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福州市 | 厦门市 | 漳州市 | 泉州市 | 莆田市 | 三明市 | 南平市 | 龙岩市 | 宁德市
  
福建的相关信息
福建旅游投诉电话
福建旅游投诉电话:0591-87535640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福建最佳旅游时间
福建属温暖湿润的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西北有山脉阻挡寒风,东南又有海风调节,温暖湿润是福建气候的显著特点。年平均气温15℃-22℃,平均降雨量1400-2000mm,是中国雨量最丰富的省份之一。夏秋之交常受台风的影响,但总地来看,福建是一个全年都适宜旅游的地方。

福建旅游特别提醒
入乡问俗不犯忌
在婴孩面前勿讲“猴”,据说那样会导致婴孩患“猴损症”,如须谈猴,应改说为“爬树”或“山人”。见婴孩体胖,不可当面称其“肥”,须夸“好看”,抱时亦不可言“重”。以“中指”指人,极为无礼。客至扫地,意为逐客,有辱于人。以六碗菜请客,最为不敬(清制,凡临死刑犯,官以六馔饷之,以示皇恩浩荡)。亲友喜庆宴席,勿打碎碗碟,新婚宴席尤为讳忌。媒人到家谈婚,不可奉茶,谓奉茶事难。产妇之房,未满月不可进。与人聚餐,筷子勿插在饭上,祭祀时才这样插筷子。儿童不戴两顶帽,忌长不高。屋中张伞,屋内易漏。

福建娱乐指南
福建是一个语言复杂、民俗各异的地区,因而其文化艺术具有浓烈的地方色彩,表现出丰富的多样性,有强烈的艺术效果。到了福建,一定要抽空去看看各地流行的地方戏曲以及木偶戏。
高甲戏流行于闽南地区,它是一种以丑角为表演主体的戏曲,特点是轻松活泼、诙谐幽默,深受人们的喜爱。梨园戏的名称源于唐玄宗教习梨园子弟的故事,它以流行于闽南的古乐种南曲为基本唱腔,淳朴刚劲、明快粗犷,“小梨园”则委婉缠绵。此外,福建的主要传统戏曲还有南音等等。
除了戏曲,木偶戏也是福建众多娱乐节目中的一项。小巧玲珑的提线木偶在表演者的细腻操纵下,都象是有了生命一样,活灵活现,游客不可不去一观。
首页 >> 福建 >> 三明市 >> 清流县
清流县地图

  清流县地处福建省西部,武夷山南侧,九龙溪上游,东临永安市,南接连城县,西北与宁化县毗邻,东北与明溪县接壤。清流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7.9℃,年平均降雨量1738毫米。平均海拔350米。全县总面积1825平方公里,辖13个乡镇和1个开发区、118个行政村、7个居委会,总人口15.2万。县政府驻龙津镇,距三明市124千米。 清流资源丰富多样,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著名的客家祖地之一,全县客家风情浓郁。生态资源丰富,是创业者的乐土。

行政区划

  清流县辖5个镇、8个乡:

  镇:龙津镇、嵩溪镇、嵩口镇、灵地镇、长校镇

  乡:温郊乡、林畲乡、田源乡、沙芜乡、赖坊乡、余朋乡、李家乡、里田乡

历史沿革

  唐乾封二年(667)建黄连镇(今清流龙津镇),开元十三年(725)升为县。天宝元年(742)改名宁化县,属建州。宋元符元年(1O98)置清流县,绍定元年(1228)撤县,元至元八年(1271)复置。历属汀州、汀州府、汀漳道。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为中央苏区县。1949年10月24日“清流县人民自动解放委员会”宣布起义,1950年2月22日解放军进驻县城。历属永安专区、龙岩专区、三明专区(地区)、三明市。1959年2月至1961年6月曾与宁化县合并为清宁县。

  1961年6月6日(9月批准)恢复清流县建置,属龙岩专员公署。1963年5月,属三明专员公署。1968年,属三明地区革命委员会。1968年11月7日,成立清流县革命委员会。1980年10月28日,清流县革命委员会改称清流县人民政府,仍属三明专员公署。1983年4月至今,属三明市管辖。

自然资源

  清流资源丰富多样。生态资源方面,全县耕地15.27万亩,林业用地234万亩,森林覆盖率84%,木材蓄积量1200多万立方米,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全国重点林业县和全国农村初级电气化县,也是我国南方桂花重要基地和全国最大的罗汉松生产基地。矿产资源方面,已探明矿产有无烟煤、萤石、钨、锰、铅、锌、石灰石等20多种,特别是煤、萤石、铅锌、石灰石、钨等矿产储量居全省前列。

  清流县萤石资源丰富,已探明的萤石储量达200万吨,远景储量600万吨以上,已形成年处理萤石原矿15万吨,年产萤石精粉10.5万吨生产能力,产量居全省第一。全县有东莹化有限公司、永福化工公司两家氟系列加工企业。东莹化工有限公司在年产1.5万吨无水氢氟酸、5000吨氟化铵和氟化氢氨、500吨氟硅酸、4万吨石膏等氟系列产品能力,年产值达6000万元的基础上,2004年又投资1200万元新上两条年产氟化氢铵、氟化氨5000吨生产线。总投资2.3亿元的永福化工公司氟系列产品开发项目,是省级预备重点项目。永福化工公司已动工兴建。

经济概况

  2008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9.43亿元,增长15.5%;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1.3亿元,增长6.9%;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3.8亿元,增长46.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7亿元,增长76.1%;财政总收入1.41亿元,增长23.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286元,增长24.8%;农民人均纯收入4999元,增长12.1%;人口自然增长率4.18‰。

  农业“五个五”重点工程(苗木5万亩、花卉5000亩、烤烟5万亩、优质茶果5万亩、水产养殖5万亩)稳步推进,全省最大鲜切花种苗组培繁育基地——鸿翔农庄花卉组培中心和嵩溪花卉交易市场一期工程建成投入使用,景秀园林、绿景生态、鸿翔农庄、盛雄花卉、富贸科技等17家龙头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辐射带动400多户农户参与苗木花卉种植,全县已形成苗木1266.7公顷、花卉66.7公顷的种植规模。创建“清流溪鱼”品牌,组建“清流溪鱼”协会,在县内外开设“清流溪鱼美食馆”7家、“清流溪鱼专卖店”10家;11个水产品获无公害认证,同时加快发展名优鱼种养殖,引进台资企业三合农渔牧开发公司投资5000万元新上宝石斑和澳洲石斑名优鱼种网箱养殖项目,大力发展李家冷泉等特色养殖,全县水产业产值超亿元。优质茶果有新发展,被列为福建省乌龙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县;“清流豆腐皮”获国家地理保护标志,实现国家级品牌零的突破。

  工业经济。全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8家、总数达52家,其中产值超亿元2家、超5000万元7家,纳税超千万元3家、百万元以上20家。氟化工、林产工业、煤及煤化工三大主导产业共完成产值8.29亿元,分别增长83%、86.9%、57.5%,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的60.1%。成功引进高宝矿业、年产200吨新型干法旋窑水泥等重大项目,东莹化工第二条生产线、永福化工一期生产线、源益木业木制装饰材料生产线、远大经纬服饰扩改、展化化工第三条生产线等项目相继投产,长灌、上坪、中渡、马地等煤矿扩改、鑫鸿翔化工搬迁扩建等项目,增强了工业经济发展后劲。氢氟酸、原煤、锌精矿、萤石粉、人造板、水泥等主要工业产品保持较好增长势头。

  财政金融。财政总收入1.4亿元,增长25.6%,其中县级地方账政收入6458万元,增长24.8%。在县地方财政支出高达23111万元、增长46.7%的情况下,通过向上争取转移支付和各类专项补助,有效地保障了工资发放、机关运转、社会稳定以及县重点项目建设的投入,实现了当年财政收支平衡。用于改善农田水利、农村生活公共设施、新农村建设的专项资金4359万元,增长25.3%;用于社会保障、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以及社会稳定的专项资金5278万元,增长99.1%。年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3.85亿元,比年初增加2.0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6.68亿元,比年初增加1.45亿元。

城市建设

  重新调整修编县城城市总体规划,城区控制面积从18平方千米调整为30平方千米,建成区面积从现在的3.2平方千米逐步扩大到8平方千米以上。策划了总投资24亿元的25个城建项目,开工建设21个,其中长兴南路、碧林东路、水东路、北大路、碧林南路、河滨路等城区6条道路和九龙公园基本建成投入使用,北山地灾综合治理、金鼎时代广场、龙祥广场、汽车客运站异地扩建等一批投资超千万元的项目进展顺利,交警大队、消防大楼投入使用,城关中学搬迁新建项目已进入装修扫尾,雁塔小区、三角尾小区拆迁改造项目进展顺利。全县获批93.5公顷建设用地中城建用地达58.3公顷、占62.4%。城市建设累计投资3.54亿元,是上年的13.8倍,为历年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最多的一年。

基础设施

  投入6420万元,实施烟田基础设施、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水利“六千”工程等一批项目,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投入资金1.5亿元,完成省、县、村道建设125千米,其中省道204线清流至明溪段改善工程完工、里田至连城界改建工程进入扫尾,嵩口至围埔、温郊至桐坑、蛟坑至铁石等县级公路建成通车,农村公路完成13个项目62千米,通村公路硬化率达98%。投资1500万元的新矶大桥开工建设。永宁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顺利推进。总投资2484万元的110千伏嵩溪变电站和35千伏大路口变电站竣工运行;总投资1.7亿元的220千伏龙津变电站已于2007年10月底开工建设,预计2009年建成使用。

人民生活

  认真落实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全部减免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寄宿费。投入3352万元实施了城关中学新建搬迁、完成5所学校的危房改造和12所中小学的食堂、学生公寓、教学楼等项目新建,投入222万元建设中小学现代化远程教育工程,并通过省级验收。建立龙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县卫生监督所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投入1508万元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新建李家乡卫生院,改造提升县中医院和6所乡镇卫生院。全面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县参合率达93.8%,参合农民获得医疗费用补助6900人次、401.43万元。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医疗保险制度,全县2547户6429人纳入低保,累计发放保障金426.8万元。就业再就业工程全年新增就业1269人,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884人。全县所有乡镇所在地和75个行政村实现光纤联网,完成40个20户以上自然村通广播电视,“百乡千村”公共广播宣传工程全面启动。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9.05亿元,增长9.1%。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分别达到33平方米和39平方米,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已开工建设;完成农村公益性公墓区建设104个。

大丰山森林公园

历史文化

  清流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清流古称黄莲,宋元符元年(1098年)置县,因县城清溪环绕,碧水萦回,故名清流。1988年,中国科学院考古学家在沙芜狐狸洞发现旧石器时代古人类化石,使福建人类活动历史由六七千年推进到一万年以上,被誉为“闽人之源”。民族英雄文天祥曾途经清流写下了“山高不碍乾坤眼,地小能容宰相身”的称赞诗句。唐朝开国元勋丞相萧瑀、明朝吏部尚书裴应章、我国著名的军事防化专家黄新民、中国大提琴奠基者王连三等历史精英祖籍都是清流。清流是客家祖地之一,客家先祖黄连镇将巫罗俊在这里垦荒辟土,东汉黄香、唐代重臣魏征、唐代名将罗成等的后裔在沙芜、嵩口、里田等乡镇繁衍生息。清流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全国22个中央苏区县之一,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曾留下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斗足迹;1930年毛泽东途经清流时,写下了著名的《如梦令·元旦》诗词。

  清流也是客家祖地之一,客家先祖巫罗俊曾在这里垦荒辟土。该县为此通过举办客家先祖巫罗俊祭祖活动,开展客家姓氏源流研究和族谱研究,建立两岸宗亲和研究人员互访机制,加强宗亲文化交流,继而带动两岸经贸、文化等各方面交流。

旅游资源

  集聚了“奇山、溶洞、湖水、温泉、峡谷、寺庙和红色旅游”等特色,特别是有全省水温最高、出露点最密集的含氡温泉8处,是全省唯一的省级温泉地质公园;有集湖、洞、峡和古文化为一体的九龙湖省级风景名胜区;有成功入选“海西最具潜力十大乡村休闲游”,并列入省旅游“十一五”十大重点项目的李家乡万亩生态园冷泉避暑休闲度假村。目前,全县已初步形成“一湖”(九龙湖)、“一洞”(九龙洞)、“二泉”(温泉、冷泉)、“三山”(大丰山、灵台山、北斗山)、“四景”(毛泽东旧居、景秀园林、玄武岩、赖坊古民居)的温泉生态旅游格局。2007年清流荣膺“中国十大生态旅游大县”、“中国十佳最具发展潜力的旅游大县”和“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百大目的地”称号。

  生态旅游。成功入选“中国生态旅游县”、“十佳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生态旅游县”,总投资3亿元的北斗山、温泉、冷泉旅游项目实现签约并动工,大丰山森林公园、灵台山客家风情园、赖坊古民居开发保护工程进展顺利,四星级宾馆、电力宾馆前期有序推进,县宾馆小楼建设进入扫尾阶段,毛泽东旧居修缮完工,“一湖一洞二泉三山四景”的温泉生态旅游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