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福州市 | 厦门市 | 漳州市 | 泉州市 | 莆田市 | 三明市 | 南平市 | 龙岩市 | 宁德市
  
福建的相关信息
福建旅游投诉电话
福建旅游投诉电话:0591-87535640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福建最佳旅游时间
福建属温暖湿润的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西北有山脉阻挡寒风,东南又有海风调节,温暖湿润是福建气候的显著特点。年平均气温15℃-22℃,平均降雨量1400-2000mm,是中国雨量最丰富的省份之一。夏秋之交常受台风的影响,但总地来看,福建是一个全年都适宜旅游的地方。

福建旅游特别提醒
入乡问俗不犯忌
在婴孩面前勿讲“猴”,据说那样会导致婴孩患“猴损症”,如须谈猴,应改说为“爬树”或“山人”。见婴孩体胖,不可当面称其“肥”,须夸“好看”,抱时亦不可言“重”。以“中指”指人,极为无礼。客至扫地,意为逐客,有辱于人。以六碗菜请客,最为不敬(清制,凡临死刑犯,官以六馔饷之,以示皇恩浩荡)。亲友喜庆宴席,勿打碎碗碟,新婚宴席尤为讳忌。媒人到家谈婚,不可奉茶,谓奉茶事难。产妇之房,未满月不可进。与人聚餐,筷子勿插在饭上,祭祀时才这样插筷子。儿童不戴两顶帽,忌长不高。屋中张伞,屋内易漏。

福建娱乐指南
福建是一个语言复杂、民俗各异的地区,因而其文化艺术具有浓烈的地方色彩,表现出丰富的多样性,有强烈的艺术效果。到了福建,一定要抽空去看看各地流行的地方戏曲以及木偶戏。
高甲戏流行于闽南地区,它是一种以丑角为表演主体的戏曲,特点是轻松活泼、诙谐幽默,深受人们的喜爱。梨园戏的名称源于唐玄宗教习梨园子弟的故事,它以流行于闽南的古乐种南曲为基本唱腔,淳朴刚劲、明快粗犷,“小梨园”则委婉缠绵。此外,福建的主要传统戏曲还有南音等等。
除了戏曲,木偶戏也是福建众多娱乐节目中的一项。小巧玲珑的提线木偶在表演者的细腻操纵下,都象是有了生命一样,活灵活现,游客不可不去一观。
首页 >> 福建 >> 泉州市 >> 安溪县
安溪县行政区划图

  安溪县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厦(门)漳(州)泉(州)金三角西北部,隶属泉州市。县域范围东经117°36′-118°17′,北纬24°50′-25°26′,东接南安市,西连华安县,南毗同安区,北邻永春县,西南与长泰县接壤,西北与漳平市交界。全县总面积3057.28平方千米,辖24个乡镇465个村居,人口112万,有汉、畲等多个民族。是泉州市幅员最辽阔的县份。

  安溪县人民政府驻凤城镇。邮编:362400  代码:350524  区号:0595

行政区划

  安溪县辖13个镇、11个乡:

  镇:凤城镇、蓬莱镇、湖头镇、官桥镇、剑斗镇、城厢镇、金谷镇、龙门镇、虎邱镇、芦田镇、感德镇、魁斗镇、西坪镇

  乡:尚卿乡、参内乡、白濑乡、湖上乡、大坪乡、龙涓乡、长坑乡、蓝田乡、祥华乡、桃舟乡、福田乡

历史沿革

  唐咸通五年(864)析南安县西北部2乡置小溪场。大顺年间(890~891)小溪场长官廖俨招集流民,开发蓝溪沿岸。五代后周显德二年(955)升场为县,设清溪县,取溪小清澈意。 宋宣和三年(1121)改名安溪县:因睦州清溪洞“盗”起,吏恶其名,故改称安溪,反其意为“溪水安流”,希望此地平安。 历属清源军(下辖今泉州、莆田)、平海军(下辖今泉州、莆田)、泉州、泉州路、泉州府,兴泉永道(下辖莆田(兴化)、泉州府、永春州)、厦门道、南路道(辖同安、晋江、南安、金门、安溪、莆田、仙游、永春、德化、惠安、十县,驻同安,第四行政督察区,第五行政督察区(辖同安、晋江、南安、金门、安溪、莆田、仙游、永春、德化、惠安、十县,驻同安,)。

  1949年9月3日解放,属泉州专区(辖晋江、惠安、南安、安溪、永春、莆田、仙游、金门、同安九县,后又改名为晋江专区)、晋江专区(地区)、泉州市。2005年,安溪县辖凤城、湖头、蓬莱、官桥、剑斗、城厢、魁斗、金谷、龙门、西坪、虎邱、感德、芦田13个镇,湖上、尚卿、大坪、龙涓、长坑、蓝田、祥华、桃舟、参内、白濑、福田11个乡,共有19个社区、3个居委会、435个行政村。

城市荣誉

  “全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百强县”、“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中国商标发展百强县”、“福建省经济实力十强县”和“经济发展十佳县”、“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中国最具特色魅力旅游名县”、“中国生态旅游大县”、“中国青年喜爱的海西旅游目的地”、中国茶都、中国(安溪)特产城、中国家居工艺城、中国著名侨乡、“福建省科普先进县”、“中国茶叶第一镇”、“中国藤铁工艺品之乡”、“中国乌龙茶(名茶)之乡”、“第一批全国无公害农产品(茶叶)生产基地县”、“全国园艺产品(茶叶)出口示范区”、“南亚热带作物(乌龙茶)名优基地”、“世界名茶铁观音之乡”、“中国世博十大名茶”首位、“全国百个重点产茶县”首位殊荣、“中国新闻传播十强县”。

自然地理

  安溪地处戴云山脉东南坡,西北高、东南低。境内多山,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140座,大多分布在西北部,最高山峰太华尖海拔1600米。以五阆山、跌死虎山为界,西部称内安溪,东部称外安溪。外安溪地势较低,平均海拔300—400米,以低山、丘陵串珠状河谷盆地为主;内安溪地势较为高峻,以山地为主。河流以晋江上游西溪(又名蓝溪)为主,发源于桃舟、棠棣和永春一都,由此流向东南,经南安汇入晋江,境内流程105千米,西部的福前、白荇溪和举溪等,流程较短,自西北向西南注入九龙江。

  安溪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外安溪夏季长且炎热,冬季短而无严寒,年均气温19-20℃,年降雨量1600mm左右;内安溪年均气温16-18℃,年降雨量1800mm以上,无霜期约260天,秋冷较早,春来较迟。

经济社会

  2011年度福建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安溪县再次进入“十强县"。

  2011年上半年,安溪经济运行总体呈现“高开高走、持续平稳”的发展态势,大部分指标实现“双过半”,地区生产总值138.7亿元,增长15%;财政总收入增长11.19亿元,增长34.3%;一般预算收入6.97亿元,增长33.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8.92亿元,增长39.4%。围绕纳入省、市重点建设盘子的29个重点项目,安溪将加快推进“三个一批”。

  竣工投产一批。确保至12月底前,旺旺集团福建区域总厂、1000立方米级高炉技改等项目竣工投产;沈海复线南安(金淘)至厦门高速公路安溪段建成通车;茶博汇、安溪宝龙城市广场、中国家居工艺城、安溪金融服务中心、天湖(理源)旅游休闲中心建设项目、温泉世界山庄综合开发项目、两岸金融研究中心、新华都商业广场项目、紫云山景区开发建设等项目建成或部分建成投入使用。

  加快开工建设一批。确保第一季度海西高速公路网莆永线永春至永定安溪段、泉三高速公路安溪连接线、湖头环城路、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南翼新城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龙门镇小城镇综合开发项目、龙腾花园、海峡茶博园、清水岩休闲度假山庄开工建设;至12月底前确保海西高速公路网莆永线永春至永定安溪段完成投资10亿元、泉三高速公路安溪连接线完成投资1亿元以上、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完成投资3亿元以上、龙门镇小城镇综合开发项目完成投资3亿元以上、海峡茶博园完成投资5亿元以上、清水岩休闲度假山庄完成投资1.5亿元以上。

  2011年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门举行,安溪县共有3个项目参加当天上午在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现场签约仪式,项目总投资2.3亿美元。此次安溪县签约的投资项目涉及服务业、房地产业和制造业等领域,其中,香港龙泉国际投资集团投资的龙泉国际新城华山医院项目,投资资金1.5亿美元;三德利国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两岸特色食品交流中心项目,投资资金5000万美元;新加坡新叶石膏建材有限公司投资的泉州新叶石膏建材发展项目,投资资金3000万美元。3个项目总投资达2.3亿美元,比去年增加4000万美元。

  短短十载春秋,安溪奇迹般地实现了由“贫困脱帽”到“基本小康”,再到“进入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的三大跨越,向世人展示了“海西速度”。先后荣获“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中国最具特色魅力旅游名县”、“福建十大产茶大县”、“2010年度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百强”与“全国重点产茶县”第一位、“中国世博十大名茶”第一位等荣誉,更诠释了安溪这个成长在茶香里的山水新城出众的经济实力与文化魅力。

  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第97位和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第80位。凤城、城厢两镇进入全国小城镇综合发展千强镇。

交通状况

  安溪依山近海,交通便捷。未来几年有福(州)广(州)、厦(门)沙(县)、莆(田)永(定)以及泉三高速安溪连接线等四条高速公路从安溪境内穿过,其中福广高速经南安金淘至安溪往厦门路段2011年底将竣工通车。今后,安溪距厦门、泉州均只需40分钟以内的路程,已全面融入泉州、厦门“一小时经济圈”。

  漳泉铁路贯穿全境,省道、县道、乡道纵横交错,覆盖全县各乡村。

清水岩

旅游景点

  安溪清水岩:位于福建省安溪县城西北的蓬莱山,始建于北宋,至今已有950多年,内奉中国百仙之一清水祖师,是国家 A AAA级风景名胜旅游区,又是享誉海内外的朝圣旅游胜地。清水岩是全国惟一主殿建设呈“帝”字形结构的岩寺,景区内楼阁殿宇巍峨宏伟,水色山光秀丽神奇,文物古迹星罗棋布。现存文物古迹中,宋代29处,元代1处,明代8处,清代5处,近代拓展23处,加上天造地设的自然景观,构成了令人神往的“蓬莱仙境”。   2009年12月份,清水岩又获批为福建省著名商标。2010年,“清水祖师信仰”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清水岩成为中国书法家创作培训基地 。

  革命烈士纪念碑:位于凤城镇北面凤冠山。建于1958年5月。石构,平面方形,由碑座、碑身、碑顶等组成。碑座束腰,碑顶作四垂檐式。通高7米,四周环绕平座栏杆。坐北向南。碑面阴楷镌刻“革命烈士纪念碑”7个大字,左右分别镌刻朱德、邓子恢的题词:“革命烈士永垂不朽!”、“英名不朽浩气长存!”背文记述:中共安溪中心县委书记李实、中国工农红军闽南游击队第二支队政委陈凤伍、二支队支队长李世全、官彭区苏维埃政府主席傅有智等12位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1985年10月21日,安溪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安溪文庙:始建于北宋,现存建筑为清代。清康熙时,安溪人李光地任文渊阁大学士兼吏部尚书(相当于宰相),他召集全国名师巧匠,参照山东曲阜孔庙、北京故宫、山西武庙等建筑精华,进行重建。因此,安溪文庙素有“八闽第一”“ 安溪文庙冠八闽”、“秀甲东南”之誉,全国排名第五位。

  安溪凤山森林公园:位于安溪城关,以现有凤山公园为中心,向周边辐射,经营总面积180公顷(2700亩)。安溪凤山森林公园这里空气非常的新鲜。站在山顶可以看到整个安溪 ,该公园以自然、人文景观为根本,强化茶文化、宗教文化主题,集茶文化旅游、寻根旅游、朝圣旅游、健身旅游、观光旅游、生态旅游6大功能为一体,公园规划由“一园两区”构成,即茶叶大观园、宗教朝圣区、健身游览区,共有景点71处,其中现有45处,规划建设26处。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