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福州市 | 厦门市 | 漳州市 | 泉州市 | 莆田市 | 三明市 | 南平市 | 龙岩市 | 宁德市
  
清源山的风景图片
清源山
清源山
清源山
清源山
清源山
清源山
清源山
清源山
清源山
清源山
清源山
清源山
清源山
清源山
 
清源山旅游相关
交通
搭乘市公交3路、10路、15路、28路、30路、45路、202路、209路、601路、K1路可到达

气候特点
清源山冬暖夏凉,气候温暖湿润,一年四季均适宜观光旅游。年平均气温17~21.3℃,年平均降水量1202~1550毫米,全年无霜期358天。
首页 >> 福建旅游景点 >> 清源山
清源山联系方式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泉山路
电话:0595-22777675,0595-22771928

清源山获得荣誉
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

清源山门票价格
55元

清源山开放时间
全年 08:00-17:30(最晚入园17:30)

占地面积
62平方公里

主峰海拔
498米

著名景点
老君岩、千手岩、弥陀岩、碧霄岩、瑞象岩、虎乳泉、南台岩、清源洞、赐恩岩等

清源山导游地图
清源山导览图

 

  清源山地处福建省东南部,晋江下游东北岸,与泉州市区三面接壤。距厦门市106公里,福州市196公里。 因为山上泉眼诸多别称“泉山”,因山高入云称“齐云山”。位于城市北郊又称“北山”,山上有三峰亦称“三台山”。

  清源山是泉州十八景之一,也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由清源山、九日山、灵山圣墓三大片区组成,总面积六十二平方公里。清源山景区方圆有四十华里,主峰海拔498米,与泉州市山城相依,吸引了众多的海外游客。

  自古以来,清源山就以36洞天,18胜景闻名于世,其中尤以老君岩、千手岩、弥陀岩、碧霄岩、瑞象岩、虎乳泉、南台岩、清源洞、赐恩岩等为胜。

  【主要景点】

  老君岩山门

  老君岩的山门,曲尺型的上下两级平台,是阴阳太极八卦的变型图案,正前耸立的这方天然石头上镌刻着“青牛西去,紫气东来”八个篆字,还有这幢以盘根错节为窗饰挂落的石构山门,充满了山野气息,把老子“崇尚自然”的思想烘托得淋漓尽致,令人有进入物外仙境的快意之感。沿着这条幽静的林荫石径往前,植物界巨人——榕树分立两侧。那一丛丛既密又长的树根,有如老子的长髯,昭示出老子的思想“天长地久,无限生机”。

  老君造像

  老君造像被列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是中国道教石刻中独一无二的艺术瑰宝。据清代乾隆年间编纂的《泉州府志》记载:“石像天成,好事者略施雕琢。”说明它是一块形状肖似老翁的天然巨岩,是巧夺天工的民间工匠略施技艺,把它雕刻成春秋时期著名哲学家、思想家、道教开山鼻祖老子的坐像。汉代著名史学家司马迁在《史记.老子韩非列传》中记述“老子姓李氏,名耳,字伯阳,谥日聃。”故籍为楚地苦县历乡“曲仁里人”。老君造像原先有一座高大的道观围护,规模宏伟的真君殿、北斗殿等道教建筑颇为壮观,后来道观被焚毁,老君岩便露天屹立,与大自然浑为一体,它的健在,足以证实誉称“世界宗教博物馆”的泉州古城,在宋代的道教文化是十分发达兴盛的。石像高5.63米,厚6.85米,宽8.01米席地面积55平方米。由于它是中国现存最大,雕技最绝年代最久的道教石雕造像,因此文史界人士戏称之为“老子天下第一”倒也名符其实。

  虎乳泉

  “虎乳泉”位于“清源天湖”上方的岩坡上。据《寰宇记》云:“《汉书》朱买臣传谓东越王所保之泉山是也”,南宋初年闽人叶廷圭《海录碎事》载:“泉山,泉州之主山也,山有孔泉故名”。清源山因名泉山,泉州就因泉山而得名。

  “虎乳泉”旁有“孔泉”石刻。泉眼上下皆石,上石如壳,下石如砥,中坼有孔窍,泉从隙缝里流出,注入一方形石孔中。上有吕道人题刻“虎乳”和宋朱熹撰写的“源头活水”石刻。“虎乳泉”长年不涸,游人耳贴岩石,可闻其岩下传出“咕咚”的阵阵响声。

  千手岩

  千手岩又名观音寺,它是因为供奉观音像而得名。千手岩处在清源山的左峰,寺宇红墙素瓦,显得格外清新。大殿正中靠后供奉的是宋代石雕佛教创始人释伽牟尼坐像,石像工艺精湛,惟妙惟肖,是清源山宋代石雕艺术佳作之一。

  瑞像岩

  瑞像岩位于碧霄岩东侧,北宋元右二年(1086年)依天柱峰山石雕刻“释迦瑞像”立姿,高4.4米。明成化十九年(1483年)建仿木构石室。瑞像岩为福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弥陀岩

  弥陀岩是清源山风景名胜区幽谷梵音意境区内的主要景点之一。1961年5月公布为福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过了千手岩,沿古道拾级布上,经振衣亭即到弥陀岩山门,门柱镌有明代书法家张瑞图撰写的一对楹联:每庆安澜堪纵目,时观膏亩可停骖,可见这里是登高望远,把酒临风的好去处。

  这里巨石峭立,古木参天,近旁的天侣呈瑞,是两株不同的树种紧紧地抱在一起,一棵为重阳木、一棵是榕树,树根相盘,树身相抱,树丫缠绕,如胶如漆,历经历300多年,宛如一对忠贞不渝的恋人。

  弥陀岩的仿木石构石室,建于元顺帝至正二十四年(公元老派1364)。室内的元代石雕阿弥陀佛立像,就天然崖壁雕凿而成,高5.77米,宽2.5米,头结螺髻,足踏莲花,左手平胸,右手下垂,造型端庄大方,慈祥和善。石室的建筑特色和佛像服饰,为研究中国垂江以南元代建筑和佛教石刻艺术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石室右侧的大元至正二十四年告功立石碑文记载:平章三旦八御史贴木尔不花宪法使孙三宝佥事释迦如捐财首倡化合众缘易殿以石建台搭改堂宇再精琢佛相涂金。在此方193个汉字的元代石雕碑文中,出现了13个简化汉字,这在元代碑刻中实为罕见。 [9]石室的上方,沿寻佛经拾级而上,在陡峭的石壁下,有清乾隆年间福建陆路提督马负书手书的佛字石刻,被誉之为闽海第一佛。中国著名书画家黄胄所书的拜观二字摩崖石刻,更是熠熠生辉,蔚为壮观。石室前左侧的崖壁旁,有一巨石耸立,榕树攀生,古人镌有一啸台、云谷等石刻。石室的右下方大平台,原有古刹弥陀岩寺,塌毁于文革期间。

  赐恩岩

  赐恩岩位于清源山风景名胜区“奇峰醉月”意境区内。赐恩寺内的宋代白衣观音石雕造像,是宋元祐年间(公元1086~1093年)以天然岩石雕刻而成。2001年6月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史书载,赐恩岩为唐代皇帝赐给刺史许稷的封地。许稷出生于仕宦家族,祖父辅乾曾任泉州刺史,其父懋文也于唐乾元二年(公元759年)登进士,曾任西安太守。许稷青年时期寒窗苦读,中进士后,担任中枢要职,曾随驾西巡,为安边立下大功,得到了皇帝的赏赐,因名赐恩山,所建寺庙,也名为赐恩寺。寺的右侧,建有开闽许氏宗祠。赐恩寺内楹联为明末杰出的进步思想家、文学家、历史学家李贽(1527~1602年)所撰“不必文章称大士,虽无钟鼓亦观音”。

  赐恩山上,巨石成片,垒垒叠叠,形成许多天然石洞、石室。其中有一石洞,上刻“高山仰止”四字,为唐朝闽中甲第进士欧阳詹的少年读书处,名曰“欧阳洞”。欧阳詹少有大志,刚毅过人,在洞中潜心苦读,终于在唐贞元八年(公元792年)“五试于礼部”,以优异的成绩与著名青年文士韩愈同中进士,时称“龙虎榜”。

  在洞周围,有玩心亭、邀月台、魁星楼等古迹遗址;有历代摩崖诗刻83方,分布于高低错落的崖壁上;还有“鸢飞鱼跃”、“山海奇会”、“鹤径琴台”等历代文人墨客留下的题刻。

  三世佛

  三世佛并排结咖跌坐于仰覆莲花座上,主像通高约2.5米,左右二像稍低。佛像保存完好,皆为土蕃式样:佛发螺鬓,上置宝严。面相上宽下窄,双耳垂肩,肩宽腰细,均着袒右肩袈,并以袈裟一角搭于左肩上。衣纹用凸雕线条表示,虽历经沧桑而线条依然明显。石像均有圆形头光及身光。中尊释迦像,为现代佛,主管现代的世界,其造像作触地印之魔相,一手向下抚地,一手向上。左尊称为药师佛,即过去佛,主管过去的世界。他也是一手向下,一手向上,只是左掌托钵。右尊叫弥陀佛,是未来佛,作施定印之禅定相,即双手交叠置于腹部。

  三世佛是13世纪以来藏传密教佛堂中所供奉的主要佛像。《元代画塑记》上记载,元大都的藏式寺院中,三世佛皆供于“正殿”,是当时元朝信奉的主神。这三世佛石刻经专家考证后认定为:中国发现的现存时代最早、保存最好、位于最东南的梵式三世佛造像。南侧20米处有一方石刻即记载三世佛刻于1292年,距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

  名碑奇石,密荫幽涧,是碧霄岩的一大特点,以“三世佛”为中心,南侧有1991年所建的闽南民居风格的广钦法师塔院建筑群体;于其背后,我们看到了这个很大的南宋摩崖楷书石刻“寿”字,字体高3.5米,宽3.15米,誉称“闽中第一大‘寿’字”;旁边是伏虎僧雕刻,下方则有清代名士留下的数方石刻。

  舍利塔

  1952年在清源山风景名胜区弥陀岩西侧兴建“弘一大师之塔”,塔内安放着大师的舍利子。石塔建筑材料取材于驰名的泉州白花岗岩,经过精雕细作,使整座石塔具有闽南地方仿木石构的建筑特色,塔内顶部为蜘蛛结网的藻井仿木斗拱结构,层层叠起,以增大塔内的空间效果;正面壁上,镶嵌的辉绿岩雕刻“弘一律师遗像”,系丰子恺先生悲切时所作的“泪墨画”。1991年3月公布为福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弘一大师舍利塔左侧摩崖上有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千古江山留胜迹,一林风月伴高僧”的石刻。右侧为曾任新加坡佛教总会主席广洽、广净法师舍利塔。

  由于弘一大师在美术、金石、书法、音乐、佛学等方面的高深造诣,因此与太虚、印光并称为近代三大高僧。他流传在泉州的墨宝甚多,舍利塔前的“悲欣交集”系其生前最后遗墨。

  百丈坪

  百丈坪亦名遵岩、星台岩,位于清源洞东南。《闽书》载:宋高僧可遵所构,其地巨石偃亘,周数百武,故名。历史上曾建有“枕云亭”及3座石塔。明嘉靖初,少年王慎中曾在此读书,后登进士,为嘉靖八才子之首。相传俞大猷少时也常在此练武。明万历间,泉州太守姜志礼书“百丈坪”三个大字,十分壮观。

  清源洞

  清源洞位于清源山顶峰,系清源山三十六岩洞之首,时人称之为“第一洞天”。进山门顺石阶而上左侧立有明万历三十六年(公元1068年)纪德碑一方,上刻:“泉山之句载于汉书,故以名州清源是也。四方宾客,本州士庶,乐慕名胜,游览不绝。”

  清源洞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有观空楼、佛祖殿,裴仙祠等建筑。相传南宋绍兴年间,有裴道人因追赶一条伤害生灵的巨蟒到此,见巨蟒遁入洞中,遂覆以石,坐化于洞口,使巨蟒不能复出为祸,故此洞又名“裴仙洞”。洞顶原建“千峰紫翠亭”,现只留下“蜕岩”、“羽化登仙”、“有仙则名”等历代石刻数方。

  清源天湖

  1993年市政府决定在主景区山海大观意境区内的虎乳泉下方的紫泽洞天谷地建设清源山蓄水工程——清源天湖。

  清源天湖大坝坝顶海拔368米,为双曲石拱坝,坝高30米,坝顶长140米,宽2.8米,总库容11.5万立方米,最大水面12000平方米。工程于1994年10月动工,1996年6月建成蓄水。

  瑞像岩石室

  瑞像岩是清源山风景名胜区“幽谷梵音”意境区内的主要景点之一。1961年5月公布为福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矗立在天柱峰上的瑞像岩石室,创建于宋元祜二年(公元1087年),初为木构,明成化十九年(公元1483年)改为仿木石构建筑。石室内的宋代石雕释迦瑞像,以天然崖璧雕凿而成,高4.62米,宽2米,作立状。佛像庄严大方,端庄慈祥,雕工精湛,是研究中国古代建筑和佛教石雕艺术重要实物资料。

  石室左侧有明威将军泉州卫指挥佥事李瀚所书的“重兴瑞像岩记”石刻碑文一方,记载了宋,明修建设和重修像岩的经过。

  穿过石室左侧的崖洞,豁然开阔,只见三块巨石恰似三条大蟒蛇,伸头出洞,故谓“三蟒出洞”。古时在山崖的平台处,建有“望州亭”,可俯瞰古城胜景。

  灵山圣墓

  灵山圣墓是中国现存最古老、最完好的伊斯兰教圣迹,在清源山风景名胜区灵山景区内。1988年1月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明代何乔远《闽书》记载:唐武德年间(公元618~626年),穆罕默德遣四贤徒来华,一贤传教广州;二贤传教扬州;三贤沙仕谒、四贤我高仕传教泉州,卒葬灵山。

  葬后是山夜光显发,人异其灵圣,故名曰圣墓,山曰灵山。现存两墓并列,墓盖用花岗岩雕刻,墓后倚山建马蹄形回廊,高约3米,回廊中的几根石柱颇似织布的棱子,古建筑专家称之为棱形柱,具有典型的唐代建筑特色。廊内有历代石碑5方,正中为元。

  至治二年(公元1322年)立的阿拉伯文辉绿岩碑刻,记述两位先贤在法厄福尔时代来到这个国度。右侧一方为明永乐十五年(公元1417年)郑和第五次下西洋途经泉州,来此祭告行香后属下为之所立的记事碑,上刻:“钦差总兵太监郑和前往西洋忽鲁谟斯等国公干,永乐十五年五月十六日于此行香,望圣灵庇佑。镇扶蒲和日记立”。墓上的石亭系1962年重建,墓周围还有一些历代的伊斯兰教徒的石棺墓,上刻伊斯兰教常用的“云月”图案或《古兰经》片段。墓前放有一天然巨石,风吹欲动,手推能晃,故称“风动石”,明代泉州知府周道光题刻“碧玉毬”三个大字。伊斯兰教圣墓已成为研究泉州海外交通史及伊斯兰教传播史的重要史迹。

  碧霄岩

  碧霄岩分为上、下碧霄。从入口处仰视,碧空如线,又称“小有天”,洞旁的岩壁上刻有“透碧霄”三字。由洞口顺梯而下,便进入下碧霄 。这里有元代藏传佛教“三世佛”石雕造像,南侧有“广钦老和尚塔院”,塔内安放着老和尚的舍利子。在塔院上方的摩崖上,雕刻有“广钦老和尚坐禅伏虎”浮雕。

  泉州少林寺

  泉州少林寺肇建于唐。据清代嘉庆年间(1796~1820年)晋江蔡永蒹所著《西山杂志》记载:唐嵩山少林寺十三棍僧之一“智空入闽中,建少林寺于清源山麓,凡十三落,闽僧武派之始焉。少林寺十三进,周墙三丈,寺僧千人,陇田千顷,树林茂郁,掩映少林于山麓。”以后历经兴废。五代因寺僧反对闽王王审知附后梁,寺曾被毁,宋景炎元年(1276年)少林寺千僧抗拒蒲寿庚降元,与元兵发生激烈战斗。元唆都遣胡骑冲击少林寺,“千僧毙焉,存者百人”。少林寺再次被毁。明洪武十年(1377年),明太祖朱元璋敕修少林寺。至清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秋,高宗弘历“诏焚泉州少林寺……少林寺从兹无敢复修者。”

  【历史人文】

  据《泉州府志》记载,清源山最早开发于秦代,中兴于唐代,宋元时期最为鼎盛。经过了历代开发,山上留下了大量文物古迹现存完好的有宋、元时期石雕造像7处9尊,历代摩崖石刻近600多方,元、明两代花岗岩仿木结构的石室多处。最负盛名的宋代老君造像,系全国最大的、艺术价值最高的道教石雕;九日山祈风石刻,是研究中国古代海外交通史和书法艺术的珍贵资料;唐武德年间,穆罕默德门徒三贤、四贤来泉州传教,殁葬于灵山,称伊斯兰圣墓。其旁有郑和第五次下西洋的“行香碑”,为中国海外交通的重要史迹。

  诗词歌赋

  历代文士、武将、高僧、权贵游山,在清源山留下400方碑刻和崖刻。北宋米芾的“第一山”,明将俞大猷的“君恩山重”,现代高僧泓一法师遗墨“悲欣交集”,备受景仰。清源山流传无数的典故、传说、神话等等,使名山更具深刻的文化内涵。

  宋·钱熙:《清源山》“巍峨堆压郡城阴,秀出天涯几万寻。翠影倒时吞半郭,岚半凝处滴疏林。”

  陈子昂:《感遇》“朅来豪游子,势利祸之门。如何兰膏叹,感激自生冤。众趋明所避,时弃道犹存。云渊既已失,罗网与谁论。箕山有高节,湘水有清源。唯应白鸥鸟,可为洗心言。”

  白居易:《香》“香炉峰北面,遗爱寺西偏。白石何凿凿,清流亦潺潺。有松数十株,有竹千余竿。松张翠伞盖,竹倚青琅玕。其下无人居,惜哉多岁年。有时聚猿鸟,终日空风烟。时有沉冥子,姓白字乐天。平生无所好,见此心依然。如获终老地,忽乎不知远。架岩结茅宇,斫壑开茶园。何以洗我耳,屋头落飞泉。何以净我眼,砌下生白莲。左手携一壶,右手挈五弦。傲然意自足,箕踞于其间。兴酣仰天歌,歌中聊寄言。言我本野夫,误为世网牵。时来昔捧日,老去今归山。倦鸟得茂树,涸鱼返清源。舍此欲焉往,人间多险艰。”

  白居易:《南池》“萧条微雨绝,荒岸抱清源。入舫山侵塞,分泉道接村。秋声依树色,月影在蒲根。淹泊难遂,他宵关梦魂。”

  杜牧:《昔事文皇帝三十二韵》:“昔事文皇帝,叨官在谏垣。奏章为得地,齚齿负明恩。金虎知难动,毛釐亦耻言。撩头虽欲吐,到口却成吞。照胆常悬镜,窥天自戴盆。周钟既窕槬,黥阵亦瘢痕。凤阙觚棱影,仙盘晓日暾。雨晴文石滑,风暖戟衣翻。每虑号无告,长忧骇不存。随行唯跼蹐,出语但寒暄。宫省咽喉任,戈矛羽卫屯。光尘皆影附,车马定西奔。亿万持衡价,锱铢挟契论。堆时过北斗,积处满西园。接棹隋河溢,连蹄蜀栈刓。漉空沧海水,搜尽卓王孙。斗巧猴雕刺,夸趫索挂跟。狐威假白额,枭啸得黄昏。馥馥芝兰圃,森森枳棘藩。吠声嗾国猘,公议怯膺门。窜逐诸丞相,苍茫远帝阍。一名为吉士,谁免吊湘魂。间世英明主,中兴道德尊。昆冈怜积火,河汉注清源。川口堤防决,阴车鬼怪掀。重云开朗照,九地雪幽冤。我实刚肠者,形甘短褐髡。曾经触虿尾,犹得凭熊轩。杜若芳洲翠,严光钓濑喧。溪山侵越角,封壤尽吴根。客恨萦春细,乡愁压思繁。祝尧千万寿,再拜揖余樽。”

  【游览线路】

  线路一:朝拜太上老君 攀登智慧天阶

  主要景点:玄门、西出函谷关、孔子问礼老子、道德经石刻群、老君岩、智慧天阶(涵宫、元元洞、见龙台、仙人床、道教摩崖、无尘台、弘一法师塑像、舍利塔)等。

  线路二:漫步清幽小道 探寻多元文化

  主要景点:势至岩、千手岩、弘一大师舍利塔、弥陀岩、碧霄岩、瑞像岩等。

  线路三:轻车盘山行 采风清源山

  主要景点:赐恩岩、清源洞、百丈坪、青牛石、天湖、虎乳泉、南台岩。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