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福州市 | 厦门市 | 漳州市 | 泉州市 | 莆田市 | 三明市 | 南平市 | 龙岩市 | 宁德市
  
福建的相关信息
福建旅游投诉电话
福建旅游投诉电话:0591-87535640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福建最佳旅游时间
福建属温暖湿润的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西北有山脉阻挡寒风,东南又有海风调节,温暖湿润是福建气候的显著特点。年平均气温15℃-22℃,平均降雨量1400-2000mm,是中国雨量最丰富的省份之一。夏秋之交常受台风的影响,但总地来看,福建是一个全年都适宜旅游的地方。

福建旅游特别提醒
入乡问俗不犯忌
在婴孩面前勿讲“猴”,据说那样会导致婴孩患“猴损症”,如须谈猴,应改说为“爬树”或“山人”。见婴孩体胖,不可当面称其“肥”,须夸“好看”,抱时亦不可言“重”。以“中指”指人,极为无礼。客至扫地,意为逐客,有辱于人。以六碗菜请客,最为不敬(清制,凡临死刑犯,官以六馔饷之,以示皇恩浩荡)。亲友喜庆宴席,勿打碎碗碟,新婚宴席尤为讳忌。媒人到家谈婚,不可奉茶,谓奉茶事难。产妇之房,未满月不可进。与人聚餐,筷子勿插在饭上,祭祀时才这样插筷子。儿童不戴两顶帽,忌长不高。屋中张伞,屋内易漏。

福建娱乐指南
福建是一个语言复杂、民俗各异的地区,因而其文化艺术具有浓烈的地方色彩,表现出丰富的多样性,有强烈的艺术效果。到了福建,一定要抽空去看看各地流行的地方戏曲以及木偶戏。
高甲戏流行于闽南地区,它是一种以丑角为表演主体的戏曲,特点是轻松活泼、诙谐幽默,深受人们的喜爱。梨园戏的名称源于唐玄宗教习梨园子弟的故事,它以流行于闽南的古乐种南曲为基本唱腔,淳朴刚劲、明快粗犷,“小梨园”则委婉缠绵。此外,福建的主要传统戏曲还有南音等等。
除了戏曲,木偶戏也是福建众多娱乐节目中的一项。小巧玲珑的提线木偶在表演者的细腻操纵下,都象是有了生命一样,活灵活现,游客不可不去一观。
首页 >> 福建 >> 泉州市 >> 南安市

  南安市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晋江中游,地理坐标为北纬24°34′30″-25°19′25″,东经118°08′30″-118°36′20″。东接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东南与晋江市毗邻,南部与厦门同安区的大、小嶝岛及金门县隔海相望,西南与同安区交界,西通安溪县,北连永春县,东北与仙游县接壤。辖区最南为石井镇的大佰岛,最北为向阳乡的洋坪自然村,最东端是洪濑镇的大洋村,最西端是翔云乡的椒岭村,南北最大距离82千米,东西最大距离45千米,总面积2011平方千米。人口148万人(2006年)。主要为汉族,少数民族有畲、满、回族等,通用闽南语方言。

  市政府驻溪美街道。邮编:362300  代码:350583  区号:0595

行政区划

  南安市辖3个街道、21个镇、2个乡:

  街道:溪美街道、柳城街道、美林街道

  镇:官桥镇、省新镇、仑苍镇、东田镇、英都镇、翔云镇、金淘镇、诗山镇、蓬华镇、码头镇、九都镇、乐峰镇、罗东镇、梅山镇、洪濑镇、洪梅镇、康美镇、丰州镇、霞美镇、水头镇、石井镇

  乡:眉山乡、向阳乡

历史沿革

  三国吴永安三年(260)置东安县。晋太康三年(282)改名晋安县,属晋安郡。南朝梁改为梁安县;天监(502—519)中析晋安郡南部置南安郡,下领三县:晋安、兰水(今莆田)、龙溪(今漳州北部),郡治设于晋安(今南安市丰州镇),以保持闽疆南部安定取称。隋开皇九年(589)改郡为县(五代曾改名晋平县、晋安县、梁安县),辖地包括今莆田、晋江、惠安、同安、安溪、永春。唐武德五年(622)置丰州,贞观元年(627)丰州并入泉州(州治今福州)。贞观九年(635),再次并丰州入泉州(今福州)。嗣圣初(684)分出南安、莆田、龙溪三县置武荣州,南安县城丰州为武荣州治(故南安又别称武荣)。久视元年(700)迁治今泉州,丰州仍为南安县治。五代后南安县历属清源军(下辖今泉州、莆田)、平海军(下辖今泉州、莆田)、泉州路、泉州府、清朝前期开始属于兴泉永道,(下辖莆田(兴化)、泉州府、永春州),中华民国时期开始属于厦门道(辖同安、晋江、南安、金门、安溪、莆田、仙游、永春、德化、惠安、十县,驻同安)。1935年4月以厦门及鼓浪屿等7个岛屿设厦门市,撤销思明县设禾山特种区,与同安县同属第四行政督察区(辖同安、晋江、南安、金门、安溪、莆田、仙游、永春、德化、惠安、十县,驻同安),第四行政督察区驻地由永春移至泉州。1937年7月县治迁今址(另有一说:1936年县治迁往溪美镇)。1949年8月14日解放,设南安县,属泉州专区(辖晋江、惠安、南安、安溪、永春、莆田、仙游、金门、同安九县,后又改名为晋江专区)、晋江专区(地区)、泉州市。1993年撤县设省辖县级市南安市,由泉州市代管。

地理环境

  南安地处南亚热带,依山傍海,山清水秀。地势西北高、东南低,由中山、低山渐次过渡到丘陵台地、平原、坡麓、海滩、明显阶状倾斜。晋江上源西溪由西向东横贯中部,东溪斜贯北东,于双溪口汇合为晋江干流。南部滨海,海岸线长30多千米。属南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年均温度20.9℃,七月平均温度28.6℃,一月平均温度12.1℃,年降雨量1600mm,无霜期330天。

自然资源

  南安土地总面积3052869.9亩,现有耕地517410、1亩,园地311098、8亩,林地1325182.7亩,草地198.1亩,其它农用地122034亩,建设用地448482.9亩,未利用地328463.3亩。

  南安森林资源十分丰富。全市林业用地面积170.8万亩,林木蓄积量15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51.6%,现有森林多为天然次生林和人工林,主要的用材树种有马尾松、湿地松、杉木、木荷、相思、桉树等,还有南方红豆杉、樟树、福建柏、油杉、米槠、闽粤栲、格氏栲等珍稀树种。全市现已建设巨尾桉等速生丰产林基地4万亩,花卉基地面积1万亩,省级森林公园3个,县级森林公园2个。

  南安多年来平均水资源量为17.366亿立方米,入境客水41.406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1.035亿立方米。人均年占有水资源量1173立方米,占全省人均水资源量的39%。晋江水系在本境内的河流有东、西溪中下游段及晋江部份干流,有5条小流域被水利部、财政部联合命名为"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小流域"。2001年10月南安通过省初级水利化试点县(市)建设的验收,全市已建成大中小型水库、机电灌站、江海防堤、拦河闸坝、水电站、乡镇供水以及节水灌溉等各种水利水电工程1.4万多处,现有小(二)型以上水库149座,占泉州市的67.6%,城区防洪堤总长25.26公里,防洪标准达20年--30年一遇(远期50年一遇);乡镇供水工程26处,日供水能力19万吨。南安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其中最具开发价值的是码头新汤的温泉,可供开发为疗养、游览胜地。

  南安海岸线长32.8公里,10米等深线以内浅海面积5.6万亩,滩涂面积3.6万亩;大小溪流河道400千米,溪滩4.5万亩,可供养殖的水库、山围塘、池塘、井潭52729亩;可养鱼的稻田214425亩,可供热带鱼类越冬保种的温泉3处。水产资源较丰富,鱼、虾、贝、藻种类繁多,是我省坛紫菜主产区之一。

  南安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储量的矿藏有花冈岩、辉绿岩、陶瓷土、高岭土、铝土、绢云母、紫砂土、泥煤、钨、锰、铁、铅、锏、钼、水晶、锌、磷等28种。第一大非金属矿藏花岗岩,储量约30亿立方米,年开采量约1000万立方米。其中产于丰州的"砻石"饮誉中外,可广泛应用于化工工业及雕刻,同时是优质建筑材料,可做高级装饰面板、异型线条、弧板等产品,已成为大型的城标雕塑、龙柱、罗马柱及知名建筑首选石材。北京毛主席纪念堂、厦门港海中覆鼎山上郑成功塑像、北京人民大会堂、南京中山陵等重要建筑都采用它。除花岗岩外,第二大非金属矿藏高岭土,总储量约8700万吨,目前年开采量约50万吨。

经济发展

  改革开放尤其是“八五”以来,南安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解放思想,扩大开放,认真制定并组织实施“蟠龙起舞,两翼展翅,中部开花,推进三角,带动山区”的经济发展战略和“三分经济区域”的经济发展格局,广泛开展“乡镇企业年”、“建市年”、“电力建设年”、“交通年”、“三资企业年”和“工业发展年”活动,各种优势得到前所未有的发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农业综合开发成效显著,被列为“全国秸秆氨化养牛示范县”、“全国龙眼生产基地县”工业尤其是乡镇企业迅猛发展,全市已建成100个工业小区,形成石料建材、水暖消防器材、建筑陶瓷、塑料化工、针织服装、五金机械、雨具箱包、食品罐头等八大支柱产业。

  1997全市国民生产总值116亿元,工农业总产值192亿元,乡镇企业总产值225亿元,财政收入5亿元,综合经济实力继续位居全省“十强”前列,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2003年,南安市主动对接省委提出的“三条战略通道”,呼应泉州市“五大基地”建设,努力推进沿海、东西溪沿岸、山区半山区三个区域同时加快发展,各项工作取得较大成效。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89.4亿元,比增12.1%;财政收入11.36亿元,比增18.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3.2亿元,比增19.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843元,比增9.1%,农民人均纯收入5036元,比增6.8%。

  全年完成工业产值301亿元,比增15.5%。新登记工业企业481家,比增147家;注册资金7.3亿元,比增29.9%。工业用电量 17.29亿千瓦小时,比增22.1%。工业产销持续较快增长。建材业产值165.2亿元,比增16.1%;轻纺鞋服产值41.4亿元,比增14.4%;电子机械产值20.4亿元,比增 12.6%;纸制品产值13.6亿元,比增10.3%;食品饮料产值10.9亿元,比增2.7%;石油化工产值21.8亿元,比增10.5%;家私装潢产值16.1亿元,比增 11.8%。规模企业支撑作用明显。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08.2亿元,占工业产值34.5%,增长23.3%。82家明星企业产值增长20%以上。市场开拓进一步扩大。鹏程、申鹭达、中宇、溪石等规模企业纷纷到国外参加各种专业展览并设立办事处。至年末,在国外设立商务机构的企业有17家。企业技术改造有所进展。全年申报技改项目80项,结转上年续建技改项目16个,完成投资16.1亿元。贯标认证进一步推进。50多家企业开展质量体系认证,33家企业通过认证。12家企业申报省名牌产品,其中8家列入计划,6家被正式命名;12家企业申报省著名商标认定,春赞牌等6件商标被认定为省著名商标。莱克石化和溪石集团继续争创“全国驰名商标”。 工业经济。实现工业总产值575.9亿元,增长21.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71家,产值403.64亿元,增长32.0%。新增1个国家级企业实验室、11个省级和泉州市级技术中心、18家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博士后等各类高层次人才116人;新增中国驰名商标32枚、国家免检产品2件、国际注册商标企业5家,居中国商标发展百强县第12位;21家企业进入上市后备行列,6家企业完成股改。

  2010年全市生产总值480.2亿元,年均增长14.7%,人均生产总值3.2万元;财政总收入达38.0亿元,年均增长18.9%。在全国县域基本竞争力、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和中小城市科学发展“三个百强”的排名分别为48位、30位和45位,并进入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25强的第23位。先后荣获中国改革十佳县市、全国科技示范市、体育先进市、文化先进市、科普示范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商标品牌十强县(市)和中国龙眼之乡、建材之乡等称号。

城乡建设

  编制完成城市总规局部调整和11个详规编制以及沿海、中部两个区域发展规划。市政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4.2亿元,全省最长的武荣公园一期工程建成开园。全年累计投入环保项目资金6亿元,近海水域8个污染整治项目全部建成并居泉州市各县市区考评第一名,滨海石材产业基地成为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实施农村道路完成硬化196千米,9个乡镇完成通行政村及村通村公路提级改造工程,全面完成53处村级供水工程建设任务,建成2个农业机械化示范基地,5个乡镇、62个村顺利通过“家园清洁行动”省级验收,1个乡镇获全省“环境优美乡镇”称号,创建全省首个“中国十佳小康村”、2个省级新农村建设重点示范村。

  深化项目带动,62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率比上年提高10.2个百分点,完成投资额为近年来最好水平;162个工业重点项目完成总投资33亿元,增长7.25亿元;22个城建项目按序时进度有序推进。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2.6亿元,增长46.7%,拉动经济增长8.2个百分点。

内外经贸

  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4.7亿元,增长14.6%;对外出口商品总额109.75亿元,增长26.8%;新批三资企业项目70个,总投资额3.38亿美元,增长21.4%,其中利用外资2.3亿美元,增长12.5%;外商实际到资(验资口径)7088万美元,增长34.2%;三资企业总产值110.88亿美元,增长13.5%。进一步深化实施“回归创业”工程,新成立8个异地南安商会,举办赴“长三角”招商等重大招商活动,共签订91个招商项目,总投资100.5亿元,项目平均投资规模首次超亿元。成功举办第八届中国(南安)水头国际石材博览会和全国水暖泵阀交易会。

  推进工业园区开发建设 成功科技工业区完成二期路网建设,入驻企业27家,二期签约入驻企业9家。扶茂岭工业区进行“三通一平”及主干道建设。仑苍水暖工业区完成首期征地拆迁及土地平整1000多亩,签约入驻企业37家,计划投资11.8亿元。专业市场建设继续拓展。闽南建材市场占地500多亩,拥有经营店面820间,日销售额500多万元。环球家具城完成首期征地拆迁,展厅工程封顶。闽台农产品交易市场完成施工图纸设计,首期工程建设正在抓紧进行。“中国水暖城”首期工程封顶,签约入城项目211个,总投资2.28亿元。中国粮食城首期工程完成投资4000多万元。 狠抓招商引资 全年新批三资企业63家,合同利用外资1.45亿美元,比增2.8%;实际利用外资1亿美元,比增8.7%。经贸展洽工作成效明显。举办首届世界南安青年联谊恳亲大会经贸活动,组织参加泉州海丝文化节经贸易洽谈活动、“9·8投洽会”和“9·9泉州旅游节”、“2003年中国·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泉州侨乡商品(乌鲁木齐)展洽会等各类展销洽谈会50多场次。外贸出口稳步增长。全年新获批自营出口权企业35家;外贸出口总额1.43亿美元。 夯实农业基础 全年完成农业总产值21.04亿元。产业结构得到优化,大众、顺兴、龙峰园申报无公害食品标志通过省检测认定。加快实施“无公害食品计划”,确定“七个二”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六个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着手筹建南安市无公害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成立市龙眼行业协会。进一步推广订单农业。市农业国投、成功果蔬落实5500亩美国甜玉米、法国细刀豆的生产订单,仅此一项一季就可帮助农民增收近400万元。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投入资金7210万元,完成改善和恢复灌溉面积4.8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5万亩,修复水毁水利工程128处,水库除险加固28座。完成封山育林35万亩,人工造林1.39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51.6%。实施重点小流域水土保持生态建设项目4个,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69万亩。完成中低产田改造1.6万亩,通过省市检查验收。

社会事业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教育“两基”以高质量、高水平通过省级验收。创全国科技先进县(市)已经省政府评估验收,丰州被确定为国家级星火技术密集区。计生工作成效显著;为创一流县(市)奠定良好的基础;文化事业立足精品,《婆媳》获全国群星奖银奖第一名。圆满召开'98第四届世界南安同乡恳亲大会筹备工作商讨会,华侨捐资公益事业达1.4亿元,创历史最好纪录。外事、旅游、民政、宗教、老龄事业、残疾人事业等工作都取得新的进展。

  加快科教发展步伐。基础教育进一步夯实。顺利撤并14所小学,完成新侨中学高初中分离,新办7所乡镇中心幼儿园,扩大校园面积9.2万平方米,消除中小学危房5.04万平方米。高考上本科线人数再次位居泉州市首位。全市中学100%、小学93%实现“校校通”。课程改革实验工作走在全省实验区的前列。科技工作成效显著。四个星火技术密集区顺利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中期考评。组织实施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4项,省级项目3项,泉州市项目3项,本市项目15项。成功举办南安市首届科技奖励大会暨第四届科技成果信息发布、展示、洽谈会。三大国策得到深入贯彻。全市人口出生率9.13‰。完成罗东等4个省级土地开发整理重点项目建设,新增耕地1357亩。实施石材业、大盈溪和山美水库污染整治,工业废水、石粉污染明显减少,80%以上企业产生的石泥实现集中处置。群众文化蓬勃开展。《天公落春雨》入围全球闽南语“十大金曲”。舞蹈《牵手》、小品《男人的面子》参加第十一届中国人口文化奖评选,分别荣获一、二等奖。承办2002—2003年赛博中国女子篮球甲级联赛福建队主场赛事,再度被评为全国惟一最佳赛区。参加泉州市七运会,获得金牌总数第一。建立健全全市医疗急救网络,“120”急救中心大楼建成投入使用。防抗“非典”期间,建立领导、责任、督查、保障四大工作机制,采取“一防三严五不漏”等措施,构筑严密的监控体系和防护网络,实现无第二代病例、无死亡病例、无医务人员感染的“三无”目标,保障全市人

交通运输

  交通十分便利,陆海交通各畅其道。市区距厦门国际机场97公里,距泉州晋江机场30公里,距省会福州220公里。国道G324、沈海高速路G15,漳泉肖铁路穿越境内,省道S201线、S307线、308线与县乡公路连接成网,南安至官桥二级公路,南安至洪獭公路改造全面完成,南安至金淘、诗山至芸美、南安至同安等公路改造和市区第三大桥、丰州大桥将在“九五”,实施建设。石井港为国家二类口岸,已建成千吨级杂货码头和石油专用码头和5000吨级码头,可直航香港和厦门、上海、广州等沿海城市。

  按照沿海地区客运公交化、山区乡村班车化的发展模式,南安鼓励运输企业“车头向下”,延伸整合农村客运班线。市里通过对经营权招标的形式,广泛吸纳社会资金,实施现代城乡公共交通网络建设工程,以市区为中心,高速公路为互通,国省道为枢纽,县道为辐射,乡村公路为连接,港口码头为延伸,初步形成了交通运输一体化的网络服务体系。目前,已开通25条农村客运班线,有370个建制村通了班车,通班车率达90%,使近百万南安农民体验到足不出村即可乘车的便利。

  为给出行农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市里按照“路、站、运一体化”原则,把客运站建在乡镇、把停靠点设在村头,完善农村客运站点设施,做到“一乡一站、一村一亭”。今年投资800万元,在官桥、仑苍等10个乡镇各建一个五级以上的农村客运站。在去年建成40个建制村客运候车亭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建设60个建制村候车亭,让村民候车时免遭风吹雨淋之苦。

旅游资源

  南安名胜众多,拥有一批知名的历史文物和名胜古迹,现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4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0处。郑成功陵墓、九日山摩崖石刻、“天下无桥长此桥”的安平桥、蔡氏古民居建筑群闻名遐迩;雪峰寺、凤山寺、灵应寺、五塔岩、天心洞等众多座寺观名胜,构成一道神奇的宗教文化风景线;天柱山、黄巢山、大佰岛等,是生态旅游观光胜地。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