一批批安溪人纷纷迁移台湾和东南亚各地谋生,清水祖师的香火也传到那里。郑成功收复台湾时,队伍中有许多安溪人,他们身上带着“清水祖师公”的香火。

  清康熙年间,由于安溪人文渊阁大学士李光地推荐施琅平定台湾和以后的林总兵镇台,施、林对安溪人有较大的关照,促使安溪人大批携眷渡台定居。随着安溪人移民的增加和村落的形成,清水祖师庙也陆续建造起来。凡是有安溪人聚居的地方,大多有清水祖师庙。清水祖师信仰成为台湾安溪移民维系各自群体团结的精神力量。

  据1930年台湾寺庙调查材料,排在前面的神佛,其中安溪的清水祖师排在第10位,庙宇83座。这说明安溪清水祖师信仰在台湾影响广泛,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安溪清水祖师信仰在东南亚各国也广泛传播。随着安溪人飘渡南洋并在南洋落了户,他们带去了清水祖师公的香火,在南洋各国建庙奉祀。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缅甸、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国家都有清水祖师公庙宇。

  在马来西亚槟城有一座著名的“蛇庙”,实际上是供奉清水祖师,这座蛇庙已有一百多年历史。缅甸安溪会馆以“清水祖师庙”的名义,向当地政府申请立案而建立。缅甸于清同治十三年(1875年),在仰光市首建“福山寺”祖师庙,奉祀清水祖师,悬有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到缅甸时写的“千山钟神秀,百福相藏严”的对联。

  新加坡的祖师庙不少,较大的是蓬莱寺,在印尼、马来西亚、泰国、越南、澳洲等地,也都建有清水祖师庙,奉祀祖师公。历史上,台湾、东南亚清水祖师庙的信徒常来拜谒安溪清水祖师祖庙,进行清水祖师文化交流。他们朝拜祖庙并捐资修缮祖庙。

  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不少侨胞回乡朝拜祖庙并捐款修庙,如新加坡侨胞柯贤树首倡修岩。1966年之后,新加坡李月母子和柯秋水父子续倡修岩。1982年刘慕贤倡邀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刘姓侨胞,集资改建檀樾祠和观音阁。以后又有许多侨胞到祖庙拜谒并捐资修庙。1988年元月6日,侨胞林育敬、卓振卿,不远万里,专程回来庆祝祖师圣诞,发起创立清水祖师教育基金会,并率先捐出人民币几十万元。

  近几年来,台湾同胞来安溪清水岩祖庙拜谒进香的越来越多,他们到清水岩祖庙游览、进香,有的还题字留念。先后有台北景美会元洞清水祖师庙,台中县龙泉乡龙泉岩进香团、淡水清水岩进香团、淡水镇保安庙管委会等数十个团体到安溪清水岩寻根揽胜。

  台北三峡礁溪里的苏万发等9人,专程拜谒祖庙,并在蓬莱山岩石刻下“溯本思源”作为纪念。从1987年至1990年台胞到祖师庙进香已达5万多人次,以后逐年增多,并恭请清水祖师神像300多尊到台湾供奉,表达他们对祖庙的崇敬之情,也表达他们热爱故土家乡的情怀。

  【主要景点】

  狮喉

  祖师殿后有一块巨大岩石,形似巨狮之首,释迦楼就建在“狮头”下方有石,形似狮口,可容数十人。狮口内还有圆每径近二尺的孔穴,俗称“狮喉”。“狮喉”内泉水涓涓,清风徐黎,犹如雄狮喘气,传说此洞穴直通泉州。

  罗汉松

  在觉路之旁,为清水祖师植,具有灵性。树枝朝向殿宇,老树横枝,至径直上,不敢侵径,早时吐雾生烟,九百佘年,不改其柯,枝枝朝佛焉。相传国汉楹每年长三寸,雷鸣电则矮三分。所以千年古树也只有13米高左右。有古诗《咏罗汉松》曰:“昔传身似菩提树,今见手栽罗汉松:诸品都空谁不好,只留苍骨老云峰”。

  清水法门

  离开蓬莱祖殿昊天口,沿台阶拾级而下,不一会儿就到了法门,法门类似于佛教寺院的山门殿,内中供奉承赵、王、苏、李四位护法神,传说他们原是山鬼,被祖师心伏为护法神,他们法术高超,协助祖师驱邪镇妖。

  枝枝朝北

  耸天古樟生长地理位置独特。传说为清水祖师所植,现树高31米,围7米,树枝坎朝北伸展,故名“枝枝朝北”。

  觉亭

  为重檐歇山顶建筑,原为茶亭,明代万历十四年(1586年)邑令廖同春在倡修“觉路”的同时,改建茶亭。题额“觉亭”,取“还惺转念,一觉即是”之义。廖同春咏觉亭诗:“一落笼樊岁屡更,几将五斗负平生;行看觉路通仙路,静听泉声杂梵声。丹壁留名云吐润,琳官对润鸟传笙;同游尽是烟霞客,千仞冈头好结盟。”

  纶音坛

  又名石柜坛,耸立在觉亭对面。纶音坛建于在觉亭对面。纶音坛建于在会宗延佑四年(1317年),坛高3.3米,上有小石塔,坛正面阴刻清水祖师在南宋四次荣受敕封的纶音牒文,上方浮雕翔龙和“皇帝诰命”及“敕赐照应广惠慈济善利大师”的阴刻篆字,左边垛阴刻不容缓延佑年间岩于重建成的记事。敕封牒文和岩宇重建记事对于研究清水祖和清水岩的历史都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有诗咏纶音坛道:“石柜崇隆镇上方,敕书符纬栽堂皇;空山草木都生色,七在百年来佛国光”。

  真空塔

  相传祖师在岩圆寂,乡人将其葬于岩后,筑塔亭覆其上。初无命名,南宋嘉定四年(1121),乡人以祖师生前为僧,了悟真空,取名“真空塔”。

  圣泉

  在方鉴塘的不远处,泉自石出,长年不竟竭,味甘且冽,据说饮之可以清心去病,沐之可以祛秽,带回喷酒能驱灾凝祥,保一家平安,故名圣泉。有诗咏圣泉道:“森森岫壑听潺,一曲清澄有圣泉;掬水洗心修慧业,几人到此悟灵源?”

  窥天古樟

  真空塔左顶,有一棵断去尾梢的古樟,高约法10米,外围约6.6米,树心空洞,直径约1.86米,数人盘坐于树洞之中可窥视苍穹,其妙不可言喻,俗称窥天古樟。更令人惊的是,空心古樟树木逢春竟长出二根新技,生机勃勃,又称“母子树”。

  方鉴塘

  方鉴塘又名浮杉池,传说在兴建岩时,因缺少巨材大梁,清水祖师扮作商人,到内山购买杉木。杉主问要买多少杉木?祖师说要买这山林中的所有的“无尾杉”。杉主早知山林中的杉树寥寥无几,且多不成材,当即收下几缗钱,许诺山林中的无尾杉任其砍伐,且限五日内砍完搬离,逾期禁伐。祖师欣然成效。回岩后即在岩坑沼间,命徒众挖怀方池,池中凿一孔眼,众人不解其意。第二天夜晚,狂风骤起,内山一带风力更猛,许多杉木被乔得断尾齐腰。第三天,祖师新自去取杉,杉主信守诺言,任凭祖师砍伐。祖师先砍其中大材,投放于水落石出沟中,悠然返岩。刹那间,水沟口的杉木不见了。小沙弥诧异万分,先后从孔眼内拔出九根大杉,心要盘算着建造岩寺的横梁大柱已足够,情不自禁地叫道:“够了!”话音刚落,第十根刚露出孔眼的杉木再也拔不出来了。直到如今,方鉴塘的孔眼中还露着大杉头,为世人所津津乐道。

  三忠庙

  庙为重檐歇山顶建筑,始建于何时,无考。原杞张巡、许远、伍子胥,后明太祖朱元璋将伍予胥请出,改祀四位忠英灵。历代相传,庙原祀张巡,许远和伍子胥,后明太祖朱元璋将伍子胥请出,将岳飞请入。从此“天下”的三忠庙就祀张巡、许远和岳飞。岩祀张巡为首。故曰张岩,山亦名张岩山。“宋元丰间,祖师于张岩之侧,另自营建清水岩,而将张岩迁在觉亭仑,并名为”三忠庙”。不知何时,庙中却增祀关羽,竟成“三忠庙四偶像”了。

  海会院

  海会院为民国重建,供奉南无阿弥陀佛、南海观音、大势至尊等菩萨。两旁为十八罗汉、气势非凡、颇具特色。

  清水山门

  清水山门一九九八年秋后新建,在洋中鹤前大桥头的上岩入口处。坊正中门高5.5米,宽4.00米,左右边门各高5.00米,宽1.8米,顶盖琉璃瓦,飞檐出水,总高达8.00米,庄严肃穆,堂皇矗立。石坊刻着中国佛学院教授、书法家虞愚先生题写的牌额和“拜参千佛坐;同享十方春”的对联。坊上边柱镌刻楷写的“拓建柏油公路芳名”系泉州王爱琛所书。

  试剑石

  在窥天古樟不远处,有块传说清水祖师宝剑削去一半的岌石,名试剑石。有诗咏道:“当日大师卓锡游,光芒剑气欲横秋;劈开此厂石分为两,凛凛冲霄射斗牛”。

  蓬莱祖殿

  蓬莱祖殿为清水岩的主体建筑,创建于宋代。它依山临壑,外观呈“帝”字形,七妙地将人工建筑与自然岩壑融为体,古典雅,轮奂轮闰正殿为重檐山顶的楼阁式建筑,由昊夭口、祖师殿、释迦楼三部分组成,大殿两侧有檀樾厅、观音厅、芳名厅、斋房、客舍等等,鳞次栉比,相传共有九十九间。蓬莱祖殿无论在建筑布局还是建筑风格以及雕技术、装外饰工艺方面都颇具特色,是福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