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福州市 | 厦门市 | 漳州市 | 泉州市 | 莆田市 | 三明市 | 南平市 | 龙岩市 | 宁德市
  
福建的相关信息
福建旅游投诉电话
福建旅游投诉电话:0591-87535640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福建最佳旅游时间
福建属温暖湿润的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西北有山脉阻挡寒风,东南又有海风调节,温暖湿润是福建气候的显著特点。年平均气温15℃-22℃,平均降雨量1400-2000mm,是中国雨量最丰富的省份之一。夏秋之交常受台风的影响,但总地来看,福建是一个全年都适宜旅游的地方。

福建旅游特别提醒
入乡问俗不犯忌
在婴孩面前勿讲“猴”,据说那样会导致婴孩患“猴损症”,如须谈猴,应改说为“爬树”或“山人”。见婴孩体胖,不可当面称其“肥”,须夸“好看”,抱时亦不可言“重”。以“中指”指人,极为无礼。客至扫地,意为逐客,有辱于人。以六碗菜请客,最为不敬(清制,凡临死刑犯,官以六馔饷之,以示皇恩浩荡)。亲友喜庆宴席,勿打碎碗碟,新婚宴席尤为讳忌。媒人到家谈婚,不可奉茶,谓奉茶事难。产妇之房,未满月不可进。与人聚餐,筷子勿插在饭上,祭祀时才这样插筷子。儿童不戴两顶帽,忌长不高。屋中张伞,屋内易漏。

福建娱乐指南
福建是一个语言复杂、民俗各异的地区,因而其文化艺术具有浓烈的地方色彩,表现出丰富的多样性,有强烈的艺术效果。到了福建,一定要抽空去看看各地流行的地方戏曲以及木偶戏。
高甲戏流行于闽南地区,它是一种以丑角为表演主体的戏曲,特点是轻松活泼、诙谐幽默,深受人们的喜爱。梨园戏的名称源于唐玄宗教习梨园子弟的故事,它以流行于闽南的古乐种南曲为基本唱腔,淳朴刚劲、明快粗犷,“小梨园”则委婉缠绵。此外,福建的主要传统戏曲还有南音等等。
除了戏曲,木偶戏也是福建众多娱乐节目中的一项。小巧玲珑的提线木偶在表演者的细腻操纵下,都象是有了生命一样,活灵活现,游客不可不去一观。
首页 >> 福建 >> 泉州市 >> 德化县
德化县地图

  德化县位于福建省中部、泉州市北部,土地面积2232平方公里,辖18个乡镇202个村(社区),人口30.66万。境内山多、水足、矿富、瓷美,素有“闽中宝库”之称。森林资源丰富,有林地面积25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7.3%,森林蓄积量1038万立方米,占泉州市总量的51%。水电资源充足,全县拥有电站155座,总装机容量24.77万千瓦,小水电装机容量位居全国前列,被授予“中国小水电之乡”荣誉称号。

行政区划

  德化县辖10个镇、8个乡:

  镇:浔中镇、龙浔镇、三班镇、龙门滩镇、雷峰镇、南埕镇、水口镇、赤水镇、上涌镇、葛坑镇

  乡:杨梅乡、汤头乡、桂阳乡、盖德乡、国宝乡、美湖乡、大铭乡、春美乡

历史沿革

  唐贞元年间,析永福(泰)县之归义乡置归德场,后唐长兴四年(933年),闽王王延钧令场升县,取“归德”之“德”,鸣琴布化万民,所以命名德化县,并将善业寺辟为县治之所(即今址),传说宋代德化第一任县官刘文敏为“德化”写下一副冠联:“德风吹草绿,化雨润花红”,但德化县只产陶瓷,却不出文人。有个陈半仙云游到德化,见县治前二水平行东流,说要改二水平流为丁字形,谶言:“水流丁,岁簪缨”。杨梅富户林程闻言,即献资五十万民缗买田改溪,开凿未竣,夜间暴雨,洪水直冲,二水合流,“一夜成丁溪”,所以德化县治前就定名丁溪,丁溪既成,陈师文、苏祥、林扬休三人遂中进士,德化斯文则从此始。有人仿撰一联:白瓷映草绿,举子衬花红。这更体现了德化瓷都的特色。

  德化建县前疆域分属尤溪县、永泰县管辖。唐贞元年间(785~795年)析永泰县归义乡置归德场,场址设在今德化县城,隶属永泰县,初具德化县雏形。五代后唐长兴四年、闽龙启元年(933年)由永泰县析出归德场置德化县,后晋开运二年、闽天德三年(945年),德化县隶属闽国东都(今福州)。后汉乾韦占二年、南唐保大七年(949年)尤溪县析常平、进城二乡归德化县管辖,时属南唐清源军(今泉州)。宋属清源军、平海军和泉州。元属泉州路、泉宁府和泉州分省。明属福建布政使司泉州府。清初沿袭明制,雍正十二年(1734年)划属福建布政使司永春直隶州。民国年间,历属福建兴泉永道(南路道、厦门道)之第四、第六、第七、第九行政督察区。1949年11月24日解放。属福建省第七专区(后改称永安专区)。1950年10月划归晋江专区;1971年晋江专区改称晋江地区,1985年撤地建泉州市,德化县仍属其管辖。

荣誉称号

  荣膺“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中国陶瓷之乡”、“中国小水电之乡”、“中国民间(陶瓷)艺术之乡”、“中国茶油之乡”、“中国瓷都·德化”和“全国版权保护示范单位”、“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荣获“全国文明县城”、“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科普示范县”、“全国水电农村电气化县”和“省级文化先进县”、“省级双拥模范县”、“全省农村土地整治示范县”、“福建省首批平安县”“中国百佳产业集群”。荣获“全国循环经济模式示范县”、“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县”、福建省优秀旅游县”、“福建最佳旅游目的地”等称号。

自然地理

  地势由中部向四周倾斜,呈层状逐级下降。戴云山绵亘全境,大部分地区海拔逾700米,千米以上山峰200余座,戴云山主峰海拔1856米。河流以戴云山为中心,呈叶脉状向四周分布,分属闽江水系和晋江水系。发源于戴云山主峰的浐溪和涌溪绕行县境南北,东流汇合出永泰县,经闽候县注入闽江。

  全县地势偏高,地形复杂,地貌以低中山地为主。境内山脉连绵,多呈北东——南西走向,河谷剧烈下切,峡谷十分发育,具鲜明之山地景色。其间偶有散布于群山之中的山间盆地和河谷阶地。地势大抵由中部微向四周倾斜,呈层状梯级下降。福建省第二高山戴云山雄居中部,海拔1856米。最低点仅217米。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有258座,素有“闽中屋脊”之称。著名的山峰有戴云山、九仙山、石牛山。

  德化县中部高耸,往四周呈阶梯状渐降,东南低于西北。全县75%以上的村驻地海拔在600~900米以上。其中,海拔在800-1856米的山地,占土地总面积的39.24%,约131.29万亩,主要分布在赤水、上涌、桂阳、葛坑、汤头、大铭、雷峰、南埕等乡;海拔500-800米的山地,占土地总面积的46.43%,约155.34万亩;海拔在217-500米的山间丘陵、盆地、河谷阶地仅占总面积的14.3%,主要分布在雷峰、浔中、三班等乡。

气候水文

  属中亚热带气候区,具有温凉适中、四季分明、雨量充沛、雨热同季、潮湿多雾、日照略少等特点。同时,由于海拔高低悬殊、地形复杂,又具有气候垂直变化大、小气候突出等特征。城关年平均气温18.0℃,平均最高气温23.3℃,平均最低气温14.1℃;最热月(7月)平均气温25.9℃,极端最高气温36.6℃;最冷月(1月)平均气温9.2℃,九仙山极端最低气温-13.6℃。日照年平均1802.4小时,无霜期年平均270天左右。年平均降水量1789.0毫米。春雨季(3~4月),平均雨量310毫米,占全年降水量的17.3%;梅雨季(5~6月),平均雨量557毫米,占全年降水量的31.1%;台风雷阵雨季(7~9月),平均降水量650毫米,占全年降水量的36.3%;少雨季(10~2月),平均降水量272毫米,占全年降水量的15.2%。历年来年最大降水量2485.7毫米(1961年)。

  境内河流以戴云山为中心,呈叶脉状向四周分布,分属闽江水系和晋江水系。全县溪流总长495.06公里(溪面宽在10米以上),河网密度0.222公里/平方公里,年径流深在1000-1300毫米,径流总量22.95亿立方米。境内集雨面积在50平方公里、长度在10公里以上的有浐溪、涌溪、大张溪、小尤溪等12条。其中浐溪、涌溪集雨面积最大、河流最长、流量最大。城区内河流有穿越中心城区的浐溪及其支流丁溪、缨溪。

自然资源

  具有山多、林多、水多、矿多、生物多、特产多、能源足等特点,被誉为闽中宝库。森林资源丰富,有林地面积250.7万亩,森林覆盖率75.5%,森林蓄积量918.2万立方米。因具垂直气候特征,树种繁多,有维管束植物864种;多年平均每平方公里产水112.34万立米,人均占有量为全省平均水平的2.2倍、全国平均水平的3.8倍,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地形高差悬殊,溪流坡降大,蕴藏着丰富的水力资源,可供开发的24万千瓦。据初步勘查,境内有高岭土、煤炭、石灰石、铁矿石、泥煤、叶蜡石、金、铜、钨、锰等矿藏40多种,其中高岭土、铁矿石、石灰石远期储量均在亿吨以上。生物资源丰富,野生和人工繁殖、培育的动植物种类繁多,戴云山自然保护区为省级重点自然保护区。国家级珍稀植物有水松、银杏、南方红豆杉、金毛狗、刺桫椤、鹅掌楸、花榈木、福建柏、樟树、红豆树lO种;省级重点保护植物有江南油杉、油杉、福建青冈、福建酸竹、长袍铁杉、黄檀等。此外,还有兰花、杜鹃花、茶花等多种名贵花卉,其中“十八学士”茶花闻名海内外,“黑牡丹”荣获全国优质茶花奖。国家级珍稀动物有蟒蛇、云豹、黄腹角雉、虎纹蛙、苏门羚、猕猴、穿山甲、水獭、毛冠鹿、黑熊、金猫、大灵猫、小灵猫、蛇雕、白鹇、鸳鸯、蝾螈、蜂鸟等;省级珍稀动物有棕鼯鼠、大头平胸龟、棘胸蛙等;高经济价值动物有龟鳖、河螺等。

经济社会

  2008年实现生产总值84.3亿元,比上年增长12.1%;财政总收入7.85亿元,增长11.0%,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09亿元,增长20.0%;金融机构存款余额41.45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7.0%;贷款余额30.66亿元,增长6.8%;三次产业结构比例调整为8.7:58.2:33.1。

  工业经济。工业总产值110.7亿元,增长14.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94.50亿元,增长18.6%。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180.97%,产销率94.6%。新办工业企业56家,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家,新建标准化厂房9.85万平方米。冠福现代家用股份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省级大型工业企业。陶瓷产值68.96亿元,增长18%。矿业产值16.5亿元,增长10%;纳税1.32亿元,增长73.7%。金锁220千伏变电站一期和2个110千伏输变电二期工程投入运行;新增水电装机容量1.21万千瓦,全县电力装机容量突破30万千瓦。

  第三产业。第三产业增加值27.9亿元,增长12.7%。瓷国明珠酒店被评为“四星级旅游饭店”;2家企业成为全省工业旅游示范点;荣获“最值得向世界推荐的中国文化旅游大县”称号。全年接待游客67.5万人次,增长31.3%;旅游总收入3.7亿元,增长32.7%。房地产完成投资3.27亿元,增长26.9%。新华都、亚酷商贸、肯德基、上岛咖啡、罗曼咖啡等知名企业进驻德化;陶瓷街被评为“省级特色商业街”。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6.99亿元,增长15%;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103.8%。

  经贸活动。新增自营进出口企业24家,总数达136家;出口交货值56.55亿元,增长17.8%,其中自营出口(海关口径)1.51亿美元。新引进项目41个,招商引资实际到资1.51亿元,其中,外商实际到资(报表口径)510万美元、(验资口径)305万美元。赴台湾举办德化白瓷鉴赏展;在国内不同大中城市新设陶瓷产品营销中心35家。

  节能降耗。成功研发夜光陶瓷、能量陶瓷、中温窑变釉等新产品。建成烧成温度高达1450℃的全自动电热高温隧道窑,陶瓷生产成本、能耗分别下降10%、30%左右;新建或改造电热隧道窑35条,电窑炉用电量增长55.52%,年节能降耗3768吨标准煤、节约成本1687万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万元GDP能耗1.31吨标准煤,下降1.6%;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6%,削减化学需氧量460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08吨。城区污水处理率6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7%,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2家企业被列为“福建省第二批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单位”。德化县被列为“福建省首批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试点单位”。

  品牌建设。举办中韩陶艺家作品交流展暨中韩陶艺交流系列活动;“中国瓷都·德化”特色区域称号通过复评;日用工艺陶瓷产业集群被评为“中国百佳产业集群”。4家企业产品被评为“2008-2009年度省重点培育和发展出口名牌”,4家企业被认定为“福建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1家企业被确定为第三批“福建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德化白瓷率先成为拥有国家标准的瓷类产品;德化陶瓷、德化瓷雕成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新增“省名牌产品”两件、“省著名商标”2件、“市知名商标”5件、“省工艺美术大师”9人。

 新农村建设

  农业总产值13.86亿元,增长2%;农民人均纯收入6397元,增长10.5%。兑付各种惠农补贴1212万元;投入1603万元用于农村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综合开发;投入4146万元用于省道206线上涌至尤溪界、省道203线城关至雷峰路段建设;投入3407万元提级改造50千米通乡镇县道;投入2325万元完成5个乡镇、43个村的农村电气化改造;投入1178万元支持16个省、市、县级新农村示范村和20个省、市、县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建设。开展“家园清洁行动”,3个乡镇、17个村通过验收。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17人。发放农村低保金585.29万元,3762户、6699人享受低保。完成搬迁安置628户、2094人;在所有行政村建立村级避灾安置中心(点)。建成3个农村社会福利中心;宝美职工公寓一期限价房竣工出售。德化黑鸡被评为“省名牌产品”,戴云黑鸡养殖公司被评为“省名牌产品企业”;黄花菜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列入第六批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3家企业获无公害农产品和产地认证;荣膺“中国早熟梨之乡”称号。完成造林更新1733公顷、幼林抚育2800公顷、竹林抚育6800公顷,新建生物防火林带206千米,建立省、市、县级珍贵树种种植示范村17个。新注册林业专业合作社61个,占全省的75.3%。冠林竹木家用品有限公司2条生产线建成投产。

社会事业

  省陶瓷产品质量检测中心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实施省、市、县级科技计划项目73个,其中获省、市科技进步奖4项。撤并农村初中校4所、完小2所、教学点15个;落实“两免一补”经费1597万元,受惠学生3.81万人;县职业技术学校(筹)正式独立办学;高考成绩创历史新高,每万人口本科上线率连续8年居泉州市前列。被评为首届“全国文明县城”“福建省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全年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92%,实际补偿比44.0%;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40.4%,实际补偿比40%。水口镇创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通过评审。全县人口出生率12.82‰,政策符合率97.46%。完成数字电视双向网改造1.68万户,完成165个20户以上的自然村通广播电视工程建设。社会治安满意率保持泉州市前列。

德化城雕

  德化为中国陶瓷名城,已有上千年辉煌的陶瓷制造史外销史,却长久以来没有城雕。早在1993年10月举办首届中国德化国际陶瓷节期间,就有陶瓷界和文史界知名人士郑重提出要有德化城雕。经过十多年来向各界人士广泛征求意见,最终选定德化明代瓷圣何朝宗的代表作、泉州海交馆珍藏的国家一级文物“渡海观音”作为城雕原型。

  德化大型瓷雕“渡海观音”坯体高度7.5米,由137块部件组成,烧成后高达6.4米,用瓷土8吨多,仅头部用土就达半吨。石雕、木雕达这个高度已属不易,瓷器达此高度迄今尚无文字记载。由于工程巨大,现代的注浆方式不适合这尊观音的坯体成型,所以制坯方式是采用传统的手工印坯方式,这样就导致同一块部件内的坯体厚薄不一,最厚的部位达20厘米,而最薄的部位仅3厘米,烧成后的成品每块重近百斤,这就增加了烧制的难度。德化科技团队应用了现代自动化科技,专门研制了计算机自动化控制系统,通过计算机编辑设置各程序段时间、温度目标值,升降温度速率自动运算,自动运行,匀速升温,匀速降温,声光自动报告窑炉运行状态。

  据悉,目前“渡海观音”已坐落于德化城区中心的瓷都文化广场,笑迎五洲四海客。

旅游景区

  戴云山自然保护区:是福建省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基因库、水源涵养区、生态安全屏障和珍稀野生动植物的生物安全岛屿,是我国单位面积生物多样性较为丰富的保护区之一。它成立于1985年,总面积13472.4公顷,森林覆盖率93.4%,是福建省最早建立的自然保护区之一。保护区内有珍稀濒危或特有植物物种共115种,国家Ⅰ级保护野生植物有水松、南方红豆杉、银杏3种,Ⅱ级国家保护植物17种,省级保护植物27种。国家Ⅰ级野生保护动物有云豹、黄腹角雉、蟒蛇3种;国家Ⅱ级野生保护动物有白腹山雕、虎纹蛙、白鹇等36种。2004年通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评审,升格为“国家自然保护区”。其主要保护对象是东南沿海典型的山地森林生态系统,重点保护我国大陆分布最南端、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黄山松林、重要的昆虫、兰科植物资源及其他濒危动植物物种。

  九仙山:在赤水、上涌、大铭三乡交界处,海拔1658米,面积约35平方公里,在尤溪之南,山有九峰。历史最低气温达零下13.6摄氏度,当气温低于0℃会有雾凇,年雾日达300天。景区内的灵鹫岩和永安岩都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中共福建省委机关革命遗址:位于水口镇昆坂村。1943年,在国民党顽固派大肆“围剿”革命根据地时,为隐蔽积蓄力量,中共福建省委从闽北转移到闽中。同年12月,闽中工委书记林大蕃及游击队20多人来到毛厝、坂里。1944年正月下旬至二月间,省委机关游击队陆续来到坂里。在坂里牛寮坑困狗形山上,盖起了18座竹棚,开了2个操场。省委机关转移到坂里后,在德化大溪、永春和南安八都等地建立了几个据点,使闽北、闽东北、福州、永泰、大田及闽中地区的莆仙、晋南惠等根据地联结起来。这一时期,坂里村曾成为全省革命活动中心。省委机关在这里召开省委会议进行整风文件学习。省委创办《顽强斗争者》刊物。游击队奇袭莆田县涵江交通银行所缴获的伪币,也是带到坂里由省委分别发送给闽北、闽东北和福州等地区的地下党组织。还曾在这里用电台同中共中央联系过一次。并组织毛厝、坂里村的群众进行抗丁、抗税的斗争。省委机关在坂里住了4个月,于1944年6月,才分3批转移到仙游东湖。

  岐山堂革命旧址:位于水口镇毛厝村。1941年冬至1949年中共闽中地下党在毛厝开展革命斗争,岐山堂是毛厝地区的革命据点之一。1945年5至12月,中共闽中特委和司令部领导人率领游击队驻此并于同年7月1日在岐山堂召开纪念建党24周年的群众大会,9月又在此召开庆祝抗日战争胜利的群众大会。1949年3月,中共仙德工委在岐山堂设立指挥中心,开展“搞枪筹款,武装队伍”的活动。嗣后,随着革命工作的需要,建立永德仙人民游击队总指挥部领导永德仙人民游击队,在永德仙边境地区游击斗争期间,曾在歧山堂设立指挥机构。

  德化云龙谷:基于旅游业的发展,国宝云龙谷景区里的农业创意园区原是一片荒田,经过一年多的不断完善规划设计,这里已被改造成集农业观光、科普宣传、花卉苗木培育基地为一体的农业创意园区。云龙谷农业创意园区占地50亩,放眼望去,整个园区一派勃勃生机,各种农作物、观赏植物长势喜人、开出的花朵、结出的果实争奇斗妍,宜人眼球。在“奇花异果长廊”里,小金瓜、葫芦、福瓜等各色瓜果挂满瓜棚,色泽不一,形状亦是千姿百态,其中,不少瓜果身上还“长”着“福”、“寿”“云龙谷”等字,精巧而且应景的装饰令人一下子就品读到农业创意园里特有的创意。这边瓜果斗秀,香草培育区里的香草争艳,同样不处下风,喜阴的彩色草身披紫霞,含羞于绿影之下怯怯生长;薰衣草、紫苏草、迷迭香、薄荷等香草则各自占据一方田畦,贪婪地吸收阳光雨露;还有一些正在开花的植物则竞相绽放娇嫩的容颜,五颜六色的花朵迷人眼球,把农业创意园装点得更外美丽。据了解,香草培育区里总共种植13种香草,目前处于试种阶段,项目成熟后将进一步丰富云龙谷景区物种、达到美化景区目的。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